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義3  

小記者採訪郭經理

2011年發一崇德單位一群小記者到石岡採訪郭經理,經原採訪者同意將這份採訪稿留在這裡,作為紀念。小編

小記者

   好興奮又要採訪點傳師了!這次採訪的「郭」點傳師因為非常忙碌,又住在中部,所以我們決定親至台中採訪他。

到郭點傳師的佛堂後進入一樓的大廳,大家剛踏進去就非常驚訝,因為這棟公寓外表看起來很老舊,但裡面卻是窗明几淨,還有一群熱情的道親歡迎我們,這時郭夫人也從樓上的佛堂下來歡迎我們,並帶我們到樓上,一看到郭點傳師…我就有不好的預感(因為只要遇到很熱情的點傳師,我們就需要很辛苦的整理文章…),這位點傳師看起來也非常熱情,所以他一定會很「樂意」和我們分享他的故事…

 

第一個問題﹕郭點傳師小時候的理想有沒有實現?

郭點傳師:

   在你們這麼小的時候我還沒有理想。

   小時候的理想只有四個字:吃喝玩樂!

   真正有理想是從高中二年級以後,那時候我對人生很絕望,因為家裡窮,知道不讀書就沒有前途,可是又不喜歡讀書,所以覺得人生沒有希望。

   那時候喜歡練武功,有一次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廣告:附回郵12元,即寄達摩易筋經》。

   ~如果這個易筋經被我得到的話,那就可變成絕世高手了,就能像「功夫」裡的周星馳一樣厲害,後來沒有寄來達摩易筋經,卻寄來一本心經

   我一打開心經,突然間感覺…好像是又熱又渴的人把手伸到清涼的水裡,心裡的煩惱、憂愁都消失了,雖然看不懂,但是翻翻看看,內心就覺得很清涼很喜悅。

   後來在家翻到一本金剛經,一打開金剛經更是發起瘋來(內心更愉悅),之後每天看經,最後所有經典都喜歡,我讀經典就像現在小朋友在迷網路遊戲一樣,三更半夜不睡覺一直看到天亮,看不懂也要看。

從此以後要開悟、要覺悟真理,就成為我少年之後的理想,一直到求道以後才摸到門道,知道怎麼樣能真正的開智慧,這個理想現在還在實現過程中,現在還在努力走向我的理想。

「感覺好有趣喔」Yu老師說

(這位點傳師還真特別,在大家喜歡打電動的年紀,居然能喜歡讀經…)

 

郭點傳師

   我最快樂的時光是記憶模糊的那段時間,開始有記憶之後都會有一些不愉快的事,但基本上整個童年都很快樂。

因父親事業失敗後,母親也有精神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們一家七口從原本住豪宅,搬到豬寮改裝的破房子,變的又窮又破,可是很快樂,整天上山下水玩,抓魚、抓青蛙…

現在回想起來,那個時候為甚麼快樂?因為「不知死活〈台語〉」,無知,所以快樂,後來知道的越來越多,就越不快樂了~~

(小記者我覺得知道的多,還不如甚麼都不知道,無憂無慮的多快樂啊!可是不可能,因為人生下來就是要來學習的,不學習反而無法與人溝通,腦袋也不會進步~)

 

小記者問由於郭點傳師是一位作家,所以我們很好奇當作家是不是點傳師從小的志願

郭點傳師

   我小時候沒有志願,作家是偶然的因緣,我從小很內向,很怕當眾開口講話,沒想到後來居然變成講師,不知道為甚麼上天選中我?也因為講了一些課還蠻受歡迎的,於是有人建議我把這幾堂課整理出來,它就變成一本書,名為「求道後的人生」,這真是鬼使神差、陰錯陽差,後來就一本接著一本出…。

寫作時會有想不通的時候,遇到困難就用三寶上天感應,自然就靈感泉湧,我的書主要都是整理我講課的內容,也就是說我寫的書大部分都講過,困難比較少,可是還是會碰到困難,但是蠻好處理的。

我會寫作是因為要用經典來證明道的寶貴,證明道可以讓人成聖賢,基本上道傳心、不傳語言文字,我們(一貫道)本身沒有甚麼經典,所以我要用三教經典來印證道的真理,三教經典的目的也是在傳,讓每個人的心可以去惡向善和光明,傳道的目標一樣,所以用三教經典來證道。

(點傳師很嚴肅的和我們解釋,點傳師真的很用心在辦道、傳道與證道,希望這個世界可以成為一個彌勒家園~)

辦道有遇到困難嗎

渡化眾生也會遇到困難,因為所有人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

道親甚麼事情都要找我,歸空(死掉的意思)了,身體硬梆梆的我要負責讓他變軟(為甚麼啊?)而且不只自己組線,其他組線也會來找我(好累喔~)

上次有一位壇主,出身於大家族,他的阿公在日據時代到日本留學是株式會社的會長(成功的商人),他們家只有他和兩個兄弟還有阿公是道親,在他的阿公去世後,這位道親覺得機會來了,招集所有的家族人員開家庭會議,要讓大家知道求道可以超生了死,而怎麼證明呢?就是會「體軟如綿」,要家族的人睜大眼睛瞧瞧,以前家族的人都不相信,現在不能不信。

結果阿公卻硬梆梆,兄弟倆垂頭喪氣跑來找我,我問他們阿公在哪裡,他們說在第二殯儀館,我說:「好,我去跟他談談」,道親把遺體拉出來,我跟他講說(忽然有人「啊!」)……剛是誰發出一個聲音?(有人舉手)喔,是你喔~我以為是那個阿公在叫(阿公不是已經死了,怎麼還會叫?><”)

我跟阿公說:「老先生啊,你這輩子有求道沒有修道、辦道,現在給你一個行功了愿的機會「證道」身軟如綿,讓你的家人看到,你就有功德了。」

我講完之後又把它推回去,三個月以後,冷凍冰了三個月以後再拉出來,身軟如綿,軟的不得了,全家都看到了,整個家族都很吃驚,告別式的時候最不信的一個堂兄,親眼看到彌勒祖師從天而降,然後一朵大蓮花載著阿公飛天而去,在阿公火化後還燒出一大堆的舍利(彩色結晶)大顯化啊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死人最鬼靈精,知道甚麼是好、甚麼是壞,所以我最喜歡跟死人說話,尤其歸空的時候硬梆梆。我從來沒有失手過,我一定會說服他,讓他變軟。

   其他還有像是有人生病、事業失敗、教育小孩失敗…常來問我怎麼辦。

   小孩小時候好可愛喔,長大以後好可惡啊!(哈!)怎麼辦呢?要讓他變成好可愛就是我的功夫了,父母都沒用,只有才有用。

(哇!原來點傳師還有這些工作喔,好忙喔~)

我到台中石岡開荒的第一個難關就是遇到九二一大地震,搬去的第二年天搖地動,心想:「沒關係,有上天保佑」我們只要一心來渡化眾生。

九二一發生時還沒開始辦道,後來開始辦道也遇到一些困難,但只要有愿力,業力就可以消。能力沒有用,縱使你有通天的本領也不能消業障,業障消了就過關。

(Yu老師:能力再好,沒有愿力也沒辦法幫助自己消業障)

 

點傳師不接受道場的供養

(我們在網路上查到點傳師不接受道場的供養,便問了這個問題。)

郭點傳師

   我們聖凡兼修啊,我們自己的家庭事業靠自己工作賺錢,又不是出家人,所以當然不接受道場供養,道場供養是辦道,我不是佛,等我死了以後再供養…。

(這個想法還真另類啊~~)

 

但是上天把我的生活照顧得好好的,好幾次要繳房租,但連這個月的錢在哪都不知道,心情卻沒有受影響,因為我知道上天會把款撥進來,只是不知道是甚麼時候。所以回到小時候的無知,不去操憂。

曾有人問蘇格拉底為甚麼他是全雅典最有智慧的人?他說因為無知,他唯一知道的就是自己甚麼都不知道

(訪者點傳師,我覺得其實不是因為你很幸運或甚麼的,而是因為你平時該做的事都有完成,該盡的本分都有做到,上天才會特別眷顧你…)

當然,我不是坐在家裡等錢掉下來,我很忙,一年固定的課就有三百多堂,每一堂都是兩個小時,不是在一個學校而是很多地方,還要坐車子,有時候來回車程要十幾個小時,有一次我去花蓮講課,自己開車,來回來整整開了七個小時中間都沒休息,雖然沒有酬勞,但我相信上天會從別的地方補給我。

 

 

「郭點傳師,我們有幾個小問題,您可以輕鬆的回答。」

「喔,我已經放很輕鬆了」(點傳師就是點傳師,連面對那麼多人都可以很輕鬆)

點傳師又說:「再輕鬆就要打赤膊了」(好像不需要…)

 

「當作家家人會反對嗎?」

「你說的家人是誰?(女兒和妻子)喔那當然不會啊」

「您會樂器嗎?」

「會,我會吹蕭。」

「會幫忙打掃嗎?」

「那是我的專長ㄟ,掃地、洗衣服、煮飯、刷油漆…無所不能。有一次我在佛堂刷油漆從早上八點刷到下午五點,沒有吃午餐,沒有休息,有位道親跑進來看到說:「點傳師在刷油漆啊?」

我說:「對」,

他說:「刷油漆很辛苦啊!」

我說:「是啊」,他就走了…。」

(所有在場的人都哄堂大笑,那位道親也不幫忙一下…)

「會幫女兒看功課嗎?」

「會啊。」

「喜歡運動嗎?」

「喜歡,我是游泳健將,我是蛙人ㄟ!我受過海軍偵查隊的訓練,厲害的很,瘋狗浪來都不會被打到,瘋狗浪很危險ㄟ,被沖到的話,會捲到海砂裡面去,過幾個月後耳朵裡的海沙才慢慢清掉…」

「喜歡吃甚麼或喝甚麼?」

「喝茶,我喜歡喝茶,吃飯的時候喜歡吃辣椒(「看不出來」)。」

「喜歡看甚麼類型的影片?」

「不拘,但主要偏向思想、內涵、深度,還有特別沒有深度的,像是周星馳的功夫(「幽默」)

「會和家人聊天嗎?」

「我的太太和小孩常常會抱怨我在外面講仁義道德,回家都沒好好陪家人。」

「喜歡寫字嗎?」

「我的朋友曾經形容過我的字,叫做『倉頡造字』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後來我有注意到以前秦朝的字跟我的字很像,你們去看以前秦朝的字,大概都是類似這個樣子,「口」都是畫圓圈,所以我可能從以前到現在沒有投胎過,字怎麼變成這樣自己都不曉得,我弟弟書法寫的不錯,他對我字的評論是好像大便,可是他說的是實話。」

       

﹕郭點傳師有特異能力?

(Yu老師說郭點傳師在進入道場前有呼風喚雨的能力時我們都很吃驚,有求道能有這種能力就很厲害了,點傳師是還沒求道前就有這種能力…那求道後是不是又學甚麼新能力了?)

郭點傳師

我不是呼風喚雨,是走火入魔,我那時候參禪打坐、修練,可以預知很多事情,甚至在梅雨季時去哪個地方,要那個地方不下雨,那個地方就真的不下雨,這就是「佛有佛法,魔有魔法」你跟魔要求很快,可是要付出代價,不要你去行善,要你去行惡,要你墮落、出賣自己的靈魂,然後再給你邪惡的力量…

但後來發現跟著我的人個個看起來張牙舞爪,我看了他們都很討厭,那就表示我也有問題,當我發現後~大叫一聲,那些特異功能都不見了。

所以有特異功能的人,往往都是走火入魔,那時候很神奇,我只要一開口大家就會聞到一股濃濃的檀香味,檀香味一進到鼻子裡就認為我是仙佛菩薩來的,有人生病我手按在他頭上,所有人看見他的頭冒煙ㄟ!太神奇了,不過他的病也沒好…(講這段話是在說笑話給我們聽嗎?)就像在變魔術一樣,對人生毫無任何意義。

(原來是因為「走火入魔」啊~我還以為點傳師求道後會不會又有甚麼「點石成金」的能力咧= =)

‧問﹕郭點傳師怎麼教育女兒?

採訪郭點傳師前的一次開會,老師送我們一人一片CD,說:「這是點傳師的女兒郭姊姊講給小朋友聽的佛規禮節,而更厲害的是郭姊姊在國小二年級就會講三寶。」要我們回家好好聽這片CD。所以我們想知道郭點傳師是怎麼教女兒的?

郭點傳師

女兒開始懂事後,我就教她用三寶,小孩有純淨的心,無雜念用三寶感應就很快,她說,做夢都有小天使來陪她玩,一直玩到她醒過來,她本來從小會做惡夢,直到用三寶睡覺,作夢就嘻嘻哈哈一直笑。

白天跟我玩,晚上睡著跟小天使玩,她很清楚用三寶能和上天的通道打通,是直接與上天感應的方法,所以相信仙佛菩薩會保佑她…沒有甚麼理論,這是一種經驗,就像我們知道吃飯可以充饑

(「所以是無時無刻嗎?」Yu老師問,郭點傳師對,三寶要常用。)

(上小天使班時老師們也會教我們在心靜不下來的時候用三寶,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待人處事的理念

郭點傳師

對人的態度最重要是不要求,我不只對家人沒有要求,對道親也沒有要求。

要求自己,言教不如身教,你在前面走,人家就會跟著走,我們對人,夫妻也好、親子之間也好,或是師生之間也好…最好是你在前面走,人家能羨慕,跟著你走,猴子都會因為欽佩人而模仿人,何況人。

如果不得不要求時,一定要不生氣。

當我們要求人時,往往講第一遍不聽,第二遍就不高興了,第三遍口氣就開始差,第四遍就罵人了,第五遍就用打的…這樣就不好了。

可以要求人,但是只能好言相勸,不要生氣,如果你要求人會生氣,表示你沒有資格要求人,那就不要要求人,要修練到沒有情緒,就可以去管教人、要求人。

(要修練到沒有情緒不容易耶,而且沒有修練到那種地步不可以管教人、要求人,沒幾個人辦的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