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與被殺(屠夫變豬的故事)

 

     豬,記得前輩子是人

 

     〜豬,一生活在被殺的恐懼〜

 

     〜殺與被殺輪迴不休〜

 

 

 

清朝才子紀曉嵐晚年編寫「紀文達公筆記」蒐集600多個因果鬼怪的故事,因都是真人實事,所以流傳至今,尤其佛教常引以佐證因果報應用以警世。

 

 

 

之前「懺悔要在未死時」,啟發我們懺悔要及時,這一篇「親身體驗豬的痛苦」,可以看到因果輪迴是如何發生的,也讓我們體驗豬的恐懼與痛苦。

 

現在看這樣的實例好像很平常,但在清朝一定相當震撼。尤其說出豬從生到死的痛苦經歷的是一個出家人,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怎麼可能形容得這麼精確仔細。

 

 

 

親身體驗豬的痛苦〜出自紀曉嵐講述的600個故事

 

內閣學士汪曉園說:有個老和尚路過屠宰場,忽然悲傷地哭泣起來。

 

有人問他因何悲傷?

 

他回答:說來話長,我能記得兩輩子以前的事:

 

屠夫轉世成豬   

 

    前一輩子我是屠夫,三十多歲死了。死後魂魄被幾個小鬼拘著去見閻王爺,閻王爺責怪我操持宰殺業,罪孽深重,下令將我押到轉輪王那裡,接受惡報。我恍惚迷離,如醉如癡,仿佛進入夢中,只是全身躁熱,難以忍受。忽然,我又感到異常清涼,再看時,已變成一頭小豬臥在豬圈裡了。

 

豬的痛苦

 

    “斷奶之後,我看豬食很髒,實在噁心;然而饑火中燒,五臟六腑仿佛都將被燒焦裂開,不得已只好吞咽下去。

 

    “後來,我漸漸通曉了豬語,不時向同類們問詢。牠們之中,大多能記起自己前生之事,只是無法告訴人類罷了。

 

    “牠們都自知早晚會被宰殺,所以總不停地發出呻吟聲,那是在發愁啊;牠們的眼睫毛上總掛著淚珠,那是在自悲自憐啊。

 

    牠們身體肥胖,動作滯重。每到夏季,苦於天氣炎熱,只有泡在泥水中才能稍稍舒服一點兒,但這種機會很難得。牠們身上的毫毛稀少而堅硬,到了冬季,苦於天氣寒冷,看看那些狗、羊,身上的毛柔軟厚實,如同仙獸一般,實在令人嫉妒。       

 

被殺的恐懼痛苦

 

    “我長大後,和其他同類一樣,被宰殺。被抓捕時,我們自知難免一死,還是要東逃西躲一番,希望將死期稍稍延緩。

 

    “人們抓住我們後,用腳踩著我們的頭項,用力掰扯著蹄肘並拿繩索使勁兒捆綁,繩子勒得幾乎觸到了骨頭,疼如刀割。

 

    “然後,我們或是被裝到車、船之上,疊放著,相互擠壓著,肋骨都快被壓斷了,全身血脈堵塞,肚子似乎馬上要裂開;或是被人用竹竿穿到四蹄中間扛著走,那種痛苦比官府給犯人施三木夾刑還有過之。

 

    “到了屠宰場,我們被拋到地上,這一下,震得心脾都快要裂了。有的當時便見了閻王,有的還要被捆綁著等幾天,那份兒洋罪,更是難以忍受。

 

    “被殺之前,我們分明看見左邊放著刀和砧板,右邊放著熱湯鍋。不知輪到自己頭上時,該是怎麼痛苦,想到這裡便渾身戰抖不已。再看看自己這一身肥肉,不知將被剁幾塊,變成誰人的下酒菜,想到這裡,真是悲痛欲絕。

 

    “等到挨刀之時,屠夫一拉拽,我便嚇得昏頭脹腦,四肢癱軟,只覺心臟搖盪,魂飛魄散。刀光在眼前閃耀,我不敢正視,只能閉目等死。屠夫先用刀割斷我的喉嚨,然後搖撼擺撥,將血控到盆子裡。那種滋味兒無法描述,真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只有哭號而已。

 

業報受盡投胎成人

 

    “血控淨後,屠夫開始用刀尖猛刺心臟,一陣巨痛之後,我便感到恍惚迷離,如醉如癡,仿佛進入夢境,恰似剛剛轉生之時。過了許久,我才清醒過來,看看自己,已變成人形了。閻王念我前生做過一些善事,仍然許為人身,也就是我現在的這般模樣。

 

    “剛才我見到這些豬,哀憐它們將要遭受荼毒,又想起自己遭殺戳時所受的痛苦,深感自憐,同時也可憐那些屠夫們,他們早晚也會受人宰割。三種悲憐的情緒交織在一起,所以不知不覺流下了眼淚。”

 

    在場的屠夫聽了老和尚這番話,立刻將屠刀扔在地上,改行賣菜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