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真錄32.

 

322013-12-11

背磨心地似煉丹,如如不動理中天。

念盡不起真性現,無死無怖樂自然。

背磨心地,漠視欲望吵鬧

人欲盡淨,天理流行

回光,神光烹煉

灌注玄關上丹田

背磨心地似煉丹,如如不動理中天。念盡不起真性現,無死無怖樂自然。”“背磨心地似煉丹”,這心地是什麼呢?就是心王所居之地,叫心地。心王所居住的地方叫做心地,我們傳道就是傳這個心地法門,我們心就住在這裡。像眼睛住在眼眶裡面嘛,視覺住在這裡()、聽覺住在這裡()、嗅覺就在這裡()、味覺住在這裡()靈覺就住在這裡(玄關),所以各有居處,所以這是心王所居之地。

但是呢,我們這個心王呢,已經不能稱王了,為什麼呢?為物所役。它沒辦法當王,王是有權柄的,它不是國王了,它是奴隸了。它被物質所奴役,被身體的欲望所奴役要配合身體,身體說要看什麼,它就要跟著去看什麼;說要吃什麼,它要跟著吃什麼;它說要住什麼房子,你要努力去工作,賺錢買房子,讓這個身體住。心呢,勞累的不得了。這就是心王已經失去它的權柄了,為物所役,所以沒有智慧了

所以說要磨它,要磨練它,要修心煉性,要磨練它。要把它的這個智慧給練出來;把它這個奴性啊、愚癡啊、把它煉化掉,所以說“背磨心地似煉丹”。要怎麼練呢?背磨心地,就是要背對這個世界。所以達摩面壁,我面對牆壁,我背對這個花花世界,不是真的說你去面壁啦,意思就是說,不要在乎眼睛愛看什麼、耳朵愛聽什麼、鼻子愛聞什麼。

我們的六根呢,會一直告訴你,它要什麼,你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在乎它的吵鬧。好像小孩子吵鬧要糖吃,你就給他嘛或者你打他,都不對,你不要理他就好了。不要理他,他就沒得鬧了。你縱容他也不對,壓制他他又反彈,不要理他。會帶孩子人就知道,他無理取鬧時候,就不要理他就好了。

同樣呢我們身體,事實上基本需求,活得下去就好了。其他的欲望,它要求很多,身體的要求很多的,就不要理它,漠視它的存在、漠視它的呐喊、漠視它的需求,除了基本生存所需以外。這就所謂的背磨,背對這一些,讓你的心呢,不再面對這個世界,去追求這個、追求那個,要背對它。這時候才能夠磨練這個心性啊,叫“背磨心地”。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就像煉丹一樣,練成金丹。心呢,我們說“留取丹心照汗青”, 這個心要結丹呢,就變成寶珠啦,就充滿了智慧,叫丹心,它是光明的,不受污染的。所以眉角(關鍵)就在背磨,這個“背這個字,背磨心地,關鍵就在這裡。我們沒辦法違背自己的身體的欲望需求,你就是要違背它、不理它,不吃它這一套。我們要時常面對這樣子一個考驗那。你的眼睛一直告訴你,它要看這個看那個的。

像最近我在部落格上就有一位道親留言,他說他受過完整的道場的教育,也當了講師,也都有在道場講課、講道。但是回家以後呢,就喜歡看什麼,因為他是乾道嘛,看色情網站。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淫欲,他很痛苦。他很坦誠,還留下他的名字,非常坦誠的人。因為他是真心地覺得痛苦,他不想虛心假意,他想要戒除掉這樣的一個淫欲,所以他很痛苦。

沒辦法啊,現在網路太發達、太容易了啊,你不去搜尋它,它主動的會找上門來,來誘惑你。那當然這是比較嚴重的啦,看色情網站。那我們看看電視、看看電影、打打電動,這個也是要滿足你的六根的欲望啊。眼睛要看、耳朵要聽啊、吃喝玩樂啦,這都是滿足六根的欲望,所以心就散亂啦

所以“丹”,不是真的結出一個有形有相的丹,心不散亂,就可以凝聚成丹,才會有智慧。他用譬喻來說,就好像那個藥、藥材,藥材一大堆,散亂那,慢慢熬煉、熬煉、熬煉,變成一顆顆的藥丹,那就凝聚起來,那些藥力通通凝聚、濃縮了。心也是一樣啊,心也要惟精惟一啊,一直專注凝聚,最後才可以呢,變成智慧的寶珠最怕就是散亂,看東看西、吃喝玩樂、滿足欲望。所以,心要“背磨心地”

所以他問,“我要怎麼樣能夠壓制這樣子的一個欲望?”我回答他說,“最好的辦法是,漠視它的存在。”漠視它。當然你不要縱容自己,也不要壓制它,就是不理它,漠視它,不把它當一回事。不要,哇,如臨大敵,呵呵,如臨大敵就增強它的那種力量啊。你要漠視它,迴光返照。它有聲音,你不要壓制它,鬧一下就不見了。就是不配合它,我就是不配合你;但我也不要說,你不能吵,你不能有這種欲望。它就是會有啊,身體就是會有欲望,因為小孩子就是會吵鬧啊,你不能要求他不吵鬧啊。所以他吵鬧時候,你不要理他,他吵久就沒戲唱了嘛,對不對啊?所以這是一個關鍵。

而且呢你還要配合什麼?要煉丹。要回到這個心王所居之地才可以凝聚精神煉丹,你也不是隨便拿個草藥,拿起來一直搓,就可以煉成丹那,要鼎爐嘛,要有鼎爐之功啊,要放在這個鼎裡面煉那,要有一個藥鼎啊,然後還要有爐火去練。

那我們怎麼練呢?就是哎,把心放在這個玄關然後再怎麼樣,回光讓這個佛光、浩然正氣啊,這就是火,神火,神火烹煉那、神光烹煉那。讓這個神光呢,灌注到這個鼎裡邊,這鼎就是玄關竅啦。灌注進去,叫“上丹田”,神光灌進去開始煉。然後呢,你六根呢,發出各種的聲音需求,都不要理它,聽到了沒關係,你鬧、你儘量去鬧,我就是不配合就好。我不要希望說我都沒有這種欲望;我有了欲望,我就要去壓制他,讓它不要發生;或者是去滿足它。都不需要,違背它就好了,違背它。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入滅以前呢,阿難尊者就問他,哇,將來道場那麼大、叢林這麼大,有很多獅子身中蟲啊,有很多這種搗蛋分子啊,在那邊吵鬧啊、鬧分裂啦、製造是非對待啦,怎麼辦?要怎麼樣維持叢林的清淨?釋迦牟尼佛就講啦,“默擯。”這兩個字默擯。說你不用去壓制他,你就漠然以對就好了。你不用去喝斥他,當然也不要順著他的意啦。不要說會吵的小孩子就有糖吃;也不要說都不准吵。你吵嘛,吵不到糖吃的,叫默擯啊,我默默地拒絕你

那一個團體裡面,面對這些搗蛋分子,你最好的辦法是默擯。你壓制他還不行啊,他說“不自由不民主,我有發表意見的權益。”那你縱容他,就完了,天下大亂了。最好的辦法是,默擯。

還有我們心靈也是一樣,有很多壞分子,對不對啊?我們有好的,就忠孝節義;我們有壞的,就貪嗔癡慢最好的辦法就是默擯。它一定吵鬧不休的,但是默擯,這就是所謂的“背磨心地”啊,背磨心地。

慢慢呢不受影響以後,就如如不動,心能夠如如不動,再怎麼吵鬧,我都能夠如如不動的。你吵你的、你鬧你的,我煉我的丹,就是這樣。吵了半天,你沒戲唱了,但是我煉丹可練成了,所以說如如不動。所以修道就是修這個心那,這個心呢,不要理會心中小人的喧鬧。就像我們一個團體裡面,不要理會這些小人的喧鬧一樣。不要去跟他對抗,也不要滿足他,然後呢就能夠如如不動,就能夠如如不動。

無極理天在哪裡呢?

心中只有真理沒有人欲時

人欲盡淨,天理流行——朱熹《四書集注》

理天現前即是

如如不動,心中只有真理啊,這時候呢,無極理天就現前。所以無極理天在哪裡呢?你心中只有真理的時候,沒有人欲的時候,“人欲淨盡,天理流行”,理天現前即是。所謂理中有天那,那就是天堂啦,所以叫“理中天”。心中只有真理了,沒有一大堆的七情六欲有,隨便他去。它鬧了半天,它也沒辦法得逞,沒辦法得逞。沒辦法得逞,久而久之它就消失了,人欲淨盡。就像你默,默就擯了,默則擯之啊

念盡不起,忽然念無

真如本性就現前

所以“如如不動理中天,念盡不起真性現。再來就是念盡不起,你的念頭呢消失了,不再起心動念了。我們每個人都有真如本性啊,但是被無明遮蔽住了。什麼叫無明呢?忽然念起啊,而有無明無明是什麼東西呀?搞不清楚。告訴大家就是這個東西,叫“忽然念起”,嘸代嘸誌(無端的)一個念跑出來了。

本來是“性”啊,真如本性突然間跑出一個“念”出來。這個“念呢,在中間就造成什麼?念,就有一個能念,能念之心,所念的對象人的一生都在這裡,有一個念頭,有能念的我,所念的對象。甚至發展到念佛,還是一個能念佛的我,所念的哪一尊佛,叫能念所念,這就是念。當然,我們不只是念佛啊,什麼都念,好像活著就是要去念

這個念那,相續不斷負載你的業障的就是這個念。好像一艘船一樣啊,你飄蕩在生死苦海,就是這艘船,上面裝滿了業力,就靠這個念,靠這個念。那這個我們很熟悉啊,每個人都有一個念在的,念來念去、念來念去的,心裡念、嘴裡也要念,忍不住嘴巴就一直念。所以人到了老了,都不能動了,嘴巴一直講個不停,就是念。而且念頭都是很負面的念頭,說出來就發現都很負面。

那我父親就不錯,我父親也愛念那,但都是念詩句啦、念佛經啦,看到人就念。老道親見過我父親的,看到你可以講一兩個鐘頭,講不完了。他也是有這個念,還好他是善念的,不是惡念。但是不管怎麼樣,都是念。善念就有善業嘛,惡念就有惡業,但是都是無明,真如本性不能現前,都是無明。

可是大部分人到老都剩下惡念,都想的是不愉快的事情。我們說是他到老才會念嗎?不是。年輕就是想一些不愉快的念頭,只是嘴巴沒有講出來,到老覺得再不講就來不及了,就一直講一直講,哈哈哈哈,不講就沒得講了,那種牢騷整個爆出來了。所以它是累積了幾十年那,然後一時爆發,哇。所以大家看到老人都閃遠遠,因為都知道他要講一大堆負面的東西。其實年輕人都是沒講出來而已,因為知道講出來人際關係就會很差,倒垃圾嘛。

現在年輕人也很會講喔,上次有個年輕人特地從臺北跑到台中來,跟我抱怨她媽媽,講了三個小時還沒講完。重複地講,都是在講她媽媽,講她媽媽不好,就抱怨。她講了三個小時以後,就覺得啊,舒服多了,呵呵呵呵。

所以一定要心如如不動那。煉丹練成了以後,念盡不起,不會忽然念起;而是相反的,忽然念無,忽然間,哎,頭腦中怎麼一片空白?不是老年癡呆喲,突然間頭腦間一片空白,你會發現自己會有這種情形,忽然念無,嘸代嘸誌,忽然頭腦中一點念頭都沒有,忽然念無,叫念盡不起。真如本性就現前了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易經·乾卦》

黃庭經云:寸田尺宅可治生也。——呂洞賓《太乙金華宗旨》

真如本性現前,出現了,這就好像什麼,“(現)龍在田”那,“利見大人”。 這個龍出現啦,從這個田地啊,從這個心地,這個方寸寶地啊,寸田尺宅啊。這個呂祖的《太乙金華》裡面講的,“寸田尺宅可以治生”啊。寸田,就是這個一寸大的田地;尺宅,一尺寬的房子,那就是我們的臉那,剛好一尺寬,大概30公分嘛,差不多。那有人臉大一點,四十公分的,那個很少了。所以“寸田尺宅可以治生”,所以這個“見龍在田”,真如本性出來。為什麼?念盡不起

當你發現自己,哎,一點念頭都沒有,一般人就是嘸代嘸誌一直念。一下子擔心未來,一下子回想過去,所以念頭一直起來。那一個修心煉性成功的人,會發現,哎,念頭時常會消失,那就表示已經到了“真如本性”那。如果是忽有忽無啊,就表示什麼?“或躍在淵”呢。好像這個龍啊,從深淵躍出來探個頭又回去,探個頭就回去了。但如果說,哎,一直維持“念盡不起”那就表示已經“利見大人”了,這個龍已經出來了,利見大人。大人之德已經出現了,你的智慧已經出現了。

心的本性無恐無怖

心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那你不能認為自已經明心見性那,真正明心見性人有一種特質,無恐無怖。他沒有恐懼,沒有害怕,對一切的一切。我們一般人一天到晚在害怕啊,害怕死亡那、害怕疾病那、害怕災難那。

上次才有位道親問我,“點傳師,世界末日來,怎麼辦?你怎麼辦?大海嘯來的話你怎麼辦?火山爆發你怎麼辦?”我說,“很簡單那,救劫啊,就趕快去救災呀。”他說,“你自己可能就會被沖走啦。”那就解脫了嘛,那沒什麼不好的。如果倒楣沒有死的話,只好去救災了,這個遍地瘡痍啊,你要去救災去了,這也沒有什麼恐怖的。

對災難那、死亡那、疾病那,一切都不會害怕,沒有恐怖。我們一般人無所不怕,什麼都會害怕,一點點小事啊,越想越怕、越想越怕,更不要說這些生老病死的大事了,怕的不得了。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心經》

所以“無恐無怖”啊,“樂自然”,快樂,自自然然就很快樂,沒有原因的快樂。不是說,哎呀,我吃到好吃的東西,所以我快樂了;我跟好朋友聊天,所以我快樂了;我一家團圓了,所以快樂了;我賺到大錢了,所以快樂了。自然的快樂,沒有任何人造的因素,自自然然就是快樂的。這就是心的本性就是這樣,沒有恐怖。所謂心“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嘛。

重點還是在這個“背磨心地”,重點還是在這個。就是漠視身體的欲望,不是壓制它喔,漠視它。有欲望沒關係,讓它去鬧,我就不要去滿足你怎麼樣,然後我有事要煉那,我忙得很那。就好像一個用功的學生,哇,人家說我要去打球啊,我要去夜店那,我要去唱卡拉OK啊。“我忙得很,我在K書,我忙得很。”“我忙得很,我在煉丹。”那你們來吵,不是說你不要來吵,你來叫個十幾次,我沒有反應,你就沒轍了,那我就如如不動啦。那他會一直叫你、一直叫你、一直呼喚你,你就不要理他,久了他就沒轍了

你不能希望它永遠不要來叫你,“你又來鬧我啊?”那就跟它打架了,就完了。你打了也沒用啊,它神出鬼沒,它又出現了。壞同學,你可能K他一頓,他不敢來找你了。壞念頭不會的啊,K不死的,打不死的蟑螂啊,神出鬼沒啊。唯一的辦法就是什麼?默擯。就是釋迦牟尼佛,所對僧團裡面的壞分子不是斥責他,也不是順從他,是默擯,默擯,默默地拒絕他。默擯,不要理他,默擯。

好,我們就講到這裡喔。

 

 

 

 

背磨心地似煉丹 如如不動理中天 念盡不起真性現 無死無怖樂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