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戶口名簿        慈蓮華

14 年前從台北搬到石岡時,公公曾交給我一包遺物,那是婆婆及早折的小叔的遺物,那包遺物令我動容,曾寫過一篇「遺物」 ( 收在「寂靜之歌」一書中 ) 14 年後的今天整理公公的遺物,將遺物列一清單連同 14 年前公公交給我的遺物一併交給兄弟姐妹,而其中有一樣是我想要留下的,一張紙,一張影印的紙。

 

漂泊的一生

 

公公一生漂泊,十幾歲離開故鄉河南,一個人到上海當紡織學徒,與家裡的維繫就是寄錢回家,民國 36 年隨紡織廠老闆到台灣來工作, 38 年後兩岸敵對與大陸斷了聯繫,在台灣另外成家,紡織廠從如日中天到失敗倒閉,家庭也歷經白髮送黑髮么子病逝與喪妻之痛。

 

100 元台幣可以買一大片土地時,他忠誠的相信反攻復國,堅持不買房買地,當知道大陸已經回不去的事實,已經生意失敗買不起房子,於是接下來的歲月都在搬家,曾住過豬寮、住過大雜院、住過被土石流沖進一大塊落石的破屋、住過門牌號碼 4 4 4 樓不吉祥的公寓…,從林口搬到景美搬到新店,從新店搬到竹圍,從竹圍搬到淡水、台北…不曾安定。直到和我們同住,從台北搬到石岡後總算安定下來,石岡的 14 年算是一生最安定的歲月了。

 

在一張紙上團聚

 

然而對他而言「家」是什麼?「家」在哪裡?河南老家的故籍早已更改,台灣住過的地方已數不清,即使和我們同住 14 年的石岡,都是租的房子,哪裡是他不會搬的「家」?

 

一生漂泊的公公,「家」偷偷的藏在一張紙上。收拾他的遺物,在他的皮夾裡發現他珍藏著一張他心中完整的家。

 

這是一張已經泛黃的戶口名簿影印本,這張紙記錄了他半生漂泊的足跡,記錄了三十幾年的悲歡離合,對別人而言只是一個戶籍資料的影印,對他而言,這張戶口名簿是家族歷史的縮影,濃縮了一家人幾十年走過的路,也含藏了辛酸血淚生離死別。

 

戶口名簿是民國 62 年景美戶政事務所發的,戶長欄填的是公公的名字,地址是景美萬慶街,當時除了早逝的小叔來不及填進去以外,有妻 ( 婆婆 ) 、長子 ( 大伯 ) 、次子 ( 明義 ) 、長女 ( 小姑 ) 、三子 ( 小叔 ) 全家的名字。

 

接下來婆婆的名字民國 69 年去世被劃掉, 72 年長子結婚增加了長媳的名字,之後 73 年添了長孫女的名字,然後是民國76年增添了次媳,我的名字,也是戶口名簿上最後增加的一筆資料。總共九個名字在這一張戶口名簿,是全家各自離散以前。

 

接下來這些名字都一一從戶口名簿上劃除,陸續一一遷出劃除,最後公公自己也搬離那裡,這張戶口名簿影印本想必是在作廢以前,公公將它影印下來,放在皮夾裡,告訴自己全家曾經全部在一戶裡面。

 

戶口名簿的背面,是公公親手寫下的二個名字,民國 78 年長孫出生,最後是民國 81 年女兒出生的名字,及出生年月日。

 

小小的一張紙,是他生命中一個完整無缺的家庭,是他在台灣活過 64 年的證據,是親情是歲月是血與淚交織成的家族史。

 

公公一生硬漢個性,很少將情感流露在表面及言語上,但這一張紙流露出他一生所繫絆的一切,在他心中默默的將所有家人放在身邊。

 

這張戶口名簿影本,是他對家人不能團圓的遺憾。

 

保存這張紙,紀念公公希望一家團圓的心。

 

相信現在的他已不再有遺憾,因為我們全家都在「道」上團圓無缺,這才是真正永遠的團圓。

 

真正的團圓

 

這張戶口名簿,雖然令人感傷卻也有另一種安慰,因為這張戶口名簿上面的十一個名字,全都已求道。包括還未求道就已往生的婆婆,及戶口名簿沒有記錄早折的小叔,都已經辦了超拔,當場有道親看到他們被仙佛接引升天。

 

一家人雖然有生有歿,雖然各散一方,但除了十一個名字在這一張戶口名簿上團圓以外,還有更高層次真正的團圓。

 

愛是什麼?永恆是什麼?

 

我們能夠守住、留住所愛的人?

 

我們能有永遠不必搬離的家?

 

人窮其一生都在追尋愛、追尋永恆,但無論我們幸與不幸,這都只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愛」,讓我們努力的抓住,但「愛」卻逃不了「別離」的命運,無論在人間我們抓住了沒有,在死亡面前我們都要面對「愛別離」。

 

我們所愛的人,無論我們多麼努力,都會被「無常」拆散。

 

我們所留戀的住所,無論奢華簡陋,都不是我們永遠的家。

 

 魂歸佛堂

 

台灣人相信死後有靈魂存在,所以需要牌位、需要祭拜,而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的魂魄會飛到哪裡去?除了理天以外,在人間我會在哪裡?

 

如果現在走了,我魂歸何處?我的女兒將在哪裡尋找媽媽的蹤跡?

 

和公公一樣,我們沒有固定的家,未來不確定能有定居的地方,那麼魂歸何處?

 

以前我會告訴她「媽媽永遠活在妳的心中。」現在的我會告訴她「只要佛堂在,我會在佛堂,而且妳一定可以覺察到媽媽的存在。」因為我在佛堂覺察到公公已經在這裡,以更完美的方式與我們在一起。

 

我們永遠不會離散的家,在理天。

 

我們永遠不會遷出的家,在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