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金剛經第十一堂(中)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修一切善法
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今天我們 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其實 我 人 眾生 壽者
也是一個由下往上的一個過程
有一個我 光為自己過日子 到我為很多人過日子
到眾生 我為眾生來過日子 為眾生活下去
我為這個世界活下去
眾生就包括整個世界 眾生百態
那一般來講 很自我的人 到為別人
可能為家庭 為社會 到為世界 為環保
最後 我還要修到一個壽者
一個成佛的靈性 成佛的自我
這個都是由下往上的過程
所以說 要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打破這樣子
怎麼樣從低階的自我 爬到高階的自我
都是自我 簡單地說 就是沒有自我
不管這個自我是低階的 還是高階的
低階層的 還是高階層的自我
所以不要有自我
要看清楚 自我和這個世界 心境不二
內心和外境是不二的
不是本來是二的 現在是不二
本來就是不二 合同 本來就是合同
首先傳你古合同
是從古以來 從古至今都是合同 所以叫古合同
本來我的內在和外在 就是不二的
不是有一個內在的我 然後有一個外在的世界
我怎麼樣在這個外在的世界不斷地提升
不斷提升 提升到最高的地方
這就有高下
從我相 提升到人相 到眾生相 最後到壽者相
這有高下
所以要頓悟 當下就要覺悟到心境不二
這就是無極理天
無極 就是沒有這個心境對待 就合同
無極就是合同 打破內在和外在的界限 叫合同
這叫無極理天
所以 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修一切善法
這個時候 就是修一切善法
當你不再有自我以後
不再整天想要怎麼樣要讓自我更好
要讓自己過得更好 讓自己的地位更提升
各方面都不斷地提升
這是我們從小受的訓練就是這樣
要不斷地把自己拉 往上走
沒辦法體悟到所謂的自己的一切眾生
本具如來智慧德相 沒辦法體會到這個
福德智慧本自具足 無法體會
也沒有人告訴我們這個訊息
有 聖人都這樣告訴你
孟子也講 大人者 不失赤子之心
大人就是聖人 聖人就是保持赤子之心
赤子之心就是本來面目
沒有學習以前的那個東西 最純樸的東西 就是大人
所以老子也講 要 復歸於嬰兒
然而釋迦牟尼佛更是講的很明確
本具如來智慧德相
所以當你打破這種努力地要讓自己更好
不管是那一種的好 財富上的好 還是各方面的好
境界上的提升也好 環境上的提升也好
心境上的提升也好 這個都是一種迷失
這個時候 打破這個自我以後
自然就是修一切善法
這時候你的心靈
自自然然就是智慧的 仁慈的 勇敢的
慈悲的 寬恕的 萬德皆備
你的一言一行 都是修一切善法
甚至你不知道什麼是善 這叫無心為善
你不知道什麼是善
就好像小孩子 不知道什麼是愛 但是他愛父母
不是說你知道 才會愛
我不知道什麼是愛 但是我很愛父母
愛慕父母 真正地孝順 就是愛慕父母
你自己當父母就知道 小孩子對你多恭敬啊什麼的
覺得好像有點疏遠 不曉小孩子是愛慕你
那種感覺最窩心
我很愛慕你 你是我愛慕的人
孺慕之情 這是最感動人的
所以為什麼我們會那麼用心地去養那些小孩子
因為小孩子對大人 有一種孺慕之情
長大以後就沒有了 沒有就不那麼可愛了
那談戀愛時候也是 那種愛慕會讓人動心
但是結婚以後 就愛不起來了
就看到很多缺點 就愛不起來了
所以這個是一種本性
他不知道什麼是愛慕 他的愛慕才感人
所以真正的善法 是本然 本自流露
他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善
這時候才可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就自然為善
所謂 道常無為 而無不為
無所不為 所為自然都是善
這個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就是覺悟 這就是大覺悟
我們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就是大覺悟
大覺悟 就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修一切善法
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以後
幹什麼事呢 修一切善法
不是什麼事都不做啦 就是具足萬善
所做的都是善
他不知道什麼是善 也在行善
隨便說一句話 都是在說好話
隨便做的事情 都是做好事
起心動念 都是存好心
所以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自然而然
甚至不知道什麼是好
嬰兒就是這樣子啊 純粹自然
他也不知道什麼是好 可是就這麼天真 善良 可愛
須菩提 所言善法者 如來說即非善法 是名善法
所以須菩提 我所說的善法
你也不要執著說它是一個什麼法
所言善法者 如來說即非善法 是名善法
如來說 不是善法 它只是名字叫善法而已
注意 我們前面有講 這是金剛經裡邊的四句偈
叫三句斷 四句偈
這個三句法 說世界 非世界 是名世界
說眾生 非眾生 是名眾生
說微塵 非微塵 是名微塵
說佛法 非佛法 是名佛法
祂會不斷地出現這個東西
我先說 然後再加一個非
最後告訴你這只是這個名字而已
你不要執著它真的有一個善法在那裡
這樣說有自我 那即非有自我 只是名字叫做自我
仔細去思量 沒有自我的存在
就像說夢中事一樣
夢中有人嗎 有啊 即非有人 只是名字叫有
只是夢中有人而已
所以為什麼說 說善法者 如來要說非善法
因為你說什麼是善
有時善這個東西 是一種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
它沒有辦法定義的
就像孟子說義一樣 義者 宜也 義者宜也
義 就是正當的行為
什麼是正當的行為呢 恰到好處 恰到好處的行為
這個茶泡的剛剛好 不濃不淡
或者說濃淡看對方的口味 這個就是義 這就是義
不是說 一定要這個濃度 才是一杯好茶 不是
有的人 他就不能喝這個濃度 他要淡一點
所以這是宜 這個都是沒有一定的方法
所以善法也是一樣
你說對接引眾生好
就講我們在成全道親好了
成全道親 是委婉的是對的嗎 還是嚴厲的是對的呢
這都不一定 要看人那
有的人是要嚴厲指正的 有人是要委婉地勸說的
有人是要溫柔地包容的
連一句話都不能講的 要先包容他再說
還有人 你放棄他 就是教育他
他發現他被放棄了 他就開始醒悟啦
要不然你怎麼 有的人很難搞 你怎麼弄都不行
像後學以前 後學的老前人 周老前人
就碰到那種特別頑劣的道親
他就怎麼說呢
他說 我沒有權力打你 我也沒有權力罵你
但是我有權力不理你
道親聽到這個不理你就怕了
被老前人不理了 被放棄了 他就怕了
所以打你也是一種教育 罵你也是一種教育
勸你也是一種教育 不理你也是一種教育
所以有什麼方法是正確的 沒有啊
所以說 老子講
天下皆知善之為善 斯不善矣
天下人都說 什麼才是善 你定義出來了
斯不善也 那就不是善了
善不能定義的
所以這就為什麼
所言善法者 如來說即非善法 是名善法
這才是善法 心領神會 隨機應變
上一堂課講的 無法可說 是名說法
這個法 跟這個人講是善法
跟那個人講就變成惡法 這是不一定的
有的眾生 你告訴他 你要吃素 成全到他了
有的眾生 你告訴他 你要吃素啊 考到他了
這都不一定的 時機沒有到 你跟他說 就是錯的
你現在不應該跟他說你要吃素
你應該說 你要叩求
他聽得進去 而且 我叩首 有拜有保佑
他的階段就在這裡嘛
你現在跟他講要吃素 唉唷這個到就是叫人吃素
我沒辦法 他就離開了
但是有的時候 到了你該跟他講說你要吃素
你不講 你又是錯的了
有的人真的時候到了 你就推他一把而已
像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 他是在銀行當襄理的
然後因為領固定的薪水 就一心地想要發財
他就相信那些投資客 事實上是詐騙集團那
就跟他講說 比方說投資一百萬
一年下來就可以獲利二三十萬
一開始給他嘗到甜頭
到最後 來一筆大的 上千萬的 幾千萬的
然後就卷款跑掉了 有沒有聽過這種的 有啊
你們都碰過是不是
有聽過 有親戚朋友這種的嘛
現在很流行這種詐騙集團 很可怕 以利誘之嘛
尤其專門喜歡找那些在那種公家機關
或是在企業裡面當主管的這些
他有閒錢 又不夠多
就想說 哇 那就可以
放在銀行 都沒有利息的
這樣 一年一百萬 一年就可以有幾十萬的利潤
那誰不要做這種投資
那個人是絕對不能跟他講要吃素的
為什麼 他不吃菜的人 他就是光吃肉的
最喜歡去那個蒙古烤肉那種
以前不是那種蒙古烤肉
羊肉五盤 牛肉五盤 豬肉五盤 什麼都是要五盤
當然它盤 小小一盤 但五盤就很多啦 吃吃吃
他太太說他吃到當場暈倒 還是要吃
血壓高啊 暈倒
然後他就發生這種事情
被這個詐欺 惡性倒閉 卷款潛逃
他受到好大的打擊
跑到佛堂來跟後學講 又哭 淚如雨下
說他被壓垮 他受不了了
我說 你可以立清口願
他說 好 我就立清口願
他一講到立清口願 他心裡就舒服了
這個時候這個法適合他
他活在痛苦之中 突然間清口 這個功德很大啊
他就立清口
事實上他上個禮拜 還在佛堂跟道親吵架
還在那邊講說 這輩子要我吃素 甭提 不可能的
他一個禮拜以前還在嗆聲 一個禮拜以後清口
所以什麼是法 沒有一定的方法的
那這個人 如果說一個禮拜以前
我跟他講說要清口 他就離開啦 他不修了可以吧
他一個禮拜以後 形勢就逆轉了
所以我們不能有一定的法 才可以隨意說法
所以說 所言善法者 如來說非善法 是名善法
千萬不要心中有一個定律 有一個定法在那裡
好 再來第二十四分
第二十四分 叫做福智無比分
福德智慧 無可比倫
福德智慧具足 無可比倫 沒辦法比較的
福德智慧無量無邊的意思
什麼樣的福德智慧 不能比較
沒有任何天下的福德智慧 可以跟這個比較的
就是什麼呢 就是這個
受持讀誦 為人解說 金剛般若波羅蜜 叫福智無比
所以 須菩提 若三千大千世界中
所有諸須彌山王 如是等七寶聚 有人持用佈施
這個譬喻好像金剛經裡邊 用過很多次很多次了
就是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就這麼多的七寶
一塊黃金佈施 我們就覺得很大啦
一噸黃金 那不得了啦
一噸黃金 大概可以把天本蓋起來了吧
一千公斤的黃金 可以把天本蓋起來了
那个像三千大千世界的須彌山王
所有諸須彌山王 那種大山 這麼多的七寶
像喜馬拉雅山 比喜馬拉雅山還高大的大山 這些七寶
然後用來持用佈施 這個福德大不大 這個福德太大了
但是 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
乃至四句偈等 受持讀誦 為他人說
於前福德 百分不及一
百千萬億分 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望塵莫及
你不用想去弄到這麼多的金銀珠寶來佈施了
有一個遠遠超過它的這個福德
就是受持讀誦此經 還為人解說
要受持啊 要接受 要奉持 乃至四句偈等
所以福智無比 福德 智慧 無可比倫
要受持此經 為人解說 有很困難嗎 並不困難
要用七寶佈施 那個很困難那
那不是你願意不願意的問題 而是你有沒有那個錢
你有沒有有辦法有那麼多的七寶可以佈施
等有了以後呢 你也不見得拿得出來
你也不見得拿得出來
最有錢的人 也沒辦法拿這麼多錢來佈施
其實在美國 很多大企業家
他至所以那麼有福報 也是很會佈施
像微軟那個老闆 比爾·蓋茨 他也是很會佈施的
每年佈施都是多少億 多少億的美金
但是 就算像那樣子 百分不及一
百千萬億分 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受持讀誦此經 要受持此經 並不困難
就要放下我們的習染
我們的習染 有求 有得
求什麼呢 高低 上下 貴賤 就是求這些 貧富
我們求的就是這些東西 小啊大啦 就是這些東西
就二分法 要分出什麼是壞的 什麼是好的
然後想辦法要從壞的到好的去 這就是我們的習染
這個很難的 你知道什麼是壞的 什麼是好的
但你怎麼樣從壞到好 沒有那麼簡單
這很困難的事情啊
但你如果放棄這樣子的一個模式 也不是自我墮落
說 我就讓自己往下掉吧 不是 沒有上下的
當你離開這樣子的一個模式
朝聞道 夕死可矣 生死如一了
這時候 就是無自無彼
這時候你的生命 就叫無自無彼
為什麼
不是說你的福德多大 智慧多大
因為已經發現 天地宇宙
你已經心境合一 進入無極理天
到了無極理天 就只剩下福德和智慧
天地宇宙的實相 就是福德 智慧
就是福德和智慧
你說這些大財主 或者這些大學者
大學者是智慧的象徵 大財主就是福報的象徵
所有這些大企業家跟這些偉大的學者結合起來
有沒有辦法創造出來陽光 空氣 水
有沒有辦法創造出來一個人
一隻貓 一隻狗 一棵樹
什麼都沒有辦法
要有多大的福報 才可以有這些東西 活生生的喔
天地萬物大自然 一切眾生
而且有那麼大的智慧
才可以讓他們活得超過所有的機器
超過人的聰明才智創造出來的所有的機器
有這麼多奇妙的功能
這是不可思議的大智慧 不可思議的大福德
這個就是現成的 這些福德智慧就是現成的
我們要回歸這個東西 叫歸根認母
這就是 老母 老母就是福德智慧啊
當我們放下這個東西
我們受持金剛經 就是放下這些
放下我們的習慣
我們的習慣就是什麼 要追求什麼 要獲得什麼
而所追求的 無非就是從下往上 從低往高
從貧往富 從賤往貴 就是這些東西
從沒有到有啦 就是這些東西
最後得到的都是四個字 憂悲苦惱
所以我們說 現在人日子好難過 活不下去
現在自殺的 都是那些日子很好過的人
注意到這點 都是人家羡慕的人 他活不下去了
甚至那個鄭捷(捷運殺人犯) 家境都不錯啊 他環境很好的啊
他覺得活不下去了
你也要同情他 他也憂悲苦惱
今天說台大的鑒定出爐了 結果是什麼 不曉得
有沒有人知道 我沒有看到那個新聞
送到地檢署去了
到底他有沒有精神病都不曉得
看起來是像個精神病
他如果有精神病 還無罪 那些人都白死了
所以說福德智慧在哪裡 無所不在
你不用去創造福德智慧 無所不在
什麼是福德 我們活著
內在的生命 外在的世界 就是一個福德
這不是最大的福德嘛
有誰能夠創造出這麼奇妙的世界
這麼奇妙的生命 這福德 不可思議啊
這是福德
什麼是智慧
知道這個事實 就是智慧
受用這個事實 就是智慧
知道我們活在功德海之中 不是活在苦海之中
這就是智慧
有智慧的人 活在功德海之中
沒有智慧的人 活在生死苦海之中
功德海和苦海 同一個海
生死苦海 還有功德海 同一個海
覺 就是功德海 迷 就是苦海
所以說 西天雖遠頃刻到 混含長生不老天
怎麼頃刻到 一念之間
頃刻 就是彈指 就一念
覺了 無所求了 無所得了 無有高下了
不再跟人家比高比低了 不再貪生怕死了
生死一條 生死是一條
要從這裡到那裡的那種忐忑不安
要從下要往上的爬
要往上爬那種忐忑不安消失以後
你就覺悟了
你就發現 原來功德海
活也活在功德海 死也死在功德海
生也如 死也如 生死一如
所以這就是實相 你要有這個智慧 這就叫智慧
所以福智無比 這就受持此經
所以像我們道場的那些老前輩
他一輩子 求道以後
一輩子用兩個字 就可以過到底了 感恩
我有沒有發音錯誤 感恩 要合嘴 感恩
感恩那 感恩那 感恩那
老母娘慈悲啊 感恩那 感恩那
就這樣過一輩子了
確實這樣子 這樣就夠啦 叫福智無比
為什麼感恩 混含長生不老天 為什麼不感恩
你有這樣感恩 就是大智慧
我們不要覺得他不識字啊 大智慧啊
他只要感恩 他不知道怎麼說好 就功德無量
我們活在功德無量之中
所以他感恩 他感受到了
上天什麼安排 都是最好的
上天慈悲 讓你看得到 這就是智慧
這不是愚昧的說法 這是智慧
有道了以後 再也不跟人家比東比西了
就夠了 有道就夠了 有 老母就夠了
靠賴老母娘
我就活在老母的懷抱裡邊 就夠了 具足了
這就是智慧
老母就是無量福德 無量功德
你有這種體會 就是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