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時代因緣看天道應運- 2 

現在我們進入第二個主題,叫做天道的時代意義。講到這個天道的時代意義啊,後學有一段閒話引入 後學在求道以前呢因為受過菩薩戒以後就要發大乘心,要救渡眾生 就回頭來看社會。由小乘轉入大乘 以前後學一心想求自己開悟。後來由小乘轉入大乘的時候,就要看看這個社會,一看這個社會嚇死了 為什麼 小人的社會?怎麼講小人的社會呢 後學分析 由事實來證明

。君子重義 小人重利。現在這個社會呢 一見面哪裡高就啊 一個月賺多少錢 重利 看有你賺錢多少來評斷你的這個身份,來評斷你有沒有出息,小人 社會中都是小人 裡面有好一點的小人,有壞一點的小人,好一點的小人怎麼樣 正正當當賺錢。壞一點的小人 不擇手段賺錢 都是小人 多麼可怕的社會 率獸食人 賺錢 以利相爭,像那個孟子說的以利相爭 然後學想說,哎呀放棄了。小人世界,小人的社會,小人以利結合的社會,以利為目標的人生,那還有什麼好渡的放棄了 這個共業 一起下地獄去吧。

哎,那時候還不死心 結果後學就觀卦象 因為後學 學過周易八卦。觀卦象就發現很奇怪,在這種小人的漩渦裡面,小人集團中 君子呢在這個夾縫中生存,結果呢,出現了一股力量把這些君子逐漸的凝聚在一起,

為什麼說小人集團 這不是亂講的 貪官集團,奸商集團,流氓集團,文化打手,應有盡有。沒有好人集團 都是壞人的集團 壞人很團結好人不團結

君子在這些集團的夾縫中生存。這個突然在卦象裡面觀出一種龐大的力量,很強大的凝聚力把這些君子逐漸的凝聚在一塊,。後學就開始找。到佛教。佛教現在修的是什麼淨土 淨土什麼 淨別的土 不淨這個土。他們認為這個土呢很污穢,要離開,要到西方去謀求另外一塊乾淨的國土,這個固然是對的,但是呢遠離菩提心 於是後學黯然的離開佛教。然後呢,開始在四方奔走尋找這股力量,

首先接觸的是基督教,在金門街那裡有一個教堂。有一位朋友是我高中同學,引我去聽道 這位牧師他是中興大學畢業的,後來又讀了基督書院,出來以後當牧師。他那個課題剛好講的是,就說唯有信主的才能得救,其他的都要下地獄。哎,後學這時候就站起來發問了。基督教團入中國只有兩三百年的歷史,兩三百年以前,像孔子,孟子這些人都在地獄。我們的祖先,你的祖先,我的祖先都在地獄。這真是一個很悲慘的事實。這時候這位大德 他也傻住了。他不知道怎麼回答,他突然間說 唉這個不可說 這句話好像不是出自聖經 是出自金剛經?

他說我們下課再聊 下了課在這個門口等他 他從後門尿頓頓走 然後後學就哈雷路亞 莎喲娜拉就走了?

第二個接觸的是什麼道教?道教現在是講的是扶鸞扶乩?一個人進去他先這個扶鸞,然後然後判斷你這個正邪 結果後學進去以後。端坐凝視 遠山含笑。結果這位老菩薩八十幾歲了 在那邊藉竅 經過十幾分鐘滿頭大汗看不出所以然來 最後終於說 魔來了。是魔,哎,這滿堂人看我容貌還很端正 還有一點正氣存在。不太相信 就到處找魔,魔在哪裡 魔在哪裡,這老菩薩就嘿正指得我的心口說就是他。啊。滿堂嘩然 我說 阿彌陀佛 無神去矣 仙蹤渺茫就走了。

再來呢,接觸什麼 清洪幫,因為青洪幫的是明末大儒 顧炎武創立的 清洪幫對於反清復明的貢獻很大,而且對於這個民國的創立也有很大的貢獻。比方說這個蔣中正先生 還有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 都曾經在清洪幫當過堂主,當過這種山主之類的階級。那麼有一位清洪幫的前輩要開山。開山就要找後學去當香長,所謂香長啊 出自水滸傳 宋江大哥坐當頭,吳用先生當香長,就是軍師了。因為他看後學這個能掐會算,一肚子詭計啊,當軍師不錯,後學進去沒有多久很不滿意,那個真是一個包賭包娼的東西。結果進去就不太滿意了,也沒有發作了,可這副山主就向山主稟告。說這個郭香長繼續在洪門待下去,恐怕會毀滅洪門,這個山主說 有這種事情啊,這是另外一位小兄弟跟我打的報告。有這種事情啊。他有沒有說出什麼危言聳聽的話 或者做出什麼陰謀的行動 這個副山主說沒有。但是我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這位山主說 對我也有同感,送鬼出門了,

這下已經沒有路了,路已經絕了。於是後學就 唉算了 入山修行吧。這時候突然間靈光一閃,想到什麼 鴨蛋教。鴨蛋教我還沒進去,進去看看好了。進去以後 求道了 參加三天法會,三天法會參加是祁老 祁前人那邊的三天法會 那時候三天法會 到第三天寶劍出鞘。跟祁老展開辯論 結果這個時候韓湘子大仙 還有文殊師利菩薩連袂而下 用他心通把後學這種貢高我慢的心完全打掉了 後學從此決心投入大道。這是就天命來講。

那我們現在用客觀的,用理論方式來看。我們客觀來看看這個時代,這是一個鬥爭堅固 物欲縱橫,惡因緣纏繞不休的時代,記得後學在受菩薩戒的時候。戒本的最尾端有一段釋迦牟尼的話,祂說 菩薩有兩種 一者出家,一者在家。在家菩薩修行甚難可貴,以多惡因緣纏繞故 佛在世的時候在家修行尚且如此困難。更何況是佛滅度二千五百年後的末法世呢?

後學發現在這個時代呢?有四個大的惡因緣,縱橫交纏,使得眾生無心修道。第一個我執 這我執是怎麼發生呢?不是我執 是我慢 大我慢。

這個大我慢是怎麼發生的呢?19世紀初期 尼采宣佈上帝死亡,從這個以後,存在主義像幽靈一樣的崛起。然後東方有俄國的大文豪杜斯托也夫斯基也隨聲唱和,他說什麼?他在一本他的巨作叫做卡拉馬助夫的弟兄們裡面透過男主角伊凡的口中說出一段很可怕的話,他說如果上帝不存在的話。那麼人類的一切行為。都可以被允許,為什麼 沒有審判 做好事也是這個樣結果,做壞事也是這個樣結果。所以人類一切行為都可以被允許被肯定,所以這個時候。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念 移轉到 以人為自我中心,以自我中心 所以說大我慢發生。因此在這種大我慢的旋風之下呢,如果要現代人去服從一種古老的宗教學說,或者是 崇拜神佛 上帝 聖人,那是很難辦得到的。甚至所謂的 難調難服剛強眾生,所以第一個惡因緣就是我執的擴展,

第二惡因緣是什麼呢?邪說 這個時代呢價值觀念很混淆,誠如釋迦牟尼佛所說的 末法世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邪師在說各種邪法,就像恆河的沙一樣那麼多。眾生無適無從,你跟他講道 他還懷疑你說的道是不是真的道。事實上也應該這樣懷疑。甚至我們從小受的教育灌輸我們的價值觀念,都有問題,都有問題,都有一些邪的成分,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第三個 我們目前的社會是與功利結合的 功利結合的社會要講機巧手段 所以大家不敢修道 修道要很老以後再修 不然的話在社會就混不下去 要謀求一席之地 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沒辦法 要被社會淘汰

 

這是第三個。

然後第四個呢,忙,現在人太忙了,沒有時間修道。你不忙 你就要被淘汰後學記得高中的時候跟一位好朋友。到佛門去參學 結果後學參個 字給參了一年。啊,這個好朋友參了三天就跑掉了,說再參下去 大學就搞丟了。果然呢後學大學搞丟了,考不上了。前途也完了,他是考上大學了,他也不參空 空有什麼用呢?所以說第四個是忙 沒有辦法研究這種甚深的佛教大乘經典。這四大惡因緣纏繞啊。

可以說五教已經破產。應該現在印刷術很發達 傳播事業 大眾傳播很發達,以前要讀一部經,還要去手抄,還要想盡辦法去借來。現在不同了,現在唾手可得,但是為什麼人類的道德反而越來越沉淪 為什麼。

B

為什麼 這四大惡因緣太厲害,把五教攪的破產 四個大魔頭把五教給攪破產,但是我們道呢 注意啊。它就可以在這四大惡因緣的逼迫之下 巧妙的穿梭前進,水銀瀉地,無孔不入,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求道喔,求道是直接讓你嚐到道的滋味,而不是跟你說道。它直接讓你喝下去,不跟你談這個水的水就是怎麼樣,對人類有什麼,有什麼幫助?對你的身體有什麼好處,可以解渴什麼,它就讓你喝一口。喝一口以後 你不會再拒絕它。因為它好,它就是比別的好。你本來都喝的是陰溝裡面的髒水,突然間喝過一口甘泉,一天到晚就在找泉水。再喝不下那陰溝裡面的水。那還有什麼大我慢。邪說又有什麼用呢?邪說對他一點用都沒有了,他就是觸覺就可以判斷的出來。這用膝蓋頭就可以想得出來就什麼是對的。功利 這時候還有心找功利嗎?功利給他的都是陰溝裡面的髒水,這時候他有直覺的判斷,所以他對於功利已經沒有貪求了,逐漸的要追求這種甘美的泉水。忙 忙什麼,忙著修道了,忙著找泉水,忙著找生命的泉源,因為他嚐過這個滋味。

這是我們天道的時代意義,談到天道的時代意義,進一步我們要談這個時代的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