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德經第二章02-03

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

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

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所以老子呢就告訴我們一個哲理,有和無是相生的,一開始就是這樣,有和無是相生的。有就有,有就有;有歸於無,無中又生有,有無相生。你沒有,怎麼凸顯出呢?你沒有,又怎麼凸現出呢?我們沒有想過這一點。但是現在一講就知道,哎,,這個我們都接受的,有,再來是。有這個身體,將來沒有這個身體;有這個房子,沒有這個房子;有錢,沒錢。這。所以有無相生,這個大家都知道。

難易相成,困難和容易,也是互相成就的。什麼叫困難?什麼叫容易?沒有定論的。我們不要隨便做個定論,這沒有定論的。我們人很喜歡把一個東西變成定論,用來要求自己,用來約束別人。哎,這是定論,然後你必須要達到這裡。難和易,有什麼定論?

你說你爬1000公尺的山是困難,那比起2000公尺的,1000公尺就叫容易啦;你說考上公立的高中是困難,那比起考上前三名的高中,公立的高中,那又變成容易的了;你說你一個月賺10萬元,是非常困難那,但是比起那種一個月賺幾十萬的人比起來,10萬元很容易做得到。所以難易是相成啊,互相成就的。沒有確定的難,也沒有確定的容易,我們要看清楚這個道理。世界所謂的確定,根本都是在搖盪之中,在不斷地猶疑不定啊,所以叫猶疑不定啊。所有你認為的標準,都在猶疑不定之中。

長短相較,長和短也是互相比較出來的啊。手指頭哪一根最長?中指最長嘛。但是中指要跟手掌比較,是短的啦;手掌要跟手臂比較,又是短的;手臂要跟身高比較,又是短的了。所以長短是不是互相比較出來的?互相比較出來的,沒有真正的長,沒有真正的短。世間所有的東西都是這樣。

高下相傾,高低也是一樣,互相形容出來的。什麼是高?我們這邊二樓是高,但三樓更高。三樓比起二樓叫下,然後一樓最低啦,還有地下室,更低,所以叫高下相傾

音聲相和,聲音也是一樣。聲音所謂有五音那,宮、商、角、徴(zhǐ)、羽。我們說這些聲音也是,互相襯托,才可以成為一個樂章;互相融合,才可以成為一個樂曲。它沒有哪個音特別重要的,沒有。

前後相隨,前面和後面,什麼是前面?什麼是後面?你前面,還有更前面的;你後面,還有更後面的。我們現在講我們道親的關係,前人和後學。前面走的人就是前人,後面跟著就是後學。每個人都是前人,每個人都是後學。每個人後面都有比你晚進來的人那,你渡的人,都是你的後學。每個人都是先進,每個人都是後學,所以叫前後相隨

所以我們一開口說話,會說啊,什麼是難的,什麼是簡單的;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什麼是美,什麼是醜;什麼是長處,什麼是短處;什麼是高明,什麼是低下;什麼是前面,什麼是後面。說了,等於白說。前面就是後面,後面就是前面;高就是低,低就是高;高隨時變成低,低隨時變成高;長變成短,短變成長。像剛才講的,日本人認為做家事的男生最好,這就是一個善那,善的標準出來了。

我有碰過一個很會做家事的男生。以前一個朋友,他帶他弟弟來,弟媳婦要跟他弟弟離婚。為什麼呢?因為那個男生太會做家事,嫌他老婆啊邋遢。太會做家事也很可怕,太會做家事,看這裡不順眼,看那裡不順眼,所以嫌她邋遢。所以會做家事的男生很好啊,真的很會做家事很可怕喔,他看哪裡都不順眼。衣服洗的不夠乾淨,要用手搓,洗衣機不夠乾淨,一定要用手搓。哇,真正會做家事的,很可怕的;會做飯,永遠嫌你做的不夠好吃。你很會做飯,你就嫌老婆做的很難吃啊,然後這個菜燒的都沒有到位。會做家事,還要修身養心才行啊。

所以標準到底在哪裡?我們不是才講《金剛經》嘛,法無定法,沒有標準的。但是我們人生努力的,就是有一個說法、一個做法嘛。我們從小學的是一個說法,然後再來就要執行這個說法,叫做法。你給我一個說法,你給我一個做法,就知識和行為嘛。說法,就是搞出一套正確的知識出來;然後呢,我去執行它,執行這個知識。因為它是正確的,所以我要去執行。人生要做,就是這樣。

我們人生下來,我們的文化、我們的社會風氣,就是在催促你,催促你什麼事情呢?要大有為啊,要大有作為,要有作為。

像我有一個親戚,已經六十歲了,還在抱怨。說他讀小學的時候,有一次他爸爸以為他睡著了,在跟他媽媽說,啊,這個孩子沒效(沒有用)啦。他到現在已經快五十幾年,他還記得那句話,這個沒效。他對他爸爸有好深的心結喔,因為被說沒效,沒有用啊。

所以要怎麼樣做一個有效(有用)的人?不要被人家說,這個沒效(沒有用),每個人都活的很緊張,要有作為,要有所作為。

但是聖人很清楚啊,所謂有所作為,無非就是一個移動嘛,就是從不善到善嘛;從惡到美嘛,醜惡到美麗嘛。現在都說女生,沒有醜女生,只有懶女生,有沒有這個說法?所以美也可以努力來的啊,美也可以通過努力來達到的。女生比較重視美,美麗比什麼都重要。美,哇,很好說話;醜,就很難說話。很現實,醜,你要端出很多本領出來,很銳利的現實。所以說,怎麼樣維持美麗,變最重要了。善的定義出來以後,然後從不善到善。剛才講的,成功、財富,這是善,往那邊奔馳而去。

可是今天老子已經告訴我們啦,那是一個,那根本就是一個騙局嘛,根本沒有真正的善、真正的不善啊;沒有真正的美、真正的惡啊,那只不過是認知上的一個催眠而已啊。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所以聖人知道這個道理以後,他沒有這條箭頭啊。我們教育就是告訴你,箭頭在哪裡,方向在哪裡。但是,沒有,不言之教,我沒什麼好說的,我要教你做什麼、我要叫你奔向哪裡。既然不言之教,就是無為之事,沒什麼好做的,沒什麼好說的。我沒什麼好說的,我也沒什麼好做的。

那大家就在那邊混吃等死嗎?頭放空空,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做?混吃等死?因為不言之教嘛,無為之事。沒什麼好說的,也沒什麼好做的。今天言教,我們知識教育就是言教啊,言語把它變成文字,然後你再把它變成知識,再把它吸收起來,整理起來,有什麼好說的?

我們說,無非就是希望你更好嘛,那既然不知道更好的標準在哪裡,有什麼好說的?我們做,無非就是希望能夠越做越好啊,越努力越幸福啊。像我們在座都是努力了半輩子啦,沒有到一輩子,也有半輩子啦,有沒有越來越幸福?社會有沒有越來越幸福?個人有沒有越來越幸福?家庭有沒有越來越幸福?這叫奮鬥,奮鬥就是希望越來越好,生活越來越美好、日子越來越幸福。

但今天被老子戳穿了這個東西啊,這種徒勞無功的努力啊。你不過是努力地讓你變得更不好,努力地讓你變得更醜惡。為什麼?你一旦想要成為一個最美的、最善的,你就永遠覺得自己醜、自己不善,一定是這樣子的。

就像剛才講那個高中老師,覺得自己小孩子功課不夠好嘛,事實上已經是第一名了,已經是第一名還是不夠好啊。後來乾脆反了,小孩子就不讀書了,因為怎麼做都不夠好。那怎麼辦呢?

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論語·陽貨篇》

萬物作焉而不辭,萬物作焉那,天地萬物啊,哪需要你去說啊。辭,就代表一種知識啊,言辭、知識。他這個不講言那,言已經變成辭了,變成名詞了,就萬物作焉而不辭。萬物,你不要去說它,你不要去指導它,它自然會做。樹,不用你講,它也長得高高的;老虎、獅子,不用你教它,也會狩獵啊;這個馬在草原上奔馳,需要你教嗎?不需要,萬物作焉。動物這麼笨,都可以自己活出它生命的風采出來,何況是人呢?人有這麼笨嗎?沒有的,萬物作焉。這時候你看一看,萬物在生長是怎麼樣子。老子是告訴我們,你看一看萬物在生長,誰在那邊講東講西呀?誰在那邊下指導棋啊?沒有啊。

天何言哉啊?孔子講的很好,天何言哉啊。上天講什麼話了嗎?沒有啊;有下達什麼指令嗎?沒有嘛。有沒有命令你要從這邊移動到那邊?沒有啊。四時行焉,萬物生焉,春夏秋冬井然有序,萬物云云生長,萬物作焉。萬物作焉而不辭天何言哉?學學上天吧,上天說了什麼話了?天何言哉?上天要你做什麼了?沒有啊。人就是自作聰明啊,話越說越多,要求越來越多。

最後整個人類的文化,被老子在三千年前講出來了,無非就是要知道美之為美是什麼?善之為善是什麼?人類文化就講這個,告訴你什麼是美、什麼是善。

兩年前得到金馬獎的一個歌手,亂彈阿祥,他最近做了一首歌在電視上放。他那個歌裡面一直搞不清楚什麼是真善美,他一直、一輩子都在尋找老師所說的真善美,很有意思。所以告訴你,萬物作焉而不辭。他說天是這個樣子,萬物云云生長。天一句話都不用說,萬物一樣生得好好的,長得好好的,一句話都不用說。

生而不有,天生萬物,但是不認為說這是我的,生而不有,這是我所擁有的。它充分賦予你自由,自由自在。你不是我的財產,你不是我的擁有物。天是這個樣子,生而不有。但是我們人很容易,生而有之啊,我生的就是我的。我生的小孩是我的,我買的房子是我的,我買的車子是我的。因為生啊,就代表我創造的,我創造的東西就是我的。天生萬物,生而不有。

所以我們第一點,對於你所創造的東西,不管你生的小孩,或是你創造的一切,不要認為那是你的,我擁有這些,我有擁有權,沒有。可是內心深處覺得這是我的喔,這就是所謂佛家講的我所心那,我所心那,我所擁有的。

守本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五祖弘忍《最上乘論》

不生妄念,我所心滅,則是出世之士。——《頓悟入道要門論》

所以說要我所心滅啊,修行要我所心滅啊,我所心滅就是所谓生而不有。我擁有的東西,這是內心深處的一個執著,認為我擁有這個東西。你擁有什麼?有什麼是你擁有的?連你的身體都不是你擁有的,不要說是自己生的啦。那個被生出來這個身體啊,你擁有它嗎?沒有啊,誰也沒辦法說這個身體是我的,好多因素在控制它。他該活的時候活,該走的時候走;該健康的時候健康,該生病的時候生病。有時候生病還不見得是壞事喔。

我們人現在好怕生病啊,生病除非你亂吃亂喝,如果你生活正常生病啊,那不是壞事。那是一種你看不到的一種微調啊,宏觀微調,那大自然的運作。宏觀微調,有時候調整一下。哎,你身體生個病,調整你更重要的心靈的部分。看很多人因為身體不好,所以來修道的喔,這種例子很多喔,要不然他不修行的啊。他身體很健康,那他就去追求欲望滿足去了。

 

 

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

所以老子呢就告訴我們一個哲理,有和無是相生的 一開始就是這樣,有和無是相生,有就有 就有,有歸於無 無中又生有啊,有無相生 你沒有怎麼凸顯出呢?你沒有又怎麼突顯出呢?我們沒有想過這一點,但是現在一講就知道,,這個我們都接接受的。有」再來是。有這個身體 將來沒有這個身體。有這個房子沒有這個房子 有錢 沒錢,這。啊,有無相生 這個大家都知道

難易相成 困難和容易 也是互相成就的。什麼叫困難 什麼叫容易 沒有定論的。我們不要隨便做個定論啊,這沒有定論。我們人很喜歡把一個東西變成定論,然後用來要求自己,用來約束別人。這是定論哦,你必須要達到這裡 難和易有什麼定論?你說你爬1000公尺的山是困難,那比起2000公尺1000公尺就叫容易了,你說考上公立的高中是困難 那比起考上前三名的高中 那考上公立的高中又變成容易的。

你說你一個月賺10萬塊非常困難呢,但是比起那種一個月賺幾10萬的人比起來,10萬塊很容易做得到。所以難易是相成啊,那互相成就的,沒有確定的難 也沒有確定的容易。我們要看清楚這個道理。世間所謂的確定根本都是在搖盪之中啊,在不斷的猶疑不定啊

所有你認為的標準都在猶疑不定之中。長短相較 長和短也是互相比較出來的。手指頭哪一根最長,中指最長,但是中指要跟手掌比較是短的,手掌要跟手臂比較又是短的,手臂要跟身高比較又是短的了。所以長短是不是互相比較出來的 沒有真正的長 沒有真正的短。世間所有的東西都是這樣。高下相傾 高低也是一樣。互相形容出來。什麼是高 我們這邊二樓是高 三樓更高,三樓比起二樓叫下。然後一樓最低了 還有地下室更低,所以叫 高下相傾,音聲相和 前後相隨 聲音也是一樣啊 聲音所謂有五音 宮、商、角、徵、羽。這些聲音也是互相襯托才可以成為一個樂章,互相融合才可以成為一個樂曲。沒有哪個音特別重要的 沒有 前後相隨 前面和後面,什麼是前面 什麼是後面?前面有還有更前面的,你後面還有更後面的。啊,我們現在講我們道親的關係,前人和後學,前面走的人就是前人 後面跟著就是後學。每個人都是前人 每個人都是後學。每個人後面都比你晚進來的人 你渡的人都是你的後學,每個人都是先進 每個人都是後學。這叫前後相隨。所以我們一開口說話會說啊什麼是難的什麼是簡單的 什麼是善 什麼是不善 什麼是美 什麼是醜 什麼是長處 什麼是短處?什麼是高明 什麼是低下

什麼是前面 什麼是後面 說了等於白說。前面就是後面 後面就是前面,高就是低,低就是高,高隨時變低 低隨時變高,長變成短 短變成長。那剛才講的日本人認為做家事的男生最好,這就是一個善 善的標準出來。很會做家事的男生,我有碰過一個很會做家事的男生 以前一個朋友他帶他弟弟來,弟媳婦要跟他弟弟離婚 因為那個男生太會做家事嫌他老婆啊邋遢。看這裡不順眼 看那裡不順眼。所以嫌他老婆邋遢。會做家事的男生很好   很會做家事很可怕

他看哪裡都不順眼 衣服洗得不夠乾淨 要用手洗,洗衣機不夠乾淨 一定要用手搓,真正會做家事很可怕的。會做飯永遠嫌你做的不夠好吃,。啊,你很會做飯,你就嫌老婆做的很難吃啊。然後這個菜燒的都沒有到位。會做家事可以 還要修身養性才行 所以標準到底在哪裡?我們不是才講金剛經嗎?法無定法 沒有標準的。但是我們人生努力的 就是有一個說法 一個做法嘛。我們從小學的是一個說法。然後再來就要執行這個說法 叫做法,你給我一個說法 你給我一個做法,就知識和行為嘛。

說法就是搞出一套正確的知識出來。然後呢我去執行 執行這個知識,因為它是正確的 所以我要去執行 人生要做就是這樣 我們人生下來我們的。文化啊,我們的社會風氣就是在催促你,催促你什麼事情呢?要大有為呀,要大有作為,要有作為,像我有一個親戚已經六十歲了還在抱怨。說他讀小學的時候有一次他爸爸以為他睡著了,在跟他媽媽說啊 這個孩子。到現在已經五十幾年他還記得那句話 這個沒效(沒有用)。他對他爸爸有好深的心結,因為被說沒效(沒有用)啊,所以要怎麼樣做一個有效(有用)的人,不要被人家說 這個沒效(沒有用)。每個人都活得很緊張啊要有作為 要有所作為。但是聖人很清楚啊 所謂有所作為無非就是一個移動嘛,就是從不善到善嘛。從惡到美嘛,從惡到美麗嘛?對不對現在都說女生沒有醜女生只有懶女生有沒有這個說法,所以美也可以努力來的 美也可以通過努力來達到的。女生比較重視美美麗比什麼都重要 很好說話 就很難說話,很現實 醜你要端出很多本領出來,很銳利的現實 所以說怎麼樣維持美麗變得最重要,善的定義出來以後 然後從不善到善。剛才講的啊,成功財富。這是善往那邊奔馳而去。

可是今天老子已經告訴我們了。那是一個 那根本就是一個騙局嘛。根本沒有真正的善,真正的不善啊,沒有真正的美 真正的惡啊,不過是一個認知上的一個催眠而已啊。

 

 

02-04

所以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 行不言之教。

所以聖人知道這個道理以後。對不對,他沒有這條箭頭啊,我們教育就是告訴你箭頭在哪裡 方向在哪裡。但是 沒有 不言之教 我沒什麼好說的,我要叫你做什麼 我要叫你奔向哪裡 既然不言之教 就是 無為之事。啊,沒什麼好做的,沒什麼好說的 我沒什麼好說的 我也沒什麼好做的 那大家就在那邊混吃等死嗎 ,頭放空空 什麼都不要想 什麼都不要做啊,混吃等死。因為不言之教嘛無為之事 沒什麼好說的,也沒什麼好做的,今天言教 我們知識教育就是言教啊,言語把它變成文字 然後你再把它變成知識。啊,再把它吸收起來,整理起來 有什麼好說的 我們說無非就是希望你更好。那既然不知道更好的標準在哪裡,有什麼好說的

我們做 無非就是希望能夠越做越好啊。越努力越幸福啊,我們在座都努力半輩子了 沒有到一輩子也有半輩子了 有沒有越來越幸福。社會有沒有越來越幸福?個人有沒有越來越幸福?家庭有沒有越來越幸福?奮鬥 奮鬥就是希望越來越好,生活越來越美好 日子越來越幸福。

但今天被老子戳穿了這個東西。這種徒勞無功的努力呀,你不過是努力的讓你變得更不好。努力的讓你變得更醜惡,為什麼 你一旦想要成為一個最美的,最善的,你就永遠覺得自己醜 自己不善。一定是這樣子的 對不對?就像剛才講的那個老師 覺得自己小孩子功課不夠好 事實上已經是第一名了。

已經是第一名還是不夠好 後來乾脆反了,小孩子就不讀書了,因為怎麼做都不夠好,那怎麼辦呢?

萬物作焉而不辭。,天地萬物啊 哪需要你去說啊

辭就是啊,

辭就代表一種知識啊 言辭知識。他這個不講言 言已經變成辭了 變成名詞了,萬物作焉而不辭 萬物你不要去說它 你不要去指導它 它自然會做 樹不用你講,它也長得高高的,對不對?老虎獅子不用你教牠也會狩獵啊。這個馬在草原上賓士,需要你教嗎?不需要萬物作焉,動物這麼笨都可以自己活出牠生命的風采出來,何況是人呢?人有這麼笨嗎?沒有的。啊,萬物作焉。他說,你看一看萬物在生長是怎麼樣子?老子告訴我們 你看看萬物在生長 誰在那邊講東講西呀 誰在那邊下指導起呀 沒有啊。

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論語.陽貨篇

天何言哉啊 孔子講的很好 天何言哉啊,上天講什麼話了嗎 沒有啊。有下達什麼指令嗎?沒有 有沒有命令你要從這邊移動到那邊 沒有啊四時行焉萬物生,春夏秋冬井然有序 萬物云云生長。萬物作焉而不辭天何言哉,學學上天吧上天說了什麼話了 天何言哉。上天要你做什麼了 沒有啊,人就是自作聰明啊,話越說越多啊 要求越來越多。最後整個人類的文化被老子在三千年前講出來了。

無非就是要知道美之為美是什麼 善之為善是什麼,人類文化就告訴你什麼是美 什麼是善。兩年前得到金馬獎的一個歌手 亂彈阿祥 他最近最近做了一首歌的電視上放。他那個歌裡面一直搞不清楚什麼是真善美,他一直在尋找老師所說的真善美。很有意思,所以說告訴你 萬物作焉而不辭,

天是這個樣子,萬物云云生長。天一句話都不用說 萬物一樣生得好好的,長得好好的,一句話都不用說 生而不有 天生萬物 但是不認為說這是我的

生而不有 這是我所擁有的 充分賦予你自由,自由自在,你不是我的財產。你不是我的擁有物,天是這個樣子 生而不有

但是我們人很容易 生而有之啊。我生的就是我的 我生的小孩是我的,我買的房子是我的,我買的車子是我的。生啊 就代表我創造的,我創造的,我創造的東西就是我的。天生萬物 生而不有,所以我們第一點 對於你所創造的東西,不管你生的小孩或是你創造的一切。不要認為那是你的,我擁有這些,我有擁有權,沒有 內心深處覺得這是我的,這就是所謂佛家講的 我所心 我所心的,我所擁有的,所以說要我所心滅啊,修行要我所心滅啊。我所心滅就是生而不有。

 

守本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自然與佛平等無二。─五祖弘忍最上乘論

 

 

我擁有的東西 這是內心深處的一個執著。認為我擁有這個東西 你擁有什麼,有什麼是你擁有的,連你的身體都不是你擁有的,不要說是自己生的 那個被生出來這個身體啊,你擁有它嗎?沒有啊,對不對?誰也沒辦法說這個身體是我的 好多因素在控制它。它該活的時候活,該走的時候走。該健康的時候健康,該生病的時候生病,有時生病還不見得是壞事啊。我們人現在好怕生病啊,生病除非你亂吃亂喝,如果你生活正常生病啊那不是壞事。那是一種你看不到的一種微調啊。啊。宏觀微調,宏觀微調那大自然的運作。啊,宏觀微調, 調整一下 身體生個病,調整你更重要的心靈的部分。看很多人因為身體不好所以來修道,這種例子很多,要不然他不修行的。身體很健康。那就去追求欲望滿足去了,所以生而不有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