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明義專訪(-2)

2006年郭經理接受一位研究生的訪問錄音。

2. :求道後是否曾有難忘的神祕經驗或個人感應?

這樣的經驗帶給您什麼影響與體悟?

 

像剛剛講的離念  應該不是神秘經驗  不是說我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聲音有什麼悸動那個應該是一個修行的突破  至於其他的神秘經驗或個人感應

我反而是在讀金剛經的時候有神秘體驗就是我只要接觸到經典我就法喜充滿  我不用看它

我一碰到它就好像被電到一樣  一翻開來整天整晚不睡覺在看根本看不懂沒有註解  那時候才十幾歲怎麼看得懂  經典一句句流到心裡面  就好像  水在洗滌骯髒的身體  骯髒的心靈一樣  這種感覺  把心中的少年的煩惱憂愁一大堆的  一直洗滌掉 

 

金剛經是有神秘體驗  求道以後  印像中沒有什麼特殊的神秘體驗  我對道感受最深刻的是  我眼看著自己脫離了一些習性  比方說求道前我就吃素  可是我愛吃肉  我想念肉  我壓抑自己的欲望  求道以後我發現我不需要壓抑自己的欲望  我變得厭惡這個肉  

 求道以後我個人體驗最大的是一種生命的質變   質變  本質上的轉變

我接近道場等等自然好像產生質變  以前我喜歡的所以我追求  我喜歡但是不正確比方我喜歡抽煙我喜歡喝酒我喜歡吃肉我喜歡亂交朋友我喜歡遊蕩我喜歡憤世嫉俗我喜歡批評政府甚至搞革命我喜歡聚集一群人來做一翻什麼事業這些我喜歡可是我認為不對的或我認為對的

 

我求道以後就發現  第一個我的判斷比較正確  對人  以前認為肝膽相照的朋友現在知道這些是有問題對我自己熱衷的事我也認為這裡面破綻百出  好像有那個智慧出來

最重要是我以前喜歡的我壓抑自己的比方說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壓抑自己不要去做  我認為那是錯的不要去做可是現在不同我變得不喜歡這些東西這是很大的轉變我不需要壓抑自己  甚至今天要我去吃肉  我是要犧牲奉獻才吃得下去  吃一塊肉可以救一個人我可能會忍受自己的痛苦和以前那種說忍受自己吃肉的欲望然後去吃素大不相同  像這些點點滴滴不斷的在發生這個是求道以後前十幾年對我的影響 晚近這十幾年來對我的影響就不同  就不是你說的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