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來這裡開班的
都是各方道場的領導幹部
都是我們一貫道 精英中的精英人才
所以後學覺得 深感榮幸與惶恐
要來跟諸位前賢 來共同研究這個道義
那麼我們陳領導點傳師
為後後學安排了一個課題
明師一指 大乘修行
我們時常說 大乘法 大乘法
但是可能很多人沒有去深究
什麼是大乘法
所以佛家有 大乘 中乘 小乘
釋迦摩尼佛用 三輛車來譬喻啊
小乘叫做 羊車
羊拉的車子
中乘叫做鹿車
就聖誕老人啊拉的那個車子 鹿車
大乘就是 牛車
那牛車當然 力量比較大了啊
所以他車子比較大
這意思就是 大車子的意思
那可以 路走的更穩
可以裝載更多的眾生
所以羊車可能只能 渡自己了
那鹿車 最多渡一家人
牛車呢就代表說 大白牛車
表示他力量很大
他車子很大 可以普度眾生
用這個來譬喻 普度眾生的意思
那我們今天 明師一指
所開發出來的修持法門
就是 大乘法門
就是簡單的說就是 普度眾生的法門
那麼我們的發心也很單純
就是要 普度眾生
而不是在 解救自己而已
其實呢
我們時常在佛堂 祈求發願
但是我們發願呢
一定要為一切眾生祈福
為自己追求啊
我希望我事業成功呢
身體健康呢
這些都是 小乘法
追求自己的解脫安樂的
這都叫小乘法
所謂大乘 簡單的說就是 合同
以眾為我 以眾生為自己
所以像我們在佛堂 愿懺文
都是祈求什麼 彌勒祖師妙法無邊
護庇眾生 不是護庇我自己 護庇眾生
懺悔佛前 改過自新 共助天盤
那我們 叩慈悲頭也是
老母慈悲 眾生免劫 不是 我免劫
而是 眾生免劫
所以這個發心很重要
你發心是為眾的就是 大乘修行
發心是為己的 就是小乘修行
那所有的佛菩薩都是 大乘
才可以說是仙佛菩薩
都是大乘修行才可以 成仙成佛 成聖成賢
所以你如果要 求仙佛保佑的話
如果你是求個人的安樂的話啊
那是跟仙佛 感應不到的哦
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哦
所以我們常常有人說
我怎麼 叩求都沒有感應
因為你光 求自己
相反的呢 你為別人叩求都很有感應
有沒有這種經驗
為別人求啊 都很有感應
像後學只要幫道親 求供茶治病 藥到病除
自己生病啊 我是沒求過
要求 我想也沒什麼效
除非說希望 我喝這個 你求供茶
如果說你 求供茶治病的話
你就要說
這個老母慈悲 長生大帝慈悲
賜給我供茶啊
希望我病好了可以去 普度眾生
可以去承擔彌勒祖師的家業
你這個喝了就有效
希望我這個病治好了 趕快去賺大錢
那沒有效的 那是小乘心
你小乘的發心呢 你感應不到大乘的佛菩薩
你只有感應到 小乘的阿羅漢
阿羅漢 不會賜福給你的
所以你發心是 為自己的
奉勸大家 不要去求仙佛
你就要靠自己 靠自己去打拼(台語)
那你要修行就修 羅漢道 參禪打坐
所以一定要問 發心 這個很重要的
問你的心是 為眾 還是為己
為己的 就算求仙佛 你不會感應到仙佛
會感應到什麼 感應到 妖魔鬼怪
所以現在外面很多廟啊
你求什麼 有什麼 對不對
求升官啊 求名牌 都求得到
然後治病啦 財富啦 生子啦 生女啦
都可以求 而且都給你
那個都叫 陰廟啊
他沒有普度眾生
也不跟你講普度眾生的道理
總之你來 你奉獻 然後我賜給你要的東西
有求必應 這個都叫陰廟 這不是陽廟啊
這裡面雖然供的好像是仙佛菩薩
事實上都是各方 精靈鬼怪
所謂 山妖水怪齊出現 迷住原童 難還家
在我們道場中很多道親
自己跑到那些陰廟 還帶別人去
為什麼 有效啊(台語)
有效啊 在道場求怎麼都沒有效
你求錯了
你求自己 在道場求是沒效的
所以到那些陰廟求 就有效
可以感應啊 可以感應的到那些
陰廟裡面的這些陰神啊
所以你會得到很多你要的東西
但是你要付出代價
付出什麼代價知道不知道
常常去拜那些神壇啊
求陰廟的 付出什麼代價知道不知道
只有4個字 卡到陰的(被邪靈干擾)
卡在這個陰廟裡面
身上永遠有個陰氣 情緒不穩定
混亂 災難很多
尤其卡到陰的以後 人際關係都很壞
不討人喜歡 身上有陰氣 情緒都很惡劣
所以 發心 是很重要的
大乘修行 首先要問你有沒有 大乘發心
有沒有 大乘發心 發菩提心
每個人都想 我發心啊 我發心修道啊
但是要問自己 到底發心了沒有
所謂發心呢 要發 三種心
直心 深心 大悲心
第一個要直心 什麼叫直心呢
正念真如 什麼是真如呢
我們傳道 明師一指 點的就是叫 真如心
不二心 沒有分別的心 真如平等心 真心
你的心收到這裡來就叫 念真如
簡單的說 守玄 就是念真如
守玄就是念真如
只有念這裡呢
你念錢 你就跑到 金錢的遊戲裡面去了
你念數學就跑到 數學的世界了
念英文 就去學英文了
念政治 你就去玩政治了
你念恩怨情仇
你就掉到恩怨情仇的世界裡面去
念成敗得失
你就在成敗得失裡面
念真如 才可以進入真如法界
真如之門在哪裡 就在這裡 玄關
所以時常要念
常常有道親說
守玄 會頭暈啊
有沒有這樣 頭暈目旋(台語)
守玄 守在這裡啊 會頭暈暈的
這是正常的現象
孟子說 藥不瞑眩,厥疾不瘳
我們看孟子裡面講啊
說這個吃藥啊 如果頭沒有暈的話
病是好不了的
所以人家針灸不是有這個
這個瞑眩啊
針灸針下去會暈啊
那樣病會治的好
孟子用這個來告訴我們
心病的治療也是一樣
所以我們一守玄
每個人都會 頭有點暈
這就表示你的 貪嗔癡正在化解之中
通往 真如法界 無極理天的障礙
正在消除之中 清除障礙
正念真如 直心正念真如
就是念這裡(玄關) 就是正念
很簡單 我們傳道就傳 這一點
這是進入大乘法門的一個 入手之處
這叫 落在中原三星地
入手要在這裡 中原三星地
從這邊進入
要保持
心呢一跑掉 就收回來
這叫誠心保守
得道以後啊
得到明師一指啊
就要守護住
守護不失
讓自己的心不要跑掉了
這叫 正念真如
只有念真如才可以怎麼樣 離念
離開所有的 妄念
才可以 離念
不然我們都被念頭 妄念糾纏
都被念頭困住了 念東念西的
念真如 才可以離念
尤其念真如 會有一點 恍恍惚惚的
似夢 似睡 似醒啊 這種情況
這時候就是讓你 離念
離開你的 妄念
這是下手的功夫
所以你有沒有發現 有沒有這個直心
所謂直心就是 不去想為什麼
它有什麼好處 有什麼壞處
那就是彎彎曲曲了(台語)
好處在哪裡 壞處在哪裡 轉來轉去了
既然傳你這一指點 你就念它了
念念不失 叫 念念不離自性
追求 一般人都是追求 福報嘛
追求幸福
很多人修行一輩子
他的人生觀很簡單
就是要過好日子而已
我付出那麼多
希望上天賜給我好日子 這叫 求福眾生
這個不是大乘修行
尤其我們在座都是領導幹部
要引導眾生啊 度過生死苦海的
那一定要有發大乘心
大乘心怎麼樣
自性若迷啊 福何可救
自己 本性 如果迷失了
有多大的福報都 救不了你啊
所以說不識本心 學法無益
你不認識自己的本心
學再多的東西 修再多的功德 都沒有幫助
這是六祖惠能講的
要認識本心
傳道就是傳你這個 認識本心
本心是什麼呢
不需要知道 直心
直接去念它 知道就是分別識
在那邊思維研究 這個都不是本心
本心是離念的
唯有離念可以與 真如 相應啊
離開這些念
所以為什麼講 不思善 不思惡
才可以恢復本來面目
不思善 不思惡 要思什麼呢
思這裡(玄關)就好
自然回到這裡來 這叫做 還至本處
回到本來的地方
即時豁然 還得本心
當下豁然開悟 得到自己的本心
傳道就是傳這個本心 要守護不失
守護不失以後 你生命就有一種轉變
深心 你的心呢就會 深入
深入 深入這個法界
深入 真如法界 無極理天
深入 你的生命深入了無極理天
走在所謂的 灑灑陀陀大陸坦
走在大道之上
那你怎麼知道 自己走在大道之上呢
你會發現自己 樂即一切善行
最大的快樂就是 行善
一般人最大的快樂是 獲利
大部分是這樣
得到好處 獲利
所以一下這個心轉換過來
就孟子說的 聖賢和小人的
君子和小人的分別 就在什麼
義利之辨
差就在這裡了
所以要看 你最快樂的是什麼
說哎呀 我修行了一輩子
我覺得最快樂的事情還是中樂透彩
那完了 就是失敗了
我覺得最快樂的事情
還是 榮華富貴 還是健康長壽
現在很多人修久了 都開始養生了
重視身體健康 超過重視修道了
超過重視普度眾生了
為什麼 沒有念真如
真如心 沒有出來
光是用思想在修行
或是又 為了功德果位在修行
所以不樂道 沒有樂道
這些普度眾生
或者是這個 代天宣化
或是 研究真理 這都是善
這些事情我們 好像小孩子做功課一樣
不喜歡 沒辦法 不得不做
不能有這種心態
要很喜歡的 所謂津津樂道啊
要很喜歡
這才是真的發心
發了深心
我在道場裡面 高興的不得了
我普度眾生
我做任何的好事
甚至把自己家附近的街道掃一掃
以此為樂
不一定在道場裡面呢
社會上到處有行善的機會
以行善為樂
這就是發了深心了
這時候你的 真如心呢
就已經開始開花了啊 開始開花了
這種子已經 發芽了
而且開始 開花了
最後呢 大悲心
大悲心就是有一種強烈的企圖心
什麼企圖心呢
好希望能夠
把眾生 從痛苦裡面 拔脫出來
看到別人痛苦 不管我有沒有能力
我希望讓你脫離痛苦 這就叫大悲心
一般人看到別人痛苦
光喜歡看到笑臉
不喜歡看到苦瓜臉
很怕人家來跟你訴苦
很怕看到別人痛苦煩惱
甚至看到自己的 父母親愁眉苦臉的
都不願意接近
有的人父母親常年臥病了
整天呻吟哀叫啦 子女都遠離啊
不是不愛父母 是怕看到他們痛苦
要有那種 強烈的慈悲心
看到眾生受苦 我只有一個想法
趕快把他救出來
不管有沒有能力 想辦法要去救他
這就是要大悲心出來了
就像我們
天本以前的領導點傳師
詹點傳師 現在已經歸空了
她在臨歸空以前 最後一次開壇主班
不能走路了 也幾乎不能講話了
用輪椅推上臺
講了兩句話
她這一生最後講了兩句話
以後就沒再開口了
時間不早了 趕快去救人(台語)
這就叫大悲喜
自己已到 風燭殘年
已經是 風中之燭啊 一吹就滅了
她心中只有說 趕快去救人(台語)
而且時間不早了(台語) 就是很緊迫啊
要有這種緊迫的 急切的心
要 趕快去救人(台語)
這就叫大悲心
後學最後幾次去見到
天本的詹點傳師
我發現她都在 守玄 都在守玄
意念都沒有離開這裡
正念真如
直心 深心 大悲心 一門深入
這是為我們大乘修行啊
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所以 首重發心
不是說你讀了多少經典
你參了多少班
你渡了多少人
問你的發心
傳你這一點你到底信的入信不入
這很重要的
我們寧可多讀經典
不願意守在這裡啊
不願意守護這個本性
師尊師母可沒傳你經典哦
傳你就是這個無字真經啊
你要念念不失
不要認為這裡什麼都沒有啊
這是個門戶
這裡是什麼都沒有
從這個門戶進去啊
那是如來寶藏
如來寶藏 你整個生命就轉變了
你所喜好的和別人不同了
重義輕利了
你不重視厲害了
你只重視仁義了
你發現自己心靈有這種轉變
這才叫 發心
所以我們修道先不要談 你做了什麼
你發心了沒有 這很重要
發心了沒有
發心 從正念真如 開始
好我們再來討論 什麼叫大乘
我們說大乘
大白牛車 大車子
我們要怎麼樣 上這輛車子
車子在哪裡
要讀多少的 經典
要經過多少的 修持
才有機會能夠搭上這班車
到底 車子在哪裡
先上車 才能談修行啊
才能談我們車子要開到哪裡去啊
實在的告訴大家 什麼叫大乘
大乘不在諸佛世界 不在天邊海角
也不需要經過 勤苦修行
才可以上這輛大車
什麼叫大乘
所謂大乘者 眾生之心也
就是我們的心 我們每個人的這顆心
你現在用來聽課的心
我現在用來講課的心
運作你這個身體的心
投胎轉世的心 就是這個心
這個心就叫大乘
就是大車子
就是這顆心
這個每個人都有的
脫離不了
死了還是脫離不了
人死了肉體會死啊
你這個 心靈 是不會死的
所以每個人 都在大乘法之中
所謂大乘者 一切眾生心也
這是佛說的 這不是我說的
所以為什麼講 叫即心即佛 有沒有聽過
這個心就是佛
即心即佛
佛 離我們遠嗎
不遠 佛就是你的心
不在天邊海角啊 就是你的心
夜夜伴佛眠
我們每天都 陪伴著佛
一起睡覺 一起醒過來
你能夠脫離你的心嗎 不可能的
你能夠脫離你的 肉體
不能夠脫離你的 心
有一天肉體會離我們遠去
但你的心靈永遠是存在的
所以所謂大乘就是 我們的心
所以你要認識 本心
要認識本心
要認識我們這個心
那就是認識什麼叫 大乘佛法
為什麼說大
為什麼講大
為什麼說是大呢
它大到底 大在哪裡呢
體大 相大 用大
我們大部分不瞭解自己的心
以為我們的心就是無知的
什麼都不懂啊
教你英文你就會英文
教你數學你就會數學
教你認識字你就會認識字
什麼都不教 你就什麼都不會
我們看輕了自己的心
不識本心呐
不瞭解自己的心
注意心有什麼特質
第一個體大
他的本體是大的
心生 故種種法生
這個心能夠生一切法
而一切法都是真如所生
所以平等 不增不減
天地宇宙都是此心所造
所以體大
這個心的本體是什麼 就是整個宇宙
宇宙外的宇宙
什麼宇宙 反宇宙 通通都是心 大不大
無所不在 所以體大 無所不包
所以老子說的 強名曰大
勉強說它叫做 大
心就是道
心就是佛心
心就是真如心
心就是老母
心外無物啊
心的外面 沒有別的東西了
一切唯心所造 所以叫大乘 體大
不只是空大而已啊
不是只有大 大而無用啊
相大
我們說 山很大 太陽很大 月亮很大
相 有形有相的東西 就是日月為大
山海為大
還有更大的
你的心相
心怎麼大法
它大不是像山海日月大
大對你有什麼用處
大在什麼
如來藏 具足功德
如來寶藏 具足所有的功德
不用向外去追求
所以為什麼
我們讀金剛經裡面講
你金剛經讀四句偈等 福德不可思量
那不是從 外來的福德
那是發現 自家寶藏
因為金剛經的宗旨 就是什麼 無所住嘛
而生其心
當你的心不住在一切的追求
執著的時候
還自本處 生真如心
福德無量
東方虛空 西方虛空
南西北方上下虛空 不可思量
福德 亦復如是 不可思量
大 功德無量 相大
在哪裡 無限功德在哪裡
就在你心
就是天天跟你在一起的這個心呢
你感覺的到的這個心呢
看不到
但是感覺的到 它跟仙佛有什麼不同
一樣的仙佛有什麼特質
仙佛的特質是什麼
看得到祂嗎
看不到 聽得到嗎
聽不到祂的聲音
摸得到嗎 摸不到
如果你看得到就 變成妖魔鬼怪了
仙佛是看不到
老母娘看得到嗎
聽得到嗎
摸得到嗎
你的心 看得到嗎
你的心 聽得到嗎
你的心 摸得到嗎
摸不到 是不是 不存在呢
存在 而且還是 永恆的存在
是不是
心的特質 跟仙佛的特質是完全一樣的
就好像這杯水和那杯水都是H2O啊
結構一樣的 就是一樣的
我們只是不瞭解而已
我們老是在 向外追求功德 追求福報
事實上我們的心 具足一切功德大寶藏
這個要認識清楚
大乘 所以為什麼叫大乘
大無不包 無所不包
大而無外 外面沒有了
通通在裡面
用大
他還有 大作用 妙用無窮
就這個心 妙用無窮
怎麼妙用呢 能生世出世間 一切善因果
世間 還有 出世間
世間就是這個世界榮華富貴
政治經濟外交 所有好的事情都可以生
這個心都可以生的出來
教育啦 文學啦 藝術啦
心都可以生的
都是心造出來
哪一個東西不是心造出來的
都是心造出來的
哎就是你這顆心
你這顆心
和一切眾生的心是同此一心 合同
和諸佛的心
同此一心 叫 諸佛法身入我性
我性同共如來和
因為你的心 無所不在啊
諸佛的心也無所不在
他的心也無所不在
心不是說 你一顆 我一顆 不是
心是合同的 無所不包的
所以這個叫 以心印心
你的心可以印眾生的心
心心相印
為什麼 同此一心 當然相應
所以大乘 體大 相大 用大
認識我們的心
這麼龐大的世界
這就是所謂的 無極理天
沒有極限的 沒有極限的 叫無極
一理流行 叫理天
要怎麼契入呢
直心正念真如
門戶就在這裡
通天竅
通理天的竅在哪裡 就在這裡
問題是 很難信
很難相信 它看不到的
所以尚書裡面講啊
天難諶 命靡常
天命天命啊
我們時常講我們是 天命真傳
看看尚書裡面講什麼叫天命
天 很難相信的
諶 就是信的意思
很難信 很難信
而我們人的命運 要怎麼樣 立命
建立在 永恆的天命之中
人的命運是不常的
榮華富貴是不能常保的
為什麼不能常保
為什麼我們會波折這麼多
很簡單上一句 天難諶
因為你很難相信天
很難相信天
我剛才講的 體大 用大 相大
很難信的 如果信的話
守護不失 你就常樂我淨了
永遠清淨
永遠安樂
永遠自在
不然的話呢
命靡常 你的命運呢
就在怎麼樣 你如果難信 覺得好難信
那你的命運就是波濤起伏
就在無常之中
靡常就是 無常
你就活在 無常裡面
我們都知道啊
什麼叫 大乘法
不需要修的 本自具足的 是不是
我們要修的只是
把阻礙我們 去擁抱大乘法
去受用大乘法的 障礙給去掉
同樣這個心 體大 用大 相大
真如法界心 諸佛之心 如來心 如來藏
無極老母 無極老母是什麼 就是你的心
無量無邊 無所不生 所以叫無極老母
就是你的心哦 很親切的
像耶穌說的 神在我的裡面 我在神的裡面
但是我們還是很苦惱無邊
為什麼呢 不覺 沒有覺悟
所以修行啊 就是要覺悟 要覺悟
要覺悟 就是我們剛才講的 要發心
要先讓自己的心呢 轉變
先讓自己的心 轉變
柔軟 怎麼柔軟呢
從正念真如 到 樂即一切善行
好善 人生最大的樂趣就是做好事
最後呢 悲憫之心
好希望 去除眾生的痛苦
老母慈悲 眾生免劫
那不是空口說白話哦
真正的發心
所以很多前人呢
都發願什麼 頂劫救世 對不對
發願頂劫救世 這種頂劫救世的發心
就叫大悲心
這時候你的心呢就已經恢復本來了
然後你才可以受用所謂的
如來藏 無量功德
才可以創造 世間 出世間 一切善因果
世間的善因果 就是我們剛才講的
創造 大同世界
出世間的善因果 就是 天堂極樂世界
都是從這個 心 創造出來的
但是為什麼我們沒有這種感覺呢
所謂 修行修行啊
修就是要 去除 叫修
對不對 修嘛就是要 去除
我們常常用 修行啊
常用修行這兩個字
以為修行就好像讀書一樣越讀越多
修行可不是到學校上學啊
你說英文越讀越好 叫修行嗎
數學越讀越好 叫修行嗎 不是的
修行就是要
去其本無 還其本有
我本來沒有的 就要把它修掉
我身上長瘤了 我把它去除啊
貪嗔癡 就是瘤嘛
把它去除啊
本來沒有的東西 要把它去除
我們每個人都是活在什麼 無極理天
現在也是 以前也是 未來也是
宇宙之間只有一個東西就叫 無極理天
就叫 諸佛法界
其他的都是什麼妄想 不覺 無明
那偏偏我們就活在自己 妄想所創造的世界裡邊
所以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討論一下
同樣這個心
有真如心 有生滅心
有兩個門戶 看你要開哪個門
真如門 生滅門
生滅門一打開 生死輪回
真如門一打開 無極理天
同樣這個心呢 看你開哪一個門
開的是真如門呢 還是生滅門
真如門很簡單
明師指點 就是點這個門啊
那叫 念念不失 最重要在這裡了
朝聞道 夕死可矣
我光守這裡 餓死怎麼辦呢啊
夕死可矣
守護不失 就算馬上死掉都值得
真如門
也不會讓你死掉的了
你愿不能了 難把鄉還
我們要做的事情太多
你守護真如不失的人
上天要用你的了
你想死都死不了
可是我們大部分都 落在生滅門裡面
所以整天呢 得失心很重
生死心很重 貪生怕死
所以為什麼 孟子講 知命立命
講所謂 立命者 夭壽不二
短命 長壽 不二
看是一樣的
這沒有生死心 這叫立命
但我們就有生死心 叫生滅門
有得失心
有生死心 就有得失心
就有利害心 就有成敗心
就有愛恨之心 喜憎之心
所有的分別心都出來
現在看看 為什麼每個人都有真如心
跟佛一樣
為什麼佛 師尊師母 彌勒祖師
安身立命在無極理天
那為什麼我們
掉在生死輪回裡邊
恩怨情仇 煩惱無邊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開了一扇不好的門叫 生滅門
所以我們這個意念啊
都是意念造出來的
我們這個意啊 意根啊
都是心想出來的
心就放不下 我們我們常講 想不開放不下
就是
很多的心事 心結打不開
現在我們要告訴大家這個心
生滅心 是怎麼出來的
生滅門 是怎麼開啟的
我們同樣這個心
有了異想分別以後
就生出五種識
我們剛才講
大乘法 就是這個心
每個人 一切眾生的心
真如心 不會失去的
你想要去除它都不可能
只是你 受用不受用而已
用個譬喻來講
真如心就像什麼 就像空氣一樣
如果說如來寶藏
他的存在 就像空氣的存在一樣
唾手可得 無所不在
但是你 有一個辦法不受用
你可以 停止呼吸
停止呼吸 你還是會窒息而死
所以我們活在 無量功德裡面
所謂西天雖遠傾刻到
所謂渾含長生不老天
不是修持的結果 而是現況
而也是過去
過去 現在 未來 通通 渾含長生不老天
沒有離開過
生來死去現當前嘛
生來死去 現在當前
沒有離開一步啊
生死輪回 都是自己創造出來
從這邊創造出來 告訴大家
生滅門 打開來了
第一個業識
什麼叫業識
不了法界一相
沒有辦法覺悟 合同
所以我們傳道 為什麼首先傳合同
沒有辦法 覺悟合同
諸佛法界是一的 是合同的
不是說 惟精惟一嗎
不二的 不二不是經過修行完成了
不二 是一個現實
但是 沒有 這個世界這麼大
我是什麼呢
這種 忽然有我啊 忽然有我
有我和這個世界的分別
見不到 真如法界平等
所以說 正等正覺嘛
平等才能夠覺悟
就這一點 心的不平等啊
人家說 脫箠thut-tshê (出差錯台語)
突然間 神經錯亂了
就像一個人突然間想說
為什麼要呼吸 我不要呼吸
有啊 以前古代有一個哲學家
希臘有個哲學家
閉住呼吸死掉了
還有這種的
這叫 精神官能啊
閉住呼吸 他就死掉了
你可以呼吸 我就可以 不呼吸啊
可以 覺 我就可以 不覺啊
對不對 我就可以 不覺
所以 以覺為師啊 叫 覺
為什麼會 由覺到不覺
由真如到 生滅門呢
就是不覺心動 忽然念起 而有無明啊
念頭 突然間出來了
所謂 念 就是有對象
你看 你念人 念事啊 有對象
不管念什麼 有對象
無極就是 絕對待
突然從 絕對待中 變成一種 對待
注意我們的 思考習慣就是 對待
就算讀一本經 也是有對待的
有對待 先有對待
從對待裡面 再分出 好壞啊 取捨
這叫 業識 無明
看不到真相 不明白 真如法一
所謂 不明真如法一
就業識 叫無明
無明就是 不明真如法一
真如法是一啊 不是二
那怎麼知道我們有 業識呢
回想我們的 心
是不是很喜歡 去分出來
你啦 我啦 好啦 壞啦
分出一個 對待出來
你就離開 無極理天了
沒有 你還是在無極底天
你在無極理天裡面 創造了一個生死輪回
而且是幻覺 那是假的不存在的東西
然後完蛋了 這個世界越造越大
怎麼越造越大
來我們看一看
先從業識無明 沒有看到真相
什麼叫 沒有看到真相
就是沒有發現 我們活在 長生不老天
簡單的說
沒有發現我們活在 無極理天
所以覺得 自己什麼都沒有
要告訴大家 我們都像
在大海裡面找水的魚啊
這就是眾生的愚癡啊
不是魚在陸地上要尋找大海在哪裡啊
就在大海裡面
幻想自己在陸地裡面 快乾掉了
那是幻想 所以我們都活在幻覺裡面
這叫什麼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你什麼時候沒有辦法
感覺我就活在無極理天
你就在幻覺裡面
東西南北上下虛空通通都是無極理天
天堂地獄通通都是無極理天
除了真如法界還有別的東西嗎
真如法界無他無自啊
無他無自
所以你如果把 無極理天 當做一個目標在追求
那就遠離 大乘修行了
你要去覺悟 我就在無極理天
如果不能這樣覺悟的話 就是 業識
很簡單就是 業識
業識 就會造成 轉識
轉識就是 能見
轉識 就是一個 能見之心
開始轉 轉法輪
是相反的方向轉
不是順時鐘方向 逆時鐘方向轉
硬是把 真如法界 轉成 生死輪回
轉識 轉出一個什麼東西
一個能見之心
有一個我的心 可以見 不只是 能見能聞
能見能聞 能看得到
能看能聽 能聞能摸
那總要有對象出來啊
注意哦 先有能見心
再來現識 才創造出這個境界出來
這個世界就出現了
你創自己創造出來的
所現之境
我們說很難以想像啊
一點都不難想像
你就閉上眼睛啊
閉久了就有境界出現 有沒有
不用睡著 睡著當然做夢 也是境界出現
那你要 閉上眼睛閉久了
像密宗就是講這種修持啊
他是創造另外一個世界
他也閉上眼睛 然後觀想
觀想 藥師佛啊 放出藍色的光
這個光還注射到你的頭頂對吧
啊還觀想有個壇城
然後自己置身在這個壇城之中
這就叫 能見
能見 當然他們是用一個
觀想出來的美好的世界
來取代原本 觀想出來的惡劣的世界
差別在這裡 但都是妄想 都叫妄想
而我們人都是在這樣觀想的
只是我們 活在一個 我們以前創造出來的世界
而我們現在一直都在觀想
你眼睛閉上
其實心在處在 惡劣的狀況的時候呢
就是開始在創造
創造你的 未來的世界
我們人 快睡著的時候
或者 睡不著的時候
哇好像什麼人事都浮出來
有沒有這種經驗
躺在床上 輾轉難眠的時候啊
眼睛閉著啊
各種事情都
甚至還有幻象出來 有的人睡不著
睡不著到什麼啊 被鬼壓了啊
然後什麼東西把你壓住 把你抬起來
那都自己創造的 哪有這回事
什麼鬼壓床 根本就自己心創造出來的
因為身體睡著了 心還沒睡著
所以這個心呢 能見 能現
能見心 所現的境
都是這個心 唯心所造的
然後呢智識
智識就是什麼 聰明才智開始去分別
現出來的境本來就是假的
還去分別
這個是好的那是壞的
這個好那個壞
就會去執著
貪婪執著
好像做夢
夢見一個人
又夢見這個人生了個兒子
又夢見這個兒子又生了一堆孫子
是那你第一個人就是夢出來
下面生出來子子孫孫不都假的嗎
我們人就是這樣子啊
已經創造出來
要知道今天你眼前看到這個世界
都是唯心所現
你要在裡面去分
我要榮華富貴
我不要貧窮下賤
我要健康長壽
我不要短命疾病
這就是智識啊
叫分別識
一旦分別以後那種執著很深
以後呢就會 相續不絕
那種執著
我就是要
我就是要
像剛才後學講的
沒有經過正念真如沒辦法摧破的
你沒辦法樂即一切善行
你所樂的就是這個 你分別出來的
我就是要富貴
我就是要健康
我就是要美貌
我就是要環遊世界
真的你一心想環遊世界 一定會成功的
會創造出一個環遊世界的因緣
你會變成候鳥啊
候鳥知道吧
那個燕子啊 世界各國這樣飛
真的啊 所以這是唯心所現
我們要從這樣子一個
用心的習慣裡面脫離出來
我們用心的習慣就在這裡啊
首先沒辦法惟精惟一啊 看不到一啊
分別心呢
然後就我
我能見能聞
然後開始 所見所聞 能所出來了
然後在裡面再去 這個我喜歡 那個我討厭
這個好那個壞
然後相續不絕 下輩子繼續
相續識
再想 再想也是那些(台語)
再想也是那些
追求愛情的
到老還在追求愛情
對不對那那個諾貝爾獎得主叫什麼
楊振寧八十幾歲娶一個二十幾歲的
到老也要這個
沒辦法放不下
愛情帶給他最快的 相續
相續 追求權勢的也是抓著不放
啊那毛澤東
到臨死以前還問他的醫生說
還有希望嗎
還有希望 他最後一句話 他醫生說
還有 他頭一歪死掉了
醫生騙他的
他的希望就是要繼續掌權
這叫 相續識
相續識 他現在一定繼續掌權的
因為他有那種 權勢欲很強
他一定可能在
可能在我們這個木柵動物園 當猴子王啊
掌權 繼續當霸主
控制得緊緊的 相續識
生命就是這麼可笑啊
就問問看你執著的是什麼
而你所執著的
根本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一個東西
原因很簡單
就是沒辦法 無極理天
沒辦法知道 我們活在無極理天
沒辦法覺悟 不覺悟嘛
永遠都沒辦法覺悟
就有一個我 有一個世界
我要去追求 我喜歡的人生
你喜歡的 無量功德
你想不到的 無量功德 早已具足
所以為什麼說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你有多能幹厲害啊(台語)
你想要創造什麼 都創造好了
我們人有多大能耐啊
你可以創造出 一顆眼睛出來嗎
創造不出來 一隻貓你都創造不出來
對不對 天地有大德 曰生
天之所能
這個 莊子講 大宗師
什麼叫大宗師 知天之所能(為)
知道上天能做什麼
天而生也 上天能做就是生 就是創造
我們人 沒有創造能力
而天是什麼 天與人不相勝也
天就是人
天就是你的心
所以無量功德早已具足
我們要做的只是怎麼樣
覺受而已啊 覺悟受用
但是你要 你要修行啊
你要走 一般的修行法門
就算是走一般的所謂 佛家的大乘法門
也要先從 相續識開始
抽絲剝繭
要去除這個 相續識 念念不絕的 相續識
再去除這個 分別識
再去除這個 現識 轉識
最後到 業識
經過 無量劫的修行
慢慢修吧 慢慢修
一層一層的修
他有 很多種的法門
以密宗來說的話
你念個咒至少要念100萬遍
才有那個效果
才可以 破除這個障礙
這種 轉識成智
因為深固執著太深了啊
好像你砌牆 你砌了一萬年 多厚啊
你能夠用1,000年 把它打破就不錯了
是不是
你怎麼可能 一下子就跳出來呢
所以我們都 創造了一個世界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裡面
注意哦 每個人都創造自己的世界
什麼是你活的世界
問自己 最喜歡什麼
那就是 你的世界
你的最愛 你的最恨
那就是我們創造的世界
有最愛 一定有最恨
相反的就 最恨
兩極啊 那一定會 同時存在
沒有最恨的 不能突顯出最愛啊
沒有最恨的壞 不能突顯出 最愛的好啊
所以我們的 愛恨心 愛憎之心
所以為什麼 第三代祖師僧璨大師
講信心銘
開宗明義就說 但莫憎愛 洞然明白
不要落入憎愛之心
但是我們首要檢討 你喜歡什麼你討厭什麼
你的憎愛之心在哪裡
那就是我們所創造的一個世界
你很難走的出來
不要管菩薩喜歡什麼
聖賢喜歡什麼 問我自己喜歡什麼
問我自己 喜愛什麼
不要說修行的目的 只是要成其所愛
很多人修行的目的
只是希望自己所追求的東西 能夠實現而已
那個叫做 以水救水啊
用水來救水 用火來救火
那不叫修行 修就是要 去除
要把你這個 不該愛的 不該恨的
幻覺 把它去除
哇 這個世界太大
每個人都 創造了一個世界
比地球還大
你要怎麼摧毀它
這個世界的存在 就在 你的念
念念相續 念念不休
就在我們的 念
我們有個念頭
這念頭要找對象的
想想看 是不是這樣
心有念 心念心念
要找對象 對到了 就很高興
對不到 就很生氣
對找對象
對到自己喜歡的 就很高興
不要說 我好清靜
清靜 就是我的心念的對象
那如果有人吵鬧 你就不高興了
那清靜就高興
這就是念
喜歡錢 喜歡地位 喜歡健康
這就是我們的 念
很細的 由粗而細
每個人面對都是 自己這個 念
要除念 要除去這個念頭
要怎麼除去呢 怎麼樣除去這個念頭
有四個階段 從不覺到覺有四個階段
第一個
覺知前念起惡 制令後念不起
你要去察覺啊
察覺得我起了惡念
我起了嫉妒心
我起了貪心
我起了憤怒的心
制止它 不要讓它起來
壓住它 不讓它起來
這叫什麼 覺 知道嗎
這叫做 不覺
這是 馬鳴菩薩講的
這不是覺 這叫 不覺
所謂 不覺 就在這裡啊
你察覺前念起惡 你要制令後念不起
已經來不及了
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啊
念頭剛起來絕對不是 惡念
絕對不是 惡念
等你察覺的時候已經太晚 好像火燒太大
火滅不了
火燒很大的時候
火燒很大的時候 水澆下去還會
還會 水如果不夠大的話
澆下去會怎麼 氫爆啊
會爆炸的
所以有時候我們起惡念
惡念起來以後 我們趕快要去滅火
越滅越火 有沒有
不要想了 不要想了
越說不要想 越會想
叫不覺 太晚了
大部分人修行都是這樣子
都落在這個 不覺
都已經負面情緒出來以後
才要去消滅它 結果就失敗
常常有人講啊
點傳師 我用三寶沒有用
我念佛沒有用
拜佛沒有用
就是察覺的太晚
當然你說 水滅不了火
那是因為 火太大了
水就滅不了 只有燒乾了 燒成灰燼了
覺悟得太晚 起了惡念才察覺
所以要進入第二個階段
第二個階段是 阿羅漢他的修行方法
叫做相似覺
是 覺 已經不是 不覺
但是 相似覺 很像覺
但也不是真正的覺
不是 正覺 相似覺
阿羅漢 還有 沒有入地的菩薩
都是這樣修的 相似覺
什麼叫 相似覺呢
覺知念異 大乘修行 唯有降伏此心
你自己的 心 降伏得了
你才可以降伏別人的心
心是最重要的
問題是你要 認識本心
其實我們仔細想想看
我們人生中的喜怒哀樂都從 念頭 來的
念頭起來了
然後我們發現自己的心不快樂了
啊生氣了
於是呢世間人呢 就會想
我不快樂了 我要想辦法 找樂子
對不對 我想找樂子
我憂愁了 這叫 覺知念惡
我無聊了 覺知念惡
那一般人 覺知念惡他不會說 制令後念不起
那修行者才會這樣做
一般人 覺知念惡
我心情不爽嘛 叫 覺知念惡
我就要去 找爽快的
看電影啦 聊天啦 吃喝玩樂啦
還是不快樂
那酗酒啦 嗑藥啦 飆車啦
什麼都來了 無所不為
所以所有人都是 在滿足這個 念頭 的
都是跟這個 念頭 糾纏的
眾生就是要 滿足這個念頭
而修行人說 我要制止它
我要消滅它
那等到它 你察覺到自己 憂鬱
憤怒 緊張 的時候 已經來不及了
它在變成憂鬱緊張的時候
我們平常不會 像我們在座哪一個憂愁痛苦的
目前現在沒有 沒有啊 現在都好好的
等你 開始要生氣了
開始要緊張了 要煩惱了 這叫 念異
好像食物啊
有點變味了 還沒有壞掉 還可以吃啊
變味了 變色了
心 也是會變色的
這個時候就要察覺了
叫 覺知念異
不要等到心 變壞了才察覺
那時候你就不
告訴你最好的方法 不是 制令後念不起
最好方法 去找樂子 還好一點
所以為什麼修行者總是
苦惱比這個不修行人多
因為修行者 都落在這一條
要制止你的惡念 就制止不了啊
相反的呢 他去找樂子的還
還可以讓自己的無聊
煩悶還可以發洩一下
飲鴆止渴 也總比渴死好
他們這叫飲鴆 止渴
我喝毒水
那我起碼現在 暫時止渴 比你快樂一點
那你是活活渴死
連暫時快樂一下都沒有
這就是 修行慢了
簡單的說 就是這樣
修行 你不修則已 你修就要快
要見機的早
見機 就要見到這個 心 機啊
你見機得慢 你就被人家不修行的人笑
笑你苦惱的不得了啊
被人家笑啊
那就我不修行 還快樂一點呢
因為你太慢了 動作太慢了
覺知念異
只要察覺 念頭開始變了
開始要壞的地方 變了就察覺
這時候呢 念無異象
一察覺 就發現它又沒有了
只要 察覺的早
這個火 察覺得早 風一吹就滅掉了
念無異象 當下就 念無異象
因為念本來就不會異的
本來就不會變的
念無異象 察覺的早
這個叫做 相似覺 阿羅漢就是這樣
阿羅漢就是 心一變就察覺
心一變 就察覺
可是要修到這麼敏銳啊
老實講 最好到山洞裡面去
在生活上裡面啊 先生啦 太太啦 小孩啦
事業啦 家庭啦 外面喇叭啦 汽車啦噪音啦啊
你要說 敏銳度那麼高 很困難的
敏銳度那麼高 很困難的
所以最好 放下一切 到深山古洞去
察覺自己的心一跑掉 馬上察覺
所以相似覺 可以入定 入於禪定之中
心常常能夠 定
不苦 但也 不樂
不苦 就好了啊
他保持在那種狀態 他就知道
心放下就是苦了 苦以後 在苦中作樂
然後樂中造業 然後業繫苦相
造出來的業 會造成更大的苦
這阿羅漢就看得很清楚
所以把自己的 心 盯的緊緊的
一變 就趕快收回來
但是要環境因緣配合
所以我們在座諸位
我們想要修這個 相似覺
聽起來簡單 做起來不容易
最好清修 清修還要獨居才行
再來呢 入地菩薩的覺悟 叫隨份覺
很接近了 有這麼幾分
好像果子已經成熟了幾分 還沒有全熟
離 究竟覺 很接近了 有那麼幾分熟了
叫 隨份覺 不是 相似覺
相似覺 是假的果子
但總是個果子嘛
相似覺 很像
比方說很像蘋果 但是塑膠做的 相似覺
這是真的果子 真正的覺悟
但是成分 好像這個金子的成分不純
不純 不是純金的 是k金的 隨份覺
什麼叫 隨份覺呢
覺知念住 要讓心能夠 安住
要讓心能夠 安住
一般人心就是 飄動 飄動
阿羅漢的心還是會飄動的
但是他是 變壞他就察覺
所以他保持在一種 純善的狀態
純善不惡
但是還是會飄的 還是會飄動
這時候 心 安住了不動
安住不動以後呢
忽然間發現 念無住相
這個 念 呢 根本就不可能 住
而眾生的問題呢
這時候突然間覺悟到 眾生的問題不在
做不到 無所住而生其心
而在做不到 有所住而生其心
注意這點呢 這就是一個 悟
我們都覺得 無所住而生其心 太難了
是不是
要怎麼做到 無所住而生其心
其實無所住而生其心 就是你的 心的本貌
心是 無住的 你的心能夠住嗎
能夠住嗎 你說我快樂
眾生就是希望 我住在快樂裡面
沒辦法 住不得
所以他想盡辦法
他以為我有錢 就可以繼續快樂
有了錢還是不行
花天酒地可以繼續快樂 還是不行
長壽可以繼續快樂 還是不行
那嗑藥 酗酒 都不行啊
他因為他想要 住於快樂 住不得已
住苦惱 也住不得
是不是 你說我好生氣 你會一直生氣嗎 不會
所以心有一種特質就是 無所住
而我們眾生有個特質 就是希望有所住
有人希望我的 心保持清淨
希望我的心 保持善良
希望我的心呢 保持慷慨
保持一種 精神奮發
通通不可能 欲住而不得 是故起煩惱
我們人的煩惱 就是希望讓自己的心
住在自己理想的狀態
於是透過修行 或者透過創造環境
我住在加拿大 我住在澳洲
環境很好 我的心就會保持在理想狀態
我有很好的心理醫師 精神醫師
或者我有 很好的愛情 很好的婚姻
我的心就會保持在一種 幸福的狀態之中
不可能的事情
心的特質就是 無所住
所以無所住而生其心 不需要修
認識就好 認識本心
你要發現自己的 心是無所住
接受它 接受它 它可能現在快樂
等下不快樂了 沒關係
接受它不快樂 會過去
快樂也會過去 緊張會過去
放鬆也會過去 自在會過去
不自在也會過去
心就像水在流一樣
它不會停住的
長江黃河奔流入海
接受它痛痛快快
好也接受 壞也接受
不要為了求好心切 而做壞了一切
大部分人都是這樣的
其實就是求著一個心裡快樂
安定快樂
一般人開始追求快樂
後來覺得快樂追求不到
算了我求個 平安就好了 求個幸福就好了
幸福也追求不到 求個平安就好了
平安也追求不到 求個 沒有災難就好了
最後通通追求不到 因為不認識心
心是無所住的 他不可能住在任何狀態之中
不可能
所以要覺悟到 心是無所住的
不是修到 心無所住啊
覺心無住
覺悟到這個心 無所住 念無住相
這個叫做 隨份覺
我有念頭
但這個念頭不會住
還是有念頭
但念頭 不會住在任何一個地方
也不會住在清淨自在
也不會住在痛苦煩惱
它會經過 但不會住在那裡
叫做 念無住相
這不是一種思想
自己要去面對自己的心
去察覺這個 心念的流動
然後你就不會整天想要
我們有時候一切的奮鬥努力
無非就是要讓自己的心
停留在一種自己滿意的狀態而已啊
是不是 停留在這裡啊
這就是覺得 怎麼一切都不長久
所以很多人就是痛苦啊
而我得到富貴了 我的心還是不快樂
愛情也不長久 健康也不長久 一切都不長久
於是真正聰明的人就出現了
他們要追求 永恆的品質
追求不到內在 就追求外在
什麼是 永恆的東西呢
鑽石恒久遠 一顆永流傳(廣告詞)
這就是阿珍為什麼喜歡珠寶的原因
她是聰明人呢 她不是笨人呢
她搞得很清楚 那個東西比較實在啊
它長久 看到就高興
那個東西比阿扁的臉還還順眼
是不是啊
阿扁的臉還會愁眉苦臉的
鑽石永遠亮晶晶的
啊那不是笨人
我們覺得怎麼那麼笨啊
那麼喜歡珠寶啊
那你就錯了 當一切都
繁華落盡以後 才發現 鑽石恒久遠
那聰明人 但是那個還是 不恒久的
看久也會厭倦(台語)
那有什麼意思呢
不要希望自己的心 恒久
保留在一個 你認為的理想狀態
接受他的本相 本心無所住
無所住有那麼難嗎 不難啊
所以我們都以為我們要修到 無所住 很難
不是啊 是你根本不想 無所住嗎
我們心中所追求就是要 有所住啊
就是要住啊
結果反而欲住而不得
想要住 又住不得
不得而強住
住 不得 又要勉強住 費盡心機的住
又住不得 徒勞無功 那種痛苦才大
阿羅漢最厲害了 他是可以住哦
覺知念異 勞經八萬劫 終必落空亡
他可以 住 入定 他改變環境
犧牲一切 放棄一切
最後經過八萬劫 又跑出來了
又開始動了
他停止得久一點而已
最久的就是阿羅漢
最後他還是本性發作
本性發作什麼 無所住
他也不會 住在禪定裡邊
心要有所住的話
向外 就是攀援那些 金銀珠寶
向內呢 就是住於 禪定
但是最後他還是 無所住
這是從心的 生滅門 要進入 真如門
的一些過程
現在告訴大家 大乘法 一佛乘究竟覺
從生滅門 不經過這些啊
什麼 隨份覺 相似覺
直接進入 真如門 究竟覺
怎麼樣呢 直接觀察這個 心
知心無念
不是我有念頭 我要讓它消滅 變成無念
不是有歸於無
而是沒有 念 這個東西存在
只是你 以為它存在而已
好好的觀察 把心收回玄關
然後看 看這個念頭 在哪裡
無形無相 念頭在哪裡
念頭都是 以為存在 事實上不存在的
我們的妄念 所謂念頭就是妄念
妄念 污染了你的本心
但是 妄念 存在嗎
存在就不叫妄啊
妄就是 以無為有 叫妄啊
但是 明明存在啊
這錯覺啊
那存在 你要想辦法去消滅他
安頓他滿足他
或者消滅他
或者安頓他
用各種方法
跟自己的心作戰
自己的心念作戰
我們常常說 我的心
我們說 即心即佛
你的心 就是佛
但是我們會講 釋迦摩尼佛的心 是佛
我的心是 魔鬼啊
我的心好多的貪嗔癡啊
好多的嫉妒恐懼啊
緊張焦慮啊
我的心怎麼會是佛呢
好你的焦慮你的緊張
就好像你衣服上面
沾滿了這個墨汁一樣
好 你的焦慮 就好像衣服上的一個墨汁
對不對
它今天在這裡 你不洗他它明天還在那裡
但是衣服上的墨汁 它不會無緣無故消失的
而你早上緊張 現在不緊張了
它怎麼神出鬼沒啊
它的緊張 怎麼突然間不見了
你的貪心 剛剛在的
等下你一講話 忘記了
這個斑點會說 你忘記了 它就不見了嗎
不會的
所以那個不管是 清靜的心
清靜的念 自在的念 緊張的念 焦慮的念
都是你 以為它存在
不然它不會突然間不見
所以念頭不存在的
我們以為它存在 要覺悟
念頭是不存在的
所有的念頭 都是 以為它存在
我們說有這種事嗎 當然有啊
有人呢
後學那邊就有一個道親呢
跑來跟我講 點傳師我告訴你哦
很危險很危險
陳水扁的情志單位 已經盯上我了
我說你憑什麼讓人家盯上你啊
他說你不瞭解我很重要的
這叫被害妄想 被害妄想
那事實上沒有 他認為有啊
他就是認為有 確定有
還有人幻聽 聽到有人在跟你講話啊
你是仙佛 你要自焚 你要跳樓
你很偉大 你很渺小了
有沒有 明明聽到事實上沒有
事實上沒有
以前我弟弟
跟我講說 你看那個水溝裡面
大頭鬼扁頭鬼 都從那個水溝裡面鑽出來
親眼看到的 那就是 幻覺幻視
我告訴他說啊
你下次再看到他的你把看清楚啊
他到底臉長什麼樣
鼻子長什麼樣眼睛長什麼樣子
他說好好 他仔細一看不見
神光一照 就不見了
就是 不存在的東西
所以你仔細去看你的念 它哪存在啊
就要在煩惱
所以 煩惱及菩提
你在煩惱時候 你看你的煩惱
看著它不見了
就像我剛才講的
叫我弟弟 看那個水溝鑽出來大頭鬼
到底頭怎麼大法
我說他頭怎麼大法
他像西瓜一樣大 還是像木瓜一樣大哎
他說我沒看清楚
他說我沒看清楚 我說你下次看清楚
下次看清楚就不見了
觀照 迴光返照
哦 3點了
希望大家都能夠 究竟覺
起碼要能夠怎麼樣
隨份覺 知心無住
不要老是希望
想盡辦法要讓自己的心
住在自己所謂的理想境界裡邊
啊徒勞無功而已
好我們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