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 

是以聖人之治也,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

恒使民無知、無欲也

使夫知不敢、弗為而已,則無不治矣

所以“是以聖人之治啊,虛其心,實其腹,聖人在治理天下,虛其心,就讓他的心呢能夠空虛,沒有欲望,不好名、不好爭,爭就是好名嘛;也不好利,不貴難得之貨;也不見可欲,又寡欲,清心寡欲,叫虛其心大部分人心中有的就這些東西嘛,名啊、利啊、欲啊,就這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都不是本有的。小孩子懂這些嗎?小孩子都不懂這些的,他有什麼名啊、利啊、欲啊?就喝個母奶就很滿足了。

名利欲啊,這都是刺激出來的,這都不是本性啊。孝悌忠信都是人的本性,但這個名利欲啊,這都不是本性啊,這就是國家治理方向錯誤。整個社會的氛圍,造成每個家庭呢,從小就希望我的孩子將來出名啊,賺大錢啊,然後所有的欲望都可以得到滿足啊,就是這個樣子啊,所以才會天下大亂那。

所以“聖人之治”,就要“虛其心”,就要虛這三樣東西啊,名、利、欲,虛其心。那我們沒辦法當聖人去統治天下啦,我們至少當一個所謂的賢人之教,賢德之人啊教導子女,教導子女也要虛其心,就是不要追求這三樣東西,這叫虛其心。因為心,就是被這三樣東西塞滿了,我們自己想想看,我們自己是不是從小被慢慢地灌輸,一直充滿了那種衝動,對於名啊、利啊、欲啊的追求?所以要“虛其心“。

今天我們傳道啊,傳三寶啊,就是要化掉這些東西啊。不是說,“哎呀,我來道場,我希望透過另外一個管道,仙佛加持的管道,來得到這三樣東西。”很多人是這樣子的,希望上天可以讓我得到這些,我能力不夠,但是我還是要這些。

所以“虛其心,實其腹”,呷飽就好,吃飽就好了,簡單地說。所以中國人很有智慧啊,把一句話變成俗話,全世界都沒有這種俗話,問候語。中國人問候語是什麼?呷飽未?在大陸也是啊,吃飽了嗎?一直流傳了幾千年喏。不管是台語的,呷飽未?或是國語的,吃飽了嗎?這都是所謂“食其腹”,就是人生最重要就是吃飽就好了,哇,這個很容易做到的。你要問候語是,“哎,你小孩子考上哪個大學啊?”哇,那很痛苦,不知道怎麼回答好。“不好意思啊,台大。”所以這個“呷飽未?”很有智慧啊。

今天我在發動機車喔,那個牆頭就伸出半個頭啊,常常在這邊的一個先生啊。“老師,我失業了!”大叫。他走過來跟我解釋說,“因為我當兵的時候受傷啦什麼的。”我說歡迎你到這邊來上課。他已經失業十幾年了吧,像他十幾年沒工作,也吃的飽飽的,實其腹。

可是我們的社會不允許說,呷飽就好,吃飽就好了,不允許說這樣子的人生觀,吃飽就好了。所以一定要跟人家比呀,名、利、欲,這三樣都要。這真的像香奈兒說的,她一生的成就,她自己很諷刺地做了一個結論,“可有可無。”我一生所創造的東西,就是個可有可無的東西,你可以有、也可以沒有,對你活下去一點影響都沒有。自己對自己的品牌下了這麼一個結論,可有可無,講出她的良心話出來了。以前肯定是,妳一生總是要擁有一個香奈兒的包包吧?衣櫥裡面總是要找出一套香奈兒的衣服出來吧?這樣才代表你這一生沒有白活了嘛,很多人的觀念就是這樣子啊。

所以“虛其心,實其腹”。哇,這個治理天下那麼簡單的?吃飽就好了,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弱其志,當我們說我們人要有志氣,要志比天高,我們好像常講這個志比天高,這句話已經變成一個成語了。“弱其志”,一般人志,無非就是爭強鬥勝的。

像有一位道親,他也是,他爸爸身家十幾億了,他已經是富二代了嘛,他立志要成為百億千億上兆的大企業家。就有他爸爸父執輩的輔導他,“你的聰明才智、學歷相貌,甚至你的這個前世的因果,都比你爸爸要強過很多倍,所以你將來成就一定遠遠超過你父親。”哇,他這個野心就起來了。他是個嬌生慣養的富二代,可是他這志向出來以後就不得了了。因為這個志向和他現有的才能差太遠,然後就爆啦,就得了精神病了,精神官能症啊。

這種精神官能,就是我想要去做什麼,就見可欲啊,我想要去做什麼,我一定要去做。明明是很荒謬的,我還是要去做。這就是那種本來自己想要什麼,就一定要得到的這種心呢,轉變成為一種疾病了,變頭腦中突然間出現想要一些很荒謬的東西。什麼叫想要很荒謬的東西?比方說,他說我想要去舔地板,“哎呀,我怎麼可以去舔地板?地板多髒啊!”可是就那種衝動就出來了,就想要、想要,後來就真的去舔了。

後來就跟我講說,“我好怕啊,我好怕再來我是想要去吃大便的話,我怎麼辦?”我說你用三寶,一定可以把自己的心收回來。教他一定要自己克制、自己控制。後來他真的就只好靠自己了,用三寶,哎,就度過了,那種強迫性行為就度過了。這是講他志向這麼大,志比天高啊,最後造成的後果是這樣。當然他是很誇張的了,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

那鄭捷(2014捷運殺人)為什麼要殺人?因為他不得志啊,事實上他已經做的不錯了。他已經是考得上國立大學了,可是他的自我期許不在這裡啊,他自我期許是更高的啊,後來覺得很失意。像我哥哥已經是副校長了,他也覺得啊,自己沒有當到大學校長,覺得自己很失意啊。

所以“弱其志”,則可以“強其骨”。強其骨的意思就是,身體強壯的意思,反而可以身體強壯啊,強其骨。這身體強壯,就是連骨頭都很強壯,這最重要的,到老以後骨頭都不好,就從骨子裡面強壯出來,這樣子,骨髓都很強壯強其骨。就表示一個身體最強的人,就講這人骨骼最好,骨骼強健

故一回光,周身之氣皆上朝,

諸子只去回光,便是無上妙諦。——《太乙金華宗旨》

像道家講這個要修仙的話,要洗髓啊,這個骨髓啊,要洗髓,就我們骨髓啊。像我們身上的血都是骨髓造出來,要洗髓,這叫強其骨。事實上,這個洗髓你不用去修煉那,只要回光就可以洗髓呀,回光洗髓。“一念回光,周身之氣上朝”,全身的氣都班師回朝、上朝,好像文武百官來上朝一樣,然後就會開始洗髓。從骨髓開始幫你洗,徹底地把你身體裡面的這些疾病啦、這些衰弱啦等等的這些東西都洗掉,叫洗髓。那關鍵在這個回光。

要怎麼回光呢?要“弱其志。所以弱其志啊,你的心沒有一天到晚,我要成為什麼,我要成就什麼,我要做什麼,自然就會回光,心就會自然回來。回光就會洗髓,所以就可以強其骨。不是說你回光,就整天鍛煉身體,不是這樣啊,鍛煉身體不會鍛煉到骨頭啊,所以他講這個強其骨,講的很內行的話。他不是強健體魄啊,一般人鍛煉身體,就鍛煉肌肉而已啊。要鍛煉到骨頭,他強起骨,不是光這個骨頭硬啊,裡面骨髓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現在骨髓隨著年紀大,都越來越啊,所以回光洗髓呀。

所以吃飽就好了,這個很容易啊。如果大家人生觀就是,吃飽就好了,這很容易,每個人都做得到。那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名利欲不求名、不求利、欲望清淡,哇,那人生日子就很好過了。

然後“弱其志”,不要一天到晚跟人家高低就可以“強其骨,就可以“伐毛洗髓呀。這個道家有個說法,叫伐毛洗髓,所以說為什麼要回光就是這樣。因為全身的毛孔堵塞了,那個氣一通啊,毛孔打開來了,伐毛洗髓。然後這種浩然正氣呀,就可以讓我們真正的身強體健

有很多人活的很不愉快,因為身體毛病太多,造成很多的困擾,毛病太多。所以這個“強其骨”是很重要的,“伐毛洗髓”啊,是很重要的。那關鍵就在這個,很簡單,就“弱其志”,“回光反照。小孩子都是回光反照的,不用學的,嬰兒都在守玄那,都回光反照。但是因為我們的志太多,志向太多,要追求這個、要追求那個,所以就沒辦法回光;沒辦法回光,就沒辦法伐毛洗髓;就沒辦法身強體健

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長不敢為也

無知無欲,心中沒有知見、欲望

智長,智慧成長

不敢為也,不敢胡作非為

所以“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它這個智者的者啊,古本不是者,是智“長”不是“者”,把它改一下,改成長:“使夫智長不敢為也”。智慧成長,智慧成長以後才會不敢為也不敢自以為是啊,所以“常使民無知無欲”。這句話就是常常有人會批評老子是愚民政策啊,就讓老百姓沒有知識嘛,沒有欲望、沒有知識,那很好統治啊,就很好管理了。他不是這個意思,他的意思是說啊,無知無欲,就是心中沒有知見欲望

我們一般人心中有很多的知見那,很多的知見。這個佛陀講得很好,人的心靈有兩種障礙,一種叫理障、一種叫情障,理的障礙、還有情的障礙。理障就是知見障,這個知見,會障礙你的心一大堆的知識見解。這樣才是對的,那樣是錯的啊;一定要這樣才可以,那樣不可以;吃飯要怎麼吃,做事要怎麼做,做人要怎麼做。光做事就吵不完了,那家裡面掃地要怎麼掃?煮飯要怎麼煮?調味要怎麼調?夫妻就可以有的吵,這就知見嘛。這個知見就是前面講的,“天下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啊,就知見,這個會障礙你的心靈

我們以為說,知識可以讓我們更有智慧,是錯的它會障礙你的心靈。而且那個知識永遠沒有確定的,到底誰對誰錯?永遠沒有確定那,到底誰對誰錯?連爬在最高位置上的人,就永遠爭執不休啊,到底誰是對的?誰是錯的?然後下面就各有擁護者。

那天我去看一位得了癌症的道親,他太太是我們這裡求道的,他自己是在基礎組的。基礎組一位點傳師和我,兩位點傳師去看他,同一輛車子。這位點傳師因為講到政治,一開口就表明立場,我是深綠的,而且我們基礎組都是深綠的。原來基礎組都是深綠的,哈哈。(道親:不見得)不見得?哈哈。然後一看,哇,糟糕,因為我發現他老爸在後面,臉都不是綠的,臉都藍的。因為他是深藍的,我知道。哈哈哈哈。都道親那,大家在做同一件事情,到底綠的對還是藍的對,你怎麼辦?所以我遇藍則藍,遇綠則綠,不藍不綠。哈哈哈哈。

這就是知見嘛,這是障礙啊。什麼藍啊、綠啊,夫妻都可以吵翻天,更不要說其他的事情了。知見一進來以後啊,哇,無所不障你沒有智慧,你被你那種自以為是的觀念障礙住以後很難去轉變。“因為我認為這是對的啊。”那是你認為是對的,到底是對還是錯的?你絕對不能說他是錯的,也絕對不能說他是對的。但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百分之百正確,每個人都是這樣。這叫知見障

還有個障,就是情障,就是煩惱障(或稱事障)。情障就是欲望啊,七情六欲啊。這個我們相信,這個容易斷,所以說情障易斷,理障難斷我們都知道不要欲望這麼多,欲望這麼多,不要說別人痛苦,自己都痛苦。剛才講那個為了貪圖要去日本玩,命都沒了,那個女孩子,那個幼教老師,所以這個是常識。但是理障呢就不同。今天為什麼伊斯蘭國家和基督教國家打起來了?就是理障啊。事實上,穆罕默德和耶穌一定是好朋友的嘛,祂們在那個世界一定是好朋友的嘛,相通的嘛。

我們昨天晚上才講到啊,台大校長(李嗣涔)做的那個實驗。不管是回教的標誌或者基督教的標誌,透過他訓練出來這個學生,用他的潛能啊,心靈的潛能啊,碰到這些字的時候,不用看到,碰到這些圖案啊、十字架啦、回教的一些神聖標誌啊,看到的都是一樣東西,光明。但是下面的人卻認為,你是黑暗、我是光明,你是邪惡、我是正義,這就是知見那。連基督教也分出很多派系啊,回教也是分很多派,什麼什葉派、什麼派什麼派,一大堆派系,互相殺伐都很慘的。佛教也是一樣啊,分很多派系。本來同出一源那,為什麼分那麼多派系出來知見

所以為什麼要“無知無欲”?就是這樣,“常使民無知無欲”,沒有知見、沒有情欲。說“哇,沒有知見,沒有情緒,這個人幹什麼?我們活著就是要有知識,有欲望啊。而且知識代表財富啊,知識越高的人,就越能夠滿足自己的欲望。”我現在發現知識越高的人呢,越難溝通。為什麼?因為知見障比煩惱障難搞。欲望多的人還好溝通,他還知道自己欲望多,很痛苦。那知識高的人就不是,他很自以為是,你很難讓他承認自己的那個觀念是有問題的,很難。但是呢,這時候就會造成他一個問題產生了,他的智慧啊就沒了,他被這東西障礙住了

所以這邊講“使夫智長不敢為也”,你看那個最早的古本是“智長”。後來人家不懂什麼意思,“什麼叫智長?無知無欲怎麼會智長?”智慧成長啊,叫智長,智慧成長,智慧成長之後才會不敢為也啊。一個人智慧成長以後,才會不敢為、不敢自以為是啊,不敢說我要這樣,我要那樣啊。一個人智慧成長以後,就會像老子說的,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那,做什麼事情都小心翼翼的,不敢亂說亂動啊,“使夫智長不敢為也”,所以智慧成長。

因為心靈的障礙去除了,這兩個障礙,知見障和煩惱障去除,智慧就會成長。智慧成長之後呢,就不敢胡作非為,不敢妄動、不敢胡作非為。我們說人真的胡作非為嗎?我覺得大哲學家羅素講的最好,他說,因為他坐過牢嘛,他說“那些作奸犯科的,那些強盜、土匪啦、小偷啦,他們沒有危害社會的能力,他們只能危害自己而已,動不動就把自己弄到監獄去了。真正危害社會的人呢,是那些做成銅像、騎著白馬,被人崇拜的這些人。”這個羅素講的很好啊。

像我們現在講的,我們社會尚賢、貴難得之貨、見可欲,這個都是大有為的人做出來的啊,居上位者啊。他的知見認為,我要尚賢,我要讓大家競爭,讓大家都是要成為第一名,然後社會才會進步。他的觀念就是這樣子啊,他沒有看到全面,他只有看到那一面而已。他看到,哇,一些才能之士出來了,可是大部分人都活在挫折之中啊,大部分都活在挫折感之中啊。而且他爭不過別人啊,他爭得過身邊的人那,他跟身邊的人吵架。啊,我在外面是孬種,我在家裡強的不得了。所以好爭啊。

但這種氣氛是怎麼造成的?都是這些,認為自己是對的,就敢為也,智慧不夠嘛;或者是說認為自己想要什麼就去做了。所以無知無欲以後,就不敢為也,不敢胡作非為。這就是老子的智慧嘛。

 

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 所以 是以聖人之治啊,虛其心,實其腹。聖人在治理天下 虛其心 就讓他的心呢能夠空虛,沒有欲望,不好名 不好爭 爭就是好名嘛。也不好利,不貴難得之貨,也不見可欲,又寡欲 清心寡欲,叫虛其心 大部分人心中有的就這些東西 名啊,利啊,欲啊,就這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都不是本有的。小孩子懂這些嗎?小孩子不懂這些的 有什麼名利欲啊 對不對 就喝個母奶就很滿足了。名利欲啊,這都是刺激出來的,這都不是本性啊。孝悌忠信都是人的本性。但這個名利欲啊,都是不是本性啊 這就是國家治理方向錯誤,整個社會的氛圍。造成每個家庭呢,從小就希望我的孩子將來出名啊,賺大錢啊,然後所有的欲望都可以得到滿足啊,就是這個樣子,對不對 所以才會天下大亂呢, 所以聖人之治 虛其心 就要虛這三樣東西啊,名利欲 虛其心。那我們沒辦法當聖人去統治天下,我們至少當一個所謂的賢人之教,賢德之人啊教導子女,教導子女也要虛其心,不要追求這三樣東西,這叫虛其心。因為心就是被這三樣東西塞滿了 我們自己,想想看我們自己是不是從小被慢慢的灌輸,充滿了那種衝動。對於名啊,利啊 欲的追求,所以要虛其心。今天我們傳道啊,傳三寶啊,就是要化掉這些東西啊。不是說我來道場我希望透過另外一個管道,仙佛加持的管道來,得到這三樣東西。 很多人是這樣子的,希望上天可以讓我得到這些 我能力不夠,但是我還是要這些。 所以虛其心,實其腹啊,(呷飽就好)吃飽就好了 簡單的說啊。所以中國人很有智慧啊,把一句話變成俗話,全世界都沒有這種俗話 問候語,中國人問候語是什麼?呷飽未? 在大陸也是啊。吃飽了嗎?一直流傳了幾千年。不管是台語的 吃飽未? 或是國語的 吃飽了嗎?這都是所謂 食其腹 就是人生最重要就是吃飽就好了,哇這個很容易做到的。這很容易做到的, 你要問候語是 你小孩子考上哪個大學啊?哇那很痛苦,不知道怎麼回答。不好意思啊台大 所以這個呷飽未 很有智慧啊 今天我在發動機車啊,那個牆頭就伸出半個頭啊 常常在這邊的一個先生 老師我失業了,大叫。跟我解釋說因為我當兵的時候受傷啊什麼的,我說歡迎你到這邊來上課。他已經失業十幾年了吧,像他十幾年沒工作 也吃得飽飽的實其腹,可是我們的社會不允許說 吃飽就好 不允許說這樣子的人生觀。吃飽就好,所以一定要跟人家比呀,名利欲 這三項都要。這真的像香奈兒說的她一生的成就。她自己很諷刺的做了一個結論,可有可無 我一生所創造的東西就是個可有可無的東西,你可以有也可以沒有,對你活下去一點影響都沒有。自己對自己的品牌下了這麼一個結論 可有可無。講出她的良心話出來。以前他們一定是,妳一生總是要擁有一個香奈兒的包包吧,衣櫥裡面總是要找出一套香奈兒的衣服出來吧。這樣才代表你這一生沒有白活了,對不對?很多人的觀念就是這樣子啊。 所以虛其心實其腹。哇這個治理天下那麼簡單的 吃飽就好了 實其腹 弱其志 強其骨。弱其志 ,我們說我們人要有志氣,要志比天高。我們好像常講這個志比天高。這句話已經變成一個成語了。弱其志 一般人志 無非就是爭強鬥勝的,像一位道親他爸爸身家十幾億了,已經是富二代了他立志要成為百億千億上兆的大企業家,就有他爸爸父執輩的輔導他 你的聰明才智學歷相貌。甚至你的這個前世的因果,都比你爸爸要強過很多倍。所以你將來成就一定遠遠超過你父親。哇他這個野心就起來了,他是個嬌生慣養的富二代 可是他這志向出來以後就不得了了。因為這個 志向和他現有的才能差太遠,根本就這個,然後就爆了 就得了精神病了。啊,精神官能症。 這種精神官能就是我想要去做什麼 就見可欲啊,我想要去做什麼,我一定要去做。明明是很荒謬的 我還是要去做,這就是那種本來自己想要什麼就一定要得到的,這種心呢,轉變成一種疾病。 變頭腦中突然間出現想要一些很荒謬的東西。什麼叫想要很荒謬的東西,比方說 他說我想要去舔地板,我怎麼可以去舔地板,地板多髒啊,可是就那種衝動就出來。就想要 想要 後來就真的去舔了。就跟我講說 我好怕啊再來我是想要去吃大便的話怎麼辦?我說你用三寶一定可以把自己的心收回來。教他一定要自己克制自己 控制 後來他真的就靠自己用三寶 就度過了那種強迫性行為就度過了。這是講他志向這麼大,志比天高啊。最後造成的後果是這樣,當然他是很誇張的了,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哦,那鄭捷(2014捷運殺人)為什麼要殺人?因為他不得志啊,事實上他已經做的不錯了。他已經是考得上國立大學了,可是他的自我期許不在這裡啊,他自我期許是更高的。覺得很失意,像我哥哥已經是副校長了,他也覺得啊,自己沒有當到大學校長 覺得自己很失意啊, 所以弱其志,則可以強其骨。強其骨的意思就是 身體強壯的意思啊。反而可以身體強壯啊,強其骨。身體強壯就是連骨頭都很強壯,這最重要的 到老骨頭都不好,就從骨子裡面強壯出來。骨髓都很強壯強其骨。表示一個人身體最強的。就講這人骨骼最好 骨骼強健, 像道家講這個要修仙的話要洗髓啊 骨髓啊。洗髓 像我們身上的血都是骨髓造出來,洗髓。這叫強其骨,事實上這個洗髓你不用去修煉,只要回光就可以洗髓呀。回光洗髓 一念回光周身之氣上朝 全身的氣都。班師回朝 上朝好像文武百官來上朝一樣,然後就會開始洗髓。從骨髓開始幫你洗 徹底的把你身體裡面的這些啊疾病 這些衰弱啦 等等這些東西都洗掉。叫洗髓,那關鍵在這個回光,關鍵在這個回光。那要怎麼回光呢 要弱其志,弱其志啊 你的心沒有一天到晚,我要成為什麼,我要成就什麼,我要做什麼。自然就會回光 心就會自然回來,回光就會洗髓 所以就可以強其骨。不是說你回光就整天鍛煉身體。不是這樣啊,鍛煉身體不會鍛煉到骨頭啊,所以他講這個強其骨 講的很有很內行的話。還不是強健體魄 一般鍛煉身體,就鍛煉肌肉而已。要鍛煉到骨頭。強起骨 不是光這個骨頭硬啊,裡面骨髓是最重要。因為我們現在骨髓隨著年紀大都越來越虛啊。所以迴光洗髓呀。 所以吃飽就好了 這個很容易啊。如果大家人生觀就是 吃飽就好了這很容易 每個人都做得到 那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名利欲 不求名 不求利 欲望清淡。哇那人生日子就很好過了。然後弱其志,不要一天到晚跟人家比個高低。就可以強其骨。就可以伐毛洗髓呀。這個道家有個說法叫伐毛洗髓。所以說為什麼要回光就是這樣,因為全身的毛孔都堵塞啊。那個氣一通啊,毛孔都打開來了,伐毛洗髓。然後這種浩然正氣呀。就可以讓我們真正的身強體健,很多人活得很不愉快,因為身體毛病太多,造成很多的困擾。毛病太多,所以這個強其骨很重要的 伐毛洗髓啊 那關鍵就在這個很簡單就弱其志 回光反照小孩子都是回光反照的,不用學的,嬰兒都在守玄。都在迴光反照,但是因為我們的志太多,志向太多。要追求這個要追求那個,所以就沒辦法回光 沒辦法回光就沒辦法 伐毛洗髓 就沒辦法身強體健 所以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長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這個智者的者啊,古本不是者,是智長不是者,把它改一下,改成長。 使夫智長不敢為也,智慧成長 智慧成長以後才會不敢為 不敢自以為是 常使明無知無欲。這句話就是常常有人會批評老子是愚民政治啊。愚民政策就讓老百姓沒有知識嘛 沒有欲望,沒有知識,那很好統治啊,很好統治就很好管理了。不是這個意思。他的意思是說,無知無欲 就是心中呢沒有知見和欲望。我們一般人心中有很多的知見 很多的知見 這個佛陀講得很好,人的心靈有兩種障礙,一種叫理障。一種叫情障,理的障礙還有情的障礙,理障呢就是知見障,這個知見 會障礙你的心理,一大堆知識見解。這樣才是對的那樣是錯的啊。一定要這樣才可以 那樣不可以。吃飯要怎麼吃。做事要怎麼做,做人要怎麼做?光做事就吵不完了,那家裡面掃地要怎麼掃?煮飯要怎麼煮?調味要怎麼調?夫妻就可以有得吵,這就知見嘛,這個知見就是前面講的,天下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啊。這個會障礙你的心靈。我們以為說知識可以讓我們更有智慧 錯的 它會障礙你的心靈。而且那個知識永遠沒有確定的 到底誰對誰錯, 連爬在最高位置上的人 就永遠爭執不休。到底誰是誰是對的 誰是錯的,然後下面就各有擁護者。 這是知見嘛,這是障礙啊。藍啊綠啊,夫妻都可以吵翻天,更不要說其他的事情了。知見一進來以後啊無所不障,你沒有智慧,你被你的自以為是的觀念障礙住以後。很難,很難去轉變,因為我認為這是對的 那是你認為是對的。到底是對還是錯的?你絕對不能說他是錯的,也絕對不能說他是對的,但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百分之百正確,每個人都是這樣。這叫 知見障,還有個障就是情障 煩惱障,情障就是欲望啊七情六欲啊 這個我們相信 這個容易斷,所以說情障易斷 理障難斷。我們都知道不要欲望這麼多,欲望這麼多,不要說別人痛苦自己都痛苦,剛才講那個為了貪圖要去日本玩命都沒了對不對那個女孩子啊那個幼教老師。這個是常識。但是理障呢就不同 為什麼伊斯蘭國家和基督教國家打起來,就是理障,就是理障啊。事實上 穆罕默德和耶穌一定是好朋友的嘛 祂們在那個世界一定是好朋友的嘛相通的嘛。我們昨天晚上才講到啊,台大校長(李嗣涔)做的那個實驗。不管是回教的標誌或者基督教的標誌,透過他訓練出來這個學生用他的潛能啊心靈的潛能啊。碰到這些字的時候 不用看到,碰到這裡這些這些圖案啊十字架啦 回教的一些神聖標誌啊,看到的都是一樣東西 光明 但是下面的人卻認為 你是黑暗我是光明,你是邪惡我是正義。這就是知見,基督教也分出很多派系啊,回教也是分很多派 一大堆派系,互相殺伐都很慘的。佛教也是一樣啊,分很多派系本來同出一源呢,為什麼分那麼多派系出來 知見。所以 為什麼要無知無欲,就是這樣 要使民無知無欲。沒有知見,沒有情欲。沒有知見,沒有情緒,這個人幹什麼?我們活著就是要有知識,有欲望啊。而且知識代表財富啊,知識越高的人,就越能夠滿足自己的欲望。 知識越高的人呢 越難溝通 為什麼?因為知見障比煩惱障難搞?欲望多的人還好溝通,知道自己欲望多很痛苦。呃。那知識高的人就不是他很自以為是,自以為是就很難 你很難讓他承認自己的那個觀念是有問題的,很難。但是呢 這時候就會造成他一個問題產生了 他的智慧啊就沒了。他被這東西障礙住。所以這邊講 使夫智長不敢為也,你 無知無欲怎麼會智長,智慧成長啊,叫智長。智慧成長,智慧成長之後才會不敢為也。一個人智慧成長以後,才會不敢為不敢自以為是啊,不敢說我要這樣,我要那樣啊。一個人智慧成長以後就會像老子說的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呢。做什麼事情都小心翼翼的不敢亂說亂動啊,使夫智長不敢為也。所以智慧成長,因為心靈的障礙去除了 這兩個障礙知見障礙 煩惱障去除,智慧就會成長。智慧成長之後呢。就不敢胡作非為,不敢妄動不敢胡作非為。你說人真的胡作非為嗎?我覺得大哲學家羅素講的最好。他說,因為他做過牢嘛。他說那些作奸犯科的。那些強盜土匪啦小偷啦,他們沒有危害社會的能力,他們只能危害自己,動不動就把自己弄到監獄去了。啊,真正危害社會的人呢?是那些。 做成銅像騎著白馬 被人崇拜的這些人。這個羅素講得很好啊,像我們社會尚賢貴難得之貨見可欲 對不對?這個都是大有為的人做出來的啊。居上位者。他的知見認為 我要尚賢 我要讓大家競爭,讓大家都要成為第一名。然後社會才會進步,就是他的觀念是這樣的,他沒有看到全面,他只有看到那一面而已。他看到一些才能之士出來了。可是大部分都活在挫折之中啊,大部分都活在挫折感之中啊,而且他爭不過別人啊,他爭得過身邊的人他跟身邊的人吵架。啊,我在外面是孬種,我在家裡強的不得了 好爭啊,但這種氣氛是怎麼造成的?都是這些,認為自己是對的,就敢為也,智慧不夠嘛。或者是說認為自己想要什麼就去做了,無知無欲以後 就不敢為 不敢胡作非為。這就是老子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