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上海一位前賢,為六祖壇經內容打逐字稿,日後有時間再將逐字稿貼上字幕。

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運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 若百物不思。常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 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然須傳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若不同見同行。在別法中。不得傳付。損彼前人。究竟無益。恐愚人不解。謗此法門。百劫千生。斷佛種性。

 

17 般若品-9

 

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我們要常生智慧啊,來觀照。我們人都在觀照啊,但是沒有用智慧去觀照。

 

我們時常說,比方說介紹自己一個晚輩到一家自己朋友開的公司,會說,“哎呀,我這個小孩子不懂事,請你多關照(觀照)。”所以觀照,是我們常常在用的。但是我们一般人所觀所照的,都是世間的俗情啊,我們所觀照的都這些部分。

 

那世間的俗情呢,我們也不是用智慧去觀照,而是用自己的这種成見來觀照,就先有了一個成見。這就所謂的戴著有色的眼鏡去看,先戴了個眼鏡。比方說你戴了個眼鏡是藍色的,哎,你看什麼都藍色的;綠色的,看什麼都綠色的,叫有色的眼鏡。彩色的,你看什麼都彩色的。

 

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戴了一個有色的眼鏡,這就是我們的一個成見。那這個有色的眼鏡呢,每個人的成見是什麼呢?那就不一定了。但是最主要就是,我認為,人生應該怎麼樣子,才是幸福的;做人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做事要怎麼做,才是對的。這就是我們的有色的眼鏡。你這個眼鏡一戴上以後,你看什麼都要按照這個來,都要按照自己的成見來。不符合這個成見的,就是錯的;符合這個成見的,就是對的。而對,不一定對;錯,不一定錯。

 

比方說,你看人,覺得一個人呢,就是應該要聽話,小孩子就要聽話,就是好孩子,哎,要聽話,那好。那好,不一定是好。他很聽話,但是他不只是聽父母親的話,也聽老婆的話,也聽壞人的話,話都聽。所以聽話的人是好的嗎?未必見得。但是我們會有這個成見那。或者很打拼就是好的,我們臺灣人會有這種觀念,打拼。

 

好,看一個人打拼,我們就鼓勵他,給他鼓掌。結果他得了肝病啊、糖尿病啊、高血壓。我好多親戚就都打拼啊,就這三種病啊,高血壓、糖尿病、肝病,大部分都是很打拼的人,才會得到的。所以你用成見去看,就算你認為決定是對的喔,都不是智慧,都不是智慧,這就叫成見。

 

所以要用智慧觀照。什麼樣才是真正用智慧觀照呢?叫“內外明徹,識自本心。”向內看、向外看,光明透徹,只有看到一個東西,就是什麼?本心。自本心,不是在裏面喏,外面也是本心,裏面也是本心,十方三世,唯心所現,這就是智慧。有智慧人,看什麼都是本心,看什麼都是本心。一切不如心真實,一切都是假相,只有心是真實的。

 

心内外向

 

心有內相、有外相。心的內相是什麼呢?你的思想、你的情緒、你的執著,這個是心的內相,它沒有具體的形相,可是它是有的,是存在的,這叫內相;心的外相是什麼呢?你的皮、肉、骨頭、眼睛、鼻子、耳朵,還有你看到的一切,都叫心的外相,雖然都是心,心造相,都是心造的相啊。我們的心就是有這個能力,會造相。你現在看到我,看到他,都是你的心在造相,本心在造相,創造出來的相。

 

所以有智慧的人就看得到,內外光明透徹。他不會光看到這個表面造出來的相,他會看到呢,它就是無限的光明。內在是無限的光明,外在也是無限的光明,看大地一片光明境界,這個就是“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

 

若識本心,即本解脫。”如果能夠認識本心的話,那麼你就是得到了根本解脫。一般人的解脫,都不是根本解脫啊,一般人解脫,都是自以為解脫。我沒有錢,我賺到錢了,我解脫了。哎,過沒多久呢,又不得自在了。有錢不見得會自在啊。我生病,我病好了,我覺得解脫了,病好以後,還是有很多的苦惱啊。這都不是根本解脫。你得到你所要的一切,還是很苦惱,還是不得自在,這就不叫本解脫。

 

本解脫就是什麼?識自本心。認識山河大地,皆是本心。本心是什麼?光明洞徹,叫清靜,這就是本心。“內外明徹”,內在的生命、外在的世界,只有一個東西,無限光明。無限光明的,就是本心,叫做無量光。所以認識本心以後呢,就根本解脫。所以我們今天智慧觀照,就是要看到這個無量光明的本心。向東看、向西看、向前看、向後看、向上看、向下看,看到的都是本心,都是無量光,這個叫做解脫。

 

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味”,如果得到解脫了呢,那就是般若三昧。般若就是智慧啊,三昧就是禪定啊,這叫做定慧等持,有禪定、有智慧,般若三昧。“般若三昧,即是無念。”好,我們要怎麼樣子能夠看到,內外明徹皆是本性那?怎麼樣才能夠真實地覺受到呢,不是一種理論呢?這理論上,對呀,六祖慧能說的啊,內外明徹啊,可是我看不到啊,我看到社會很黑暗,我的心靈也很痛苦,我看到的是黑暗和痛苦,我看不到光明和快樂。為什麼呢?

 

因為沒有般若三味。為什麼沒有般若三昧呢?因為沒有無念,沒有無念。因為你念頭太多了,執念太多了,你所執著的念頭太多。念,就是可以照鏡啊,思量善事,化作天堂;思量惡事,化作地獄。看你思量什麼?你念頭一直持續呢,就會創造出境出來,就會造境出來。

 

像一個家庭,你如果念頭一直充滿了憤恨不滿,你這個家庭就變成了地獄了,一定是這樣子嘛。你的憤恨不滿,會勾起別人的憤恨不滿,然後互相攻擊鬥爭,就變成地獄了,變成修羅了。那如果你心中常常思量的,都是愛、寬恕、容忍,哎,家裏就跟天堂一樣啊。所以這就是造境啊,心可以造境。

 

那般若三昧呢,它是不思善不思惡,它就是無念。只有無念,才可以恍然大悟啊,所以一刹那之間,妄念俱滅,恍然大悟,突然間看到無限光明。我們的念頭,都在追求光明、幸福的人生嘛,簡單地說,只是自以為追求而已啊。哪個人念頭不是在追求幸福和光明?不管是任何人那,就算是執政者,也是希望帶領我們走向光明啊。只是事實上,是不是走向光明,不曉得而已啊,誰不是在追求光明呢?然後你突然間發現,自己不需要去創造光明了,無限的光明忽然現前,“即時豁然,還得本心”。還得本心,不是得到內在本心,發現整個世界都是本心,都是光明。

 

像以前我記得,大概在十四五年前的時候,有一位道親那,坤道,得了一個病那,就這個手啊,不知道什麼毛病,這個手啊像雞爪子一樣,一直縮起來,然後痛、抽搐,晚上都不能睡覺,連抱合同都不能抱。我想可能上輩子太该(台语)啊,才會這樣。像雞爪子一樣,縮縮縮,然後痛得晚上沒辦法睡覺。

 

後來她晚上呢就用三寶,一直念真經。痛啊,痛得沒辦法。人有的時候喔,在生死關頭的時候,修持才會下真功夫啊,才會下真功夫。就好像後面有老虎在追你,你跑得就比平常快得多啦,拿出真本領出來了,看能跑多快就跑多快。

 

醫藥也沒辦法解決,醫生甚至不知道她是什麼毛病,業障病。她就一直用三寶,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她以前不曉得可以念那,後來來上後學的課,後學就告訴她,要念五字真經。她說,五字真經,不是脫劫避難用的嗎?我說,你這還不叫劫難嗎?這不躲劫避難嘛?她說,喔,對對對。而且她業障到什麼程度?她什麼時候最痛?上課時候最痛,參班的時候最痛。這就是業力啊,不讓她修行解脫。

 

所以有一天晚上她痛得不得了,她就一直念五字真經。突然間,啪,整個房間變得很亮很亮,沒有開燈喔,沒有開燈,內外明徹,她傻眼了。而且那種亮,是比我們這種日光燈的亮,亮十倍又不刺眼,很奇怪的亮。她沉浸在那種光明。後來又恢復黑暗的時候,她的手就好了,從此就好了。

 

但事實上,她看到的不是暫時的,她是暫時看到永恆,注意這點那,是暫時看到永恆,看到永恆的實相,永恆的實相就是這樣,無限的光明。

 

那要怎麼辦呢?就是要無念。那你沒辦法體會無念,念真經。念真經,可以讓你有念歸於無念。因為真經,是從無念起念,所以無念而念,就可以念而無念。念真經,是在我們明師指點的時候啊,剛點完,那時候無念的情況之下,“請隨我念。”所以叫無念而念。無念而念,所以念,就可以無念,所以很容易進入無念,很容易回歸無念。

 

無念,不是真的什麼都不想了,而是什麼?“何名無念?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而是一切都不染著。看的到、聽的到,無所不知、無所不見,但是就是不會去染著,心不會粘那。我們一般人那,知道什麼就粘什麼,見到什麼就粘什麼,聽到什麼就粘什麼。被污染,而且會執著。不只說它要來污染你,你也要去抓住它,互相污染、裏應外合,這叫染著。不是說我們無念,就是什麼都不看了,不是。而是看,無所謂,不會去染,不會去分別、取捨。看得到啊,不會去分別取捨,不會去取這種貪愛執著之心,不會的,或是起憎恨之心。

 

那說來簡單,要怎麼做到呢?告訴大家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念而無念。念真經,念著念著念著,哎,就無念了。那麼無念呢,就會般若三昧現前。然後你就會很輕鬆,不會被粘住。我們一般人最痛苦的就是,碰到什麼,就粘什麼,最痛苦了,而且事後還在粘。今天碰到一件事情,明天還在想這件事,後天還在想這件事,好幾年以後還再想,這就叫染著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智慧觀照、內外明徹的原因。

 

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所以今天呢,如果智慧現前的話,無念法現前的話,那麼就可以起大作用。什麼叫大作用?“用即遍一切處”,它不會挂一漏萬的,它會遍一切處。

 

什麼叫遍一切處呢?比方說我跟一個人講話,我不會說光跟他講話,而且光講那些很貧乏的題材。我跟你談經濟啦、談你的工作啦、談談你的家庭啦,不會這樣。我一旦跟你講話,你的前生後事,全部都包了,全部都進來了;跟你有關的整個世界、國家全部都在裏面了,叫遍一切處。不會局限那,不會局限在一個很狹窄的範圍裏面。

 

我們一般人都是有局很的啊,他只有看得到一,看不到一後面的一切,沒辦法“用即一切”,沒辦法。所以不要看你喝一口水啊,地水火風,四大一起進來了,遍一切處。這個水的背後,是所有的水;所有水的背後是什麼?龍王。你喝一口水,就跟這些通通通上啦,就這麼簡單那。你吸一口氣,風大,風部全部跟你通上了。你有沒有聽過雷部、風部、虎部、龍部?全部通啦。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雷部、風部、虎部、龍部,常常都跟我們是相通的,叫風雷水火,都是相通的。所以說呢,用即遍一切處。

 

這時候你就會察覺自己,走路也好、吃飯也好、講話也好、待人接物也好,都不會活在一個很狹窄的,讓你很厭煩的一個點上面,要不然會很厭煩喏。夫妻相處久了,你也很厭煩那。老婆整天就是,那張臉跟菜缽一樣,露來露缽key(台语)。事實上不是的啊,遍一切處啊。她的後面是什麼?天地宇宙啊。

 

所以我們總是想要去規範那,想要用有為法,去規範你面對的這些,你的家庭也好、你的工作也好、你接觸的人也好,你就錯啦。沒有什麼東西,你規範的了的,一即一切啊,後面都是一切。

 

一住寒山萬事休,更無雜念掛心頭;

 

閒書石壁題詩句,任運還同不系舟。唐·寒山禪師

 

所以寒山大師說的很好,“任運還同不系舟”,這世間,任運而浮沉那,好像沒有用繩子綁住的舟啊,水一沖,嘩,天涯海角,到處漂流。我們人最怕的就是這個,人家悟道的就做這個事。我們人最怕,整天要用個繩子綁住那條船,整天就要綁住它。“還同不系舟”,漂到哪里,甚至從生漂到死,都無所謂,天堂地獄,四處遨遊。這叫“用即遍一切處”。

 

“亦不執著一切處”,但是也不會執著任何一個地方,不會執著。飄飄蕩蕩,無處不去、無處不著,無處執著。

 

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所以今天能夠清淨本心,無念法就可以清淨本心那。你不知道怎麼做?很簡單那,“念起真言歸佛令”。

 

前一陣子,我父親中風啊,昏迷啊,中度昏迷,還昏迷二次。我們都以為說走定了,年紀到了嘛。家屬通通找來了,從四面八方趕來會齊。後來他醒過來了,現在也恢復正常了。他就講了,他說他昏迷的時候,醒過來以後什麼東西都不記得了,連經典都不記得了。

 

我父親背很多經典,像你們萬人讀經大會,要跟我老爸拼喏,沒得拼那。你阿彌陀佛經,你背得起來嗎?金剛經,你背得起來嗎?現在六祖壇經,快背起來了,整本都快背起來了。看有多厲害!那你說清靜經啦、心經啦,或者說彌勒真經啦,那抓到手,一下子就背起來了。記憶力好的不得了。但是中度昏迷醒過來時候,所有的經都不見了,只剩下五字真經。他說什麼都不記得了,只剩下五字真經在轉。

 

這五字真經做什麼,知道嗎?無念法,“淨本心”,就在清淨你的本心。連經典都給你清淨掉,何況是其他的東西,連經典都清掉啰。所以“法尚應舍,何況非法”,作用就在這裏啦。連法都舍了,不要說是非法了,要淨本心。所以我們的本心裏面,就是充滿著欲望、執著,就算是對經典的執著,也是執著啊,也是執著。這叫淨本心,叫無念、淨本心。

 

孟子曰:“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

 

一旦淨本心以後,不是就在那邊成功守寂喔,“使六識出六門”,這個時候你的六識,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出六門,從這個七竅走出去啊,“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從心所欲,而不逾距。”孔子說的,因為他已經淨本心了。淨本心那,孟子說的,“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這就認識本心啊。我們說“識自本心,見自本性”,怎麼見其本性?盡其心者。孟子盡心篇那,第一条就講,盡其心者。

 

什麼叫盡其心?不是盡心盡力去工作啊,不是,而是萬念俱滅,連經典都消失了,剩下五字真經。而且五字真經轉轉轉,轉到由有字歸於無字,最後,那個末後一著也消失了。這個時候呢“六識出六門”,這時候六識就變成六條龍啊。像易經裏邊講的啊,“時乘六龍以御天”。乘著六條龍啊,來駕馭天地萬物,在六塵之中啊,無染無雜。

 

眼睛這條龍,在色塵之中,顏色的世界,出入自由、馳騁自在,不會污染,也不會被雜亂掉,叫無染無雜。要去就去,要來就來,“通用無滯”,不會停滯。一般人就是看到什麼,就執著什麼。眼睛呢,就被色塵所礙、障礙;耳朵就被什麼,聲塵所礙,聲音,耳不順那,被毀譽動其心那,譭謗你就生氣,稱讚你就高興。這個就是本心不淨。

 

為什麼本心不淨?念頭太多,沒有用無念法。如果是無念法,就可以清淨本心,到時候你就很自由啦。眼睛什麼都可以看,就是不會執著,而且看得很透徹、很深入,不是光看表面;看眾生喔,“如見其肺肝然”,看到他的肝、看到他的肺,這在大學的誠意章裏邊講的。一個修行人,如果誠其意的話呢,這個誠其意,就是清淨本心的功夫。

 

看人,就好像看到他的肝、看到他的肺,看事情都會看到裏邊的禍福吉凶的機,微妙之機可以看得到。這個才叫做“來去自由,通用無滯”。擋不住他的,看那、聽啦、嗅啦,六根都像龍一樣啊,飛騰自在啊。不是蛇啊,範圍有限那。一般人六根都像蛇一樣,蛇來蛇去啊,然後沒事就咬一下,放毒啊,就是這樣子而已啊,咬來咬去的啊,六頭蛇,六個頭的蛇。

 

這個就不同了,六條龍,而且都興雲布雨啊,利益眾生。眼光視出去、耳光視出去,都像龍一樣,可以滋潤眾生。因為他這個光,他的六根回光以後,六根的光呢,六神之光,全部都通神那、通天那,通天竅,通通通天。好像文武百官面君朝聖以後,全部都有權那,軍權在手。皇帝有賜權給它,有通天,直達天庭,有天命了。所以那種上天的光明,會透過你的眼睛、耳朵、鼻子,放出來,叫放光動地,六根放光動地,舉身毛孔都放光動地。

 

所以一個大德者,他不用講話,你靠近他,你內心的黑暗就會開始融解,內心的煩惱憂愁就會開始融解,緊張恐懼就會開始融解。為什麼?放光嘛,無相光、常自在。所以說“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自在解脫,無相光,常自在。

 

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但是不要搞錯啦,不是什麼都不想喔,不是,是“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頭腦可以想、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聽、嘴巴可以說,大吃大喝都可以,但是呢心不染著。

 

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當下念頭滅絕,那就是被這個法所束縛,這叫邊見,不是正見。落空了,應該是空有合一,空有不二,空即是有,有即是空。心空,能生萬有,妙有。什麼是妙有?六根出六門,在六塵之中無染無雜,这叫做妙有;然後能淨本心,這個叫真空。真正的空,不是把外境空了,是把心中的這些貪嗔癡慢、所有的執著,洗滌乾淨,這是真空。

 

善知識,悟無念法者”,無念法,不是用理解的,是用悟的。不是用研究、分析、瞭解、修持、勤行不綴,勤勉修行啊,而不中斷。不是用這種方式,而是用悟的,叫悟無念法。

 

頓覺昨非而今是

 

什麼叫悟呢?叫頓覺昨非而今是啊。頓覺,頓時覺醒啊,好像從睡夢中驚醒過來。啊,昨非而今是。昨非,非在何處呢?非在念念相續。哎,我們人就是念念相續啊,整天就在念那,念東念西啊。整天就是,你心中重視什麼,你就一直去念它。念佛的有幾個?念本性的有幾個?念真如的有幾個?念,嘴巴說說而已啊。像我們來上課,修一下,回家都在念什麼?對不對?這就是沒有悟啊。你再怎麼修,你大部分時間都在念這些。

 

其實很簡單嘛,就是把這個念念相續一放下,就悟了,就放下就悟了。而不是背著這麼重的包袱,去修這個修那個的。那你包袱就不肯放下啊,我們什麼包袱不肯放下?就是所念所執不肯放下,就是這一點。想想看你念什麼?就是不肯放下,怎麼也放不下,覺得放下就沒了。一天到晚念執的,那就是你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

 

告訴你,不管多重要,你能夠放下,你就悟了。放下,不需要力氣,不需要時間。手一松,就掉下來了,不需要力氣的。拿起來需要準備的,要做俯地挺身那,要練力氣,才可以拿起來;放下,那是一念之間而已。這叫悟啊。

 

那就先要瞭解,自己抓著什麼不放?每個人都有他抓著不放的東西啊,你想想看,自己抓著什麼不放?有那麼重要嗎?有什麼放不下的呢?“有,當然有,太重要了,怎麼可以放下?絕對不可以放。”這就不錯了,有人糊塗啊,什麼抓得起,什麼放不下,都搞不清楚啊。你如果很清楚自己什麼不能放,那就不錯啦,這個時候呢,你就知道敵人在哪里了。你一放,就悟,一放就悟。所以叫“悟無念法”。

 

我們迷,就迷在念嘛,迷在念,念其所愛、念其所恨,就是念這個。而且思量惡事,地獄現前那,非常可怕的啊。你不要想說,我念、我想想就算了。

 

像我父親修行,念經、念佛、念法、念僧,什麼都念。但是呢,他真正常念的是什麼?是我弟弟,因為我弟弟有精神病嘛,他就時常想說,哇,這個兒子怎麼辦那?這個兒子怎麼辦那?將來怎麼辦那?就時常會念這個。那當然我們超念這個是必然的,可是我告訴你喔,那個時候他中風的時候喔,他嚴重的時候呢,思量什麼,什麼就現前。

 

哇,有一次三更半夜啊,我趕到醫院去啊,為什麼?他看到我那個弟弟啊,被一群債主啊,说變得很胖很胖,很肥胖,被一群債主用很大一張船那,好恐怖啊,扛啊,扛到他醫院來了,進了病房。然後說,“要還錢!”哎,不是夢見喏,是真眼看到喔。人在生死關頭時候就是這樣子喔,就出現了,你平常念什麼,在生死關頭,它會出現喏。看到啦,然後跟我講說,“你看到沒有?你看到沒有?”真嚇死人了,看到鬼啊。

 

我想是不是我弟弟歸空了?我趕快打電話,我弟弟說“我在淡水,好好的啊。”我說“你跟老爸講。”我老爸接了“哎,你怎麼跑來跑去的啊?剛剛還在這兒,現在又到淡水啦?”多可怕啊!叫境界現前那。修一輩子,到最後還是會境界現前,因為你念嘛,你就超念這個嘛。他說我老弟,把身上的肉一塊一塊割下來,往他身上丟。多可怕啊!把天花板也撞破了,窗戶也挖一個大洞。睜眼喏,睜著眼睛這樣說。其實他是還會說,他就是平常有修持喔,境界現前喏,還沒有說到最後關頭。

 

一般人都是已經不會說話,境界才現前那。不會說話時候,境界現前那,然後就在那個境界中走了。像我們有時候看,有些人無緣無故瘋狂殺人那,或者自殺啦,你以為是他就是想不開啊,不見得喔,這叫境界現前。就是你念什麼,很可怕的啊。

 

所以一定要悟無念法。你不要以為你念念念,你在世的時候,念,隨便念念而已啊,隨便念那;到命終的時候,你那個念力啊就會現前那。看你平常,你平常念佛的话,佛就現前。念最多,最強的念。我才知道我父親最強的念,就是我那個老弟,他的寶貝兒子,才知道。所以這時候就現前,境界現前,睜著眼睛看到啊,眼睛睜得大大的,嚇得半死。幸好我趕去了。後來就清醒過來以後,啊,好可怕的幻境,他平常念的東西統統出現,連續兩天的幻境,都沒有睡覺,眼睛睜著看到。啊,業力現前那,叫業力現前。

 

不要說他啊,老人家吃素、修道,每天念經、念佛的,尚且會有業力現前那,誰不會?就業力現前。為什麼很多道親歸空時候,硬綁綁?就是業力現前嘛,境界現前嘛,緊張的不得了,就平常你都念什麼。所以不要自己說,“哎呀,混日子過啊。”整天心中糾結啊,糾結在自己執著的念上面。到時候你念什麼,就什麼現前。趕快念三寶啊,趕快悟無念法,最好。

 

這個時候“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你看,悟無念法,你見到的不是這些境界啊,你有念,你見到的就是,念惡就是恶。我父親是念親人哪,他不只是念到我弟弟啊,全家人都出現了,四面八方,通通出現了,全家所有的親戚朋友,全部出現。因為他念的就是親人,他很執念,他整天想要對自己的親人好,念自己的親人。

 

有一次他在買那個樂透啊,我說“老爸,你買樂透啊?這個修道人不應該買啊。”他說“我中獎以後,全部捐出去。”我說“這個很有氣魄啊。”因為我爸爸從來不撒謊的,從來不說謊話的,他說捐出去就是捐出去。他們那一輩人有一個好處啊,就是誠實。我說“那你捐給誰啊?”“我捐給你大哥、捐給你弟弟。”哈哈哈哈,搞什麼啊,真是,都是捐給自己親人。

 

這就是念嘛,他念親人嘛,全部都是親人現前。那是好哎,你如果念仇人,那仇人現前那,對不對?念仇人,仇人就現前那;念錢,錢就現前那,金山、銀山,結果是鐵圍山。鐵圍山是什麼?就是地獄啊。“哇,金山、銀山,哈哈,太好啦!”哇,歡天喜地跑進去啊,就深陷鐵圍山,鐵圍之後就是地獄;念美色的,“哇,美女如雲那!”跑過去,醒過來已經是種豬了,投胎做豬了,有這種例子啊,不是沒有。

 

所以呢你只有悟無念法,見諸佛境界,因為諸佛與無念法相通嘛。念無念法、悟無念法,不只是說臨命終啊,隨時都見諸佛境界,隨時隨地,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功德。

 

那我們一般人就是見這些,在世的時候也會現前,只是現前的方式不會那麼突兀。那個是把活人和幻影都混合在一起,很可怕的哎。他幸好他會說、會看、會那個,我們還可以處置啊,像我們有修道。不然話,你如果當他撞邪了,見到鬼了,那就完了。我們知道嘛,瞭解嘛,瞭解這人有念,瞭解這個人嘛。你跟父母親相處得久,瞭解他,你知道他平常就念這些,所以就會現前。

 

結果弄了半天,念經念那麼多,真正常念的還是自己的親人,還是自己的親人,最後關頭了。這叫做“眼光落時”,我們上次就有講啊,兜率三關嘛,對不對?“眼光落時,作麼生脫?”就眼光落在那裏啊,你怎麼脫呢?你怎麼脫呢?

 

我父親一輩子都膽大包天那。以前日本鬼子打到上海,他也在那邊,人家都撤退,他說“我守廠,沒關係。”在那邊守著他的工廠。日本人還把他的棉襖搶走,還打了他一個耳光,所以他最恨日本人。他就日本鬼子不怕,真實的活見鬼他看到了,他怕得不得了,“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這是念嘛,念親人。

 

像我父親是很有家庭責任感的,他覺得他念親人,是理直氣壯的啊,“怎麼可以不念那?”對不對?“怎麼不可以念?當然要念那!”你看,境界現前。不是諸佛境界喔,是這種境界。所有的超憂恐怖全部出現。如果不是平常有修持的話喔,那一下就崩潰了,崩盤啦。你看看,兒子把肉割下來,一塊塊往你身上丟,多可怕?!而且他不是認為那是假的,也沒有睡覺啊,多可怕!所以生死關頭,不是鬧著玩的,要見性了生死。不要認為自己很好很好,沒事沒事,嘿,事到臨頭就知道厲害了。

 

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只要能夠悟無念法,就可以到達佛的地位。佛,就是無念嘛。你有念,你念什麼,就在什麼境界,無念就是佛。你的位階,看你念什麼。你念慈悲喜舍,你念禪定解脫,還是無念?還是你念名、念利?

 

所以我才知道說,為什麼說生生死死、恩愛情仇都在一起?因為你念它嘛,到最後,你臨命終時,看到的就是你所念的一切啊,最後你整個情景都在這裏邊。最後感應道交,最後還是綁在一起。像我們求道的,可能最後濟公老師就會現前。

 

但我父親沒有等到濟公老師現前那,那是點傳師現前,哈哈,點傳師出現了。幸好啊,他有兒子在修道啊,現前來解決啊。你們有什麼?難道要我去啊?不要想啦,我搞定我老爸可以啊,搞你們,我搞不定的,是不是?所以還是要悟無念法。

 

要瞭解自己念什麼,這很重要的啊!這一回後學瞭解了,很重要的啊。我就時常在檢討啊,這件事情以後,我時常檢討,我到底念什麼?我常常念的是什麼?早晨醒過來第一件事在念的是什麼?晚上睡覺以前最後念的是什麼?哇,這個很重要啊,這個太重要了!然後你這個念,放得下放不下?太重要啦。

 

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今天我們就是“後代得吾法者”,六祖惠能就是我們的祖師啊。傳到第七祖,在家,白祖;在出家,馬祖,白馬二祖。往下傳十八代,到我們師尊師母,那這個就是我們得到祖師的法脈。

 

我們這些得祖師法脈的人,要做什麼呢?要“將此頓教法門”,頓悟本性那,頓覺,昨非而今是。而且我們有經驗那,無念那,明師指點就是無念那,回到這明師一指就好了。回不來,念真經;再回不來,叩首,再回不來就叩首。這個就是無念法,“牢拴意馬念無生”嘛,就無念法。所以這就是頓教法門。

 

所愿成就

 

要“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那麼在同見同行者,就是要傳授給這些同見同行。就是見解相同,認同你的見解,也認同你的修行的,叫同見同行。因為這個大道,無念法;你有念法,境界很多。世間的眾生,就是要求有念法,要所願成就啊。世間的眾生,所念的就是他的願望嘛,他希望他的願望能夠成就。

 

那我們傳道,是放下這些啊。所以一般人很難接受的哎,那我們很容易就去迎合隨俗啊。啊,你希望事業順利,我告訴你來修道;你希望身體健康,我告訴你來修道;你希望有福報,我告訴你來修道。這些對不對呢?也不能說他不對,但是那個不是我們的頓教法門,那是枝末啊,那是枝末。

 

所以一定要告訴大家,傳道,就是超生了死。點道詞有沒有告訴你說,“林中受一指,福祿壽考全”,有沒有?沒有告訴你這個吧?“林中受一点,保證發大財”,不是,是“知主保無恙”哎,不是保證發大財的哎,不是一見生財啊,那是無常啊。所以要實實在在告訴眾生啊,來修這個道,就是要了生死的,就是要了生死的。

 

像以前有一位點傳師,經典讀很多,覺得道場的東西不能滿足他,就跑到佛光山去了。那個是佛光山最盛興的時期,三十多年前,是佛光山最鼎盛的時候,跑到佛光山去了。後來聽說我們道場,也有經典很通、心經很通的修行者,就是後學的老前人,周老前人,他就經過一位楊點傳師的介紹,就來求見周老前人了。

 

一見到周老前人,周老前人說“你來的目的是什麼?是來說是非嗎?”有很多人去找前輩,都是講道场的是非。“你來說是非,我這裏沒有是非可以講。你是來說是非,還是來了生死的?”他說“我當然是要了生死的,我求了生死。”我們老前人就反問他一句,“你現在在哪里?”他聽了冷汗直流,現在想起來還悚然而懼,不知道為什麼。他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那句話是怎麼回事,“你現在在哪里?”生來死去現當前那,了生死就在當前那。你了生死,你現在在哪里?你現在就在了生死。但是我沒有這樣跟他說就是,跟他說,他也不信那。

 

所以呢同見同行。“明明白白一條路”啊,告訴大家這條真明路。什麼真明路呢?超生了死的路。你對了生死沒興趣,你就去念吧,你所願成就嘛。告訴你,在命终的時候,願望都會成就,都會成就。在那一刹那,你念力就會出現,就成就了,然後你自己不知道它的結果是怎麼樣,自己不知道的。就好像那些叛逆的青少年那,“我願望成就,我離家出走了!”他也不願意墮落到賭毒拐騙搶,他也不願意墮落進去啊。但是他現在痛快了,他不用讀書了,不用受家長的約束,他願望成就了。

 

同樣我們也會有這個情形,你願望成就了,最後結果是豬牛馬羊,什麼都來了,你願望成就啦。你好色的人,哇,整天跟美女在一起啊,最後變成種豬,整天牽著到處配種,你願望成就啦,但你自己不曉得是這種結果喔。業力在這個臨命終的時候,就會現前。貪財的人喏,也是會啊,貪財的人,喜歡看到鈔票,就心動的那種。哇,太好了,大家都活在鈔票裏邊那。結果一覺醒,變成那種,有一種蟲專門吃紙的那種,它就在中央印製廠的鈔票堆裏面吃那個鈔票。不是沒可能的喔,有啊。

 

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就有啊,有一個比丘啊,他喜歡吃那個乳酪啊。他修的也很好,但是他就是喜歡吃乳酪,他喜歡吃乳酪的心,超過了念佛的心。所以他命終的時候,突然間發現自己變成乳酪裏邊的一條蟲,嚇死啦。那時釋迦牟尼佛在世啊,以佛力還原觀照說這個比丘歸空以後到哪里去了?就在那個乳酪裏邊,吃不完的乳酪。所以就趕快把它輪洗,超拔它。那你是運氣好,碰到釋迦牟尼佛,不然你生生死死都當乳酪裏的蟲,多可怕啊!

 

所以說呢要同見同行啊,要明明白白告訴他們,像我今天,我就告訴我們大家,今天來修這個道,就是要了生死,就是要無念的。不是要讓你所願成就的。你所願成就有什麼用呢?要無念,見諸佛境界、至佛地位、萬法盡通嘛,不是光通一法、二法、三法嘛。就算你通往總統之路啊,也沒有用啊,那也不是萬法盡通啊。

 

你不要看,有的人想永遠掌權的那種啊,“哇,我要統治一個帝國,永遠掌權!”人類的世界,沒有永遠掌權的,秦始皇也不能永遠掌權的。我告訴你最後會成為什麼?我明明白白告訴你們大家,我要告訴這些執政者,到臨命終的時候,你就會永遠掌權。當什麼?蟻王、蜂王,螞蟻後、蜂王。那個永遠都當蜜蜂的王啊,或者螞蟻,螞蟻的世界、螞蟻的帝國。有一部書可以看,叫《螞蟻帝國》,永遠都有一大堆人供你驅策,而且生生死死都做蟻王。那些部隊都最服從你的。都不會有反對黨的,螞蟻沒有反對黨的,哈哈哈哈,都沒有反對黨的。現在在選舉啦,大家應該來聽一聽那。有沒有什麼人要參加選舉的?來,我來講一堂課你們聽。

 

所以要明明白白告訴大家,無念法了生死,就是這樣。我們要面對的是,面對生死關頭,怎麼辦那?像我父親一輩子,很享福啦,什麼都想得好好的啊,都替他想得很周到啊。我太太很聰明的啊,只要知道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都事先都準備好,不會說讓他動氣的,多少年來沒有生過氣的,沒有機會生氣啊,老人家就是怕生氣的嘛,氣要順嘛。到現在還是會境界現前,你就知道了。所以了生死,無念。

 

同見同行”,看你能夠接受嗎?願意走這條路嗎?如果願意的話,大家一起來“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發願受持,受持這個無念法。不是光講講而已啊,真正要努力地讓自己,首先要知道自己念什麼,然後放得下嗎?哪一天一丟下,你就無念了,你就萬法盡通了。

 

但是有時候我們所念所執喔,都是不是一輩子啊,六萬年來啊,深重執著啊。“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那;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清靜經》)”所以“流浪生死”,所以生生世世就是這樣。

 

但是你放得下嗎?要知道它的緊要,你才放得下啊;你不知道要緊那,就覺得大家誰不抓?誰不執著?你也執著,我也執著啊。要知道執著的代價是什麼?執著的代價是什麼?千年修行毀於一旦,就在於你的執著。所以今天我們絕對不是走在世俗的路上,要成就你的執著的,不是。

 

所以要發願受持這個無念法,“如事佛故”,好像侍奉佛祖一樣。要侍奉這個無念法,就好像佛就在你的身邊,活佛啊,好像就跟著濟公老師,跟在師尊師母的身邊這樣子,跟在彌勒祖師的身邊。要這麼尊貴,把它放在這麼尊貴的位置。

 

你想想看,如果說彌勒祖師住在你家,你會不會很尊重祂。現在無念法就住在你家啦,不是住在你的家裏面,就住在你這個自身色宅之中啊,已經傳給你啦,無念法已經住進來啦,了生死的大法已經住進來啦,一條真明路已經進來啦。

 

那你要把它很當一回事啊,要尊道貴德,要尊道啊。今天道已經傳給你,你要尊道嘛,要尊道,尊道要像侍佛一樣。要這樣子呢,才會終身不退。你如果不尊重這個道的話,沒有辦法終身不退的啦。到最後就會退啊,五十成道四十退啊,就會退。最後關頭的時候,業力現前,你就退了,業力現前。

 

所以“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要怎麼樣終身不退呢?就是要“發願受持,如待佛故”。對什麼發願受持呢?頓教法門。還不是光自己發願受持,要鼓勵同見同行者,一起來發願受持。自己發願受持,是內聖;鼓勵同見同行者,共同發願受持,叫外王。所以內修心性,外行王道。“定入聖位”,那三千六百聖、四萬八千賢,絕對有你的份。

 

然須傳授從上以來,默傳分咐,不得匿其正法。”但是呢,我們一定要傳授從上面歷代祖師以來啊,默傳吩咐的這一個心法,正法眼藏。(郭講師手指玄關)正法,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但是呢,是默傳的喔。什麼叫默傳?就是不可以洩露天機。默傳,秘密地傳;分咐,分別囑咐。一個一個指點,叫分別咐囑。

 

像我們新加坡天國道場成立的時候,開壇的時候,一點點上萬人那。那也不能說,人那麼多,我點幾個代表啊,還是要分別咐囑啊,一個一個點,一個一個交代。也不能說人多,就閑雜人等都混進來,還警察也在旁邊維持秩序,不行哎,到佛堂裏邊來維持秩序,不行,一定是默傳。人再多,還是要默傳分咐。

 

而且“不得匿其正法”,什麼叫不得匿其正法?不可以匿道不現,有緣的一定要傳。可是呢,“若不同見同行”,如果你不能接受超生了死,像有一位點傳師,我就記得以前,我還沒有領命的時候,到他們道場去啊,然後他們道親就度了一位大學同學來求道。然後這個大學同學喔,就是不肯求。到了那邊以後喔,因為很多道親會先度來,再叫前賢成全嘛,後來就叫點傳師來成全。這董點傳師就成全他,大家都成全了半天,最後請董點傳師出馬了。

 

董點傳師就問他說,“我們今天傳這個道啊,是要了生死的,你對於了生死有興趣嗎?”這位道親的同學就說,“沒興趣。”董點傳師說“那你可以回去了。”他就不度他了,有夠意思的。那他這個道親跑來跟我發牢騷啊,“點傳師怎麼可以這樣,我好不容易度來了!最後甚至‘沒興趣,可以走了。’”我說我贊成,要同見同行。

 

如是不能夠同見同行,那也就算了。好,你對了生死沒興趣,對無念法沒興趣,對於萬法盡通、諸佛境界、至佛地位沒興趣,你又“在別法之中”,那就“不得傳付”喔。如果他又在修啊,他又是乩童啊,他又是什麼,就是他非但不接受你的,而且他認為自己修的法很好,那你硬要他、傳給他,那就不行,那就不行了。因為他如果在別法中喔,所有的法都是有境界的,除非他的法就是我們的法,無念法。

 

有念法一定是有境界,有為法一定有境界的嘛,他就會覺得你這個“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道德經》)”啊,他會瞧不起你啊。我坐在裏面坐一坐,就看到光了,你看到什麼了?所以他如果是在別法之中,不能同見同行,還勉強可以啊,如果是在別法之中的話,他已經修持某一種法,深入其中了,“不得傳付”,你不要傳給他。修某種法很深入的喔,你傳他,他就考你,就是這樣。他就回過頭來說,你們這個沒什麼,最後就害了他。

 

損彼前人,究竟無益”啊,“恐愚人不解,謗此法門,百劫千生,斷佛種性。”愚笨的人就是這樣啊,他不了解這個法門,無念法,萬法盡通,他以為是無一法可得,他覺得什麼都沒得到,一點滋味都沒有。

 

求道就是這樣嘛,無形無相啊,好像沒有得到什麼,就覺得自己很吃虧啊,交了錢、又發了誓了,最後什麼都沒得到。得到一個三寶,很抽象的,所以他就會譭謗。一般的眾生也就算了,那種在別法中的喔,不要隨便去傳,因為他已經修別的法。修別的法沒有關係,又不能接受你的見解、你的修持,那種的就不要傳了。

 

他如果能够接受,我們溝通得很好,能夠接受,像後學也有度到密宗的仁波切啊,還度了好幾個。他們能夠接受啊,他們認同你的修持啊,見到實相啊,了脫生死啊。雖然他們修他們的法,但是他們接受,他們發現自己目標也是在這裏啊,只是知道這是一條捷徑,知道這一點。

 

像後學那邊的道親,那位仁波切,九歲就出家了,他就說啊,他們也有傳法,就像我們一樣,也是秘傳的。像他們傳的法,不像我們是一法通萬理、萬法徹,我們是傳一法兼萬法,這是彌勒祖師的特質。他們一法就是一法。所以連達賴喇嘛都要到處求法,都要到處去求各種的傳承。

 

可是他得到這個傳承以後,不像我們喏,他得到這個傳承以後,比方說他得到藥師法的傳承, 他要持藥師咒啊,要持十萬遍以上才會通,才會有力量出來。最少都是十萬遍以上,而且要至心稱念,要很專心,都十萬遍以上。十萬遍、百萬遍,動不動就幾十萬遍。那一搞就好幾年喏,你這個法才派得上用場。

 

然後他就有發現那,他說只要能夠用三寶,再去修他的這個法喔,藥師法或者什麼法,很快就可以達到那個境地,那個法力呀很快就達到。所以他就覺得很興奮那,就跑到他們那個禪修中心那,剛好有一位同修啊,是臺灣人那。他一聽說,“啊,你麼道親,你求過道的,”但是已經離開道場了,其實也不是啊,就是被人家像這樣子在別法中拉去求道的嘛。他跟他講說,“哇,你求過道,你三寶忘記沒有?”他說“沒有啊。”他也不會看山色,他那個眼神就不對了。“跟你講喔,先用三寶,再修法,哇,得力。”喔,被人家劈頭痛罵了一頓,還跑去告狀,說他混淆道場啊什麼的。所以這個就是在別法中,他是譭謗,謗此法門。他不求道還不知道,他求了道,反而譭謗,反而“百劫千生,斷佛種性”。

 

所以那種修行人,最不能隨便度,一定要同見同行,修行人不要隨便度。我看大部分你度,你事先沒有溝通好的,最後都會譭謗。他譭謗,是害了他,想要幫助他,結果害了他。“損彼前人,究竟無益”啊。修行人度,一定要小心地度,一定要相處啊,不能隨便就拉去的啊。

 

像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那,一位壇主,他以前還沒來求道時候是,北歐啊,北歐有好幾個國家嘛,其中有一個國家是挪威,挪威最大的靜坐團體,叫做雅肯静坐,也是全北歐最大的靜坐團體,但在臺灣是很勢微啦。那我們這位壇主,剛好是臺灣的雅肯靜坐的一個秘書長。那他們的指導老師,是一個挪威人,而且是漢學教授,在挪威的大學裏面專門教漢學的,學問很好,國語、中文也很好。他就很痛恨一貫道。

 

為什麼痛恨呢?他說他有一次被他的朋友,開車子載到一個山上,然後那個車子開走了,高山。山上有一間佛堂,叫他要求道,不然不讓他下山,他氣得不得了。然後他自己也在修這些靜坐啊什麼,他也覺得你們這些沒什麼。你是好意啊,結果“損彼前人”。講到一貫道,就咬牙切齒,這不是譭謗嘛?損彼前人。

 

後來是碰到我了以後,我的佛堂都借他們暫時聚會用啊,現在都不會譭謗了,也從來不度他們。但他秘書長是我們道親,哈哈哈哈,這是沒想到的,那個秘書長很誠心。不過像那種的,一個都度不到啊,因為我也交待說不要度,他在別法中啊。

 

我們就講清楚我們傳什麼,不是把三寶跟他們講那,就是傳見性法門。你對見性沒興趣的,而且什麼都看不到、什麼都摸不到的,一無所有,一無所得,“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你不要妄想說來以後,哇,用三寶,身心踴躍歡喜、飛騰自在,沒這回事,跟平常人一模一樣,一模一樣。只是把心中的貪執、欲望,慢慢洗掉而已。差在這裏了,把你的念給洗掉,淨其念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