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灑立化-紀念侯拱辰前人成道


 


庚寅年517侯前人成道,而且示現 立化升天


 


   侯前人生前致力於老水還潮,出錢出力在大陸成立中國文化基金會,積極與當地學者及 山東大學 教授建立深厚情誼,為未來辦道做前置作業,二十多年默默努力只為等待大陸開放辦道的一天,沒想到還來不及等到大道在大陸宏展就已丹書下召。


 


    這一天侯前人從大陸山東省搭機返台,因隨行照顧他的孫女護照沒辦妥,請徐經理接機,一路上和徐經理談笑風生,到了家門口出了電梯,拿出鑰匙,還和徐經理開玩笑用台語說:「鎖匙、鎖匙」,說完還沒開門,就立化而去,沒有任何病痛,也來不及急救,就這樣瀟灑而去,歸空在辦道的路上,名符其實的成道,成就在道上。


 


    恭錄侯前人最後一次在大溪講道的錄音整理,以此紀念一位瀟灑成道的前人。(感謝呂長城前賢,提供2008/12/24日侯老前人在大溪講道錄音)


 


濟南天一壇侯拱辰老前人


 


 ˙年民國6(1917生於山東省)


˙民國34年(194528歲到台灣


˙民國35(30)在上海求道(1946


˙民國36年(1947)清口


 


 


最後的演說      2008年周老前人成道紀念日(2008/12/24)


 


    (福成)老前人是奉命保護、照顧師母而到台灣來,而我是奉道親託付,保護周老前人而求道。我28歲就到台灣,在憲兵隊任職,也許是這個職務的關係而有因緣得道。


 


民國35年求道(1946


 


     民國35年當時我住在上海住旅館,被二個同學押著洗澡,把全身洗乾淨還打扮整齊,帶到佛堂求道。當時糊裡糊塗不知道求了什麼『道』,求道後因為我是憲兵隊長全國通行無阻,齊道長寫了幾封信,叫我送到各地給道場的負責人。所以那時我天津、北京、武漢、四川跑了一圈,見過道場的各方領導,也見過當初大陸出名的神童江希章。


 


      說起在大陸那段時間,記得老師(天然師尊)還請我吃過飯,當時老師公館每個月請一次客,請警察局、憲兵隊…吃飯(為了辦道能夠無阻礙)。


    吃飯時我不知道祂就是老師(師尊)。直到大陸撤退到台灣,我掛了一張師尊的照片在房裡,一位同學問我:「這照片是誰?」我說:「是我父親!」同學說:「胡說!這位是張天然。在成都請過我吃飯。」同學才知道我已經求道。


 


(福成)老前人的德行感召


 


    周老前人起先對我像大哥對小老弟一樣,我也沒把它當成前輩,後來我觀察老人家的德行,發現他是一個無私的人,經常大筆的錢拿去幫助困難的人。當時慧光照像館很賺錢,老前人只要知道哪一位道親有困難,立刻叫人送錢去。


    民國四十年代,當時台灣還是很窮困,老人家一出手不是黃金就是五千元以上,受到老人家照顧的道親很多。


    老前人生病時叫我把生意收起來,住到佛堂(總壇),當時我跟老前人說:「給我二年的時間,讓我把家安頓好我就來。」周老前人哭著說:「來不及啊!」當時不明白,直到老前人歸空,才後悔沒有聽老前人的話,二年後我遵守諾言把生意結束了,但老前人已不在了。


    但是我努力完成老人家的一個遺願,老人家臨走前囑咐:「為老水還潮到大陸山東給我搭一個棚子,讓這些老前人回去時有個落腳處…。」我這些年散盡家產在大陸成立基金會就是為了老人家這個心願。


    當時我想這些老前人們老的老、歸的歸,哪一個回得去?後來在大陸經營十幾年後終於設了一間佛堂,開壇前一天晚上,聽到樓上佛堂分明空無一人,卻整晚人聲雜沓,熱鬧非凡,才明白老人家說的『為老前人們搭個棚子』是指為歸空的老前人,這些老前人真的都來這裡落腳。


    大陸的文教基金會,目前以宏揚中國文化為宗旨,隨時等待因緣成熟就是老水還潮的時候。


    在大陸為基金會奔走這段期間,周老前人一直都守候在我身邊,每當我心理有所擔憂時,周老前人就會入夢來訓誡我點化我。


 


我和一貫道的關係


 


     民國35年初我尚未求道,以憲兵隊長的身分奉命到台灣述職,出發前我的學長拜託我到台灣代為照顧一位周福成老先生,我到台灣聯絡上周老先生時,發現他已經被警備總部監禁在看守所,罪名是匪諜。


    我找到負責的官員,對方說:已經被扣了「紅帽子」(共匪)了,看在你的面子上讓他回大陸去不能再來,否則就要槍斃。


    我見到周老前人,告訴他:「老先生趕快回大陸去吧!你被扣了紅帽子,留下來死路一條。」周老前人因為奉沙老前人的命,到台灣來照顧師母,打死不退,所以毅然說:「我絕不回去,就死在這裡吧」我生平第一次看到真正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精神境界。到現在,每次想到這一幕,就不禁熱淚盈眶。我深受感動決定不惜一切要就這個義人。我去回報警備總部的官員:「老先生不肯走怎麼辦呢?」他回答:「那只有填海了!」我大怒警告對方:「你敢!今天你把它填海,明天我就把你填海。我用身家性命保他出來。」警備總部只好乖乖放人。我雖然尚未求道,卻看到了「道」在一個人身上的具體顯現,那就是我們革命軍人最欽佩的氣節操守。


    之後,我回到大陸就被同學在半夜睡夢中叫起來沐浴求道。


     我和道場的接觸並不深,但是一貫道不管哪一支線,在台灣早期許多因「官考」被抓被關的道親,在我任憲兵隊長時,我只要知道都盡一切辦法幫助他們釋放。


        我也向警察、相關當局表明,一貫道非但不是共產黨,相反的一貫道是宏揚中國文化。所以我應是助道比修道還多一些。


 


   (當天侯前人因身體不適,沒有講很多。恭錄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