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渡人- 4渡人的方法

後學繼續未完的課題 談一談渡人的方法

了解為什麼要渡人以後 自然會激發起一種渡人的願望

那麼有了渡人的願望以後 當然要知道要怎麼樣去渡人

渡人的方法

渡人的方法 首先自己要確信不疑

要對明師一指超生了死 這個事實要深信不疑

自古以來宗教修行者 修行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超生了死

儒家也講三不朽

道家呢老子講說 死而不亡者壽

佛家講什麼呢 跳出生死輪回

世間一切的修行者 求的就是 超生了死這四個字

所以說呢 任何人他發起了修行的心以後

他就想我要用種種的修行法門

來調我的心 調我的身

我用種種的修行呢 來幫助自己跳出生死輪回

幾千年來 所有的修行者都是這樣子在修的

所以天道弟子也很容易落入這樣窠臼

很多人參加三天法會以後覺得這個道很好 要趕快修了

一修呢又落入原來那個窠臼了

想盡辦法要跳出生死輪回

我們天道弟子往往會走這樣子回頭路

但是我們天道弟子在明師一指當下就 超生了死了

您今受一指怎麼樣 飄飄在天堂

您今受一指不是死後上天堂 不是好好修上天堂

而是當下飄飄在天堂

所以超生了死這樣一個保證 已經在你的生命中發生了

所以說一切的超生了死的修行法門

戒定慧 念佛 參禪打坐

這些修行法門呢 對於天道弟子來講是不適用

天道弟子呢 唯一的修行法門就是 渡人

為什麼 要擴充你的大悲心

因為你已經是一個超生了死的人了

從此以後 你要讓所有的眾生都超生了死

這是一個生命自然的圓滿流露

但是我們要怎麼樣去渡人

怎麼樣別讓別人相信呢

首先我們講渡人的方法 首先自己要確信不疑

要建自我建設 你要渡人 首先自己要自我建設

要怎麼自我建設呢 要除疑

除去一切的疑惑

要對於明師一指超生了死這個事實 要深信不疑

六祖壇經裡面 第一章這個行由品裡面講

他說 你們到我這裡來 想要聞此頓教法門

你要怎麼樣聞此見性法門呢

他說各令淨心

他首先讓每個人 都淨心

剛才講的 從散亂心到 專心

專心到 一心 一心到 無心

但每個人的心田都一片清淨

然後大悲心流露出來了

各令淨心 聞已 然後 各自除疑

聞已 就是得到了六祖傳的見性法門

然後 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 各自除疑

這就是天道弟子的自我建設

你要怎麼樣心理建設呢 各自除疑

要對於明師一指超生了死

明師一指讓你走向明心見性 的向上一路

這個事實要深信不疑

你要確確的認知 確確的信 信心不二

只要你對這一點信心不二的話 沒有什麼憂煩

世間人呢 凡夫俗子追求的財富權勢地位

修行者呢 他追求一個什麼 超生了死

而我們天道弟子呢

這是一個層次 凡夫追求的層次是低層次

他追求的是利益 貪欲 野心 欲望

那麼修行者呢就比較高了 所謂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以前有一位永嘉大師

他把所有的佛經精都讀遍了

然後他跑去找六祖慧能

他繞著六祖惠能身邊繞了三圈

振錫而立 出家人手上有個錫杖

他在地上用力一振 那個錫杖會發出很大的聲音出來

然後站地在那邊 孤傲的卓立在那裡

他說生死四大無常迅速

他說我不想跟你來那些虛偽的禮節了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你告訴我怎樣才能解脫

修行者最重視的就是一個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人世間一切的歡樂 幸福 地位

當無常大鬼來的時候 立刻就沒有了

隨時隨地都可能死神會出現

亞歷山大 一生啊奔騰沙場 是全世界最會打仗的人

他年紀輕輕的就把全世界征伐了

他死的時候呢 命令他的部署

把他的棺材 挖了兩個大洞

他兩手伸出去 抬著遊街

我亞歷山大如此偉大的人物

看到沒有 我現在兩手空空的走了

什麼都沒有

各位前賢 所以說修行者不願意做亞歷山大

因為他還是兩手空空的走了

要做什麼 超脫生死

而我們天道弟子 在明師一直當下超生了死

你還有什麼好操心的

這個心理建設一定要有

你要除去這個疑惑

我們在明師一指當下 已經超生了死了

已經超生了死以後 你的生命不斷的邁向圓滿

所以你這個時候唯一要做的事情 就是去渡人

而我們人世間呢 隨緣就好

有飯吃 有衣服穿 可以養家活口啊就夠了

人世間就是隨緣 隨緣消舊業 任運著衣裳

這個心理建設 自我建設非常重要

對於俗世間的一切啊

我們抱持的觀念 就是隨緣消舊業 任運著衣裳

人世間你就抱著這種觀念 隨緣消舊業

人世間我還是有生老病死

我還是會有饑餓貧窮啊

還是會有生活中有種種困難啊

存著一種隨緣消舊業的觀念

保證你過得去 人世間沒有什麼苦的

抱著一種隨緣消舊業的觀念 了劫還故鄉

不要再想說 貪戀這個世間的榮華富貴了

了劫還故鄉 存這種觀念

這個世間呢 家庭的枷鎖也好 事業的枷鎖

或者金錢的枷鎖 這都是劫啊 存著一種劫的觀念

了劫還故鄉 我們也不逃避它 了它   了這個劫

不是叫你剃著頭髮逃避這些劫難 不是

還是在這裡面 工作繼續工作 賺錢繼續賺錢

養家活口 繼續養家活口 了劫還故鄉

這個心理建設要有 然後呢

超生了死的大事 已經在我們生命中發生了

還有什麼可以求的呢 生命中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求的

這時候你就要開始效菩薩行

這時候你心理建設完成以後 開始渡人

要認為渡人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仁者無敵 渡人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對一個天道弟子來講 所有的修行法門等等

所有世間一切的修行法門 目的就是要讓你超生了死

但是超生了死 這樣一件事情已經是事實了

不管你信或是不信 這個事實已經在你的生命中發生了

所以我們不用再去走回頭路 不用再去參禪打坐

不用再去念佛 這些只是讓你得到永生而已

最多最多只能讓你得到永生

而我們都已經無有生和死了

西天雖遠頃刻到 渾含長生不老天

無有生和死終日煉神光

我們都已經無有生和死了

諸位前賢也許覺得不可思議

我怎麼無有生和死 我這麼多煩惱

你為什麼有煩惱呢 因為你不信 所以你有煩惱

如果你信的實實在在

信心不二的話 你這些煩惱心都沒有了

我們有過去心 過去種種事情都在憂煩

有現在心 現在有很多事情讓我們擔憂恐懼

有未來心 未來的前途等等 會讓我們操心

為什麼呢 你信心不夠

所以三祖僧璨大師 他做信心銘

就是我們的第三代祖師 他叫做僧璨大師

他這一生什麼都沒有留下來 就是留下短短一篇信心銘

他強調的就這個 信心

你是一個見性得道的人 問題是你有沒有信心

如果心中充滿了疑惑懷疑 那你這輩子還是很痛苦

在劫難之中

如果你信心不二的話

言語道斷 非去來今

過去心 未來心 現在心 這三條心都粉碎了

這三條心不見得你還有什麼憂煩

你一定是充滿了愉悅 生命中法喜充滿

那麼你展現在眾生面前呢 就是一個歡喜的 自在的人

這時候你去渡人呢 就很有說服力

因為你看起來精神煥發 你看起來信心十足

你給人感覺 這個人不一樣

這個人和社會上那些 掙扎煩惱的人不一樣

但是天道弟子往往信心不足

天道弟子往往信心不足 為什麼 也難怪

因為天道弟子要信的是什麼

天道弟子呢 你首先要相信的就是 明師一指超生了死

這個很困難

我糊裡糊塗來求道 居然超生了死

世間一切眾生最難達到的

自古以來所有修行者最難突破的瓶頸

超生了死

我已經超生了死了 誰相信呢

你不相信 關鍵就在這裡

你就是不相信

你如果信心十足的話 不會這樣灰頭土臉

天道弟子個個看起來灰頭塗臉的 沒有信心

相信明師一指超生了死

生死事大 人世間最大的一件事 在我的生命中已經完成了

然後我隨緣消舊業 任運著衣裳

我對這一點 信心不二 不二信心

這是真正標準天道弟子 他信心不二

他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清楚

超生了死這樣一件大事 在我們生命中完成

諸位前賢 後學為什麼一再強調

天道弟子所要做的心理建設就這麼一點

你要相信明師一指超生了死 飄飄在天堂 跳出苦海淵

這都是在點道時候告訴您的

你只要這點信得夠的話

沒有什麼可以求 沒有什麼可以計較的

人世間就是像隨緣而去啊

苦也好樂也好 對你來講沒有什麼影響

一樣很快樂

所以自我建設 天道弟子 自我建設很簡單

不是叫你讀很多的書

不是叫你啊修苦行

一般人總覺得修行就是修苦行

要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要吃苦 到地獄去吃啊 那最苦了

要什麼苦 有什麼苦可以吃

吃苦啊 不見得可以得成就的

一般眾生總是想 我們要到各個宗教去修行

打坐 坐得那個兩條腿又酸又麻

哎呀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不見得有效

釋迦牟尼佛雪山六年苦修

最後發現不能成道 苦行不能成道

這些修行是枉費的

所以說他就離開 他開始大吃大喝

跟他一起修行的五比丘 簡直把他輕視到極點

大家稱他 墮落的希達多

大家都討厭他排斥他

後來他成道了 他去渡這個五比丘

按兩下即可編輯

所以苦行不能成道

所以天道弟子的心理建設很重要

因為我們老是會覺得

其他各個宗教的修行者 好像都很很吃苦啊

用總總的法門來修啊 而且懂得很多 知道很多

那些不是得道的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那些是做學問 那不是得道啊

就苦行來講了那也不是 那叫做猖狂修行

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 有兩個人修苦行的來找他

一個持牛戒 他像牛一樣 他吃草 他住在牛住的地方

他走路的時候用四肢 兩手著地走路

他學牛學久身上都長毛

身上都長出牛的毛來了 就差沒有長角

還有一個持狗戒的 他學狗

他看到大便就吃 因為狗就是這樣子

真是吃得苦中苦 有沒有成人上人呢

我們聽釋迦牟尼佛怎麼回答

釋迦牟尼佛說 我講你們不會傷心吧

破戒的話就下地獄

持戒不犯的話 你持牛戒的下輩子頭胎可以做牛

你持狗戒的呢 下輩子投胎可以做狗

各位前賢 修行不是這樣修的

天道弟子的修持很簡單 信心不二你就俱足了

何其自性本自俱足啊

六祖惠能在得蒙 五祖弘忍大師指點之後

他說 何其自性本自俱足 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不用再向外求萬法了

何其自性本自清淨

我們本來是清淨 問題是你信不信

明師一指點 當下直下無心

上節課後學討論的 最後的太極被粉碎了

一切的污穢已經離開我們的生命了

問題是你信不信 你信了以後你誠心抱守

信心不二 我是個超生了死的人

從此以後 我生命的職責就是去渡人

讓別人也超生了死就這麼單純

渡人怎麼樣 渡人求道

不是自己發明一大堆渡人的法門

有很多假祖師啦假弓長了 他告訴你要怎麼修

你自己發明的方法都是錯誤的

我們求道以後渡人怎麼樣 渡人來求道就這麼單純

人生就這麼簡單 你的人生觀建立在這裡

價值觀很穩定 我得道了 我超生了死了

我要渡人來求道 渡人超生了死

至於人世間的禍福吉凶 隨緣 了劫還故鄉

好也好 好也罷不好也罷

好的我不貪戀 但是往往會越來越好

後學的經驗是這樣 往往會越來越好

上天的安排 我們要把自己交給上天

得過道的人終日煉神光 練什麼神光呢

所以神光就是這個佛性的光芒

白毫相光

讓我們生命中 這個佛性的光芒放出來

人性的光輝就是神光

好這是自我建設啊

一個得道者 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自我建設

自我建設怎麼樣做呢 信心不二

怎麼樣做呢 各自除疑

把你的疑惑全部除開 去疑生信

然後再下來 用三寶建立默契

渡人的時候 用起三寶 一心不亂

跟眾生可以建立默契

只要你對這個三寶信心不二 誠心抱守

你信心夠 你就能夠誠心抱守 跟他建立默契

再壞的眾生 你可以跟他建立默契

把他的自性召喚出來 他自然會跟著你走

第四步呢 去疑生信

六祖講的 有人問他說 我們要怎麼去渡人呢

六祖惠能講 欲擬化他人 你要去渡化別人

自須有方便 我告訴你一個方便法門

勿令彼生疑 不要讓他生出疑惑來

即是自性現 這樣自性就流露出來了

所以諸位前賢 我們只要把前面這三點做好

他的疑惑就很少了 你不要自己說一大堆話

反而生出疑惑出來了

你講 這個道很好 你很關心他 你帶他去 他會跟你走

他有什麼疑惑 他問你才答

他不問你不要自己講一大堆道中的理論出來迷惑他

勿令彼生疑

如果他不信你 跟他建立默契

你用起三寶來 他會相信你說的話

這個時候呢 不是你自己在用功

是彌勒祖師在用功

借著你的身體在做工

然後再下來 他有什麼疑惑

他問一條你答一條 不要自作聰明

答得越簡單越好 而且要信心不二

他說 這個道對我有什麼好處

你說 超生了死 乾淨俐落

他說 我對超生了死沒興趣

你說 可以使你的人生越來越好 越來越圓滿

可以使你的情緒越來越穩定

總之他問一句 你答一句 你不要多說廢話

造成他的疑惑 問句答一句

而且都是答得很乾脆俐落 信心不二

我們現在再來綜論一下 渡人的方法

第一個自我建設 怎麼建設呢

你有信心 對這個道信心不二

我是一個得道的人了 超生了死了

無有生和死了 我已經是要飄飄天堂了

然後我的人生很單純 就是要讓所有的眾生像我一樣

注意 不用讓他更好 就像我一樣就好

讓所有的眾生像我一樣 超生了死

我的人生觀就建立在這裡 這是自我建設

這時候你就會放出一種光和熱

二、然後你付出關懷 對眾生付出關懷

你真的關懷他 你就會瞭解他

唯有透過關心 你可以了解

了解他什麼 了解他的問題在哪裡

了解他有什麼困惑 有什麼煩惱

這時候呢你就可以說一些知心話

他對你就有信心 跟你造成交流了

往往到這邊就可以了 他會跟你去求道了

他捨命陪君子 他覺得你這個人是君子

他喜歡你 你叫他到哪 他就會跟你走

相信你不會害他 因為你是他難得一見的知心的好友

如果還不夠的話 如果有些眾生實在冥頑不靈的話

跟他建立默契

不管你是知見多深的人 或者是有多少的惡習

有多少凶暴的脾氣 一樣可以建立默契

只要你對三寶信心不二 把這個本心保守住

你可以召喚出他的自性出來 讓他的天性流露出來

然後呢 去疑生信 要去掉他的疑惑

他對道中有什麼疑惑 你馬上一句一句答

他問一句你答一句 不要多說廢話

有的人 人家問了一個問題 自己答了十幾分鐘

最後他根據這十幾分鐘的答案 又找出十幾個問題出來

越聽越迷糊 越答越迷糊

最後打混仗 最後哎呀算了算了

那麼今天後學的報告就到此結束

希望諸位前賢呢 得道以後 蒙受這樣子大的恩寵

能夠趕緊的去渡人

因為渡人可以使你的人格 邁向圓滿光明

也可以使這個世界淨化

要怎麼度人呢 剛才後學所講的這些原則

可以讓所有跟你有緣的眾生都能夠得道

感念天恩師德 前人慈悲

感念各位點傳師各位前賢的愛護

後學的報告到此結束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