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ba Elorza1  

 插圖:西班牙插畫家Joseba Elorza

 努力醒覺              郭明義    2013/11/17 

   常有人問我:「郭經理你自己如何修行?」面對這個問題,我心裡的答案往往就是:「醒覺」二個字。

 

醒覺、醒覺、醒覺,趕快醒覺…”

   如果你知道自己在做夢,那麼唯一要做的是當然是趕快從夢裡醒來。

   如果人生需要努力,那我的人生努力的方向就是「醒覺」。

 

   人的一生,總是努力的追求,改變,創造自己的夢想或理想,不僅這一生,生生世世都重覆一樣的追求。

   然而,這一切都是徒然無功的,人生唯一要努力的是醒覺

   從夢裡醒來,在夢裡也要醒悟夢中一切都是虛幻。
   醒覺我們所看到、聽到、摸觸到的一切都是虛幻的,都是唯心所造,事實上並沒有真實的外境存在,也沒有真實的「我」存在

   如果我們知道甚至相信我們看到的、聽到的…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心靈的變現,像夢一樣、像水泡一樣、相朝露一樣…不是恆久的實存。

   這種覺醒就會讓我們遠離五欲之樂,因為我們生命的衝動都建立在認為有一個內在的身心,有一個外在的世界,然後努力追求外在的世界,滿足自己身心的快樂,這就是所謂欲樂
   當遠離欲樂,才會回歸心靈的本質,心靈本質就是法喜充滿,佛家稱為「住現法樂」,住在現成的法樂當中。

不求欲樂不住法樂

   心靈,不再重覆追求的欲望的快樂卻得到巨大痛苦的人生,回歸到純淨的法喜。
   但是雖然不求欲樂,法樂也不應駐足,不要執著法樂,不要沉溺在法樂裡。
醒覺以後

   法喜不是最終的目的地,醒覺不是就這樣結束了。越過法樂以後,會得「意生身」, 也就是蘇格拉底所說的:「我將要去一個沒有身體的地方 所謂意生身就是意之所在身之所在,就是佛法所謂的「神足通」,白話一點就是「瞬間移動」。
   得「意生身」之後,還是無所住,不能駐足執著,繼續往前,再邁進新的境界,什麼境界?不思議解脫
至於不思議解脫是無法思量議論的,總而言之,絕不是你能定義的。

   有人問:「那麼你已經醒覺了嗎?」

   只能說:「持續努力中」

   不求欲樂,已經是習慣;法喜,每天都有;意生身,能體會但無法是生命的常態。

   如果醒覺是花開的過程,當時機因緣成熟,花瓣就一瓣一瓣打開,我目前只開了這二三瓣,再往下就只有等到下一花瓣開的時後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