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 

為無為,則無不治

為無為,則無不治”啊,為而無為,則無不治。不是叫你什麼都不動啊,為而無為。就是我做這些不為什麼沒有什麼企圖。這就叫什麼?“率性而為,這叫率性。“率性之謂道”嘛,順著本性去做。“饑來吃飯,睏來眠”肚子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你的本性自然反映出來。別人問你問題自然會回答,而且是充滿智慧的解答。碰到事情,自然就有那個能力去處理,處理的恰到好處,叫“為無為”。雖然有所作為,但他沒有什麼企圖心,叫率性而為。

則無不治”啊,則無所不治,天下大治,無所不治,什麼都搞的很好。你如果被這個知見和欲望困住的話,沒有智慧。你不曉得我們的天性,我們的大腦啊,已經有“無不治”的這種功能在的,什麼都可以處理的很好,這功能在的。智慧啊,我們的智慧有這種無所不能、無所不治的這種功能在的只是我們用這個知和欲啊,知見和欲望障礙住它了。老子這麼說,釋迦牟尼佛也這麼說,知見和欲望障礙住它了。

子絕四:

勿意,勿必,勿固,勿我

率性,順其自然

孔子也這麼說啊,孔子說“勿意,勿必,勿固,勿我”這個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就是你不要臆想猜測,然後搞出一個必,必然。必然是對的,必然是錯的,然後就固執它。講的很好,意、必、固、我。孔子把人性也看的很清楚,不要意,這就是所謂的“知見”。因為意再來就是必,就要搞出一個,必定這樣才是對的,必定那樣是錯的,然後就會固執,最後就很自我。所以子絕四啊,孔子斷絕這四樣東西:勿意、勿必、勿固、勿我。

所以三教聖人都一樣,都很清楚,對心靈很了解。知道心靈充滿了無所不能的智慧、全知全能的智慧。但是被這個自以為是的知識,還有欲望,所障礙住了,所謂情障和理障。所以“為無為,則無不治”也。

這一章雖然簡單那,幾句話而已,可是可以說是,推翻了一個我們人類社會的一個主流思想。我們人類社會的主流思想就是剛好相反,要有知有欲啊,要多知多欲啊,知識越多越好,欲望越多越好。知識多,就可以發明、創造;欲望多的話,就可以刺激生產,刺激消費,經濟就會成長;知識多的話,科技會成長。這是人類社會的觀念。

到底孰是孰非呢?我們回去好好參悟一下,到底哪一邊是對的?多知多欲是對的?還是無知無欲是對的?多知多欲會障礙智慧呢?還是無知無欲變成愚昧無知呢?到底聖人所說的,和這個現代所謂的主流文化所說的,哪一個是對的?好好去體悟一下。

我自己這麼多年來觀察,自以為是,還有欲望,越來越少以後,會比較有智慧,看得到他智慧的成長。當然道親呢,也沒有做到無知無欲啊,但是會有那種不敢為。不敢說我一定要這樣、我一定要那樣,不敢。顧忌啦,有那種顧忌在的。以前要拼大家來拼那,要狠大家來狠那。哎,不敢為也,他有那個智慧知道進退,知道個進退。沒有智慧的話,就很容易,哇,堅持自己,一定要這樣,一定要那樣。最後小的話,就是衝突摩擦;大的話呢,互相砍、互相殺。這種事情,常有的事。小就是吵架嘛,大就是打架,更大就是互相殺害。

好,看了聖人的治國之道。短短一章,就把治國之道講完了。怎麼樣治理一個國家,怎麼樣做到無不治也,天下大治,就要“為無為。所有人都為而無為,都能夠為而無為,都能夠率性而為,那就無所不治了,每個人都有智慧,都成長了。

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就是不敢亂說亂動,真正有智慧人是這樣。說話,話要出口,呣?不會“碰”,就跑出來了。要說什麼、做什麼,都不敢亂動。不敢為,不是不為哦,要為,一個前提就是無為,為而無為。我要做什麼,都不是有一大堆的企圖啦、目的啦等等的,都不是,都是要順其自然,簡單地說,要順其自然。就好像天地運作一樣,好像身體的運作一樣。

不要講天地宇宙,那太大了,縮小到你身體、你的呼吸,為而無為嘛;你的胃啊、肝臟啊,這些運作都是非常自然的,順其自然的,都沒有要有所作為的心那。注意喔,勿意啊。要知道我們身體裡面最重要的東西啊,最重要的功能都是叫什麼?不隨意肌,它的肌肉都屬於不隨意肌。心臟不是你隨意的喔,“我要它跳70下就跳70下,要跳100下就跳100下。”沒有,它不隨你的意思的;肺臟、血液循環、肝臟、脾臟,這些不能隨人的意思的喔。

所以這個人的“意”很可怕的啊,它就會“嗯,我一定要跳70下,我就算跑步跑到氣喘如牛,我也要跳70下。”如果它能夠隨你的意思,一定要這樣的話,你就完啦,就死定啦。所以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東西啊,上帝很知道人的“意”很麻煩的,不隨你的意,要不然你會活不下去的,不隨意。所以我們學學身體啊,不隨意,不要隨自己的意,要為而無為,要把自己的意思拿掉,把你自己的自以為是的意思拿掉,這時候才是自然而然,才能夠自然而然,才是最好的東西。像我們自己又意見太多了,而且意見都是自認為是對的啊,事實上是真的對嗎?身體任何一個器官,如果交給你操縱的話,你就完了。膀胱交給你操縱,你就完了。

所以說為無為,為而無為,才能夠無所不治。

好,第三章,我們就講到這裡。

 

 

 

為無為,則無不治也 為無為,則無不治啊,

為而無為啊 則無不治。不是叫你什麼都不動啊,為而無為,就我做這些不為什麼 有什麼企圖。這就叫什麼 率性而為啊。率性 率性之謂道,順著本性去做。飢來吃飯睏來眠,肚子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你的本性自然反映出來。別人問你問題自然會回答,而且是充滿智慧的解答。碰到事情自然就有那個能力去處理,處理得恰到好處,叫 為無為 雖然有所作為,但沒有什麼企圖心。叫 率性而為。則無不治啊 則無所不治,天下大治 無所不治 什麼都搞得很好,你如果被這個知見和欲望困住的話沒有智慧。你不曉得我們的天性,我們的大腦啊,已經有”無不治”的這種功能在的 什麼都可以處理的很好,這功能在 智慧啊 我們的智慧有這種 無所不能 無所不治的這種功能在 只是我們用這個知和欲啊,知見和欲望障礙住它 老子這麼說,釋迦牟尼佛也這麼說。知見和欲望障礙住它,孔子也這麼說 孔子說勿意、勿必、勿固、勿我!這個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就是你不要臆想猜測,然後搞出一個 必然,必然是對的,必然是錯的。然後就固執它, 講得很好意 必 固 我。孔子把人性看得很很清楚,不要 意 這就是所謂的”知見”,因為意再來就是”必”就要搞出一個 必定這樣才是對的,必定那樣是錯的。然後就會固執,最後就很自我。所以子絕四: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孔子斷絕的四樣東西 勿意、勿必、勿固、勿我。 所以三教聖人都一樣,都很清楚 對心靈很瞭解,知道心靈充滿了。無所不能的智慧,全知全能的智慧,但是被這個 自以為是的 知識還有欲望 所障礙住 所謂情障和理障。所以,為無為,則無不治 這一章雖然簡單了幾句話而已,可是可以說是。推翻了一個我們人類社會的一個主流思想。我們人類社會的主流思想就是剛好相反的,要有知有欲啊,要多知多欲啊,知識越多越好,欲望越多越好,知識多就可以發明,創造,欲望多的話就可以刺激生產,刺激消費,經濟就會成長,知識多的話科技會成長。這是人類社會的觀念。到底是孰是孰非呢?我們回去好好參悟一下,哪一邊是對的?多知多欲是對的 還是無知無欲是對的?多知多欲會障礙智慧呢 還是無知無欲變成愚昧無知呢?到底聖人所說的,和這個現代所謂的主流文化所說的 哪一個是對的?好好去體悟一下。 我自己這麼多年來觀察 自以為是,還有欲望越來越少以後他會比較有智慧,看得到他智慧的成長。當然道親呢也沒有做到無知無欲了,但是 會有那種不敢為,不敢說我一定要這樣,我一定要那樣。有顧忌啊 有那種顧忌在 以前要拼大家來拼呢?要狠大家來狠呢?哎,不敢為 那有那個智慧知道進退,知道個進退。 沒有智慧的話就很容易,堅持自己一定要這樣,一定要那樣。最後小的話就是衝突摩擦,大的話呢互相砍互相殺 這種事情 常有的事。小就是吵架嘛,大就是打架 更大就是互相殺害。好 看了聖人的治國之道 短短一章就把治國之道講完。怎麼樣治理一個國家,怎麼樣做到 無不治。天下大治 就要 為無為,所有人都為而無為 都能夠為而無為 都能夠率性而為。那就無所不治 每個人都有智慧都成長了。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就是不敢亂說亂動,真正有智慧人是這樣。說話 話要出口,不會 碰 就跑出來了,要說什麼 做什麼都 不敢亂動。不敢為 不是不為哦 不是不為哦 要為 一個前提就是無為 為而無為。那我要做什麼都不是有一大堆的企圖啦目的啦 等等的都不是 都是要順其自然 簡單的說要順其自然。就好像天地運作一樣,好像身體的運作一樣。不要講天地宇宙那太大了,縮小到你身體 呼吸 為而無為嘛?對不對啊?你的胃啊,肝臟啊,這些運作都是非常自然的,順其自然的。都沒有要有所作為的心。注意 勿意 要知道我們身體裡面最重要的東西呀。 最重要的功能都是叫什麼 不隨意肌。它的肌肉都屬於不隨意肌。心臟不是你隨意的,我要它跳70下就跳70 要跳100下就跳100下 沒有 它不隨你的意思。肺臟血液循環 肝臟脾這些不能隨人的意思的 人所以這個人的意很可怕的,它就會 嗯 我一定要跳70下。我就算跑步跑跑到氣喘如牛,我也要跳70下,如果它能夠隨你的意思一定要這樣的話你就完了,就死定了。所以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東西啊。上帝很知道人的 意 很麻煩的 不隨你的意,要不然你以為活不下去了。不隨意,所以我們學學身體啊 不隨意。不要隨自己,為而無為,要把自己的意識拿掉。啊,把你自己的自以為是的意思拿掉,這時候才是自然而然 才能夠自然而然啊,才是最好的東西。我們自己又意見太多了,而且意見都是自認為是對的,事實上是真的對的嗎?身體任何一個器官 如果交給你操作的話,你就完了你 膀胱交給你操作你就完了。所以說為無為,為而無為,才能夠無所不治。好第三章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