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識.jpg

我所認識的郭明義―慈蓮華

郭明義其人1 初識 

(這是曾經為了讓女兒認識他出生以前的爸爸而寫,郭經理生病後,就沒再寫下去,日後若有機緣再繼續寫。)

 

〈今之古人 在家出家〉

    最初,故事的開端?第一眼的印象?

        為了回答這些問號,試圖捕捉遙遠的記憶,回想初認識的郭明義。

        認識他緣自卜卦,好友開了一間茶坊,當時(1986)台灣剛開始流行泡茶文化,紫藤廬成為台北文人藝術家聚集的地方時,茶坊四起,好友在羅斯福路台大附近開了一間茶坊,而他在茶坊為人免費卜卦。

         第一次見到他的印象,一個言談很像古人的年輕人,說他年輕,平頭上也看得到白髮,身上穿著一件破舊的唐裝,手臂上有三個菩薩戒疤。很奇特的「在家的出家人」言談舉止洋溢著佛學、佛法、修行…這是對他最初的印象,一個看似年輕言談卻很古老的人,一個在家卻更像出家的人,後來我都說他是「今之古人」。

〈救世的熱誠〉

    女兒長大後問我:「為什麼喜歡爸爸?」我從沒忘記當時是被他熱切幫助人的精神所打動,"救世的熱誠"是他生命的特質,從沒改變。這是當初吸引我的原因,也是一直以來最敬佩他的部分。

    認識他以前,我從沒見過"救世的人",世間人不是忙著賺錢就是忙著實現理想,當時我的朋友是一群藝術工作者,雖然追求的不是赤裸裸的金錢,但所謂"理想",說穿了也只是包裝精美的名與利。而這個在茶坊為人卜卦的人,自己很窮卻一心要幫助別人,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幫助人的方式很特別,除了未人卜卦以外,常有重病、家人瀕死的、過世的、被靈異附體的、精神錯亂的…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來找他幫忙。

    這些都是世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問題,他卻毫不忌諱,更難的是這些老、病、死、妖、邪、怪…的事,一般人縱使想幫忙,也幫不上忙,而他卻有能力解決。這也是他讓我敬佩甚至崇拜的部分。

    認識他開啟了我一個新的視野,也看到千奇百怪的人與事。也才知道原來在這個時代還有所謂的"修道人" 。

    發功治病、收妖降魔、未卜先知…彷彿是武俠小說裡走出來的人物,三十年前他是一個令我嘆為觀止的奇人,修道三十年他逐漸體悟這些都不是道,放下這些招數,回歸平凡平實,一門深入修持三寶。

    當時我自己是一個悲觀絕望的人,看到像他這樣一無所有卻努力在救人,覺得自己實在沒有悲觀絕望的資格。

    30年前,他是一個沒有錢、沒有學歷、甚至沒有工作…對世間人而言他是家徒四壁一無所有的人,卻胸懷壯志滿腔救世熱誠。

    卜卦是他當時救世的窗口,周易占卜、吃素、行善、唸經回向…則是他常開給人的藥方。

         和一般算命師不一樣,他不收錢,他不講流年運勢,只是解答問題。一般坊間卜卦都是以漢易論吉凶,他是以"周易教人修德行善,漢易是道場所謂的"術流動靜"所說的"",而周易則是以修德來轉變命運,也就是說周易是教人行善來改變命運。~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