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2  

道,是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美麗,生長在吃素修道家庭的道親生命與一般人非常不同,看到的世界也迥異於一般人,郭圓圓在高中大學時代,將""在她生命中迴盪的波瀾,寫成《一貫道異聞錄》。獻給年輕的修道心靈。(本書連載後作者發願網路贈送)

《一貫道異聞錄》—13

插曲    面對壓力的小撇步

        將等下要報告的ppt再看過一遍,站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裡,深吸一口氣把意念收回玄關,開始對著一片寂靜演講,結束時看了一眼手機上的碼表。「七分十九秒,看來可以再講快一點。」我自言自語著,以往任何報告都要演練過十遍二十遍,現在唯有比較重要的報告會提早到學校來排練一兩次。

        美國學者為了找出人類最大的恐懼是什麼,做了一個有三千個受試者的調查。公開演講名列第一位,站了41%,死亡才排在第六位,佔19%,很多人寧願死也不要上台講話。

        剛上哲學系大一時很不習慣,一個學期總有一到兩次要小組報告,每一次都練習到清晨還睡不著覺。上台前拚命唸無字真經,才能在台上平靜闡述自己也半懂沒懂的哲學理論。只有自己才知道雙腳都在顫抖,心臟砰砰跳個不停,每次都是靠著三寶勉強維持自已的鎮定,同學說我淡定,殊不知我內心的驚濤駭浪狂風暴雨。

        大三後轉入英文系,一個學期的上台次數變成四、五次,不僅要全英文,而且也有個人演講的項目,一開始緊張到心臟都快跳出來,後來靠著三寶漸漸也就習慣了。直到現在,上台前雖仍有些小緊張,卻不再恐懼害怕了。

        每次在練習或背誦講稿時,總會邊踱步邊背,有時將講稿放下來,經行一陣子,走一步默唸一個字的無字真經,直到所有在壓力下產生的煩躁不安都被趕出腦海,才將稿子拿起背誦。

        上台前,我會用玄關式呼吸,閉上雙眼深深吸一口氣,想像氣從玄關進入,把光明與力量送達身體的每一處。再緩緩吐氣,想像體內緊張不安的黑氣都從玄關吐了出來。玄關式呼吸總讓我徹底放鬆下來,不再覺得等下要面對的是如怪物般可怕的事物。

而上台後一開始沒感覺,但當我察覺緊張消失時,我發現自己站在台上講話總是守玄的。當意念收回玄關,我得以堅定地看著台下老師同學的眼睛闡述自己的理論,而不再感到畏縮害怕。

         不只是上台報告,生活中累積的小壓力也都可以靠三寶緩解。作業寫不出來時,用用三寶,經行一下,靈感就嘩嘩地冒出來了。在人群中感到緊張不安時,用用三寶,就能放鬆我繃緊的神經,自然地跟別人聊天。

        三寶帶領我走過了二十多個年頭,攀過一座又一座名為恐懼的山頭,直到我終於不再時刻感到驚懼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