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明義專訪 -9(婚姻、家庭、教育觀)

(如果畫面出現二排字幕,可將cc字幕關掉,按鈕手機板在右上方cc,電腦版在右下方c)

■2006年郭經理接受一位研究生的訪問錄音。

一貫道的婚姻觀基本上 簡單一句話 夫妻同修 聖凡兼修 夫妻同修啊 這是我們簡單的一句話 就希望能夠夫妻同修 我們的婚姻觀就 希望建立在 夫妻同修 神仙伴侶 夫妻同修 夫妻有 共同的信仰 共同的修行 所以說我們夫妻一般來講 建立在 同修共辦 上面是最好的 大家同修共辦 共同的觀念 共同的修持觀 人生觀 共同的使命 辦道的共同的使命 那是最穩固的 那退而求其次呢 就是 夫妻和 和氣 雖然你有你的人生觀 你的婚姻觀 價值觀 你的修持觀 甚至信仰不同的宗教 但是彼此的尊重 彼此互相尊重 也接納對方的不同 這是這是第二個 已經不同了 沒辦法啊 有人是已經結婚以後 才來求道 或者說我的對象 我所喜歡的對象 是沒有信仰的 或者是信仰其他宗教 那你可以進來慢慢感化他 但你不能期望一定要感化他 同化他 啊你必須接受他是不同 他是不同 要先接納他的不同 然後兩個人彼此能夠以和為貴 夫妻相處 和氣很重要 不能說互相指責 誰對誰錯 這和 家庭要有個和氣啊 那我們一貫道的家庭觀 婚姻觀 就是必須營造一股和氣 我我們是屬於這個 儒家這個傳統下來 中國文化的道統傳承 儒家講 齊家之道 很簡單 宜其家人,而後可以教國人 這家人相處在一起很 很愉快 很融洽 光憑這個就可以教導國人 一個國家社會 無非就是相處的融洽 互相接納 互相尊重 互相包容 互相建議 互相教育 融洽 這是我們大方向 同修共辦 當然最好 不行的話就是融洽 那不夠融洽就要檢討自己 我修得不夠好 所以我沒辦法去融洽 沒辦法去 宜其家人 那我一次聽一個英國人在解釋 說英國人很重視這個紳士和淑女 那我們講說紳士和淑女 一定說是 受過很良好的教育啊 家教背景 他說 他們英國人對紳士和淑女的定義是 所謂 紳士和淑女 就是可以讓身邊的人很愉快 讓身邊人很愉快 而不是我端個紳士淑女 然後讓你日子很難過 讓你很自卑 自慚形穢 讓你動輒得咎 不是 可以讓身邊人 相處起來覺得很愉快 這就是紳士淑女 我覺得這個用來定義我們的一貫道 以和為貴 一貫道的家庭觀也好 婚姻觀也好 身邊的人都相處得那麼不愉快 還談什麼普渡眾生 談什麼去合同 對不對 這就有功課 一貫道應該把家庭和婚姻 當做自己修行的第一關 怎麼樣跟家庭裡邊的成員 婚姻裡面的成員啊 還沒有結婚以前 就跟家庭裡邊的成員 結婚以後 就跟婚姻裡邊的成員 怎麼樣能夠 相處得很融洽 讓身邊人覺得跟你在一起很愉快 而不是很折磨 很痛苦 這就是你修煉之道 哪一天你身邊的人 覺得跟你在一起真愉快 而不是真痛苦 壓力真大啊 那就表示你修持 和你的婚姻家庭都搞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