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

第四章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

沖,虛也。道是無形無相,無量清虛

好,我們來看第四章,“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道沖,沖,沖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虛的意思。沖者虛也。所以以前一位這個得道之士啊,他道號就叫沖虛子,沖虛子,這沖就是虛的意思。所以道沖,這個道是虛的。無形無相啊,看不到,摸不到,也聽不到它的聲音,摸也摸不到,看也看不到,道沖,道是空虛的。我們說道是什麼?形而上嘛,超越形象,無形無相,這叫道沖。所以清虛啊,這清虛的意思,無量清虛。

明明上帝,無量清虛

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

我們對於 明明上帝的形容,二十個字嘛,“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無量清虛,至尊至聖,明明上帝”, 這無量清虛,講的就是道。雖然無量清虛,但是怎麼樣,“用之或不盈”。,這邊的解釋是“”的意思。就是用之或不窮的意思,就是用之不窮的意思,就是不會困窮。它雖然無形無相,但你去用它呢,它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用之不窮,叫“用之或不盈”。所以雖然無形無相,但是好用得很

好像空氣一樣啊,用之不窮。空氣是無形無相,看不到的,但你去用它,用之不窮。那道就有點類似這樣,像空氣一樣啊,用之不窮,但是我們很少人去用到這個道。空氣我們還必須要用到啊,我們身體,其實身體最需要就是這個無形的空氣,還不是有形的食物啊。你食物斷了,還可以活個七八天。上次那個林義雄斷食七天,斷食可以斷七天;斷水的話,三天;斷氣的話,五分鐘吧,五分鐘就沒了。所以就算身體啊,最需要還是這個無形無相的空氣

那還有心靈,心靈最需要就是道。身體需要空氣啊,身體存活的第一個要件就是空氣;而心靈,當然心靈是不會死的,可是你要讓他成神的話,不要變成魔鬼啊,它需要就是“道”得道則神,失道則鬼啊。失道,失去這個道就變魔鬼,心靈還是在的,做魔鬼還是做仙佛?關鍵在有沒有“用之”啊,有沒有運用這個“道”。就像你有沒有用空氣?你身體有空氣是活的,身體沒空氣就是死的,身體還在的,屍體啦,變死的。所以成佛成魔,就看你有沒有用到這個“道”。

那這個道是用之不窮的。它不像食物啊,吃了會吃完那。空氣就像這樣,它用不完的,身體有永遠也用不完的空氣;心靈一樣,有一個東西是你永遠也用不完的。不是知識喔,我們一般來講,心靈就要追求知識,不是。心靈需要是“道”,所以他剛才講“無知無欲”啊,“使夫智長”。他現在要解釋為什麼智會長?因為這個時候心裡放空了,就好像你肚子放空了,你才可以進新的食物啊;就像你杯子倒空了,才可以倒新的茶水進來啊。同樣呢,我們心中的知見、欲望掏空以後,“道”進來了智慧成長,道就進來了啊,你要運用這個道,道,無形無相。

傳道,就是傳這個無形無相的大道

像空氣無所不在一樣,道無所不在

今天我們傳道給你,就是傳這個無形無相的大道。就像空氣無所不在一樣,這道也是無所不在。空氣還會有大氣層裡面才存在啊,大氣層以外就沒有空氣了;但大氣層以外,道,還是在的活著的時候,道在的;死了以後,道還是在的。人死了以後,空氣對他來講就沒有意義了;但人死了以後道還是存在,就看你會不會用?你會用,就飛龍在天;你不會用,就怎麼樣?潛龍勿用,潛到地底下去了。所以這個老子才是達道之士啊,悟道之人那!

我們一般人不了解道啊,我們了解就是前面講的,名、利、還有欲,我們一般了解的是這些東西啊,名、利、欲。但是把這個去掉以後最好的東西出現了,就是“道”,智慧出現以後,你就知道,這個世間最重要的是道,因為那是永恆的東西;名利欲都是無常的、暫時的。道,永恆的東西。

而且呢他第一點就點出來,它妙用無窮啊,簡單地說,妙用無窮。就像空氣妙用無窮一樣,這個也是妙用無窮。怎麼妙用無窮呢?他告訴你它用在什麼地方。

淵,深

道,深不可測,是萬物的根本

道,就是白洞,生天生地

玄關竅,通天竅,通向生天生地

第一個,“淵兮似萬物之宗”,深不可測,它是萬物的根本。所謂天生萬物啊,誰生天地呢?天地生萬物,誰生天地呢?道。道,就是天地萬物的根本,淵兮,深不可測啊;“淵兮,似萬物之宗”。像宇宙中有黑洞一樣,黑洞是毀滅的啊,它是毀滅萬物的,黑洞深不可測;但是有黑洞就有白洞白洞就是這個,道,代表創造萬物的源頭

天地之大德曰生,聖人之大寶曰位。

何以守位曰仁,何以正人曰義。——《易經》

這個科學家都承認有白洞,但是找不到白洞,很奇怪的事。理論上有黑洞,一定有白洞,相對論嘛,但找不到白洞。黑洞還可以找的到,白洞找不到。實在告訴大家,我們都活在白洞裡邊,創造。天地有大德曰生啊,我們都活在這個白洞之中我們自己身上就有個白洞,叫做玄關竅,就是白洞,通往生天生地的 上帝,就從玄關竅,叫通天竅啊,通到那裡去,白洞就在這裡。遠在天邊找不到,科學家都找不到,近在眼前就是玄關竅,通天竅

不要看它小小一點那,深不可測。“淵兮似萬物之宗”,它是生天生地的根本,天地萬物都從這裡生出來了。那生天地萬物就已經被生出來了,那當然它這個用途可大了,可是已經生出來以後怎麼辦呢?它還有什麼用途呢?就好像母親娘胎已經把我生出來了,那我也承認我是她生的啊,可是再來呢,難道母親只有生你嗎?不是啊,她生你,還要養你,還要教你啊。

故道生之,德畜之,長之育之,亭之毒之——《道德經》五十一章

道不是只有生你哎,它生之育之長之。生你,還要養育你啊,還要讓你成長啊;要“亭之毒之”啊,還要讓你亭亭玉立啊,長得很好啊;還要毒之啊,毒之不是把你毒死啊。以前毒,就是藥的意思啊,藥之啊。你生病了還要幫你治療啊,亭之毒之啊。

所以這個“道”,它有什麼作用呢?“淵兮似萬物之宗”,它是生天生地的根本。所以我們不要離開這個道。以前我們不曉得道在哪裡,今天告訴你了啊,在這裡啊。你的心一回到這裡的時候,就像你一專心在呼吸,空氣就進來了,你吸,空氣就進來了。同樣的,你專注在玄關,哎,就跟這個道契合了,就這麼簡單,跟白洞契合了,找到白洞。我們道就是告訴你這個科學的秘密啊。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713-14

科學最大的秘密,就是白洞在哪裡?千真萬確,它一定存在,但是它在哪裡?這是科學界的秘密。宗教界的秘密就是什麼?那個通往天堂的窄門在哪裡?耶穌說的啊,通往天堂的門是很狹窄的啊,你要尋獲它。這是個秘密。

末後一著昔未言,明人在此訴一番

愚夫識得還鄉道,生來死去見當前

今天這個秘密呢揭破了,這叫什麼?“末後一著,昔未言,明人在此訴一番,”以前沒有講啊,現在告訴你,但是也是在道場求道才告訴你,“明人在此訴一番那,愚夫識得還鄉道”愚夫愚婦找到還鄉的路,就這個東西,玄關

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

人類社會最大的問題就是紛爭

互相傷害、互相折磨

挫其銳,把傷害人的銳角挫平

就可以解其紛,化解紛爭

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你得道以後,得到這個東西,最重要的在哪裡?“挫其銳,解其紛”,哇,這是最重要的。首先挫其銳啊,先把自己那個銳傷害人的那個銳角,挫了,挫平了,這是道最大的作用。人生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啊。互相傷害、互相折磨。

初一我在臺北,一對夫妻,年輕的夫妻,兩個人都是月薪十萬的,現在人最羡慕的高學歷、高收入。他們來拜拜完以後,坐在那邊聊天。然後這兩夫妻就講到說,有一部電影叫露西,最近的電影,大腦全能開發,百分之百開發,哇,超能力。我說我們傳道就傳這個啊,開發這個超能力,開發大腦的超能力,無不治也,智慧成長。他們就講說,哇,那個露西怎麼樣超能力。我說“其實人最重要,要開發的超能力,就是與人相處啊。你們兩個夫妻最大的痛苦,就是互相折磨。”他說,“哎,對對對,互相折磨。”兩個人高知識份子,互相折磨。學歷也高、收入也高,但是就是互相,哇,你弄我、我弄你。

我就說啊“男生要管那。”她那個先生就“對,回去好好管我兒子!”我說,“我不是說你兒子要管,我說你自己要管。”他太太就說“對!”我說“男生不管呢,會走經啊。”尤其那種長得好、又學歷高啦、能力強、賺錢多的。那那個他先生就問,“那女生要怎麼辦?”我說“女生要讓啊,你要讓她。”哇,他太太好高興喔,要讓。但是不是定理呢?也不是,就這對夫妻是這樣。這對夫妻就是女生越讓越好,男生越管越好。這對夫妻是這樣。

另外旁邊有位壇主就在講了,說“自從我設佛堂以後,我太太就很少無理取鬧了。”那個年輕的夫妻,那個太太就很氣啊,“什麼無理取鬧?那是你們男生的想法。我們是忍無可忍,不是無理取鬧。”哈哈哈哈。“事實上已經一直讓讓讓,讓到忍無可忍了,才開始鬧。”我說,“你們兩對不同啦,你們壇主這對呢,一個不要鬧,一個不要丟(鬧脾氣)”然後他這位朋友,“喔,壇主,你是不是很會丟啊?”那個壇主不好意思笑一笑。很會丟。

所以人生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啊。今天有道之士,首先“挫其銳啊,先把自己那個銳,傷害人的那個銳角啊,挫了,挫平。這“道”最大的作用。我們人要活下去很容易啊,但是傷人那,說話也傷人,做事也傷人。不要說說話做事啦,什麼都不用說,也可以放出那個怒氣怨氣來傷人。“很不爽!”那個怒氣怨氣來傷人。

當然,說的簡單那,要願意被管啊,要願意讓人那,哪有那麼簡單那。那要開發大腦,要像露西一樣開發大腦,要迴光返照啊,才可以開發這種修養。不要鬧、不要丟,說的簡單那,我也知道啊,但做不到啊。要常常修行啊。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要產生那個效果,第一個就要挫其銳。讓自己那種要去跟人家拼啦、鬥啦,那種銳角收斂起來,挫其銳,首先要能夠挫其銳。旁觀者清,旁觀常常跟你相處的人,如果全身都是刺啊,一觸即發;那個刺要不見了,哇,多好相處啊!但是自己全身都是刺,光希望別人身上的刺都不見了。所以“挫其銳”,刺都不見了,多好相處啊。

然後就可以“解其紛,化解紛爭。人類社會最大的問題,就是紛爭。我剛剛不是講嘛,全世界損耗最大,經濟損失最大的,不是天災人禍啊,而是爭嘛。不管是戰爭或者家庭紛爭,國際戰爭、家庭紛爭,尤其家庭紛爭最嚴重,損耗最大。所以要解其紛那,要化解這個紛爭啊,這個最重要

老子,他講“解其紛”,不是解戰爭喔,是講紛爭。這個紛爭就是為小事在爭啊,叫紛。這個最嚴重,從小事會變大事。夫妻一天到晚爭,小孩子就學會啦,就爭啊。到最後,就可能創造出來一個推動戰爭的殺手,這都有可能的,因為他學會這個爭啊。所以要化解紛爭。

我們要活下去,要食其腹,要吃飽很容易的啊,要強其骨也很容易的啊。身體裡面的機制,到一個年齡就會伐毛洗髓啊,它會自動新陳代謝的,伐毛洗髓。只要你不要一天到晚要拼要贏,“弱其志,那種要拼要贏那種心放下來以後,就開始伐毛洗髓

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莊子·大宗師》

所以莊子講的,“佚我以老”啊,所以我們有時候年紀大了喔,就要閑佚啊,佚我以老啊,要閑那。佚,就是代表閑的意思。老年人就要閑,閑下來以後就會強其骨、弱其志。年輕的時候你也沒辦法,到老了以后一定要“弱其志”,然後就可以“強其骨”。

所以像那個虛雲老和尚,活到一百二十幾歲,還可以箭步如飛啊,後來打坐入滅。他要不走,誰也沒辦法讓他走,打都打不死啦。共產黨打他,一百多歲還打他,一百一十幾歲,還打他打到斷氣了,他又活過來。到彌勒內院去了,見到彌勒佛,他說我不要回去了。彌勒祖師跟他講說,你還沒有到時候,你還要再回去。虛雲老和尚,他為什麼會到彌勒佛那裡去?他一輩子就只有念阿彌陀佛啊,他從來沒有接觸過彌勒佛。

因為他小的時候想要出家,因為他爸爸是做官的,官宦人家,不願意讓兒子出家。所以就找了一個先天大道的王先生來教他。先天大道,就我們道場嘛。訓練了三年,調教了三年。三年以後他還是跑出去出家了,離家出走,跑出去出家了。可是那三年呢,他有求道又有修道啊。所以到死掉的時候,還是到兜率天去,還是到彌勒佛那裡去了。

 

 

04 

 

所以“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哇,這個人身上都沒有剌、沒有角很溫潤那、很溫和啊。而且呢不止是自己挫其銳,還可以化解紛爭。先從身邊人開始啊,把那個紛爭啊、爭執給化掉,他還可以化解別人的紛爭。一團和氣,簡單地說,他就是一團和氣,一團祥和之氣,所以叫和其光,和其光。一般人都是,哇,妖光四射,沒有和光啊,沒有和氣啊。要和氣啊,不要妖光啊,要和其光。妖光、怒氣,大部分都是這樣,妖光、怒氣,而沒有佛光、和氣。所以要佛光啊,和氣啊。

 

然後“同其塵”,合同,跟天地萬物合同合其塵,和天地萬物合一,合其塵。這個塵,就代表天地萬物。同啊,合同,和這個天地萬物合同。

 

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六祖壇經》

 

湛兮似或存”,它是這麼的清淨啊,湛,就是清淨的意思。六祖惠能說的,“何其自性,本自清淨”啊,原來是這麼清淨啊,湛兮,這麼清淨。湛兮似或存,好像是它會永遠存在的,似或存,似乎它是永遠存在的東西。“存”的意思,就是永恆的意思。它不會是暫時的,不會消失的,永遠的存,永遠的存在,而且它是以一種清淨的方式存在。一般人都是不得清淨啊,社會也混亂,空氣也污染,連吃的食物都充滿污染。

 

我們現在覺得那個餿水油很可怕,事實上真正的豬油也很可怕啊。像那個動物身上,注射了多少生長素啦、荷爾蒙啦,抗生素當然會影響牠的壽命,但我不需要你活那麼久嘛,你活得夠肥就要殺了,我不要你活那麼久啊。然後那些抗生素都在豬身上啊,炸成豬油你喝下去啊,會比那個餿水油好嗎?不見得。餿水油還經過沉澱那、處理啊,還經過幾十道手續,讓你驗不出來呀。哈哈哈哈,現榨的豬油才可怕,裡面都是抗生素啦、這個荷爾蒙啊、生長素啦,這些都是致癌的,都是致癌物啊。所以沒有東西可以吃啊!吃素也不見得好,黃豆油啦那些,都是基因改造的,問題都很大啊。

 

所以說污染,什麼都污染,身體裡面也被污染,身體外面也被污染,空氣也被污染,到處都是污染。你想要降低污染,不可能,那是全民運動,全人類的運動啊。你一個人想要降低污染啊,你除非像以前有個富豪,叫霍華休斯,關在無菌室裡面。他每天就住在無菌室裡面,不跟任何人接觸,透過電腦跟外面接觸,因為他覺得這空氣都污染。他有錢那,他可以讓自己住在無菌室裡面,而且都不穿衣服,全身脫光光的。衣服都有污染,食物也都是特別調製的。最後也是死了。

 

所以清靜,真正的清靜在這裡,道,道才是真正的清靜,清靜、永恆。

 

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我不知道誰創造了它?這個道,我不知道誰創造了它?“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但是它像是,它好像是有上帝之前就有了它了,象帝之先,有天地之前就有了它了。一切萬物的源頭,叫萬物之宗啊,象帝之先。這就所謂的三界十方,無量清虛,萬靈真宰。

 

他這個“道”,講得深不可測、玄之又玄,但是比較實際的就是,“挫其銳,解其紛,這兩句話。最實際就是挫其銳。一個人有沒有道啊,就看他有沒有挫其銳。看他那種傷害人的那種芒角啊,好像那個芒草啊,銳利割人那,那個芒角有沒有溫潤掉說話啦、態度啦、做人處事啦,有沒有變的溫和了?叫挫其銳。修道,一定越修越溫和

 

如果這人越修呢,越自以為是,越修越殺,越修越殺的話呢,那就表示修的是旁門左道。真正修道,一定越修越溫和,越修越和氣,一定是這樣,溫文有禮呀。而且還可以化解紛爭,他不只是自己溫和,還可以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紛爭,而不是製造衝突對立,可以化解紛爭。這是它的妙用,這也是人類社會最缺乏的東西

 

像我們台灣社會就是鬥爭嘛,對不對?就鬥爭。政黨也在鬥爭,夫妻也在鬥爭,手足也在鬥爭。反正人與人之間不是鬥爭,就是競爭,就是這樣,就哇,紛爭一大堆。然後每個人都常常覺得受傷,自己也在傷人,自己也在受傷

 

所以這個挫其銳,解其紛”,就是道最大的妙用。我在道場中真正看到了,真正看到這個“挫其銳,解其紛。”道親雖然沒有到百分之百,但是比起以前真的是一分一分在進步啦。自從修道以後啊,確實一直走向“挫其銳,解其紛。”

 

好,我們就講到這裡。有沒有疑問?好好,請。

 

問:我請教一個題外話。我們都是上帝的分靈來轉世,那這個分靈的觀念,比如說我們天然師尊是濟公活化分靈來轉世。那如果我們用靈的本體來談的話,它是不增不減。可是這樣一分析出來之後,等於濟公活佛身上的靈又少了。那既然必須要增與減,跟這分靈的觀念是不是有點衝突?(郭講師:我們哪有濟公老師分靈的這種說法啊?沒有啊。)不是,祂是不用本尊來轉世,祂是要分一條少許的靈出來,(郭講師:你說我們道親統統都是濟公老師的分靈啊?我們講我們是 老母的分靈那,沒有濟公老師的分靈這種說法。對,那現在就是說分靈這個觀念,當你修到一個境界之後,我們就有辦法分靈,只要我們有到仙佛的境界。那這樣我們經常在講,不增不減,不淨不垢,這樣就會變得增跟減的觀念,不是就存在了嗎?

 

答:

 

分靈即是化身

 

千江有水千江月

 

老母,天上的月亮

 

我們,水裡的月亮倒影

 

這個叫化身那,化身千百億。我們說分靈,叫化身,化身千百億啊,化身千百億就是什麼?“千江有水千江月”嘛,月亮有沒有增減?沒有嘛。但是千江有水,千江都有月。對不對?到處都有月亮,水中的月,水中之月。那所謂分靈,就是水中月嘛,本尊的話就是天上月嘛,用這個譬喻來說就是這樣。所以天上的月,不增不減;水中的月,無所不在,這個意思。這就是所謂的本尊和分靈的關係,這樣,或者法身和化身的關係

 

再問:但祂是那個分少許的靈。

 

答:它不是那種分法,它的分就是影啊,就是月亮的倒影一樣,月亮的倒影,月亮倒影在那個地方蘇格拉底說的,這個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理形的倒影天上有理形,理形的倒影,有真理的典型,它是無形無相的,但它的倒影呢,就創造了這個世界。就這樣,都是影、影子,影像,都是影像,所以叫夢幻泡影,就這意思,夢幻泡影,虛而不實

 

像我們是 老母的分靈,所以影子會消失的啊,水幹了以後,影子就消失啦。同樣,我們因為有這個身體,所以 老母的分靈,可以暫時住在這個身體,就好像月亮的倒影暫時在這潭水裡面。但是這個身體死了,那個靈也沒有說回歸啦,它本來也沒有離開過,它只是個倒影,在這個身體倒影出來。那水幹掉啦,水幹掉以後,那個倒影就不見了。所以叫不生不滅。它出來的時候也沒有生,走的時候也沒有滅。你不能說水裡面的月亮生出來了,滅掉了,不行啊。本來就不生不滅,就是一個倒影而已。

 

好,還有沒有問題?請。

 

問: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可以再解釋一次嗎?

 

答:

 

意→意想分別(心想然後分別)

 

分別→必(必然對必然錯)

 

必→固(固執己見)

 

固→我(自我產生)

 

勿意、勿必、勿固、勿我,那是孔老夫子說的。

 

再問:那個意,跟我們“身口意”的“意”,是不是一樣?

 

答:它那個“”,講的是意想分別啦。就我的心裡,心那在想,然後就分別,叫意想分別,這個意,講的是這個。然後分別出來就有個“必”,必然是對的,必然是錯的。一開始只是想,這個意,就是還在想啊,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我們一天到晚就在想啊,到底是好還是壞?到底是對還是錯?然後很快就下了個結論,必然如此。當然這是對的,當然這是錯的,必然如此。

 

好像我們道親,自己吃素以後就覺得,吃素是對的,吃肉是錯的。吃素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吃肉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那事實上這裡面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在裡邊那。吃肉的可以講出很多道理,說你吃素是不對的;吃素的人也可以講出很多道理,說吃肉是不對的。可是我們很容易就下了結論,必然如此,一定這樣才是對的,那樣是錯的。

 

然後就會“固”,固執,固執自己的堅持下去,然後就變得很自我。所以自我是這樣來的,自我是這樣來的,叫意必固我。所以孔子就不要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意必固我

 

像我們吃素,自己吃就好了,不要去批評別人家吃肉是錯的,千萬不要犯這個毛病。吃肉人這麼多,你惹得起嗎?哈哈哈哈,不要去批評人家。你自己對就好了,何必說人家對錯呢?何必論人是非呢?也不要自己吃個素,就一天到晚在想說,這樣才是對的,那樣是錯的,何必落到這種“意必固我”裡面去呢?變的吃素吃得很頑固。你要吃素,吃得很尊重別人才行

 

挫其銳嘛,不要吃素吃得很凶啊,理直氣壯,然後覺得人家造業啊、罪孽深重啊,去批評人家、攻擊人家,製造紛爭啊。吃素要吃得很謙和,我是單指吃素啦,因在座大部分都吃素嘛。單指吃素來講,吃的很謙和才行。挫其銳,解其紛

 

所以說你如果很堅持自己,固執己見嘛,有了見解以後呢,就會固執己見。認為這是對的,然後別人要觸犯到我的話,就罪大惡極,對不對?我記你就講過啊,吃到人家那個什麼有葷的油啊,就氣的要命,好幾天走不出來,對不對?就氣的要命,這就是“意必固我”。吃到就算了嘛,有什麼辦法?我也時常吃到啊,沒辦法啦,在外面行走。

 

我們去新疆有沒有?哎,跟他講不要放蔥花,他就給你放,立妹那碗面,還有肉燥。然後跟他講說要換新的,他就把那個撈起來而已,是不是?一看就知道那個肉燥撈起來了,那沒有辦法。要很固執人,就摔桌子,立妹,就算了,就比較沒有那個銳角了。換了別人的話,恐怕非要吵出個結果出來。“就跟你講好的,你就故意跟我們過不去。”他們就是習慣,是習慣。那立妹是第一碗上來的,那後來我們去抗議以後,再上來都是乾淨的,所以立妹倒楣啊,頂劫啦,哈哈哈哈,頂劫啦。後來第二次、第三次吃,好像就沒有了。你是第一碗上的,所以修的好的人頂劫了,哈哈哈哈。它沒有叫我頂劫,哈哈哈哈,修的不夠好。

 

好,我們下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