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上海一位前賢,為六祖壇經內容打逐字稿,日後有時間再將逐字稿貼上字幕。

人我是須彌。 貪欲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瞋是地獄。愚癡是畜生。 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須彌倒。去邪心。海水竭。煩惱無。波浪滅。毒害除。魚龍絕。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欲諸天。自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內外明徹。不異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

 

29 疑問品-6

 

相反的,“人我是須彌”,這就是講說,釋迦牟尼佛有講啊,我們一般眾生,活在什麼呢?須彌山,有大須彌山,然後生死苦海,須彌山在大海之中,然後眾生就在大海之中浮沉,希望能夠爬上須彌山。哎,爬到這裏,這叫四天王天;爬到頂端,這個地方叫做仞利天;到這邊叫做兜率陀天,我們講說彌勒祖師在兜率陀天的內院,就在這個地方,有沒有好像玄關的位置?我們這個是一座山的話(指脸),刚好在这里。我們人如果是一座山的话,兜率天就剛好在玄關的位置。那就要往上爬,努力地修行,往上爬。

 

那這些從哪里來的呢?是不是本來就有須彌山?本來就有生死苦海?然後我們呢就在這裏邊開始一直往上爬,爬到仞利天以後,還要再要往上超喔。仞利天,還是屬於欲界天那,六重欲界天,還要再往上超。到色界天、無色界天,最後再進入佛世界。其實呢,這些都是人造的。

 

須彌山怎麼來的?人我就是須彌山。首先我們的第一個妄念那,就是分出你我的不同,叫人我。每個人最大的執著,就是自我。我和你當然不同啦,人的一生就是愛分你我,先分你我再說,然後再講別的,一定是這樣子。就是那種自我和別人是截然劃分的,這樣子一個深固的執著,就叫須彌山,把別人和我,分成兩半。

 

不像儒家講仁,仁,就是人我不二的意思啊,二人同體,人我不二。所以人我分開來變兩個以後,就不是合同啦。所以像我們傳道、我們傳這個合同啊,就是要打倒須彌山那。明師一指,就是要推倒須彌山,第一步,先把須彌山推倒再說,把你生命裏邊的須彌山推倒,所以首先傳你古合同。後面會提到,“除人我,須彌倒。”

 

所以人我就是須彌,一旦有了我、自我以後,就會有邪心,這時候生死苦海的大海水就出來了,你就沉溺在這種邪心裏邊,邪惡的心。什麼是邪心呢?分別心就是邪心那,分别心。剛才講的,好啦、壞啦、愛啦、恨啦、喜歡啦、討厭啦、要啦、不要啦,這就叫邪心那。在要與不要裏邊、好與壞裏邊,又再細膩地分,越分越細。

 

我們學易經講的,“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相,四相生八卦”,八卦生萬物,越分越細啊。我愛我的孩子,但我孩子也有很多討人厭的地方,對不對?他也不是單純的,又可愛、又討厭。他的可愛,裏邊也很複雜;他的討厭,也很複雜。他討厭,不是單純的討厭,他討人厭的地方,後面一大堆啊。有網路的世界、有壞朋友、有虛榮、有整個社會、有電視節目,一大堆。這叫兩儀生四相、四相生八卦,對不對?

 

先生老婆都一樣,你的工作環境,你的房子車子,都一樣。都是很複雜的愛恨情仇。這個就叫什麼?大海,你就陷入大海了,大海就出來了。你問小孩子,你有沒有一種在大海漂浮的感覺?小孩子沒有的,他分別心沒那麼重。

 

但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感覺,波浪很大,因為心中波濤起伏嘛。那種恩怨,恩就是上來了,怨就下去了;愛↗、恨↘;成功↗、失敗↘;有得↗、有失↘,就是這樣子,就波濤起伏。用波濤起伏的大海、波濤萬丈的大海,來形容我們人生喔,非常恰當。健康就是高潮,生病就是低潮;得意↗,失意↘,就像大海一樣。這就所謂邪心,邪心就是大海。我很喜歡這個人(郭經理在大海中畫人),多畫幾個,看這個人在裏邊漂,感覺很好。總有人爬上去吧?多畫幾個,所以邪心就是海水。

 

孰知其極?其無正。正複為奇,善複為妖。人之迷,其曰固久。——《道德經》

 

煩惱是波浪”,有邪心,就有煩惱啊,起煩惱啊。煩惱什麼?不確定、無常,煩惱,就煩惱一個無常。好的,會變壞的;壞的,會變好的。所以“善複為妖”,“孰知其極”啊。善,就是美好啊,美好的一切,突然間變成妖魔鬼怪了。

 

這種事很多啊,很多人都跟後學抱怨那,“哇,我老公剛談戀愛時多好啊,結婚以後就變成妖魔鬼怪啦。”老婆也是一樣啊,對不對?變成夜叉啦。老公變成山妖啊,老婆變成水怪啊,山妖水怪齊出現,這叫“善複為妖”。

 

小孩子也會啊,妖魔化啦,對不對?你小孩子小的時候好可愛喔,抱在懷裏呀。越大越恐怖,最後角都生出來了,獠牙也生出來了。角,一直沖啊、撞啊,讓父母親難受;獠牙生出來,就是利口傷人,說的每一句話,都傷透了父母的心。有沒有?有啊,你自己就幹這個事的,不要說你的孩子了,叫“善複為妖”。有煩惱嘛,對不對?這就煩惱,這都是人造的啦。

 

毒害是惡龍”,再來就是毒害。海裏邊呢還有惡龍,惡龍要去噬人而食,要把人吃掉。為什麼有惡龍?我們現在動不動就被人家偷竊啦、搶劫啦、強暴啦、綁架啦,什麼事都有。這些惡龍,事實上就是毒害心,你有毒害心,別人有毒害心,嚴重的就變成惡龍出來了。最近不是才有一個通緝犯,就叫什麼惡龍張錫銘?那叫什麼龍?警方就把他定為什麼惡龍了,還成立什麼獵龍專案,有沒有?這很有意思。這毒害,毒害是惡龍。

 

一定的嘛,有煩惱之後就會有毒害,心裏煩惱以後,就是“惡向膽邊生”,一定是這樣。這種毒性就會出來,就想要去害人。不管是說話去害人,還是用你的表情、臉色,或者用心計,或者真的用槍、用刀子去傷害人。每個人都會懂得怎麼樣傷害人的啦,都懂的。怎麼樣放出毒氣啊,來傷害人。最起碼你也製造一點不好的氣氛出來,這個每個人都會的。生個氣嘛,就是毒氣啊;我生氣,然後罵人,這就是毒害啦。這是每個人都做的,每個人都會做的,從小就會做的。小孩子本來不會的啊,生氣、罵人,本來不會的。

 

我最近有發現喏,因為後學的道場,都是大人帶著小孩一起出現的。我發現他們小孩子,生氣和罵人的那種內容和表情,都跟他媽媽很像,或者跟他爸爸很像。可見這個毒害,就是學來的。所以毒害,跟傳染病一樣,會傳染的。

 

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再來就是虛妄,扮神弄鬼,叫虛妄。心中起了虛妄心,就會扮神弄鬼、疑神疑鬼的。然後就一大堆的亂七八糟的鬼神,通通出來了。喔,現在的人,拜的鬼神一大堆,把神當作鬼來拜的、鬼當作神來拜的,一大堆,這就虛妄。沒有拜佛的啦,亂拜鬼神。

 

這邊講的鬼神,就是那些,那種精魅啦、精靈鬼怪啦等等的。那都是自己的虛妄心創造出來的,內感外應那。因為你毒害,就會這樣嘛。每個人有毒害之心出來以後呢,再來就是要虛偽、欺詐,就是這樣,虛偽和欺騙。要不然怎麼辦,能看嗎?

 

很多人心裏,要跟別人相處,必須要把自己,你到這裏,虛妄一定要出來,虛偽和欺騙一定要出來, 不出來的話,就短兵相接啦,一定要隱藏住自己的毒害之心。很多人就這樣啊,他恨自己的先生、恨自己的太太、恨自己的父母,小孩子也恨自己的父母。

 

小孩子也學會啦,把對自己父母的憎恨隱藏起來。要不然怎麼辦?捶死你啊?有的小孩不會隱藏,就被大人打死啰,現在這種例子很多喔,對不對?有的小孩子不會隱藏自己的怨恨那,所以大人火大,就把他打死了。“你還多嘴!你還多嘴!你來報仇?”其實所有的小孩都會把自己的想法表露出來的时候,都會“你還多嘴!”简单地说。

 

同樣我們也是啊,我們必須要虛偽欺詐。要不然你如果說把你心中對這個人的討厭、忌妒、怨恨表露出來的話,一天到晚都要打架的,一天到晚都要吵架的,一天到晚都要互相攻擊的。很多人對他的主管、對他的同事,都是虛偽、虛妄,都是虛偽欺騙那,甚至夫妻之間都是這樣子啊。能夠表現出來嗎?還得了啊,恨在心裏。不是“愛在心中口難開”呀,是恨在心中口難開啊,每個人內心都有一把火啊,有好強烈的不滿和怨恨,但是必須要欺騙。這就是“虛妄是鬼神”,所以到處都是鬼神。

 

塵勞是魚鱉”,大海中啊,一大堆的魚鱉浮來浮去的。我們就是這個樣,被海浪吹來吹去的,這就是塵勞,風塵的辛勞。你想想看嘛,你又煩惱、又毒害,又要虛偽欺騙,你不辛苦嘛?所以人活得辛苦就在這裏啦,叫塵勞啊,辛苦的不得了,好累好累呀,累得不得了。

 

昨天到天壇聖宮去講課,有一位道親問,他說“‘歇即菩提’,請問點傳師,熟睡,算不算歇?熟睡啊,睡得很熟,算不算歇?”我看他那樣,就知道塵勞啊,太累了,睡著了,說想要這樣就證菩提了。你不要妄想,菩提絕對不是睡著的。“歇即菩提”就是睏著好,逃避現實嘛,因為人活得太累了,睡覺。熟睡不是菩提,熟睡是什麼?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地獄之門,就熟睡嘛。你最好當植物人,睡得好熟啊,永遠不要醒過來了。

 

為什麼說人會想睡覺?就是因為太累,活得太累。為什麼人怎麼愛睏?為什麼剛才講的,歐巴桑一上車就要睡覺?太累。為什麼那麼累呢?哎,虛妄、毒害、煩惱,這樣子折磨你的生命,你不煩惱、你不累嘛?當然累啦,對不對?

 

一天、二天,沒關係啊,一年、二年,也就算啦,十年、八年、二十年、三十年,這樣子折磨下來,你不累嘛?遍體鱗傷啊,累都累死啦。所以塵勞啊,就像魚鱉一樣。好,辛苦也就算了。辛苦呢,又起了什麼?貪嗔之心,強烈的貪欲心。因為辛苦啊,覺得活的好辛苦喔。

 

就像前幾天,上個禮拜,後學那邊的道親,才跑來跟後學哭訴,說她先生在大陸辛辛苦苦地打拼,當台商啊,然後她最近才知道她先生在大陸,已經有一個小孩子,已經五六歲了,她最近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她先生,她一直很相信他的,老實善良,因為在臺灣有三個小孩啊,他老婆辛辛苦苦在那邊帶孩子。然後在外面,包二奶不說,小孩子那麼大了,他大老婆現在才知道。

 

為什麼呢?太辛苦了,就是太辛苦了。太辛苦,就要追求貪欲啊,對不對?他們有一種錯覺,認為說,我這麼辛苦,我必須要滿足一些欲望,來減輕我的辛苦。事實上錯啦,你包個二奶,一定更痛苦,不會比較快樂,一定更痛苦。那是以為這樣,就好像一個人,以為很累,喝酒就可以解除疲勞。結果喝了酒以後,酒精中毒啊,更糟。然後我以為我很辛苦啊,我去賭博,我就可以快樂一點,哇,結果怎麼樣?傾家蕩產。很多人都有這種錯覺,為什麼?就是因為太辛苦了。

 

所以就貪,要不然就是嗔。有的人就用貪,有的人就是嗔。貪不該貪的東西,或是起了嗔恨心,活的很累啊。一時火大呢,就什麼壞事都做了,就下地獄,“貪嗔是地獄”。那有的人是活得很辛苦啊,突然間傻掉啦,傻傻的。開始工作啊,然後掉到這種煩惱、毒害、虛妄啊、欺詐裏邊喏,最後很累,就整天放空,什麼都不要想。坐在那邊看電視,拿一個選臺器(郭經理模仿一臉茫然的樣子),最後一定變畜牲的嘛。最後人生觀,“我吃飽、睡飽就好!”,頭腦就一直灌輸自己這種觀念。他將來一定就是吃睡、睡吃,猪啦、狗啦、鸟啦,吃飽睡、睡飽吃。人家看電視,它看不到電視,就看別人(茫然的表情),看人走來走去,看到什麼,“嗡、嗡”叫兩聲。

 

很多人現在就是這樣子啊,現畜牲相啦,對不對?自己都不曉得啊。個性好的,還可以當家犬、家貓;個性不好的,變流浪狗、流浪貓啊。就人那現在都出現了,叫“愚癡是畜牲”,愚痴啊。所以自己創造的嘛,這一切都是自己創造的。

 

佛創造的是什麼?佛也沒創造啦,這個世界的實相,就是慈悲、喜舍、能淨、平直,就是光明,就是智慧。那我們創造的就是,須彌山、大海水、波浪、惡龍、鬼神、地獄、畜牲、辛勞,創造這些東西,從哪里開始?從自我開始。

 

所以“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常常行十善那,不貪不嗔不癡開始做起,不殺不盜不淫開始做起。像我們道親喏,尤其我們在座可以說都是親口以上的道親,都有本錢那,至少你不殺生嘛,對不對?至少你不殺生,這是很重要的。殺盜淫,這是一個基本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然後“常行十善,天堂便至。”只要常行十善,就算自我還存在的,你已經到了天堂,已經到這裏了(郭經理手指兜率陀院),一直往上走,開始往上爬,往天堂走。

 

那如果你除去人我心的話,須彌山就倒,無我了,真正的真如合同。我們明師指點,就是要去除人我的啊,“除人我,須彌”山就“”。沒有自我,要時常去體察沒有自我的存在,光行善還不夠,要去體察沒有自我。要時常問自己,是不是我很自我?要在這一點上去覺悟啊,無我,真理是從無我開始的,沒有自我開始的。

 

所有的聖人都講無我。連孔子也說啊,“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絕四,就是沒有自我。除人我,須彌山就倒。一個人整天我這樣、我那樣的,我很重要、我開心、我不開心。我沒有那麼重要,我不是獨立的東西,要好好去看,認識自我。

 

事實上我,“諸佛如來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你不要看我啊,我的裏面是諸佛世界哎。哎,這個是永嘉大師講的啊,對不對?極樂世界的門戶在哪里?就在這裏啊,“大證四川王桃心”啊,就在這裏。

 

所以除去人我,須彌山就倒了;然後呢“去邪心,海水竭”。沒有自我,自然就不會有邪心那。為什麼會有邪心?就是因為有自我嘛。有自我以後,就會常想什麼?常想要利我,常常想要保護我啦,利益我自己啦,對不對?然後呢就會起種種的邪心。有利害心,就是邪心那。

 

所以說“去邪心,海水竭。”你要有自我,一定有邪心;你要無自我,才能夠去邪心。你要說,光想去邪心,但是還是有自我,很困難。因為自我呢,是邪心的根本。你就算暫時去掉,我不要去想,我不要去想這些,只要你沒有去覺悟到無我的話,沒有覺悟這個合同,我們首先傳的這個合同,沒有去親證、親自去體會到,我和這個世界沒有距離,我和一切眾生沒有距離,要親自去體會。

 

從親親開始,所以說人要有慈悲心,就是這樣。你要有愛心,你就會發現你和你所愛的人,是無我,是沒有距離的。你愛你的孩子,你真正地愛你的孩子的時候,你和你的孩子是沒有距離的,他就是你,你就是他。他受到傷害,就像你自己受到傷害一樣。那有愛心的人,會慢慢擴大,“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

 

像那個大理學家程頤,他是太子的老師。有一次跟太子在花園遊玩的時候,春天那,那個太子看到那個很嫩的樹發芽了,哎,看著很漂亮,翠綠的,拽一枝下來。就被他罵,“你怎麼忍心摘它呢?你摘了它,它會痛啊。”這程頤一看,心痛,就呵斥這個太子。

 

這個就是“物我一如”啊,要這樣去覺受,覺受到天地萬物與我合一。這樣子的話呢,你才不會,要不然有自我在的話,就好像有種子啊、有樹根啊,你把樹砍斷了,樹根還是會生出新的芽出來。所以“除人我,須彌到;去邪心,海水竭。

 

那我們道親要修,事實上是很容易的,因為我們傳道,首先傳你古合同。不是一個觀念喏,是實實在在讓你的生命呢,進入一種無人無我的一個實相之中。傳道的精彩處,就在這裏。所以我們只要恢復就好,恢復到這種須彌山倒下,所以才能夠超生了死。然後進一步的呢,要能夠去邪心。你的心呢,要回到這裏來(手指玄關),“一點真太陽”,“二目要回光”,不要眼睛向外看,要能夠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看回來,這樣子呢,海水就會枯竭。

 

那你心常常收回來呢,就不會有煩惱;你的心常常外放,煩惱就多,而且是白煩惱的,對事情沒有幫助。煩惱,如果對事情有幫助還好,沒有幫助。煩惱,只會引來更多的煩惱,煩惱,不能解決煩惱的,只能引來更多的煩惱。

 

所以常常“念念不離自性”,自然煩惱就沒有。煩惱沒有,就不會覺得人生活在波浪之中、波濤起伏之中。然後呢你沒有煩惱,就不會毒害啊,所以“毒害除,魚龍絕。”你自然就不會有惡毒的心、傷害人的心,自然就不會有。

 

要除人我,就要能夠怎麼樣?要時時刻刻以眾生為念,不要老是自己、自私,要有公心那,公心一片,不要一天到晚為自己打算。我看現在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整天為自己打算。你要先從為別人打算開始,當然你可以先從為自己所愛的人打算,然後愛的範圍慢慢擴大,“齊家治國平天下”嘛。

 

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這個時候,心地上的本性啊,覺性如來,就是王者出現了,放大光明。就剛才後學講的,光明性、般若性。有智慧的人,就要看到無我。看到無我呢,自然自心地上,從無我以後,後面就一下子整個破除掉了,好像骨牌效應一樣,第一個骨牌到了,下面整片骨牌都到。這時候呢,覺性如來就放大光明。這時候,你對於生命、對於這個世界的覺受啊,就是無量的光。不像一般人,都是活在黑暗之中摸索,偶爾看到一點點的光。

 

回顧我們的人生,是不是這樣?只有童年的時候,最沒有分別心的時候,那是光亮的,其他的時候,有什麼光亮?對不對?恩怨情仇啊、利害得失啊、競爭啊、比較啊,有什麼光亮?只有高低啦,沒有光亮,都是在黑暗中競爭、衝突、貪婪。

 

所以說“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欲諸天。”向外照,六門清淨。眼睛看到的,色塵清淨;耳朵聽到的,聲塵清淨;鼻子聞到的,我們說六塵嘛,色聲香味觸法,聲塵清淨、嗅塵清淨、味塵清淨、觸塵清淨、法塵清淨。六根清淨,所以六塵也清淨,叫外照六門清淨,就“能破六欲諸天”。六欲諸天,講的就是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總共有六個天。六個天,都是屬於欲天,六欲諸天。簡單地說,就是脫離欲望的世界。

 

诸世界一切种性,孵生、胎 生、湿生、化生,

 

皆因淫欲而正性命。当知轮回,爱为根本。——《圓覺經》

 

我們六根不清淨,為什麼不清淨?就是欲望多啊,各種的欲望,各式各樣的欲望。那麼欲望比較精緻的,就是天界;比較粗糙的,就是人界;再粗糙一點的,就是畜牲界,就是這樣子而已啊。眾生以淫欲故啊,各正性命,就是為了欲望。那麼今天呢,因為自性如來大放光明,所以說呢,所有的欲望全部消滅。欲望消滅的情況之下,自然六欲諸天全部破掉。

 

自性內照,三毒即除”,自性向內觀照,貪嗔癡三毒立刻消滅,“地獄等罪,一時消滅”。你說我的罪業多重,一下子全部消滅,就算有下地獄的罪,也一時消滅。關鍵就在哪里?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有沒有放大光明。所以說在“明明德”,本性的光明是最重要的。

 

本性的光明,向外,可以讓這個世界清淨,至少你看到的這個世界就是清淨的。別人看到的是不是清淨是一回事,你的心清淨了,這個世界就清淨了,你就不會覺得自己活在五濁惡世;然後向內呢,所有的業障一時消滅,所有的貪嗔癡一時消滅,你不再為自己的貪婪、欲望、憤怒、愚癡所困擾,不再被這些所困擾。

 

所以“內外明徹,不異西方。”所以內在的生命、外在的世界,光明透徹,那和西方極樂世界還有什麼差別呢?沒有差別,此地即是西方。所以“不作此修,如何到彼?”不這樣子修行,要怎麼樣能夠到達彼岸呢?還有什麼修行可以到達彼岸呢?簡單地說,就是要讓自己的心性光明。

 

要怎麼樣讓自己的心性光明呢?從除人我開始,除人我、去邪心、煩惱無、毒害忘,就是這樣子。基礎修行就是十善,要下定決心,不貪不嗔不癡、不殺不盜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儘量地少去做、不去做,然後呢要參悟,沒有自我,合同,要參悟這一點,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參悟。不要活了一輩子、修行一輩子,都是為自己,為了要讓自己更好。沒有為人修的,為自己修的,為自己修喔,就永遠在須彌山底下,在大海之中。

 

所以為什麼後學發現那,所有前輩做的示範那,修行的示範,都是什麼?頂劫救世,有沒有注意到?忘我、無我啊,頂劫救世,都是頂劫救世。他不是為自己的,他甚至可以用自己來頂劫。耶穌是這樣,孔子也是這樣。都是聰明才知各方面一流的啊,都是可以富貴榮華的啊,不要,頂劫救世,對不對?

 

你看圓覺大帝的那個相貌,是不是一個富貴雙全的樣子?頂劫救世。潘道長,後學道場的齊道長,個個都是頂劫救世的。像我們商前人,他也是這種觀念,只是他個性比較柔軟,他比較沒有自信。但是到了年紀大了以後喔,他就下定決心,還是走上這條路。他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啊,就幫那些老道親,修了一輩子的,家裏邊有父母還沒有求道、已經歸空的,超拔他。他點了幾次以後,就得了肝癌去世了,頂劫救世。他最後頂劫,我救幾個亡靈也好。而且還交待後學,要繼續辦超拔,嚇死我了。哈哈哈哈,辦一個,我就半條命了。一直問那,“你辦超拔沒有?你辦超拔沒有?”““喔,辦了,辦了。”喔!(做出要倒下的樣子)這就頂劫嘛。這除人我,實實在在的除人我。

 

不要整天,“喔,我要怎麼樣讓自己活得更好?”所以說“不作此修,如何到彼?”你沒有除人我啊,你修得再好,再榮華富貴,都在須彌山的腳下。最多最多給你爬到須彌山頂上,還是在六道輪回裏面。一定要合同。

 

所以為什麼傳道,首先要傳你古合同?你要看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從這邊開始,就要首先從這裏下手。不要整天為自己打拼,整天人生觀就是為自己打拼,整天想對我有什麼好處。

 

好,就講到這裏。有沒有什麼問題?

 

修行人,第一點就要看到自己的煩惱,煩惱即是菩提啊。有的人滿臉苦惱相啊,然後呢不承認那,他说“我很快樂,我很成功,我是一個成功、快樂的人。”但是你看他,就是滿臉苦惱相。他不承認自己煩惱,一直要告訴自己很成功、很快樂。當然你真的很成功、很快樂,那真是太好了。

 

你要看到自己的煩惱,然後要知道煩惱的原因在哪里,對不對?煩惱原因在哪里,這邊講啦,邪心那、自我啊。邪心,就是執著嘛,不該執著去執著,這就是煩惱的來源那。為什麼要去執著?就是過度自我,自己太重要了,簡單地說。自己太重要了,看不到自我的實相,光看到自我的假相。所謂自我的假相,就是自己千斤萬斤重,別人不值一錢,這就是自我的假相。

 

所以像後學在看人的時候喔,看這個道親的時候,我都不看他的聰明才智,也不看他的學歷地位,也不看他說佈施奉獻有多大,我看他有沒有很自我?還是比較無我?重點在這裏啊。看修道人根機好壞,要看這裏。這個和世間法是不同的,世間法,你當然要看他的聰明、反應、機智啊、口才啊、學問那、辦事能力啊;出世法就不同了,出世一定是從無我開始的。他就算笨笨的,哎,他無我,他自己很謙卑。

 

我們《大學》裏邊講治國之道,說一個人沒什麼能力,“斷斷兮無他技 ”,沒什麼能力、沒什麼口才,可是呢看到別人喔,有能力、有口才,高興的不得了,不會忌妒,高興的不得了,歡喜的不得了,就是歡喜、讚歎、謙卑。從修道來講,這個就是真正的好人才。我,越小越好。

 

好了,我們就講到這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