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六祖壇經36坐禪品-2(全字幕加大音量)

 

師示眾雲 善知識 何名坐禪
什麼叫做坐禪呢
此法門中 無障無礙
我們人世間最大的苦惱 就是障礙太多
內有情障 外有物礙
內有很多的情緒
七情六欲 會障礙我們 會障住我們
什麼叫障
就好像太陽光被烏雲障住了一樣 不見光明
所以內心永遠覺得很黑暗
因為被這個七情六欲給障住了
那外在呢 阻礙就很多
不如意事 十之八九
世間的事物 這些事物大部分都是阻礙 大部分阻礙
通達無礙很少 順心順意的事情非常少
所以說叫做內情 內有情障 外有物礙
但是呢 此法門中 無障無礙
今天我們學的這個心地法門 無障無礙
第一點要看清楚
我們人生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作為
就是要消除障礙呀 就要消除障礙
有人認為物礙是情障的因
有人認為情障是物礙的因 這都是錯誤的
有人認為 因為外在的環境不如意 所以心情不好
有人認為 就是因為心情不好
所以外在待人處事出了問題
所以一個是因在內 一個是因在外
一個是認為是EQ 一個認為出在IQ 問題出在IQ
有人認為問題出在EQ 這個都是錯誤的
事實上 障礙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叫做妄
事實上是無障無礙
你一旦確定人生有障礙很多的話
那你一定要有所作為的嘛 要清除障礙嘛
我們每個人 都已經自己先想好
從小就被教育好了 千山萬水 險阻重重
我們都有這種觀念
然後看大人 也是像活在重重阻礙之中嘛
看也像啊 阻礙很多啊 從小就 恐懼等著壞事發生(台語)
等著長大吧 你等著長大吧
你不要七月半的鴨子 不知死活啊
時候到了你就知道
人生不像你想的那麼順利 人生的阻礙太多了
所以每個人都有這種觀念
事實有沒有阻礙不曉得 已經有這種想法了
有這種定見出來了 障礙很多 障礙很多
先做好心理準備 障礙很多
那既然障礙很多
我們當然要準備好清除障礙的手段出來啊
越清除 障礙越多 擋路的石頭
小石頭移開 變大石頭 大石頭移開 變成山
有人結婚 第一次婚姻阻礙很多 離掉
第二次婚姻阻礙更多 離掉 第三次婚姻更多
一次比一次可怕
工作 越換越糟
所以這樣子的一個所謂的障礙觀 障礙的觀念
然後清除障礙的一種自我激勵
就變成大部分人的人生觀
所以大部分人 都覺得活得很辛苦
要建設好 要清除障礙
人生的障礙太多了
你一定要有強大的力量 聰明 才智 學問
才可以清除障礙
不過大部分人都覺得人生還是障礙很多
自己還是有一種挫敗感
你看 親子之間有沒有障礙
最親愛的小孩子 自己從小這樣抱大的
越大 障礙越多 是不是這樣
夫妻相親相愛 變成離心離德
互相懷疑 互相猜忌 同床異夢 障礙很多
兄弟姐妹 也是這個樣
同事朋友 甚至道親 障礙越來越多
越親越多 越親越多 這就是沒有看到實相
此法門中 無障無礙
你要看到 沒有障礙
障礙是自己想出來的 沒這回事
三界唯心 唯心所造
唯有無障無礙的用心 無障無礙的正觀
正確的觀察 才可以
外於一切善惡境界 心念不起 名為坐也
一般人就是覺得障礙很多啊
所以就會向外看到一切善惡境界 起心動念
要怎麼樣子趨吉避凶
怎麼樣子繞過阻礙 走向通達
所以心就起心動念
因為你已經先洗腦好啦 不相信元亨利貞 不相信
元亨啊 亨 就是通達無礙的意思
什麼叫元亨 簡單地說 原來就是亨 原來是亨
本來是亨 元 就是本來啊 本來就是通達的
現在也是通達的 未來也是通達的
那為什麼不通達了呢 自以為是
你以為不通達而己 這叫妄念 原來就是亨
你認為的不通達 是你認為而已
所以一般人都喜歡看到人家笑臉迎人 笑臉迎人
哎 人際關係最好是這樣 人家看到你笑嘻嘻
我不會這樣子 我的道親 我喜歡看到他生氣
他生氣 我才能夠了解他
笑面虎 看起來都長的一樣 hi 長的都一樣
他一生氣 個性就暴露出來了
不同人有不同的生氣法
生氣的時候 本性就出來了 有什麼不好
通達 通達之道嘛
所以這個世界 沒有什麼好壞的啦 沒有什麼好壞
看你怎麼去看它 怎麼去用它
所以就不會去分別啊
一切善惡 先定好了 什麼是善 什麼是惡
像我們人就希望
啊 我看到的都笑臉 不要看到臭臉(台語)
不要看到這些討厭的臉
卻不曉得那些表情裏面的豐富的內涵 豐富的真相
不曉得
喜歡聽到順耳的話 卻不曉得 逆耳必是忠言
甚至噪音 都可以清血管的啊 要知道啊
可以清血管的 清業障啊 但是你要接受
你如果不能接受的時候 你就阻塞的更厲害
你能接受的時候 它可以清的
一切都通達無礙的啊 所以一定要看到無障無礙
那個東西本來不是障礙
你是自以為 自認為是障礙而已
它不是障礙的 不是障礙的
前一陣子我才聽到一個訊息 看電視的
說現在有一種茶 價碼跟黃金一樣貴
一兩黃金多少錢 一萬多塊 是不是
一兩黃金一萬多塊
那個茶 一兩就是一萬多元 很高貴吧
是什麼 你知道不知道
蠶的大便 蠶的大便
那個蠶吃茶葉的還是什麼的
排出來的大便
那個論兩來秤 跟黃金一樣價錢
那人家常常講說 踩到大便 叫做踩到黃金了
還真是變這樣子了
然後禮拜二 後學才聽這個天本的蔡點傳師還說
他是學藥劑的嘛 他說老鼠屎 可以入藥 可以當藥
哎 老鼠屎 我們常講說 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啊
卻沒有想到 那一粒老鼠屎可以當藥的
有時候有些藥 要下老鼠屎 我們都不曉得
搞不好我們都吃過了 不曉得
他把它磨成粉了 都吃過了
所以什麼有什麼障礙 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任何東西 都有它的用途
任何人事物
你要從障礙的角度看的話 你一輩子都是障礙
通達無礙 通達無礙
一旦通達無礙 你就無取無捨了 叫通達無取捨
不取不捨 就是不二嘛 不二就是元 歸元
元 就是不二的意思 不落兩邊
不落兩邊你就通達了
所以要於 一切善惡境界 心念不起 這叫做坐
內見自性不動 名為禪 這叫坐禪
心念不起 自然就自性安然不動啊
本性安然不動 不會整天擔憂啊
整天在想說 哇 什麼好 什麼不好
我要怎麼樣得到好的 怎麼樣離開不好的
卻不曉得 好就是不好 不好就是好
好中有不好 不好中有好
所以為什麼孔子說他 無可無不可
沒有什麼可以 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沒有一定要這樣才對 沒有一定要那樣才不對
這就是通達無取捨
所以要看清楚 無障無礙 人生是無障無礙的
不要以為人生障礙很多 這點一定要看清楚
不要先預設立場 人生障礙很多
這種觀念一出來以後 就覺得到處都是擋路的
到處都是擋路的 到處都是阻礙我幸福的
像今天中午 才有一位道親跟後學發牢騷
說 點傳師 我先生是我修道的障礙
我說 怎麼說呢
她說 我只要一回家
我就看到他那個臉 臭的不得了
然後一開口就是罵人
他是我障礙 人生的障礙
我說 那你怎麼辦呢
他臉那麼臭 說話聲音那麼難聽 你怎麼辦呢
沒有辦法啊
我能跑佛堂就跑佛堂 能用三寶就用三寶
你看 對不對 就是因為她先生這樣
所以她才跑佛堂 用三寶
要不然她整天打扮得票漂亮亮啊 愛漂亮的不得了
那個女孩子
我說 對啊 那你先生怎麼是障礙呢
你今天會跑佛堂 會用三寶 都是被你先生逼的啊
她仔細想一想 對喔
所以有什麼障礙 你看角度不同嘛
太多人 是因為生病修行的
因為事業失敗修行的 你說那是障礙嗎
所以一定要看清楚
無障無礙 你才可以坐禪 你才可以坐禪
我們都是以為是障礙 事實上都不是障礙
這世間沒有障礙 都是以為是障礙 沒有智慧
所以把元亨當作障礙了
把通達無礙的人生 處處逢源的人生
人生是左右逢源那 左右
左是負面的 右是正面的
也就是說負面的 正面的 通通都對你有利
通通都對你有利
所以處處見到利啊 沒有害啊
所以元亨之後就是什麼 利
易經的第三個字 元亨利
對呀 剛才講的 有利的東西太多啦
原本你認為有害的 事實上都有利的 都有利的
這個世間沒有害這個東西 只有利
既然沒有害 也就沒有利了 因為利害是相對的
沒有害的話 利非利也 利非利也
唯一的實在 存在 唯一的實相
勉強稱之為利 有別於害而已
善知識 何名禪定
善知識 什麼叫做禪定
像我們這個道 叫做祖師禪
所謂祖師禪 就是達摩祖師 歷代祖師 彌勒祖師
釋迦牟尼佛祖師 孔老夫子祖師 所有這些祖師
傳下來的一個禪定的功夫 叫祖師禪
那什麼是真正的禪定呢 不是參禪打坐
外離相為禪 內不亂為定
外能離相 這叫禪
禪是什麼意思呢 安然自在的意思
禪是代表一種自在
內不亂為定
那麼內心不亂 不會胡思亂想 這時候心就能定了
定 就能夠有慧
就好像眼睛定了 就看得到 耳朵定了 就聽得到
手如果穩定的話 就可以使用
手如果一直抖 不定的話 就失去用途了
什麼東西 都要定
杯子也要定 杯子如果一直搖晃的話
翻來翻去的話 不能使用的啊
地也要定 地要一直震的話 站都站不住
車子也不能開了 一切要定
那為什麼會不定呢 因為心亂 心亂就不定
為什麼心會亂呢 因為著相
所以說 外離相為禪 外能離相 內心就自然不亂
所以下面講的
外若著相 內心即亂 外若離相 心即不亂
所以我們如果著相的話 心就亂
為什麼會亂 著相
為什麼心會亂
因為我們講的 著不得也 著不得也
亂就亂在這裏了 方寸大亂
為什麼叫方寸大亂 心亂 人家講心亂如麻
用現在人形容的一個形容詞 叫做焦慮
今天著相 如果我們著的這個相
確定是好的 確定是壞的
或者確定可以得的到 或者確定得不到 這個不會亂
什麼叫焦慮 就是不確定
人世間就是活在不確定裏邊
很多的母親 不確定自己的小孩子
不確定自己的老公
今天才有一位道親 說她老公在大陸另外成了個家
那他們這段婚姻不確定 所以她很焦慮
她一焦慮 小孩子也就很煩躁
她一小孩子還很小 二三歲 情緒很不穩定
為什麼 因為母親焦慮
這個人世間太多的不確定了 太多的不確定了
你總是想確定 但是不確定
所以著相的結果就是這樣
因為相是不確定的 外在的世界是不確定的
連你自己生的小孩子都不確定 自己產的啊
自己生產的東西都不確定 你不要說是別的東西啦
不要說是一個工作 老闆 同事 有什麼確定的啊
所以著相 你心就會亂 一定亂 著相一定會亂
所以 外若著相 內心即亂
但我們已經養成習慣啦 人生就是要著相
就是整天想 外在有什麼相 是我要去追求的
有什麼東西 是我要去追求的
所以心就亂 所以永遠活在心亂如麻裏邊
而且我們還要訓練自己 教育自己
要很堅定地去追求
我們最氣小孩子 追求的心 企圖心 不夠強盛
沒有方法 沒有企圖
有沒有人上過那種潛能開發的課
臺北很盛行 臺北那個中產階級 幾乎人人參加的
他們有一個術語 叫做
企圖心有多少 方法就有多少
有沒有聽過 要企圖 是呀 企圖心很多 方法也很多
這個方法和那個方法 就會錯亂
還有你的企圖會達成嗎 不見得啊 不見得啊
我們不能說一定不會達成 也不能說一定會達成
只能說不確定
你一旦活在著相的人生裏邊
你就活在不確定的焦慮之中
精神病 就是焦慮
所以我們人大部分都有精神病 精神錯亂
只是程度有輕重而已 程度有輕重而已
所以現在人都活著 覺得人生很乏味
為什麼乏味 因為不確定 嘗不到人生的滋味
當你的心不定的時候 當你的心不定的時候
青山綠水 你沒有感覺
山珍海味 你也嘗不出味道出來
高樓大廈 你住了也煩惱 因為心不定 心不定
就好像你有耳鳴一樣 再好的音樂
莫紮特的音樂 蕭邦的音樂 周杰倫的音樂
你有耳鳴的時候 你聽了只有難受而已啦
因為有耳鳴嘛
我們的心如果焦慮的時候 也是一樣
人生苦惱不堪 再好的享受 都變成折磨
因為心有焦慮 都變成折磨
那要怎麼樣沒有焦慮呢
外若離相 心即不亂
唯一的辦法 離相 不要著相
外若離相 內心就不亂 很簡單 就是這樣
小孩子都是離相的 老實講
嬰兒生下來都離相的 於相而離相
嬰兒生下來 都是於相而離相的
他沒有那麼在乎的 沒有那麼執著
也不會去分說好人壞人 嬰兒沒有這種觀念
於相而離相
甚至他死了 他也不會那麼在乎 不會那麼在乎
所以像我們殺嬰 不會那麼在乎 就這個原因
因為他也沒有那麼在乎
殺死一個大人 那不得了啦
那殺嬰兒的 太多啦 墮胎呀
我看臺灣的婦人 大部分都有墮胎的經驗
嬰兒就沒有這個分別心
連生死 他都不是那麼在乎的
但是雖然他不在乎 殺他的罪惡更大
好像阿羅漢他不在乎生死
可是你殺阿羅漢的罪
比殺人的罪大得多 比殺人的罪大多了
所以墮胎的罪 比殺人的罪還重
這個大概很多人不知道的 很可怕
大家都不曉得啊
所以很多婦女 或者男人也是一樣
男人也有罪 要分擔一半
人生好苦 障礙好多
其實就是因為犯了比殺人還重的罪 叫墮胎
這個是講遠了 突然間講到這個 一定有原因
所以 外若離相 心即不亂
不要著相啊 現在人什麼相都著 什麼相都著
甚至已經擁有的東西 還是執著
還是活在不確定的焦慮裏邊
或者小孩子 今天才有一個媽媽講說
我家小孩子功課不好
考國立大學考不上 只有考上私立的
我說 那還考得上啊
如果你小孩子連私立的都考不上呢
當然它私立不是像一般的那種野雞大學
是像什麼淡江 文化 就已經不錯了
現在考得上淡江 文化 就不錯了 還嫌不好
我說 如果說你的孩子
連淡江 文化都考不上 那怎麼辦
她說 不會啦
不會 到處都是啊 怎麼不會
所以好還要更好 好還要更好
就算你身邊的一切 你都會去
啊 怎麼樣能夠更好 或者說它會不會更壞
在那邊擔憂 著相
這房子 風水怎麼樣 地理怎麼樣
我祖墳有沒有缺一角 天花板的設計怎麼樣
都是著相 在裏邊搬東弄西的
希望能夠調整得好一點 心就亂啦 心就亂啦
東邊調整了 西邊沒調整
我告訴你 最好房子都拆掉 露天席地 最好了
天地都給你 改不了了 什麼都不用煩惱
東改西改的 這個著相
所以說 外若離相 心即不亂
本性自淨自定 只為見境思境即亂
我們的本性 自淨自定
本自清淨 本自安定 本自禪定
只為見境思境即亂
就是因為見到境界 在那邊思考 善境 惡境
怎麼樣才是善 怎麼樣才是惡 什麼好 什麼不好
心就亂了 因為不確定 心就亂了
真的是不確定啊 就算你確定了 你確定這樣子好了
結果你真的去做了 做了以後
過了一二年 甚至過了一二個月 發現又不對勁了
又不對勁了 又在這裏邊產生很多的疑竇出來了
人生就是這樣 這是我們每個人的經驗嘛
人生經驗 換來換去都有問題
就 見境思境即亂 所以心就亂了
心一亂呢 你的清淨和禪定 就不見了
智慧也就不見了
所以 若見諸境心不亂者 是真定也
所以見到一切境界 此心不亂 不著境嘛 不要著境
要知道這個境
不是你可以去搬弄的 可以去影響的
善境之中有惡境 善惡禍福是相倚的
我們的智慧太有限了 只見其一 不見其二
只見其二 不見其三 掛一漏萬
甚至生死 壽夭 長命短命
這都沒有什麼善惡的 沒有什麼禍福的
長壽不見得是好事 短命也不見得是壞事
富貴不見得是好事 貧窮也不見得是壞事
智慧不夠 就認為這是好事 壞事了
貧窮如果是壞事 顏淵為什麼貧窮
短命如果是壞事 耶穌為什麼短命
聖人為什麼搞一個又短命 又貧窮
所以這個不一定是壞事啦
你看到的壞事裏邊 隱藏著多少的福
這是你看不到的
所以不用去在那邊分別 這好啦 壞啦
然後一天到晚費盡心機
要走到自己認為好的那邊去 心就亂啦
而且又走不過去 走過去以後又發現沒那麼好
然後心機用盡以後 心亂如麻 苦惱不堪
六根都已經麻木不仁 因為使用過度 麻木不仁
機器用到壞掉了 麻木不仁 就是因為心亂
我覺得眾生最大的問題
不是貪心 也不是嗔恨心 也不是愚癡心
就是心亂如麻 心亂如麻
不是什麼正確不正確 是心很亂
每個人臉上都寫著這個啊 焦慮嘛
充滿了不確定的疑慮 混亂 心很混亂
東想西想的 猜來猜去的
心一旦亂了以後 就沒有智慧
沒有智慧以後 就會相信一些怪力亂神
自己不敢去判斷 就被一些什麼怪力亂神來判斷
這種例子也非常的多
善知識 外離相即禪 內不亂即定
外禪內定 是為禪定
外離相 就是禪 外能離相 內心不亂 那就是定
所以叫做外禪內定 禪定
所以關鍵就是你能不能夠離相 禪定的功夫在這裏
不在你能夠打坐坐多久
不在你能夠經典研究得有多深
而在你能不能夠離相 能不能夠離相
對這些境界起來了 不要整天去追逐
一定要這樣才好 一定要那樣才好
菩薩戒經雲 我本性元自清淨
有一部經叫做菩薩戒經 那麼裏邊講
我本性元自清淨 我的本性元本就是清淨的 叫元
易經也是講 元亨利貞 元 歸元 要回到這個元來
好 元自清淨
什麼是我們的元呢 就是清淨的本性
清淨的本性
是不是躲在我們身體裏邊一個清淨的本性呢
不是啊 真如本性 無不包容
真如本性叫什麼 叫做不二之心
不二之心 無不包容
所以內也清淨 外也清淨
身清淨 心清淨 世界清淨 一切清淨
所以說本性 不要想到本性
就想 哇 躲在身體裏邊一個東西叫本性
本性無所不在 本性叫做真如 一切法皆如啊
一切萬事萬物都是真如 都是真如
我們只是在真如上面著相而已
同樣是真如 你著出 哎 這個是善相 那個是惡相
事實上 都是真如 就好像波浪
有的變成龍鳳的形狀 有的變成鯊魚的形狀
那都是波浪 形狀不同而已 都是波浪
好像土 做成杯子 做成盤子 做成碗 都是土
都是那個陶土
所有一切萬事萬物 都是真如 都是本性 真如本性
都是清淨的 它有一個特質 就是清淨
所以釋迦牟尼佛有傳這個慈心三昧給彌勒祖師
就是讓祂看 看一切世間萬事萬物 微塵所聚
每一個微塵裏面 都有佛世界
像這裏邊 就有無量佛世界 這釋迦牟尼佛說的啊
所以你要看到這裏 你就要看到無量佛世界
你的每一個毛孔裏邊 都有無量佛世界
那你不是很爽快嘛 到處都是佛世界
清淨圓滿 光明無量的佛世界 這是事實
佛說的啊 這是事實
你要去感受到那種 沉浸在清淨光明之中的覺受
這叫覺 叫覺悟 所以 我本性元自清淨
所以 善知識 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
所以不要去見境思境 不要向外去見境思境
不要見鬼見神
有時候見境思境 我們人很容易這樣
見境思境 又不能改變境
比方說 我孩子我管不了 老公管不了
老婆也管不動 我的事業也不能控制
我簽一個樂透 也不曉得號碼是多少
所以就發現自己 人的智慧有限
就會去找神那 就會去找神
所以很多人修行修到最後
就被一些靈鬼魔怪所控制 自己都不曉得
後學到各地方道場行走 幾乎每個道場
我們天律還好 沒有啊
幾乎每個道場 都有一些通靈人士
在當地下前人 地下點傳師 地下總司令
在那邊妖言惑眾 控制人心 幾乎都有啊 都有
因為他通靈 他通啊 他神通啊
他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 而且他還會展現
以前後學就認識一位壇主
喔 那個厲害 你打電話給他 電話鈴還沒響啊
我們一般就是撥了電話以後 會聽到嘟 嘟 嘟
都還沒有響喔 他電話就拿起來了 拿起來了
我不曉得他什麼辦法有這個能耐
郭明義 你還沒報名喔 你還沒有說 喂
他就說 郭明義 你肚子痛 奇怪 你怎麼知道
然後 你嘴巴張開 我吐一顆仙丹給你
他就吹一顆氣 呼
然後就 趕快把嘴合起來 喔 吞下去
哎 真的肚子就不痛了 真的是信則靈啊
你說這個神不神 你信不信他
他說不是我在幫助你 是濟公老師
濟公老師附在我身上 濟公老師的分靈
啊 趨之若鶩 變成地下前人 很快就當了點傳師了
沒辦法 他聲勢太大了 影響力太大了
後來他就當了點傳師
當了點傳師 影響力更大 大家都聽他的
碰到什麼事情都稟告他 沒有人去稟告前人的
影響力比前人大多了
這就是著境 到最後就會變成這樣 著相 著境啊
因為我們不能控制嘛
就會相信這些東西 越陷越深
後來人收拾不了他的時候 只好上天來收拾啊
到美國去辦道的時候 被車子撞死了
他們道場有三才 百日結緣那
百日結緣的時候才知道 關在天牢
修到點傳師喔 關在天牢 後學還看到那個結緣訓
他說他明明知道是陰的 是魔怪
為了貪圖名聞利養
要這些道親欽佩他 追隨他 服從他
所以他就硬要把它說成是仙佛
他明明知道陰的 陽的
這種通靈的人 自己心裏明白
陰鬼上身 和陽神上身 那是感覺是不同的
感覺是不同的
真正那種仙佛借竅 那種聖靈充滿
那種感覺和那種 像那種 喔 喔 那種的
告訴你 跟蟾蜍一樣叫個不停的
那種都是陰的 那都陰的
要不然就打哈欠 哈 哈 那都有問題的 我告訴你
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
她說她公公 有一個結拜兄弟 結拜兄弟
就是那種老乩童 當了一輩子的老乩童了
到老的時候 跟她公公講說 我們是老兄弟了
我告訴你不要到處去問 求神問卜 為什麼
我當了一輩子的乩童 專門幫人家解決問題
但是 正神來的時候 只有三次 只有三次
其他都是亂七八糟來的
沒有辦法 他不能控制 他那磁場已經就是這樣子
但他總不能夠跟人家講 說我只有來三次
只有跟結拜兄弟講 只能跟結拜兄弟講
其實大家都不知道的
上回後學那邊就有一位道親 新道親
才來求道沒多久啊
哇 有一次法會的時候 乩當起來了 還講天語
有沒有聽過那種講天語 哇啦哇啦講的那種
喔 講好像外星話一樣
她講還很流利 刷刷刷那樣講
那我就趕快手放在她頭上
用三寶 一下就癱在地上了
我說 你起來 講講怎麼回事
她說法律主借竅 用天語跟她溝通
法律主借竅用天語跟她溝通
說我們的道場 因為我們帶青少年班 說佛規太差
所以要來整頓佛規
我說 你不要妖言惑眾 佛規太差
上次還有一位
所以任何道場都會有這種事情
看你經得起考驗 經不起考驗
不要見境思境 就亂了 方寸就亂了
幾年前還有一位道親那 也是修持的很好啊
哎 突然間濟公老師來借竅了 那個更厲害
濟公老師來借竅 哇 好多道親就說 接駕
這次是真的來了 為什麼
清水一杯 喝下去吐出來 變成酒 你看厲害不厲害
那不是老師 是什麼 對不對 就標準的嘛
走路 都是走醉八仙步的 然後清水變成酒了
趕快接駕啊
我說 趕快送駕 怎麼趕快接駕 還得了啊
他說 老師隨時會來
我說 最好不要來 老師還有來去嗎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啊 沒來去
那都是考人那 考驗
你著相一下 哇 這下好啦
老師親自臨壇 隨時隨地都可以跟老師請教問題
而且顯神通給你看了嘛 證明我是老師嘛
一著相 你就亂啦 亂了套了
所以 善知識 念念之中 要 自見本性清淨
不要去外面著相 本性清淨
就是身清淨 心清淨 六根清淨 世界清淨
六根清淨 六塵清淨 世界清淨
因為本性 就是身心 世界
所以 自修自行 自成佛道
只要見到本性清淨 念念都見到本性清淨
沉浸在這種光明清淨之中就好
不要到外面去分別 整天在那邊搬弄是非
最後就被這些妖魔鬼怪所控制
現在山妖水鬼齊出現那 各個神通廣大
各個神通廣大 沒有三兩三 不敢上梁山那
都是很有辦法的啊 神通廣大
在後學那邊道場 就有碰過好幾位啊
都是要來助道的
說 哎呀 你們道氣很純正啊
老師親自臨壇來助你 三年給你度十萬個人
看你 誘惑力大不大 你一起了貪心妄想 就完啦
大家都貪大 貪多嘛
接下來就看看 看你會不會貪 又大又多又好
我寧可小如鼻屎
所以我們傳道 就是傳你這個 自見本性清淨
念念自見
外面一些相 隨緣就好了 隨緣就好了
善來善應 惡來惡應 隨緣
常應常靜 所有的相 我都應啊
但是心不動 叫 常應常靜 常清靜
所以今天這堂課 就是講坐禪品
我們要掌握這個坐禪的精神
來 複習一下 就是什麼是坐 什麼是禪
一切善惡境界 心念不起 叫做坐
內見自性不動 叫做禪
外離相是禪 內不亂是定
但我們為什麼會著相 就是覺得人生障礙很多啊
所以著相 要清除障礙
通達無礙 希望通達無礙 這叫善境
阻礙重重 叫惡境 著相
所以不要去看這些相 看本性清淨
內見自性不動 不要被那些相所誘惑
那些相 都是幻相 幻化不實 虛幻不實的
都是像做夢一樣 照出來的 夢境
人生 真的是如夢啊 虛幻的 它不是真實的
它具有一種特質 就是不實在 不實在
我們覺得很實在啊 事實上不實在
我們覺得這個人 我跟他在一起很快樂
跟他在一起很快樂 怎麼不實在
我就是跟他在一起很快樂啊 或者我看到他就煩惱
看久會生病(台語) 這不是很實在嗎
一個歡喜 一個煩惱 不是很實在嗎
事實上是不實在的
真正實在的東西 是不會變的嘛
像水 就是水 它不會現在是水
等下喝了變成火吧 不會吧
火就是火嘛 它不會現在點紙點得著
等下點不著了 不會的啊 它不會改變的啊
它常態性的 這才叫實在啊
實實在在就是水 實實在在就是火
米也是啊 米飯 你不會說
我今天吃這個米飯會飽 明天吃這個不會飽
都是會飽的 它實實在在的
但是人就不同 今天讓你苦惱的事情
明天突然間覺得沒什麼了 這就表示它不實在
這世間到處都充滿這種不實在 你去仔細去想想看
你說貧窮會痛苦 貧窮會像火一樣 永遠讓你苦嗎
不會的啊 火應該是燒誰 誰都會痛的啊
那貧窮 為什麼有人不覺得苦 有人覺得苦
或者是你早上覺得一想到窮就苦
到晚上又覺得 哎 窮也沒什麼不好
這個就是表示它是不實在的 幻化的 虛幻的
那我們就要把這些虛幻的 不實在的東西
很實在地去認真執著
所以你就不懂得什麼叫禪定了 就著相了
那些相 為什麼叫你離相
就是因為不值得你去著 著不得也 虛幻不實
好 那我們就先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