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常無欲,心靈有奇妙轉變

常有欲,對人事物津津有味

徼,廣大無邊

然後“常有欲以觀其徼”。常無欲,就能夠常有欲。我們人的欲望喔,都不是常有的,不是常有欲,都只有對特定的東西有欲。

像喝咖啡,我一個朋友喝咖啡很有欲望。然後喝著喝著,好難喝,就開始要升級。升級、升級、一直升級,一直升到咖啡店最貴的咖啡了。喝久了,“好膩哦。”又換另外一家咖啡店,越來越升級、越來越升級。他沒辦法常有欲啊,沒辦法保持說,我常常對人事物,你都有欲啊。一個食物也是啊,吃久就膩了。甚至夫妻相處久了就膩了,不用久啦,在一起了一兩年就膩了,就面目可憎啊。以前在一起啊,哇,處之不厭啊,在一起多久都不會厭,黏在一起分不開。久了以後呢,哇,最好不要看到你。

人當之興味索然者,我遇之精神更旺─《呂祖太乙金華》

但是你如果常無欲,你心靈有了微妙轉變以後,你再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不是逃避世界了,常有欲,津津有味,所有的人事物,你都津津有味。 “人當之興味索然者,我遇之精神更旺”人家覺得索然無味的東西,喝喝開水,啊,好愉快啊;連呼吸空氣,都覺得很愉快;獻香叩首,津津有味;吃飯走路,不管吃什麼,吃個饅頭,啊,津津有味,吃碗白飯,津津有味。這個就是常有欲啊。

常有欲以觀其徼”啊,這時候你就可以呢,觀其徼,徼就是廣大無邊。就發現生命無窮無盡那,像一般人越活越窄。像剛才講喝咖啡,越喝越窄,外面賣的咖啡都不能喝,要自己泡啦。咖啡豆一直升級、一直升級。喝茶也是一樣啊,我是愛喝茶的啊,但是我沒有說一定要喝什麼茶。要不然會一直升級,升到最後,只有很少數的茶可以喝,而且喝了還是會膩,喝久還是會厭。住房子啊、開車子也是一樣。像現在台灣一年要賣百輛的那個超跑,車子一直升級。超跑一輛一千多萬呢,就一直升級。然後像開超跑的人,開這種TOYOTA,哇,怎麼受得了啊?開TOYOTA一樣津津有味,開了十幾年,一樣津津有味,這就常有欲。

你經過常無欲以後,你就會常有欲,就可以廣大無邊,徼的意思就是廣大無邊。生命的範圍不會越來越窄,廣大無邊處處自在,到哪裡都自在,都可以,哇,精神旺盛

像我們有一位道親,跟我講說,他已經知道什麼叫做“無所住而生其心”。哎哟,我說這個境界很高哎,我說你講講看實例。他說“我只要聽到人家跟我倒垃圾,”倒垃圾就是跟你訴苦嘛,“抱怨的時候,我就會突然間頭腦一片空白,完全沒有聽到他在說什麼。”這就是受不啦,對不對?受不了就自動切斷了,其實這個小孩子從小就會的。小孩子從小上課聽老師講話,哎,完全沒有聽到,眼睛睜得大大,完全沒有聽到。這叫“無所住而生其心”嗎?不是的,叫索然無味。所以尤其是聽人家倒垃圾,哇,那個不只是無味啊,最好你不要來跟我訴苦抱怨。但是呢,你真正常無欲之後呢,你就算聽人家倒垃圾,一樣津津有味啊。

常常有人跟我倒垃圾的啊,心裡有什麼煩惱啦、痛苦啦都來找我。剛剛還有一位道親,我出門前還打電話來,“點傳師,我的精神官能症發作了,我要回來找你。”從澳洲打來的,精神病很嚴重,要回來找我。你要津津有味地聽,還要有問有答地聽,才能解決他的問題。

前幾天才有一位道親說要來找我,說他有個痛苦。他40幾歲啊,乾道,單身,但也沒有清修啦,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所以很害怕婚姻。可是有那個欲望,那個欲望在的,他雖然是講師,領講師命,時常要上台講課的。他覺得很慚愧啊,因為自己每天要花幾個小時,在看什麼?色情網站。他說那個平板電腦拿起來,手要滑下去的時候,突然間呢玄關就一直跳,無字真經就跑出來。哇,這上天真是保佑他哎,三寶自動開始跳,最後他還是滑下去了。

他跟我講好多從小到大這些痛苦啊,還有他失敗的婚姻那等等的,講了好多。津津有味地聽,有問有答地聽。聽到最後呢,我說“你修得不錯賴,只是你修錯方向啦。你的問題不在淫欲啊,因為你淫欲出來的時候,你的真經會自動啟動,哇,這個就不念而念㖠,不守而守玄關會自動跳,這是最高境界哎。就是面對你最大的敵人,淫欲,已經可以用最好的方法解決。只是你不用而已啊,最好的方法,不守而守。不是我勉強去守玄,玄關自己跳;啊,然後不念而念,真經不念而念,我沒有要去念,真經突然間自己念起來。

但是他還是要滑下去。我說“為什麼會這樣,你知道嗎?原因不在淫欲啊,你的敵人不是淫欲啊,你搞錯敵人了。你為什麼滑下去,因為你不快樂,平板電腦你滑下去,就快樂啦,你找樂子。那最快的快樂,就是直接這樣子啦,直接在電腦裡面那。或者說有人是要打電動啊,這也是找樂子。我說你要找樂子嘛,為什麼會找樂子呢?因為不快樂啊。為什麼不快樂?我告訴你。因為你心中充滿著怨尤,只是你不曉得,而且你還理直氣壯。

他突然間好像點到他的穴道了,“啊,對對對,”他說“我好會怨喏。我從小就怨我的爸爸媽媽,修道以後我還怨老天爺。”我說你“怨老天爺什麼?”他說我只要看人家那個見證啊,說老師帶我去游天堂、遊地獄啊,他就很恨那,“老師,我也是你的徒弟,為什麼不帶我去游天堂?”哈哈哈哈。“為什麼他有這個特權,我沒有?”他就很容易怨嘛,很容易怨。我說“你的敵人是你的怨那。道場也怨,怨點傳師不公平,怨道場不公平,怨父母不公平,怨老天爺不公平。你的敵人是你的怨恨那,你的怨尤,怨天尤人啊。天也怨,人也怪,怪天怪地啊。”

他說“啊,我從來沒有想過哎。”從來沒有想過哎。所以說常有欲才可以觀其徼啊,一樣可以在裡面觀其徼,一樣可以津津有味地進入,更何況其他。垃圾堆裡面都可以撿到寶,所以觀其徼。

所以人生就是要這樣子啊,“常無欲心靈不斷地轉化,不斷地變化,變到什麼?“聖而不可知;“常有欲,哇,廣大無邊,心量廣大、廣大無邊,處處都是天機。別人認為很糟糕的東西,你一樣品嘗的很有滋味,一樣在裡面可以挖到寶。挖到最後,就人性的那種美好東西就挖出來了。從淫欲挖到怨尤、從怨尤挖到什麼?懺悔、感恩。那每個人不同啦,他的就是怨尤。這個真的是你要常有欲,才可以看得到的,才可以深入地觀察到表像裡面的東西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

有、無只是名字不同,源頭相同,都是玄

==

有名=無名=

有欲=無欲=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這兩個東西呀,常有、常無,有名、無名,有欲、無欲,就一個有一個無,不管是有名有欲,還是無名無欲,“同出而異名”,同出一個源頭只是名字不同而已,一個稱之為有,一個稱之為無,名字不同,源頭是一樣的。“同謂之玄”,從哪裡出來呢?叫“玄”,都是從“玄”出來的,同謂之玄。這個“玄”就是我們前面講的“聖而不可知”啊,叫玄。我們說玄了玄了,玄了就是沒辦法形容了,沒辦法描述啦。

大道虛曠,絕思絕慮——《四祖道信方寸論》

所以“大道虛曠”,無思無議呀,叫玄;大道空虛遼曠、無形無象,可是又廣大無邊。大道虛礦,為什麼?無思無議。沒有思想,心中沒有思想、嘴裡沒有議論,無思無議叫做玄。因為你用有名無名、有欲無欲,這基本上還是有思想,有議論那。這兩者回到源頭呢叫做玄。所以你回到那裡,就可以同時常有欲,同時常無欲;同時有名,同時無名;同時可以創造萬物,同時又可以回到什麼?天地之始

有名萬物之母啊,我們心中也要回到這個有名,就你充滿了創意,你心中充滿了創造的智慧,有名。你可以創造一切,創造一切必要的東西,必要的東西創造出來,可以解決人生命中所有的困境;然後又可以回到無名,回到那個 無極老母天地未生以前的那種混沌、清靜、自在、喜悅、光明;然後又同時沒有欲望,又同時津津有味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玄,玄之又玄;關,眾妙之門

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這個門就是什麼?門戶啊。門戶加一個玄叫什麼?玄關嘛,就叫玄關那,所以這邊講的就是玄關玄之又玄叫玄,眾妙之門叫做關,玄關。妙不可言啊,不可言喻啊,妙不可言,不二法門那,妙不可言,奧妙不可言語。不二法門,不落有和無,同時亦有亦無。有和無都從這裡出來的,同謂之玄。

不落有無誰敢和,人人尽欲出常流,

折合还归炭里坐。——《洞山良價五位君臣頌》

所以為什麼我們稱這個地方叫玄關?因為你的心那,回到這裡的時候,就不是有、也不是無,又同時是有欲、又同時是無欲,要常無欲、常有欲。叫“不落有無誰敢和”啊,不落有無啊。不落在有邊,也不落在無邊,不落在這兩邊,但同時又是這兩邊。這個是真的是妙啊,眾妙之門

所以我們比較聽得懂就是,同時無欲無求,同時又活得津津有味。一般有欲有求,就是我有特定的東西,只有特定東西可以滿足我的欲望,這叫有欲啊。一旦常無欲以後,我對一切都無所求以後,就發現,不是說我就對什麼都失去興趣囉,不是,相反的是我對什麼東西啊都能夠津津有味,都充滿著興趣,叫生機盎然那,整個人變成生機盎然,充滿了生機。不會像大部分人,都是隨著年歲的增長,能夠滿足你欲望的東西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最後可能突然間呢,所有你喜歡的東西都不喜歡了。

前幾天有一位道親,帶她的朋友來找我。她朋友就說她兩個月前,突然間所有喜歡的東西都不喜歡了。她喜歡的韓劇,不喜歡看;她喜歡上網、喜歡去shopping、喜歡喝咖啡啦、喜歡聊天啊,喜歡的事情啊都不喜歡了。喜歡吃的食物也不喜歡、喜歡去的餐廳也不喜歡了,反正什麼東西都不喜歡了,突然間統統都不喜歡了,然後嘸代嘸誌就一直哭一直哭。後來到醫院去,醫生說憂鬱症,得了憂鬱症。哎,這種人越來越多,叫憂鬱症,就是你原本喜歡,都變得不喜歡。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會這樣的,原本喜歡的變得不喜歡。原本喜歡的人,變得不喜歡了;原本喜歡的東西,變得不喜歡了;原本喜歡的地方,變得不喜歡了;原本喜歡的食物,變得不喜歡了。只是可能沒有這麼全面而已啦,他是片面的。但是如果全面都這樣子的話,就是表示你憂鬱症。

第一章結論

玄關,一門深入

常無欲又常有欲

通過玄關,走進去觀其妙

找到本有的智慧、光明、喜悅、自在

走出來觀其徼,神通廣大,滋味無窮

但是如果你回到玄關,玄之又玄回到玄關,再回到玄關,再回到玄關,就會常常讓自己的心,調整到一個“常無欲”又“常有欲”。你不會被自己的欲望困擾,你也不會活著索然無味。不會活著“喔,什麼都不喜歡了。”一個人真的什麼都不喜歡那,那就變得活得悲觀絕望了,最後就不想活了。憂鬱症的很多人,到最後就自殺了,連活下去的欲望都沒有。那就不是真正的,真正正確的“常無欲”。那只是說自己的欲望沒辦法得到滿足,什麼東西出現都不能滿足我的欲望,所以他絕望了。

所以他點出來這個,“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我告訴你就是玄。而今天,老子不止講道而已,還有講這個傳道,就是要玄之又玄。找到玄關還要能夠在玄關裡邊一門深入,不能光找到而已,玄之又玄。這個門戶啊,叫通天竅,這個門戶是通往天堂的,通往無極理天的,奧妙的不得了,裡面豐富的不得不得了。

你不要以為什麼都沒有,你走進去深不可測,走出來廣大無邊走進去觀其妙,走出來觀其徼。但是走進去走出來,都要經過一個地方,叫做玄關。通過玄關走進去,走到心靈深處,找到你本有的智慧、光明、喜悅、自在;通過玄關走出去,神通廣大、滋味無窮,活得滋味無窮。

好,我們今天就講第一章,第一章開宗明意,要講清楚、說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