20160204修得好  

修道如何才算修得好﹖》-1

學校用考試來評分,修道如何評分

修道人似乎沒有人敢說自己修得很好,如何評鑑自己修得好不好

 

修道,不是一件很玄的東西,修道,無關乎經典、道理,而是一個「去惡向善」的過程。

至於修得對不對、好不好,不能用自我感覺去判斷,不是自己認定,而要從別人眼中觀察你是不是進步了?

來評斷你修得好不好。

要問身邊與你息息相關的人,他們覺得你修得好或不好?

我們自己有盲點,看不出來,但別人看得出來。

別人的評鑑

舉個例子 :記得有一位求道後沒再回佛堂的道親,突然跑來問我,她說 :

我求道以後太忙,沒時間來佛堂,但是聽三寶時,講師有教我如何用三寶,講師教我”走一步默念一字無字真經,因為我騎腳踏車上班,所以每踩一下踏板就默念一字無字真經,成了習慣,每天上下班都一邊騎腳踏車一邊默念真經。

《進步在無形》

沒想到,這樣一星期後,我運氣變好了,以前停車一位難求,現在是車位自動來找我。又過一個星期,我發現自己改變了,第一次看到路邊的乞丐,心生同情而布施,甚至把零錢投到捐獻箱…這都是我以前不曾做的事。

更稀奇的是,昨天我兒子問我:「媽媽,最近妳怎麼脾氣變好了﹖」我不知要怎麼回答,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改變了,所以來請問點傳師。

當身邊的人察覺你變好了,進步了,就是修得好的證據。如果自己覺得自己修得很好,身邊的人卻越來越感到與你相處不愉快,躲你越遠越好,或爭執變多…那就是修得不好。所以修得好不好要問別人,尤其問身邊的人。

如果修道修得家庭和樂,夫妻相處愉快,子女融洽,朋友都說你變好了,那就是修對了。如果相反的,那就修錯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修道如何才算修得好﹖》-2

怎麼修才100﹖》

修道,不像課業,沒有所謂的100分,修道的好是沒有止境的,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句話如果以課業成績來計算,就是修到了100分之後,又進步了,更新為1000分,不久又再進步,再更新為10000分…。修道的成績永無盡頭,所以無法以分數來衡量。就像科學、文明的進步是沒有極限的,永遠在前進中,修道的進步也是沒有止境。

修道,不能「量化」,譬如,不要以渡人多少、財施多少…來衡量修得好不好,量化功德反而只是成為「福德」,而不是功德。

功德是沒有多、少的分別,發慈悲心渡一個人也功德無量,貪求功德渡一百個人未必有功德,因為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渡人,而不是因為慈悲心而渡人。

《如何努力﹖》

我們都知道課業如何努力,但修道要如何努力才會進步﹖

心態上須做的努力是:虔誠與不間斷。

方向,則要找到自己能夠持之以恆的修練,有人喜歡叩首,有人喜歡持念無字真經或彌勒救苦經,有人喜歡渡人,有人喜歡煮素菜給道親吃,有人愛說道理有人愛聽道理…。喜歡做的修持,比較能夠持之以恆長期修下去。

但選擇修持內容時,最好內修外辦都不偏廢,尤其不要自己獨修不參與道場。前面舉的例子那位求道人雖因持念真經進步很快,但沒有參與道場,如今已好多年沒再回來佛堂,一個人獨修很難長久。

 

總結修道努力方法還是二個重點:心態要『虔誠』、修持要能『持之以恆』。

只要以虔誠的心,持之以恆修下去,生命的轉變如日遷月移,進步在不自覺中已一日千里。

 

至於修得好不好﹖問問身邊的人,

如果有一天許久不見的老友見到你而驚訝的問:「你怎麼改變這麼多﹖」

如果有一天父母親說:「你怎麼變得這麼孝順﹖」

如果有一天老公或老婆說:「你怎變得這麼好﹖」

那就表示你修得好、修得對。(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