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醒  

全面覺醒郭明義遺稿-無念為宗

曾有人問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我認為是:「覺醒,心靈的全面覺醒。」

我們的心靈禁錮在肉體裡已歷經累劫,生生世世服從肉體欲望的指使,

直到求道才有能力擺脫這個禁錮。

 

沒有求道的人生,擺脫不了肉體的欲求。

肉體總在命令我們的心靈:要看什麼、聽什麼、聞什麼、吃什麼、

穿什麼衣服、住什麼房子、開什麼車子…。

而我們服從這些命令像遵循真理一樣,這樣過了幾百千萬年,

而且所有的人都一樣,都脫離不了這個桎梏。

 

求道修道掙脫奴役,

求道,是一個靈魂脫離肉體控制的開始。

我們的靈魂突然自由了,不再對肉體必恭必敬言聽計從。

就像一個酒鬼、突然間對酒失去興趣;賭徒突然不想賭,

求道讓我們從癡醉中覺醒過來。

什麼樣的癡醉?不僅是煙、酒、賭、毒…這些惡習,

而是從 服從感官命令,去追逐有形有相世界的一切,

的癡醉狀態中覺醒過來。

 

而且不是說:「我不再追求吃喝嫖賭,我要追求事業成功;或我不再追求愛情,

但轉而追求學問,甚或說我不再追求音樂而追求藝術…。」

這些都不是覺醒,而是改變追求的方向。

 

所謂「覺醒」,不是放棄這個夢追另一個夢,而是從夢中醒過來

從此以後心靈不再透過感官這個窗口去追逐這個世界的一切。

安身立命在一無所求、一無所有的清涼自在、光輝萬丈。這是我認為的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