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錄音的天一前賢,感恩歆頻前賢打逐字稿。

 

信心銘七

00:00

非思量處:識情難測。

真如法界,無他無自。

04:50

要急相應,唯言不二。

不二皆同,無不包容。

11:10

十方智者:皆入此宗。

17:24

科學教實例

念一句真經賺五千塊

18:50

宗非促延,一念萬年。

22:29

無在不在,十方目前。

23:55

極小同大,忘絕境界。

極大同小,不見邊表。

 

非思量處 識情難測 真如法界 無他無自

像我們都是活在 世界

什麼叫世 就是過去世 現在世 未來世

這是時間

什麼叫界 界就是有上下 有東西南北 左右前後

一個是時間 一個是空間

我們活在時空之中 活在時空之中

有一個基本的生存方式 就是彼此的對待

此是我 有一個我 一個孤立的自我被孤立出來

我在這裏 然後我和你是不同的

我有我的夢想 我有我的志向 我有我的生活

我有我的生命 我有我的身體 我有我的家庭

我有我的我的 都是我的 我的我的我的

我要我要我要 我不要 我不要 我不要

這是以我為中心 你要的和我要的又不同

你是你 我是我

那你就掉到這個世界裏面 在世間法裏面流轉

那就沒有看到真相 真如法界

當你回到真如的時候 回到真如本性的時候

這個時候 你就進入法界 其實還是這個世界

但是你看到了法界 這個世界一下變成法界

法界就是淨土 真如法界就是淨土

就是佛世界的意思 真如就是佛 就是覺悟 就是佛世界

這個世界一下子就變成了法界

那麼法界和世界有什麼不同呢

沒有不同 法界就是世界

不同的 只是一念之間

不同的 只是說 無他無自 而已

沒有他 沒有自己 無他無自

沒有自我和別人的分別 沒有自我和我身外世界的分別

其實你和你身外的世界 有可能分離嗎

你仔細想想看 你身體以外的天地

和你的密合程度 老實講 超過了手腳和你的密合程度

手腳還可以割掉 最近有一個婦人 斷了一隻手

手腳還可以掉在草叢裏面 掉了四五個小時才找回來

你說你身外這個世界 有可能跟你有片刻分離

所以它密合的程度 超過你身體任何一個器官

所以天地萬物與你合一 這樣一個事實 你沒有去察覺

老是想一個孤立的自我

你的自我能夠孤立嗎 不可能 法不孤起

什麼叫法界 不是說你經過修行 契入法界

而是告訴你一個真實的世界 真實的世界是 法不孤起

是沒有一個孤單單的自我 桌子椅子 沒有

它的存在 一定是整體的存在 相互依存 整體存在

所以這叫無他無自 當你一看到這個世界

看到自我 看到別人 看到的都是整體的時候

都是合同的時候 這時候你就已經活在法界之中

這時候你就會感受到耶穌所說的那句話

祂說天國不是 看哪在這裏 看哪在那裏 天國就在你們中間

天國在遙遠的天上

沒有 耶穌看天國就在這裏

為什麼 無他無自 天國就在這裏

無他無自是不是經過修行以後達到 不是

現實 它是一個現實 無他無自就是一個事實

只是你看到這個事實了嗎 相信這個事實了嗎

願意活在這個事實中嗎 我們世間人

不願意面對現實 活在現實裏面 逃避現實

逃避到一個自我孤立的現實裏邊

自我和世界分離的現實裏邊

逃避到這樣一個幻想裏邊

這是幻覺 不實在的東西

但是積非成是 變成習慣了 養成習慣了

真如法界 無他無自

告訴我們 你如果要活在法界之中的話

你就要認清這個事實 無他無自的事實

要急相應 唯言不二

要急相應 這個急講得很好 很緊急 事態緊急

我們要趕快跟佛世界相應 我們活在這個生死輪迴

六道輪迴的人世間 平常還好混

萬一你混不下去了 怎麼辦

混不下去就要趕快啊 就好像你掉到水裏了

你開始還撐得住 眼看著快沉下去了

有沒有看過「鐵達尼號」 眼看要沉下去了

我今天看到一個廣告也很鮮 眼看要沉下去了

他拿出一個感冒糖漿 你感冒了

我們人有時候會這樣子 被打倒了

眼看要沉下去了 這時候就著急了

所以我們這個急很重要

有時候你面對困境是好的

這時候你就要趕快跟佛世界相應

因為人世間走盡了 就是沒有方法了

有步走到沒步了 不管是面對身體的健康

不管是面對身體的健康

我要來台北前要出門前 接到電話

一個道親打來 說他們那邊一位道親得了肝癌

長到十公分了 本來是妨礙他太太修道

他太太要修道 他就極力反對

後來他自己得了肝癌 就開始相信了

他這下著急了 肝癌長到十公分

醫療上是沒辦法 有步走到沒步了

我們有時候面對身體健康 面對心靈的狀態

面對家庭 婚姻 事業各種 陷入困境

所以人有時候陷入困境是好的

我們講困卦 大人吉 陷入困境

而且用人的方法無法解決了

這時候你就要趕緊和佛世界相應

要和神的國相應 要急相應 要急著要相應的時候

唯言不二 只有一招 就是不二

就是離開這種兩邊的分離 要急相應

比方說生了重病 我的病要怎麼樣治 才治得好

治得好 治不好 這就是二了

然後會成功 還失敗 這就是二了

有得還是有失 這就是二了

愛還是恨 陷入愛恨的糾纏裏邊 這就是二了

不管你是被迫到那裏 你不要去全面性地去想

針對你眼前的困境 一定是兩端 兩個極端

一定是兩個極端 針對你眼前的困境

比方說剛剛講肝癌的病患 他現在就陷入兩個極端

一個是我的癌症會好嗎 一個是治不好嗎

這是兩個極端 要怎麼樣 才治得好

要怎麼樣 治不好 這兩個極端

今天你要跟佛世界相應的話 你必須要不二

你要讓自己離開這種分裂性的思維

尤其迫到眉睫的時候 這種思維特別激烈

那個心在掉舉之中 這最可怕了

我們一般人 不會心處於掉舉

掉下去絕望

舉起來希望

就在希望和絕望之中 劇烈地衝突 劇烈地掙扎

一下子充滿了希望 一下子絕望

那個臉忽明忽暗 這時候怎麼辦呢

唯言不二 要急相應 唯言不二

這時候只有你的心 因為你掉到這兩端太痛苦

永遠不確定 不二

不管好 還是不好 不要把思維掉到那裏邊去

我的病治得好 還是治不好

不要掉到好與不好 這樣子一個思維裏邊去

因為沒辦法了 你掉進去 就是痛苦

掉進去一定痛苦 只有脫離

我們一般人在二分法的思維裏面

沒有被逼到緊急狀態

所以我們在二分法裏面 混得好好的

也不是混得好 混得也很不好

但是還可以混 混得下去

我喜歡 我討厭 我會成功 還是會失敗

我會獲得 還是會失去

這種成敗得失 愛恨取捨 還可以混

還不至於說走不下去了 這個是已經走不下去了

好像下水快沉下去了 快沉下去

必須要有木板要抓到了 要不然馬上就滅頂了

這種迫切的承受馬上面臨

這時候你要 抓住一塊木板浮起來

抓住一個救生索 救生索就是 唯言不二

那就是救生索 唯有不二

金線 一條金線 唯有不二 就是救生索

一定要讓自己脫離這種 對還是錯 好還是壞

希望還是絕望 一定要脫離這樣子一種二分法的思維

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 抓住不二 讓自己維持在不二

救生索你不能抓一下就放了

你要抓緊它 抓緊它就上去了

一上去以後 進入什麼 不二皆同 無不包容

你一旦不二以後 馬上不二皆同 無不包容

馬上就進入佛世界 進入一個大同世界

佛的世界 是大同世界

只有不二 才能夠進入大同世界

大同 就是不二 就是法佛世界

突然間 你就上岸了 抓得緊緊

突然間你就上岸了

所以山窮水盡的時候 就是柳暗花明的時候

被逼到山窮水盡 不是壞事

我們人世間的好處就在這裏

你要生在天界 根本就沒有山窮水盡的時候

生在人世間 好像每一個人都會混到山窮水盡

每一個人多多少少 有一天就會被逼到山窮水盡

福報太大也不好 山窮水盡的這時候 唯言不二

一下子就無不包容 一下子就不二皆同 無不包容

馬上進入這個無不包容的佛世界

所以十方智者 皆入此宗

他告訴你 十方東西南北上下前後左右十方

十方智者 所有有智慧的人 覺者智者

全部都是進入這個不二的宗門

不思善 不思惡 全部都是進入這裏

沒有別的路可以走 只有這條路可以出離

可以出離這個世界 進入法界

宗非促延 一念萬年

這個宗門 這個不二宗門 叫不二法門

佛光山大門一入門 就有一個不二門

不二法門 要進入這個不二法門 要花多少時間啊

宗非促延 它不是急促的 也不是延遲的

它不一定的 不是急促 也不是延遲

它不一定時間多長 總而言之

你就抓住不二 一念成熟 一念萬年

有時候是一念 有時候是萬年 一念萬年

那是不一定的 總之你就抓住就對了 就是不二

你不要去管時間長短

我不二 我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

這下又有二出來了 又有二心出來了

又要去想 快還是慢 一想到快還慢

又入了二了 不要想快慢

只管做 就是徹底不二個徹底

一旦落入兩端 就馬上提醒自己 不要落入

就好像手鬆掉了 抓住繩索了

喘口氣了 又落入兩端

手又鬆了 又開始往下滑

所以要趕快抓緊 所以 宗非促延

他這個解釋非常道地 非常有經驗

因為人一旦入此宗以後

馬上就會覺得自己喘了一口氣了 鬆多了

但是還沒有解脫 就是抓住繩子了

有力量開始往上拉了 可是身體可能一半出水了

一半還在水裏 那麼下面鯊魚還在咬

好緊張 眼看著鯊魚要過來了 緊張啊 緊張啊

快一點啊 手就鬆了 一想快一點手就鬆了

又開始往下滑 這要抓緊了 因為你有快慢就是二

所以宗非促延 這是沒有快慢的

一念成熟 抵得過萬年的修行

不要心裏一直在想 真有那麼好康

就像一個人在水裏面 跟那惡水 惡魚 掙扎了很久了

搏鬥了幾個月 他泳術高明

他不相信抓一個繩子就可以混掉了 他不相信

不相信有這種事情

但你相信 你就受益 像劉○○(一位道親)

我講他的例子 劉○○

是清華大學研究所的碩士 他得了精神官能症

強迫性思想 讓自己一直陷入一種剛才講的

不是掉舉 而是絕望 他雖然是理工的碩士

而且又是一流學府 他沒辦法做一些思考性的工作

思考性很強的人 不能做思考性的工作

因為他一思考就會掉入很惡劣的強迫性負面思想裏面

所以他去做捆工 做搬運工 很痛苦

後來他覺得很痛苦 他就存了一筆錢 大概一百多萬

他到澳洲去加入科學教 科學教是美國傳進來的

約翰區伏塔啦那些人都是信這個

科學教是美國人創立的 他們也有牧師

他們用一種很昂貴的科學儀器

跟你的大腦 身上的線路接上以後

那也很有意思 你那個線路一打通以後

這時候電腦螢幕上面 就會出現你的腦波情況等等

他們做實驗 在你手上用力地捏 捏到很痛的時候

你覺得很痛很痛 那個牧師就放開你 他在捏得很痛

你不是光身體受傷

你大腦的腦波就出現一個電阻 一個形狀

好像阻礙了 好像我們身上有傷痕一樣

割過以後不是刀子離開就好 它會留下傷疤的

所以我們身體或是心靈 受到任何創傷 大腦都會留下創傷

他們稱之為印痕 不是傷痕 印痕

他們有一整套的方式 他們可以指導你

一定要有人指導 他們有專業訓練的牧師 指導你說

你回到剛剛被捏的前一分鐘 前十秒鐘

在超過它之後多少 在停留在什麼

這樣弄弄弄 弄了很久以後 印痕一直來去

印痕就在螢幕上消失了 他們有辦法讓你消失

因為我們人心靈如果說有一些創傷

受到一些打擊 也許小時候你已經忘記

這時候你就會進入一種強迫性的思想

每一個人都有 是一種不愉快的情緒

會一直重覆出現 別人不會的 你就會

所以有的人覺得自己特別暴躁

特別容易憂愁 特別容易擔憂 特別容易計較

那都是大腦中有這種印痕

它會重覆再刺激 反覆地刺激

然後他就開始做治療 那很貴

他說那邊好多人都傾家蕩產 因為它確實有效

你做別的治療都沒效 不能解決你心靈的問題

他們做一個小時 最便宜的最低階 他們有分很多階的

最低階的一個小時 大概要五六千塊台幣

所以他一百多萬很快就花完了 花完以後就回到台灣來

但是問題沒有完全解決

有局部解決 確實有效 沒有完全解決 大部分沒解決

也解決得了 可能再花個幾百萬 就解決了

那是一種貴族的治療方式

現在稱之為科學教

然後回來找到○○(一位壇主) ○○就叫他來求道

求道以後 他就念真經 念無字真經

他說念無字真經 那種感覺就像在做治療的時候一樣

印痕消失的感覺 不斷地發生

我們充滿了印痕 我們大腦充滿了傷痕

然後他現在好了 他現在從事的是翻譯的工作

翻譯專利的 一些科學發明品的申請專利

這最麻煩的 最難翻譯的

一個月工作十三四天 就可以賺五六萬塊

輕鬆得不得了 那天我到台南去演講

他還送我回來 開車送我回來 跟我講這些過程

他就是用這一招 末後一招 很緊急了 要急相應

只管念 拚命地念 想怎麼可能呢

我花了好多年的時間 花了好多的錢

怎麼可能一蹴即成 怎麼可能一下就解決了呢

事實上他相信 他就解決了

所以他說他每次念真經的時候

他心裏的想法就是 我賺了好多錢 我賺到了

我撿到寶了 他想念一句就賺到五千塊了

他就拚命念 就當賺錢在念 就拚命地念

那確實解決他的問題 深度解決

他現在目標已經不在治療身體了

目標是要超凡入聖 他覺得生命的境界愈來愈提昇

他頭腦比以前好得多了 比還沒有生病以前還好

所以說宗非促延 不在遲速 一念萬年

如果你信心清淨 一念堅固的話 超過萬年的修持

我們一般人就會想 怎麼可能呢 要修持成佛

要進入不二法門 那是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持

漸修的話 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持

但是你如果契入不二之門的話 一念萬年

一念契入 即過萬年 劉○○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花大錢 花大時間 他在澳洲住了一年多

一年多的時間 他沒辦法去做治療

他做義工 在那邊服務

本來混時間 然後東學學 西學學

他的錢有限 他就要花在刀口上

在緊急狀況的時候才去治療 還是沒解決

但他承認那是有效 現在科學發揮到這個程度 很厲害

他現在在存錢 準備存夠了以後 要回到澳洲

去找那個科學教 做實驗 他要做實驗

做實驗就是找一些充滿印痕的人

然後先用他們的儀器 跟他們合作做實驗

用他們的儀器 展現出來這些印痕

然後不用他們的方法 因為科學教他們的說法

只有我們的方法可以解決

不相信有任何的方法可以解決 因為他們實驗過了

他們用各種其它宗教的方式 印痕還是存在的

只是自以為自己沒事了

印痕還是存在 將來都會再發作

所以他就要做這個實驗

就是充滿印痕的人 帶來求道 然後念真經

拚命念 念一個禮拜以後再去看 不見了

他很有把握 他想要跟他們簽合約 來做實驗

誰要跟你簽合約 來證實你的東西比他有效 真是

那他們就要放棄他們整套的治療方式了

開玩笑 那是一個宗教

他們已經形成一個宗教了 叫科學教

有沒有聽說過科學教 美國人發明的宗教

所以說 宗非促延 一念萬年

所以我們不要有懷疑 不要想說怎麼可能呢

怎麼可能這麼重大的問題 在剎那之間可以解決

你有沒有一念堅固是很重要的

我們的念頭就不夠堅固

你契入不二之門 突然間 那一念凝聚了 力道足了

就好像我們說繩子拉緊了 抓緊了

你老是抓得鬆鬆的 千佛授手來救你

我們不要說抓繩子 抓佛的手

祂一使勁兒 你就鬆了 祂一使勁兒 你就鬆了 怎麼辦

那一天你真的扣緊了 祂一直在使勁兒中 真的扣緊了

一下就拋上去了 就是那個力道不夠

你扣得不夠緊 懷疑 扣得不夠緊

一旦扣緊了 那種巨大的力道 一下就給你拉出去

一念萬年 馬上就解脫 應念解脫

就好像那玻璃一樣 你在那裏鑽啊 鑽啊

那很硬的東西 你鑽啊鑽啊 鑽了幾年還是鑽不破

突然間砰一摔 整個碎掉 一下子就統統破掉了

方法要用對 我們都用錯方法

這個東西好像很硬 你用手指頭鑽 怎麼鑽

我們時常解脫煩惱都用這種方式

這個確實要鑽三大阿僧祇劫才鑽薄了 愈鑽愈薄

摩擦久了還是會薄

滴水穿石 三大阿僧祇劫 終於穿過去了

還有更簡單的辦法 一失手 很快就破掉了

所以以前的禪師都用 棒喝的方式

當下讓你進入不二的狀態 一念萬年

無在不在 十方目前

一旦入於此宗 一旦進入真如法界

這時候你就會察覺到自己的生命 無所不在

又不在一切處 無所不在 無處不在

但是也不在特定的地方 叫無在不在 十方目前

十方世界 就在目前 就在眼前

十方諸佛 就在眼前 我們做一個譬喻 比較可以體會

就好像滴水入海一樣

一旦入海以後 這一滴水就是整個大海

它跟大海是溶合成一體 你雖然身體還在這裏

可是你會強烈地感受到 就好像這滴水

它和整個大海是沒有距離的 也不能有距離

這是一種感覺 不是思想 沒有距離 無所不在

這一滴水 當下溶入整個大海 無所不在

也不在一個特定的地方 十方目前 十方大海 就在眼前

極小同大 忘絕境界 極大同小 不見邊表

水滴是極小 大海是極大 極小同於大

忘絕境界 所有的境界 全部忘絕了 溶合成一體

極大同小 不見邊表 我們人在小的情況之下

小小一個水滴 多脆弱啊 我會不會被蒸發掉了

多脆弱 你就會想要尋求境界 你要保護它

你要保護它 就要弄個瓶子把它裝起來

不然太陽一曬 就蒸發掉了

所以就要創造很多境界 進入富貴的境界

安適的環境 充裕的金錢 一技之長

社會地位 甚至修行 來保護這個水滴

我就是這個小小的水滴

所以我們要追求人生各種的境遇

每個人都在追求人生各種的境遇

所以一旦極小同大以後 就忘絕境界了

沒這個必要了 你溶化在大海裏面了

沒有這個必要 你會強烈地感受到

自己沒有必要再為自己的境遇擔憂了

自己明天會怎麼樣 現在會怎麼樣

不會為這種事情擔憂了 你會感受的到

這種擔憂 忽然間就沒有了 所以從前面這個 不二

一直到 極小同大 忘絕境界

因到果 到忘絕境界 人生就很爽快了

我們人生就是整天為境遇所擔憂 擔憂得不得了

擔心明天會怎麼樣 後天會怎麼樣

擔心會發生這個事 會發生那個事的

而且你所擔憂的你也不能控制 脆弱得不得了

所以忘絕境界 真正地忘絕 忘得乾乾淨淨 忘絕境界

因為確實沒這個必要 就像一個人

眼睛突然間失明了 他就會擔憂

等一下我要去到我所熟悉的郵局

這一路上會碰到什麼事情 因為我看不到

我會不會被車子撞到了 我會不會被狗咬到了

我會不會撞牆 撞壁等等的 擔心得不得了

很多境界都會現前 也許會有好心人來牽引我等等的

也許我運氣好 一路走去 都是綠燈 沒碰到紅燈

因為我看不到 那就是好的境界

所以永遠在可能是好的境界 可能是壞的境界裏面操心

其實我們人就是像這樣 突然間 你恢復你的視覺了

那些擔憂都不必要了 就忘絕境界

那些擔憂 完全都不必要了

那些境遇的擔憂 就不必要了

那是很愉快的事情

做這個譬喻 就可以想見得到

就好像一個瞎子 突然間眼睛亮了

他不用再擔憂 走路的時候會碰到什麼事

不用再擔憂了 同樣情形

你如果契入不二之門的話 你的慧眼就明了

然後突然間 你會覺得自己所有的擔憂都消失了

所有的擔憂 所有的攀緣都消失了

所以這是很值得契入的

不過大部分人不會 大部分人能混

極小同大 忘絕境界

極小 就是講我們這個極小的情況

極小就是自我

當你入不二之門以後 你就滴水入海了

這時候 極小就跟大海溶合

這叫極小同大 同於大 雖然你本來是極小

現在同於大了 同於大以後 就忘絕境界了

就會忘記了所有這些你所擔憂的 讓你高興的

讓你害怕的 讓你恐懼的境界

極小就是自我 小小的一個自我

極大同小 不見邊表

這個極大的宇宙 極大的世界 不可捉摸的

無有邊界的這個世界 和你這個小小的自我相同

合同成一體 所以這個時候

你在看這個世間的時候 看自己的時候 看不到邊

這叫無邊身菩薩 看不到邊 菩薩現無邊身

菩薩修行 從第七地開始入不二

得不二分 無分別智 念念恒入

注意這句話 念念恒入 無分別智

念念恒入 恒常處於無分別的狀態

不是暫時的 念念恒入 像劉○○都是暫時的

只能治好他的精神病而已 成佛還早

念念恒入 念念恒入無分別智

這時候就進入第八地無邊身 菩薩現無邊身

發現自己無邊無際 發現生命是無邊無際的

影響無遠弗屆 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

叫不見邊表 這都是果 從不二開始

果一一現前 先是忘絕境界

我們人超越了所有的境界 突然間都忘記了

進一步發現自己的影響力 可以無遠弗屆

發現自己的生命的實相現前 現無邊身

極大同小 不見邊表 到這裏就夠了

現無邊身 這時候就算是超凡入聖了

可是我們沒有要求你到超凡入聖

起碼要急相應 起碼在緊急的時候

你要相應 你要救命 要自保 要自救

這時候唯言不二 你想我要不二多久呢

宗非促延 一念萬年 只要一念堅固 馬上上岸

抓著了就上岸 一直去抓 抓著了就上岸

我時常做這個譬喻 就像游泳

就那個動作一直做 突然間就浮起了

○○ 你會不游泳 你剛開始不會吧

不會一生下來就會的吧

你學的時候 有沒有這種感覺

一開始的時候 那些動作就浮不起來

突然間就浮起來 這叫得力了

就是那些動作 浮起來才發現 自己還是那些動作

為什麼以前那些動作浮不起來

那個巧妙就在這裏 用力用對了

你現在情形也是這樣子 你就是念真經

有一天力道用對了 你就一直念

就像游泳 就是這些動作

念到有一天力道用對了 就上去了

劉○○就是抓到力道用對了 他就豁然解脫

力道用對了 你就解脫了 賺到了 撿到寶了

他一路上一直跟我講 撿到寶了 撿到寶了

我心想不會感恩引保師 撿到寶了

提都沒有提○○(引保師) 真是 這種人

一直說他撿到寶了

又不是自己撿的 人家送到你手裡的

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