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條大愿-3不虛心假意

再往下我們看第三條愿 不可虛心假意
壇經說 行住坐臥 常行一直心 是名一行三昧
心要直 不要彎曲 不要虛心假意
不要嘴巴講的是一套 心裡想的是另一套
做的是另外一套 很多人這個樣子 修道千萬不可如此
你進入道場第一步 你要問清楚 我為什麼來修道
六祖惠能去見到他的師父 弘忍大師的時候
第一句話就問他 你千里迢迢來到這裡 所求何物
六祖說 惟求作佛 不求餘物
這就很直 我沒有追求別的 我就是要作佛
其他我都不求 功德果報都不求
他很誠心回答 直心是道場
修行首先要直心 直心是什麼 不可虛心假意
不能自欺欺人
大學講 誠意者勿自欺
不要自欺也不要欺人
尤其不要自我欺騙 你到底想要什麼 要問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修道沒有什麼可羞恥
不是每個人修道都要成佛
有的人進入道場有他的理想
有的人修道因為要有仙佛菩薩保佑
要有福報
修人天福報 這種人在道場佔大多數
但是不能滿嘴仁義道德 我要普渡眾生 但心裡想的是人天福報
就像前面舉的例子三十歲的寡婦 她心裏想的是人天福報
所以當人天福報沒有得到時就會怨恨
這就是虛心假意 就走不下去
她們道場有仙佛借竅 要是沒有要怎麼解決
要解決要防範於未然 不要等事情發生
要問清楚 你為什麼來修道 不可虛心假意
我如果是修人天福報的 求仙佛保佑
希望生活越來越好 身體越來越健康
那就照這樣修 想要有錢就多行布施
想要身體健康 就常常來打掃佛堂
佛堂是法器 維護法器 身體就健康
以前後學身體很不健康 後來家裡設了佛堂
哪裡有問題就趕快弄好理 油漆脫落了趕快補
現在身體很強壯
這是 報 你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看你追求什麼
當然不是只能求這個不能求那個 有人心量大 什麼都要
但是如果對普渡眾生沒興趣 勉強去渡人辦道會很痛苦
你如果是求人天福報 不如來莊嚴道場
不如來財施 布施道場
如果為了身體健康 就來照顧道場維護道場
做無畏施 這個很簡單
你如果求家庭和樂 就到道場來 看有什麼糾紛 化解糾紛
家庭一定和樂 這是聖凡兼修的不二法門
如果你的心胸在普渡眾生 就去辦道成全人
如果心胸在自求解脫的話 就要念念回歸本性
有的人是修羅漢道 自求解脫的
有的人是修菩薩道 普渡眾生的
有的人是修人天福報 希望能幸福快樂
這個不能虛心假意 要問清楚
而且這不會一輩子這樣 會慢慢進步
頭十年我可能修人天福報
第二個十年可能自求清淨解脫
第三個十年 可能發心普渡眾生 這不一定
不能含混 要問自己問清楚 不可虛心假意
為什麼修行 這很重要 所以這個楞嚴經裡面
阿難被魔女誘惑 戒體將毀
釋迦牟尼佛把他救回來以後
告訴他說 你要直心回答我的問題
十方諸佛因直心故 沒有諸委曲相
阿難因為覺得受冷落委曲 所以被魔女迷惑
佛說 你直心回答我 你為什麼修道
你為什麼修行 身為王子為什麼跟我修行
阿難說 因為我好色
阿難是個好色的人 可是看到佛陀 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琉璃映徹 不是世間美女可比較的 他希望自己也變成為那樣
他因為好色來修道 他清楚的告訴佛陀 這就是直心
你要找到自己修道的原因 不可虛心假意
我們每個人要好好地問 我為什麼修道
像後學的哥哥 就是修人天福報的
每個人發心不同 我一點都不會諷刺他
因為他很清楚自己求什麼 發心很純
不要虛心假意 修道人要問清楚自己在追求什麼
不可虛心假意 虛心假意會修得很委屈
修得很委屈 因為你要的沒有得到 你又不好意思說自己要什麼
所以修得憋扭 鬱卒
誠其意者 毋自欺也 這很重要 這樣(勿自欺)才能自受用
此之謂自謙 自謙就是自受用
修道一定要修到受用
我今天為什麼修行 而我真的受用
我進入道場 心想事成 因為沒有虛心假意
沒有虛心假意就可以心想事成
當然你要所求者正 不要所求不正
所求要正 不要亂求
不可虛心假意 這很重要
我們常說不虛心假意 不虛偽說話要直
那是很空洞的 要像六祖惠能 斬釘截鐵的說一句話
唯求作佛 不求餘物

- 4不退縮不前

第四 不可退縮不前 遇難遇考就退 這很麻煩
我們有時候會勇往精進 向前衝
為什麼前面這三個 誠心抱守 實心懺悔 然後業力消掉了
誠心抱守 全面開發你的生命 讓你回復本來面目
不虛心假意結果呢 發現自己竟然所求得願
只要是正確的願望 上天都會讓你得願
所謂菩薩善滿眾生願 可以滿你所願
你受用 當然會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會受考
所以說呢有時碰到難關考驗
就像那個三十歲的那個黃壇主一樣
她就退縮不前
不可能永遠的順利的路 永遠的順利的路在淨土
你在五濁惡世 為什麼叫五濁
劫濁 見濁 煩惱濁 眾生濁 命濁 各種汙濁
就是因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在道場已經夠如意了 可是還是會有不如意的事發生
受到挫折 你不能退縮不前
還要勇猛精進 你就可以突破挫折
而且當你碰到挫折 你如果沒有退縮不前
你往前衝 衝破難關以後 你功力大增
因為經過切磋琢磨 大學裡面講
經過切磋琢磨 才能夠成就
有斐君子 終不可諠兮 為什麼
因為如切如磋如琢磨 經過切磋琢磨的磨練
他才會造成一種 永遠不退永遠不忘
宋朝有位高峰妙禪師 為什麼叫高峰妙禪
因為他修行時跑到一個高山上面修行
為什麼他要到高山懸崖上參悟妙理呢
因為他平常沒有事 只要修行用功他就打瞌睡
所以說呢他為了鞭策自己
他不會因為這個原因就退縮不前
一般人想我賺錢就很有勁
一到佛堂就修不下去 乾脆算了退出 不應機 他沒有
他知道 這個”道”是好的
非修不可 他就站在懸崖上面修行
修止觀 修定 打瞌睡就會掉下去
那就比較不容易打瞌睡 瞌睡蟲太厲害竟然又睡著了
睡著 真的從懸崖直墮而下
掉到一半的時候 懸崖壁上伸出兩隻手出來把他抱住
他大吃一驚 說 是誰為我護法
後面那雙手告訴他 是韋馱菩薩
韋馱菩薩伸兩隻手從懸崖裡面把他抱住 心裏驕傲極了
他問韋馱菩薩 這個世界像我這樣的精進修行的有幾個
韋陀菩薩說你不要這麼驕傲
世間像你這種修行者多如恆河沙數
而且我告訴你一個事情
因為你起心驕慢啊 我五百世不為你護法
高峰妙禪師懺悔以後還是到懸崖上
跌死算了 補我的前罪
結果又在那邊打瞌睡 又掉下去
掉下去 又有一雙手把他抱住
他說是誰為我護法
後面的聲音說 是韋馱菩薩
他大吃一驚 韋馱菩薩不是五百世不為我護法
韋馱菩薩說 你一念精進消五百世罪業
在困頓危險之中還能精進不懈 可以消五百世罪業
馬上消掉 這是高峰妙禪師的修行經過
這給我們很大的警示
我們不要永遠想在順境裡面 修行有逆考
有時故意讓你進入逆境
那是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讓你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
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 所以動心忍性 增益其所不能
考驗必然有
你自己修的四通八達的 就說你們大家趕快接受考驗
事實上不然 後學也有很多考驗
這種事情在我們人生的路上到處會碰到
看你怎麼樣去突破難關
如果你碰到這種障礙 你就心生怨恨 退縮不前的話
完了 午時成道巳時墜
有人因為一時的挫折 一時的受到羞辱
那麼十二點(午時)要成道十一點(巳時)掉下來
不修了 一口氣嚥不下去不修了
這個就是退縮不前 很可怕的
我們特別提醒自己 千萬不要掉到這裡面去 退縮不前
而且你一念精進 你突破這個難關以後啊 功力大增
因為什麼 增益其所不能啊
難關就是要增加你所不能的 你所不知的
所以要再三的告訴大家 不可退縮不前
不虛心假意 不退縮不前 在來就不欺師滅祖
按兩下即可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