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青語錄20130905  

 

插畫by:Dima Rebus

憤青語錄

 

    在素食餐廳遇見一位道場所謂道親第二代,吃素但不接近道場,令大人頭痛的青少年。暫時稱呼他 憤青因為言語間洋溢不滿、憤怒,但目光銳利,言語犀利。原本想成全他,卻反而從他的真話客觀看到道親的問題。將這些對話記錄下來,也許可以讓我們反思一下,我們修道的發心。

 

 

我問:「你不覺得吃素的人看起來比一般人乾淨?」環顧四周用餐的人。

 

憤青:「嗯,我對吃素的人印象不太好。」

 

我:「為什麼?」這個答案令我很驚訝。

 

憤青:「我觀察在素食餐廳吃飯的人大概有二種,一種是佛教徒,臉上有一種憤怒,好像很不甘心吃素的憤怒,甚至有點扭曲,尤其是出家人。」

 

我:「但是總也有好的吧?」

 

憤青:「很少。」

 

我:「你說吃素的人有二種,那另一種呢?」

 

憤青:「另一種就是一臉世俗。」

 

我:「怎麼會,吃素本身就不世俗啊,怎麼會一臉世俗?」心中有些懷疑世代不同,是否對名詞的定義也有差距。

 

憤青:「嗯!嗯!」豎起食指左右晃動比no,「就是一臉世俗,臉上寫著:『喔,我吃素功德很大…。』尤其穿慈濟制服的更明顯。」表情很不屑。

 

我:「那道親呢?」我很著急。

 

憤青:「道親還好,至少吃素沒有憤怒,大概都是真的不喜歡吃肉,而不是忍耐。」

 

我:「那道親臉上也有世俗?」我心裡預期答案會是否定的。

 

憤青:「有!難道你看不出來?」

 

我:「我真的沒有這種感覺,道親是我心中最不世俗的一群人。」我開始懷疑我們溝通有問題,或說的不是同一件事。

 

憤青:「道親臉上都寫著:『我渡了多少人,有多少功德,我做…有多少功德,你…你…回饋我一點啊…』。」兩手指著天,說得有些激動。

 

我:「什麼意思,誰要回饋什麼?」我一頭霧水。

 

憤青:「上天啊,仙佛啊…,道親臉上寫著:我吃素啊、渡人啊、我做了…我已經做了這麼多,上天總要回饋我一點什麼吧!」

 

我默然,無言以對,似乎大多數道親是這樣。

 

憤青:「當然,其實道親要的也不一定是金錢,有些是求健康、求小孩讀書…雖不是很貪求,但是就有功德寫在臉上。」他似乎覺得自己太過火了,語調緩和了些。

 

我:「那麼究竟你認為修道人應該有什麼樣的樣子或什麼樣的想法?」我真的好奇他的答案。

 

憤青:「是不是現在修行人都不講 開悟"?雖然我也不知道什麼是開悟啦。」

 

我:「ㄜ…很少吧,可能藏密的閉關修行者,畢生都在求開悟見性。」

 

憤青:「那台灣的佛教徒呢?」

 

我:「開悟,對多數佛教徒而言有些遙遠,可能從五戒十善開始,再參研佛理…。」

 

憤青:「那道親也不講開悟嗎?」語氣咄咄逼人。

 

我:「ㄜ…也…很少…道親最重要的還是普渡眾生…」結結巴巴。

 

我:「難道修道一定要求開悟?」我反問

 

憤青:「即使不求開悟也求解脫吧!」

 

我:「你如何定義解脫?」

 

憤青:「老實說我也沒有確定概念,但不是這樣嗎,不管修哪個教,最後不是該求解脫?雖然我自己沒修,但電影不都這樣演?」

 

我:「修道人在你心中和開悟、解脫畫上等號,只要不具備這二者,就不算修道人?」如果這樣,世間修道人真是少之又少。

 

憤青:「那至少也要想救人啊。」

 

我:「有啊,有啊,道親都想要救人,所以努力渡人。」我興奮的說。

 

憤青:「no,no.(豎起食指左右晃了兩下),他們心裡想的就是功德啊功德,我做了很多功德,趕快給我吧!」連說帶動作。

 

我:「給我什麼?」

 

憤青:「功成名就啊!」

 

我:「不會吧,我不覺得道親那麼愛名利。」

 

憤青:「賺錢,大多道親心裡想的還是賺錢、賺錢。對啦,也有求長壽健康,還有家人的平安健康,這些比較人性。」

 

我:「你對吃素的人這麼不以為然,為什麼還吃素?」

 

憤青:「沒辦法啊,肉聞了噁心!」

 

我:「那基督徒呢?」

 

憤青:「看起來臉上永遠戴著一個面具,虛偽又驕傲,自以為信基督教就高人一等。」

 

我:「你們同學之間都這麼坦白嗎?」

 

憤青:「同學之間不談宗教信仰。」

 

我:「我可以把你對吃素的人的看法寫在部落格嗎?也許道親看到會覺得慚愧、反省,甚至因而改變。」

 

憤青:「我無所謂,反正我也不去道場。」一臉無奈。

 

 

 

以上是某一次午餐時間,一位憤青為我上了一課。

 

 

 

一直以為吃素修道的人是脫俗的,是別人眼中的高道德者,沒想到一個十幾歲的小孩顛覆了我對吃素、修道人的想法。

 

把這段對話記錄下來,提醒自己,也和每個吃素修道的人分享。如果一個十幾歲青少年都可以看穿什麼是真修道人,什麼是世俗功利,我們更應謹慎的看待自己的一言一行還有心念。

 

 

 

他提出的三個修道標的:「開悟、解脫、救人」,青少年心中認為修道人至少要符合其一,才算是修道人。我們可以省思自己符合幾項?

 

 

 

如果你也是憤青,也可以回應你對修道人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