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條大愿-5- 6(不可欺師滅祖 藐視前人)

不虛心假意 不退縮不前 再來就不欺師滅祖
欺師滅祖很可怕 很多人求道以後跟著人家修搞不清楚修什麼
真正起修從誠心抱守實心懺悔 經過不虛心假意 不退縮不前
再來就有這關 欺師滅祖
因為經過這些修行以後 他功力大增
他有很多的領悟 智慧越來越開
能力各方面人緣 群眾基礎都很好
所以很容易走向欺師滅祖的路
所以我們在道場中 精進修行人 一個不小心就出問題
苦心修行很容易進入增上慢 自己增加了就傲慢
然後就進入欺師滅祖
尤其精進修行會有一些感應出來
一分誠心一分感應 十分誠心十分感應
這些感應出來 如果你自大傲慢
事實上就是沒有在 不虛心假意 上下足功夫
沒有在誠心抱守上下足功夫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這些感應出來就自以為大 自以為是 包括後學在內
七八年前後學天天用三寶修行
覺得自己越修越好 後來好到爆炸了
突然間有一些生命潛能被催發出來
冬天不怕冷 穿短袖衣服
一點煩惱都沒有 活在歡喜之中 而且不需要睡覺
辯才無礙 很多神蹟伴隨而來
所以修道有佛來助 要是入魔也有魔來助
佛法無邊 魔法也無邊
還有治病能力 手可以治病一按就好
越來越覺得自己了不起
有一次去講課 一位壇主一直流眼淚
心越來越大 很多人走火入魔就是越來越自大
因為有非常的狀況發生 所以平常心是道 要以平常心對之
心越來越傲慢越來越大
稱師作祖的人就是這樣慢慢發生
一步一步走向魔道自己不曉得 更得意
後來身體也產生異相 不怕冷精力充沛不需要睡覺 發瘋了
而且預知未來
我運氣好 上天慈悲 有一次看楞嚴經
看到五十一種陰魔裡面有一種 好喜樂魔
陷入歡喜快樂 自以為得道
非常歡喜快樂 歌舞不休 精力充沛 每一句都跟我一樣
釋迦牟尼佛判 此人入好喜樂魔 一身冷汗出來神通俱失
本來不怕冷 突然怎麼那麼冷 又變回來了
要實心懺悔
欺師滅祖就是這樣來的 經過苦修苦煉出來
一念之差 就變成欺師滅祖
魔是怎麼成就的 行諸善業退失菩提心
假祖師都是作好事叫人行善的 通通是行諸善業退失菩提心
人才大人才但沒有收斂的功夫
所以修行不能光發作 要收斂含藏
魔是怎麼成就的 行諸善業退失菩提心
幫助人 但是退失菩提心 退失本性
菩提心就是覺悟本性的心 這個心沒有守住
越來越自我 自大 傲慢
做再多好事只有成就魔業
魔有魔福 因為他行諸善業 所以魔通廣大
光做壞事會下地獄 做好事退失菩提心 驕傲自大就會變成魔道
這是欺師滅祖 特別要注意 道親如果覺得自己度很多人
書讀很多 有特異才能 打坐看到光 預知未來
而沾沾自喜 覺得與眾不同 那就要走向欺師滅祖的路
有時自己功力不夠 成不了假祖師 可能就會跟著假祖師走
很自我的人會跟著假祖師走 越修越自我的人就會跑去跟假祖師
所以修行是要破除我執 不是讓"我"越修越大 這個很重要
這是一個關 口 欺師滅祖
這點要再三警惕
再下一條大愿 不可藐視前人
藐視前人 就是藐視在你前面走的人
比你先進道場的都是前人
比你後進來的就是後學
我們進入道場 前面已經有很多人在修了
我們很容易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批判前面的人
道理也不懂 做人也不怎麼樣
做事一點能力都沒有 學問也差 把人瞧扁了
這個瞧扁 就種下一個魔種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妙法蓮華經時 說他前世做 常不輕菩薩
見到任何人都跪下來頂禮 說你是未來的佛
你是佛 你是菩薩 我尊敬你
因為他看到的不是這個人的毛病習氣而是佛性
他看到每個人都有成佛的本錢 他尊重那個佛性
所以不敢去藐視他 叫常不輕菩薩
他見到人就禮拜 有人很生氣拿石頭丟他
他跑遠遠的還是跪下來禮拜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曾經做 常不輕菩薩
這是我們的典範 連後學生死凡夫都不能輕視 何況是前人
不要藐視前人 道場很多是非都是從藐視前人出來的
前人不一定是哪位前人大德 所有在前面的都是前人
以前在大陸所謂前人就是在前面的人
所以香港吳前人講課開場白就是 各位前人大家好
因為每個人都是前人 有後學就是前人
但是我們很容易站在自己的立場認為修行應該怎麼樣
為什麼藐視前人 就是因為心中有 法
就像法達見六祖惠能時 頭不點地
因為他誦法華經三千部 覺得自己非常有學識了解佛法
所以禮拜六祖時 頭沒有點到地上
六祖說他生大我慢 心中必有一物 我們也是一樣
人很容易心中有一物 有一個法 法則
認為修行人應該怎樣 仙風道骨
修行人應該辯才無礙
修行人應該謙卑低下
修行人應該大志沖天
修行人應該有大擔當
我們心中有很多成見 對人的成見 這很可怕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 說法者必須 無法可說
真正說法之人 無法可說 心中沒有一定的法
心中沒有什麼是最好的 沒有一套法則
他是應機隨緣去說 這是真正的說法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 若人言佛有所說法 則是謗佛
如果有人說佛有所說法 就是毀謗佛
事實上他說了這麼多法 他不承認自己有所說法
因為他 無所說法
有所說法和無所說法有什麼不同呢
有所 就是我內心有個東西 要說
無所 我內心沒有東西要說
臨時 看到眾生的需求 臨時出來的
沒有成見
我們人 從小到大 慢慢培養成見
嬰兒比較沒有成見 所以老子叫我們 復歸於嬰兒
嬰兒沒有成見 乞丐國王對他來講都是一樣的
大人就不同 乞丐和國王就分很多階層
我們心中培養了太多成見 這個要掃掉
一個成見很多的人 必然會藐視前人
不藐視前人看起來很簡單 明明他有可以讓你藐視的地方
你還要不藐視他 表示你心中沒有成見
這是修行
十條大愿 到這裡第五條 就是檢驗自己
看你的成見消掉沒有
有成見的人一定會藐視前人 這個壇主不行 這個講師不行
這個點傳師 這個前人不行 道場中這種話太多
為什麼 內心有成見
對修行有成見 心種總有怎樣修才是好的 那就失敗了
那就叫 說法者有法可說
有法可說和無法可說 同樣是說法 差太多了
有法可說的人是沒辦法普渡眾生
無法可說 才能 立一切法
有法可說 能說的法有限 一法二法三法四法
正因為不立一法 所以能生萬法
所以六祖惠能說 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為什麼 因為無法可說
他內心沒有一法 所以他不識字
不讀經典 不識字
有人拿經典問他 他說 字即不識 義即請問
字我不認識 裡面的義理你盡量問
他心中根本沒有經典沒有文字
但是你怎麼問 問而不窮
回答永遠無窮無盡 為什麼 無法可說
沒有任何成見 人沒有貴賤高低
法沒有貴賤高低 這叫 無上正等正覺
這才能做到 不藐視前人
真正的覺悟 真正的平等
沒有成見 心中沒有 好壞 對錯
對的話 在不適當的時機說出來就是錯的
錯的話 你在適當的時機說出來 就是對的
很難說 後學去渡人常說些不如法的話
跟仁義道德沒有關係的話 談股票 命相 天文地理
不能心中有一套要說
所以正等才能正覺
真正平等才能真正覺悟
無上 沒有上下 就不會覺得自己很高明
沒有上下之分 才能真正平等 才能真正覺悟
所以不可藐視前人 很多人理直氣壯的藐視前人
藐視壇主 藐視點傳師 藐視引保師
他明明就錯了嘛 明明 就是成見
你有了成見 你自己就錯了
這叫他非我不非 我非自是左
他有非 是他的事 我可沒有非 沒有是非
如果我有是非的話 我跟他一樣
藐視前人 在道場中非常普遍
前人 就是所有在你前面走的人
為什麼 因為人人心中都有修持的定見 成見
這是我們要把它消滅掉的 非常重要
再來 不遵佛規
大家有沒有什麼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