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府修車廠讀後            慈蓮華

如果出賣靈魂可以得到富貴榮華,你會願意嗎?

如果撒旦出現再我們面前,你會伸出手和它交易嗎?

〈明府修車廠〉故事講一個年輕人在高中時就知道"明府修車廠"的修車師傅歐諾菲是撒旦,他看那些粗俗失敗沒前途的同學,只要去找這個歐諾菲,當他們之間有了秘密的默契之後,他的同學就開始飛黃騰達,修車師傅也誘惑他,但他並不想為了名車、美女而出賣自己,因為他聰明、誠實、勤勞、健康,不需要用靈魂去交換財富。

直到他老了,人生無奈失望、孤獨寂寞,他回到明府修車廠,主動向撒旦提出交易,撒旦可一點都沒有老,而且拒絕了他,這一段與撒旦的對話很有意思:

撒旦 說:「現在您可來啦!了不起!了不起!您終於下定決心啦?您還拖了真久呀。我等了您這麼多年,對,就是您…好多年,好多年…可是您覺得您不需要我,是吧?您就是不肯來。您自己就可以搞定,是吧?您鄙視我,對不對?您鄙視我…」

絕望的老人 :「不,正好相反,是因為怕你」

撒旦 :「可是現在不怕了是吧,先生?現在不會瞧不起別人了,現在終於肯來啦。可是已經太遲了…」

絕望的老人 :「為什麼?難道我付不起和我同學同樣的代價嗎?」

撒旦 :「沒錯,先生,沒錯。您的靈魂呀!您摸著良心告訴我:我能拿它幹嘛呢?您說:我拿它有什麼用呢?」然後他用手指著旁邊牆上的鏡子。

映在鏡子裡的他表情痛苦,灰白的頭髮,還映著所有過去的歲月 ( 他昂首闊步,自信滿滿的歲月 )

撒旦 :「您的同學,我倒是挺滿意,可是他當年十八歲呀!十八歲耶!您明白了吧,老弟?」

他終於明白 :「我五十八歲了,我僅存的價值,撒旦根本看不上眼。我一輩子循規蹈矩、老實過活,能為撒旦做出什麼勾心鬥角、什麼淫亂放蕩、什麼背叛不忠、什麼殘忍無情、什麼瞞天過海、什麼背信忘義、什麼褻瀆神明、什麼十惡不赦的勾當呢?我哪有力氣去淫邪盛宴上大啖一頓呢?那必須要年輕時的活力、二十歲時的無窮熱情、想要凌駕別人的旺盛企圖、冷酷的心、萬夫莫敵的膽量;那樣撒旦就會用我。可是現在的我呀,可憐的我呀!」

老人帶著羞辱和失敗繼續上路。覺得好孤獨,經過教堂時,門是關的,只需輕輕推開,只需要一點點勇氣而已。到了裡面,就能獲得平靜。

老人卻沒有停下來只是翻遍各個口袋,找一根煙。                                                   

迪諾.布扎第 ( 義大利的卡夫卡 )        

〈明府修車廠〉是義大利作家 迪諾.布扎第〈那隻見過上帝的狗〉一書中的一短篇。迪諾.布扎第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他的小說像寓言,也蘊含著對人性的洞悉。

迪諾.布扎第的作品最吸引我的部份是 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在在發人深省,尤其對已經在修行路上的修行者,迪諾.布扎第提供很好的借鏡與省思。

對我們道親而言,可以省察我們與 良知 老母 ( 上帝 )” 之間的關係。

你的靈魂值多少?

這篇小說中提出一些值得討論的問題,比方:

對撒旦而言,我們的靈魂值多少?

年輕衝動才能為惡,靈魂才有和撒旦交易的價值?

年輕時堅持不和撒旦交易,到老年,撒旦就不要這樣的靈魂了嗎?

老人為惡的機會與能力真的不如年輕人嗎?

一個老的靈魂即使無力為惡,也無力信仰?

這些疑問都有不確定的答案,但是故事的結尾卻是很真實的呈現出一般人對上帝的態度。

天堂就在咫尺

撒旦的國度不是你敲門他就為你開,但是上帝的國度,只要你願意,推開教堂的門,心靈就可以獲得光明平靜。但人即使絕望、即使窮途末路、即使被撒旦拒在門外,都不願推開那扇門,寧可找一根煙來撫慰自己孤獨的靈魂。

對我們道親而言,佛堂到處都有,三寶更是不用走一步就可以讓我們立刻心靈得到平靜,但多數人還是選擇繼續孤獨、絕望,繼續是非紛爭,繼續在黑暗中嘆息哭泣,而不願走進佛堂,不願修持三寶。

另一個事實是天堂其實不遠,只要願意,隨時都為我們開門,無論我們是基督徒、佛教徒或是道親。

無論我們年輕或年老,只要我們願意,上帝、老母都不嫌我們老,也不會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