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談求道與開悟


                                           與郭明義對談整理


 


Q:你常說求道是一種開悟,那麼求道以前你沒有開悟的經驗?


A:有,但不是求道這個層次的開悟,高中時第一次讀金剛經,有開悟的經驗。


 


Q:那麼,不必求道,讀經典也可以開悟?尤其讀「金剛經」?


A讀經典的開悟不是一種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讀金剛經的人何其多,卻少有因而開悟的,但求道的開悟,卻是人人得道人人開悟。


 


Q:如何證明你讀金剛經時有開悟?


A:開悟,不是改變我們的思想,而是改變我們的心靈。


蟑螂也美麗


我高中第一次讀金剛經時,每個字都看懂,其中意義卻一句都不懂。但是不知為什麼,突然心靈就進入一種不思議的快樂。


那時家裡很窮,住的地方很破舊髒亂到處是蟑螂,卻很享受深夜點蠟燭讀金剛經,只要手上拿著金剛經,心裡就歡喜踴躍捨不得睡覺,經常捧著金剛經到天明。


 


還記得燭光經常引來蟑螂,好幾隻蟑螂爬在手上,看著那些蟑螂,竟然覺得牠們好漂亮,翅膀的顏色光澤形狀都好奇妙美麗,還有一隻蟑螂比較小,翅膀還沒長出來,牠身上的顏色花紋令我連想到春天樹上新長出的嫩芽,有一種嫩綠的美好,到現在都還記得那隻晶瑩剔透美麗的小蟑螂。


曾經滄海難為水,因為開悟讓我看到蟑螂的美麗,日後蟑螂在我眼裡從來都不是醜的,雖然為了環境整潔必須驅逐牠們,但我都盡量活捉放生,而不殺死牠們。蟑螂是美麗的,相同的也在大蜘蛛、蒼蠅…萬物身上看到各有其美妙不可言喻的地方,不遜色於山水花鳥。


 


這是開悟的經驗,開悟不是轉變思想、不是增加知識,而是轉變你的心念,在一樣的處境中讓你有不一樣的心。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除了蟑螂是美麗的以外,困厄的人生也一樣不再只是「令人想死」,而察覺到個中有滋味、有意涵,日子還是一樣,對別人而言是人間煉獄的活,從那時起對我而言好像苦瓜的苦,苦裡面也有它特別的滋味。


 


我想這就是開悟的作用,回顧走來的路,當時同在一樣處境下,我的手足各走上不同的方向,哥哥拼命奔向追名逐利的人生,弟弟、妹妹無法突破困境也承受不了絕望的人生,相繼精神失常,而我投入宗教,我想差別就在於有過那樣的「開悟」經驗。


如果今天你也有過類似的生命丕變經歷,在惡劣處境中卻有不惡劣的心境,在醜惡中看到美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那就是是一種開悟。


 


如戀愛般的化學變化


Q:如果沒有開悟經驗,如何去理解開悟?


A:我有時會以戀愛來比喻,開悟的感覺就像戀愛,當一個人戀愛時,所見到的世界因為愛而改變,一切都變得奇妙美好。難吃的東西變好吃了,討厭的東西變可愛了。但是戀愛時這種經驗往往很短暫,很快就像夢醒一樣,如置身天堂的感覺消失了。甚至因為愛的消失產生仇恨,仇恨又令一切美好的都變醜陋、原本可愛的變討厭。所以戀愛不是一種開悟,但是戀愛在生命中起的變化,很類似開悟的變化。


也因為這種感覺太令人嚮往,所以有些人不斷在談戀愛,希望永遠身在天堂,但是這是不理智的,不斷戀愛最終只會對愛麻木不仁,無法持續那種在天堂的感覺。修行的開悟,就不只是戀愛的快樂,是更高層也不會幻滅、沒有後遺症。


 


Q:為什麼經典讀不懂卻有開悟的作用,而讀得懂卻不見得能開悟?六祖惠能初次聽聞也一定不懂金剛經,卻能開悟?


A讀經典的開悟,有時並不在於經典說什麼,而是經典本身的佛力,還有讀經的人與這部經典有特殊因緣,二者加在一起,起了像戀愛般的化學變化,叫做「開悟」。


 


Q:那麼開悟究竟悟到什麼?


A開悟,可以說是打開心中的鬱結或打開心窗、心門,是一種「開心」手術。而不是悟透什麼道理。


 


宿緣


Q:只有修佛法才能開悟?開悟是佛法的專利,不修佛法就不可能開悟?


A不僅只是在佛教、一貫道,在基督教也有很多人手一觸碰到聖經,不知為什麼,就如電流通過身體般震動、感動、淚流滿面…。


我在佛教也遇見過一個實例,當時我因讀金剛經而歡喜踴躍,進入佛教,遇見一位在家居士,他學佛的因緣很特殊,也是從手觸碰到經典的特殊體悟開始。


他告訴我,他生一種怪病,治不好已經很久了,有一天手摸到一本大悲咒,突然感覺有一股清涼從手指傳到全身,瞬時纏綿已久的怪病好了一半,再把大悲咒打開來讀了一遍,身體立刻感覺舒服,怪病就這樣神奇的全好了。


這位在家居士,在摸到大悲咒以前沒有接觸過佛教,但從那時起,他放棄了人間榮華,開始勤修佛法,一生致力於推廣大悲咒水以及印大悲咒。


Q:是否每個人都有可能有這樣的開悟?還是可遇不可求?


A這種開悟源自宿緣,究竟是如何形成,無從去追究,但是肯定是存在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因緣,也不是強求得來。但是求道的開悟,只要願意來求道,都可以經歷開悟的過程,當然要去體驗察覺求道後生命的轉變,才知道自己原來開悟了。如果完全不去感受,即使發生自己也不知道。


 


Q:沒有開悟經驗的人如何去體會開悟,如果不知道什麼是開悟,即使發生時自己也不知道啊?


A:用容易懂的形容,可以說開悟是一種「心打開」的過程。


「一聞金剛經心即開悟」當我讀到這裡,我很能體會這種情境,六祖不識字,一定也聽不懂金剛經的意涵,但是聽了就有一種「心開了,心中的疑惑像烏雲散開般開了,人生的苦惱也都散開了」


 


我第一次翻開金剛經就有如前面提到的那位在家居士所形容的「觸電」的感覺,他的經驗是身體的病被治好了,我則是心靈的病被治好了,心裡所有的痛苦煩惱都雲消霧散,當時剛經過么弟淋巴癌去世的重擊,母親、大弟相繼精神失常,家貧如洗、前途黯淡人生在愁雲慘霧的絕望中,偶然的機緣拿到金剛經,完全不懂金剛經,卻像陷入熱戀一般,只要捧著金剛經,心中就有說不出的愉悅。


 


開悟-神祕體驗


Q:令人失望的,聽完這些開悟的描述,可以肯定的說,這種有如陷入熱戀的開悟,應該不是天天發生的,也不是每個人所能經驗的。一般人要有這種開悟的機率小於百分之一,甚至千、萬分之一?


A:雖然少但仍時有所聞,不論在西方宗教、東方信仰,研究者將這種無法以科學解釋的經驗稱之為「神秘體驗」各個宗教的修行者都是在經歷這種神祕體驗後,生命投入信仰。甚至也有非宗教的神祕體驗,比如「自然主義」就是在大自然中得到如宗教神聖啟發的體驗,進而認為大自然就是神、上帝。


「神秘體驗」固然不是比比皆是的普遍,但並不是罕見的經驗,也不是神奇不可思議的,只要是人類,都有可能在各種不同因緣中出現。


即使你一生都沒有出現「神秘體驗」,只要來求道,保證生命絕對進入神秘體驗的轉變。


 


 


求道的開悟


Q求道對你而言是哪一種開悟?


A:求道的開悟,和讀金剛經的開悟不同。


 


1阿彌陀佛不見了


求道,對當時是虔誠的佛教徒的我來說,第一個留下印象的是「在點道過程中,我終日持念的阿彌陀佛名號不見了」,這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後來逐漸想通,印證過去所讀的佛經,發現原來求道過程是一個 讓我們從散亂心到達專心,從專心進入一心,最後一心也被點破,直下無心的修持過程。因此當時持念阿彌陀佛名號要去破邪教的我,阿彌陀佛名號在這過程中不見了。


這是佛法修持中很難以靠自己的力量達成的一種禪定,而我們在明師一指的過程中,因彌勒佛的無邊法力而完成這樣的修持成就。


 


2想吃肉的心也不見了


Q:開悟,只有在求道過程?如果我們在求道過程中無法感受你所說的從散亂心到專心;再從專心進入一心;最後一心又變成無心,的禪定功夫。就無法體驗開悟的感覺了?


A:求道的開悟很奇特,不是只有點道的時候開悟,而是求道以後還繼續開悟,只是你有沒有察覺。最明顯的開悟就是「吃素」。不要小看吃素,道親都把吃素看得很簡單,甚至吃素吃得很自卑,其實能夠吃素是一個很大的開悟。


我求道後第二個開悟感受是「吃素變得容易沒有猶豫」十幾年佛教經驗中,最挫折的是「明知肉不可吃,偏偏肉好好吃」求道以後突然不再戀眷肉食,不必強壓住想吃肉的心,自然不想吃肉了。這也令我感覺奇怪,而且看看這些從佛教徒眼中看來修得很差,甚至沒修的道親,都可以吃素,當年吃素不像現在那麼多樣豐富,當年只有青菜豆腐、麵筋、豆包、豆雞,吃個蛋還要被批評為「鴨蛋教」,但是只要有求道,就是能吃素。這是佛教徒無法達到的。


到今天吃素非常方便,佛教徒終身吃素的比例還是很小,我觀察佛教徒能夠堅持素食的,去追究他們投入佛教以前多半求過道,有很多甚至小時候被帶去求道,長大自己一點都不記得,但是就因為求道,能夠吃素。


斷肉,是修行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如果斷不了肉,還提什麼仁慈、菩薩道?一貫道應該是彌勒祖師的大悲願力所致,只要接上這條線,就讓你能夠吃素。這是我察覺的求道第二種開悟「斷肉」。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