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改毛病去脾氣 ()    郭明義講於2008拜年   


 


新的一年開始,每個人都有新希望,許多修道人的新希望是改毛病去脾氣,今天第一天上課,我們就來談「如何改毛病去脾氣」。


 


常有道親問:很想改卻很難克服「習氣」怎麼辦?


對修道人而言「改毛病去脾氣」是修道首先必須面對的課題。


所謂毛病、習氣包括容易生氣、緊張、計較、擔憂、恐懼、貪心、自私、小氣…一些自己不喜歡的習慣或個性,卻改變不了。


 


為自己貼上標籤


客觀的觀察,我認為改不了毛病習氣,很重要的關鍵在於-自己的認定


我們往往認定「自己就是這個樣子,不可能改變或很難改變。」


每個人都對自己有一個認定,認定 自己是一個…的人。雖然不對、不好,卻很難改變,有時也不想改變,甚至告訴自己:「我們都不是聖人,難免有些毛病。」來合理化自己的毛病習氣。在這句話的前提下,什麼都不必改變了,對自己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


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我們先為自己貼上了我就是懶、我就是脾氣壞、我就是小心眼、我就是愛錢、我就是愛虛榮、我就是愛shopping…我不可能改變。


 


但當自己毛病習氣對自己造成損害時,比如失去工作、失去婚姻、失去友誼;陷入憤怒、痛苦、絕望…時,又想要改毛病去脾氣,但想歸想,內心深處始終認定自己就是這樣不可能改變。


 


所以面對「改毛病」我們都很有經驗,多數都是失敗的經驗。


 


從「心」開始


一般人改毛病去脾氣不外是認知然後壓抑,今天要提供大家的改毛病方法,是改變我們的「心念」,從根部把毛病革除。這是釋迦牟尼佛對大慧菩薩說的「離一切有無相」


 


    要改毛病先要了解我們的毛病脾氣來自「自我的認定」,是唯心所造的,自己認為自己是一個欲望很多、容易生氣、緊張…這些都是自己的認定,不需要去消滅,不是實實在在存在,是唯心所造。如果說你認定自己是一個容易生氣的人改不了,那麼現在你的忿怒在哪裡?


 


也許你會說有人觸犯你才會發怒,但一樣的觸犯為什麼你會憤怒而別人不會?如果這是定律是實存的,那麼就應該像火一樣每個人被燒到都會痛,但是我們的毛病習氣並不是這樣,而是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


 


真相是-毛病脾氣來自 畫地自限,我們自己認定了我們自己就是這種人,認定自己遇到什麼是會緊張、別人說什麼話會生氣。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一旦一個人失去記憶,他的個性、脾氣隨之完全改變,原來的一切習性都消失了,雖是同一個人卻有完全不同的脾氣。這足以證明我們的脾氣習氣並不是一種實實在在的存在,也不是頑固難以消滅。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