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譎的笑  

寫在週年〉慈蓮華2018-05-19

 

〈我在佛堂這頭,你在佛堂那頭〉

一年,三百多個沒有你的日子竟然也走過了。

你走後,佛堂獻香禮增加了「郭點傳師一叩首」

每回叩首,心中總浮現:

「我在這頭,你在那頭…!」

在佛堂時總覺得離你很近,然我在佛堂這頭,你在佛堂那頭;我是禮拜的人,而你已是被禮拜的仙佛。

 

(余光中「鄉愁」: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你一直都在〉

5/19是你的成道紀念,5/17和女兒上靈山寶塔看你,覺得你也在那裡,

但離開時並沒有把你拋下的傷感,也許因為你也隨著我們回家吧!

女兒說:爸爸當然不會一直留在在靈山寶塔,他在那裏只是因為我們去了召喚他,他只好也到了,

他也許很不情願去墓地吧,只是被去探望他的人召喚沒辦法…

「所以爸爸一直活在我們的心裡,也活在每一個記得他想念他的道親心裡,只要想到他,他就在。」跟女兒說。

回顧這一年,雖然悲痛卻不覺得孤獨,因為你一直都在,不僅在我的心中,也在許多道親的心中。

當人的形體不復存在,要到哪裡去尋找你的影子?

 

5/19那天,十幾輛車開上靈山寶塔,道親從台北、石岡、新竹、雲林、埔里…來紀念你的成道。

 

曾經我們談到對自己身後的安排,我說:「我不要任何形式的墳墓,骨灰丟到深谷或大海就好了,不要任何形式的祭拜…

以為你也會希望不留下痕跡,你卻說:「我走後,來拜我的,來求我的,我一定大顯神通,好好的保佑他們…。

你重病時也曾跟到親們笑談:「如果我走了,一定來當你們的背後靈

我相信你記得這個約定,沒有離開你的後學。

 

〈他們身上有你的影子〉

一年來我在道親身上看到你的痕跡,原來生命是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無限延續下去,

道親身上有你的影子,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你的言教、身教及無言之教。

你的生命在他們身上存活下去,每個道親身上都有你的一部份影子。

這種感覺就像每一次回去母親的娘家,在舅舅、阿姨身上看到母親的一部份,

在表弟、妹的身上看到他們父母的影子一樣。

道親身上有你的影子,不是相貌的影子,而是心靈的影子。

他們都各自擁有你的一部份心靈,全部加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你。

除了道親身上有你,你留下的影音也有熟悉的你

你的影音流傳,算是無奈的附屬美麗

2016年的一部電影Collateral Beauty

大陸翻譯為:附屬美麗,台灣譯為最美的安排

 

〈附屬的美麗〉

如果你問我:一年來好不好?

我會跟你說:一點也不好,沒有你的日子,一點也不好。

你自己成道去了,逍遙自在了,拋下我們…

然而你以前總是說:「世間的事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凶中一定有吉…」

難道生離死別的凶中還有吉嗎

電影附屬的美麗中,死亡天使總在有人失去至愛時,跟他們說:

「別忘了留意隨之而來的附屬美麗。

(JUST BE SURE TO NOTICE THE COLLATERAL BEAUTY.)

死亡天使要說的是:

"死亡的悲劇之後,隨之而來將有美好的事發生
如果可以我不要這附屬美麗,但這不在選項中,我只能選擇要不要接受這不幸悲劇之後的附屬美麗。

 

冷靜地看待你的離去,如果你走了有什麼好事發生,

那就是女兒被迫長大,我被迫變得堅強,而你的後學們也都因而成長,

另外一個附屬美麗是

如今你在雲端講課,對象更無遠弗屆了。以前在網路上看到你的影片就皺眉頭,因為你總被道親認出來,

我和女兒都不想和你出去吃飯了,影片再流傳,你就更沒有隱私了。

而今,這已不再是問題,我們三個也永遠沒有機會一起去吃飯了。

但你的生命將延續在每一個講課影片中,如我夢見你繼續在講課一般,你依舊在成全道親,

只要打開電腦或手機就可以看見你、聽見你。郭講師也好,郭經理也好,都繼續在講課。

 

〈爸爸菜〉

一年來還有一個改變,為了讓女兒還能吃到她最愛的"爸爸菜",

從前不爆炒的我,開始試著炒紅燒茄子、乾扁四季豆…剛開始,茄子怎麼也炒不軟,

炒到焦了都還硬硬的,女兒說:爸爸都用燜的,原來女兒當你的二廚時都默默記下爸爸怎麼炒菜的。

一年了,現在總算茄子炒軟了,也漸有爸爸菜的味道,

但對女兒而言,總還是少了那麼一點,少了和爸爸一起吃爸爸菜的幸福。

吃飯時,女兒擺碗筷,從沒忘記擺爸爸的碗筷,你吃到或聞到"爸爸菜"的爆香了嗎?

一年過去了,我們對你的思念不曾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