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628    

一夢彌勒笑不休》郭明義 2009年8月9日講於天皇宮(愿懺禮敬)

    不久前後學在挫折中受到考驗,夜深人靜時有時會問上天:「我修道以來都在奉獻,不曾追求過自己的幸福,上天對我還不夠滿意還要給我打擊嗎?」那年夏季大典的清晨,竟然夢到老祖師。

    夢中彌勒祖師在後學家裡的佛堂臨壇,不是借竅,而是法身直接從天而降。剎那間家裡小小的佛堂變得無限寬廣,不知哪裡來了無以計數的道親,簇擁著彌勒祖師禮拜求教。我撥開人群向老祖師走去,心中有許多疑問想問個明白。

    然而當我終於站在彌勒祖師面前時,突然腦海一片空白,脫口而出的是一個自己從沒想過荒謬好笑的問題:「祖師慈悲,聽說吃芭樂可以美白,為什麼我們全家人吃了幾個月了,都沒有效果?」說完,懊惱自己為什麼會問這種白癡問題時,彌勒祖師鄭重嚴肅的回答:「芭樂要煮熟了吃,才能美白!」聽完彌勒祖師莞爾的回答,我在大笑中醒過來。醒來繼續笑,一直笑,笑了好幾天。笑自己愚昧、笑祖師幽默…太好笑了。就這樣走出了陰霾。

    後學自己解讀這個夢,祖師要告訴我的是:「生命中的禍福吉凶,一笑置之就好,不要太認真。」在夢中自己原本打算問祖師的事,自己以為自己很重視很在意,其實內心深處並不是真的那麼執著,才會脫口而出的是荒謬的問題,彌勒祖師的回答告訴我「如夢人生就是荒謬,只要去救世,禍福一笑置之就好」從此對挫折就能夠一笑置之了,不只如此,生來死去的一切都可以置之一笑。

    於是寫了一首詩紀念彌勒這一笑:

    一夢彌勒笑不休,從此不住古今來

    碎身願化金剛雨,點滴穿透罪人心

    這個夢醒來後,心中迴盪著:「我的天命就是—去救世!」於是立志頂劫救世,在救世的情懷中內心重回安寧,於是了悟,原來一切不安寧都來自於沒有「志於仁」我們只要志於仁,大仁有大平安、小仁也有小平安,不仁就只有不平安了。

    只要不放棄救世的熱腸,就算天崩地裂,大海乾涸,群魔亂舞…都不會失去內心深沉的寧靜與平安,甚至你會身不由主的開懷大笑,不論身處禍福吉凶。

    這個夢之後,人生遇到更大的考驗、打擊,但也許是彌勒祖師已經在夢中點化過「人生禍福不過是一個荒謬的笑話,不必太在乎…」因此當業障現前時,能夠更坦然面對而沒有太多負面情緒。

    而且一直有一個信念「救世才是最重要的工作」。

郭經理的偈語寶光建德前賢提供另一版本,2009年8月9日在天皇宮講:愿懺禮敬時講的:
自從一夢彌勒後,直至如今笑不休
碎身願化金剛雨,點滴穿透罪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