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錄音的天一前賢,感恩歆頻前賢打逐字稿。

有即是無 無即是有 若不如是 必不須守
有就是無 無就是有 有即是無 無即是有
有即是無 這有講得就是世間森羅萬象
萬有 這個森羅萬象 事實上是虛幻不實的
有即是無 所謂的色即是空 事實上是虛幻不實的
一無所有 妄以為有而已 妄以為實
你誤以為是實有的 無即是有
我們說色即是空 下一句是什麼 空即是色
虛空能容萬相發揮 不具諸相發揮
像我們一天到晚要說話
說話是人和人之間 溝通的管道
可是大部分人 一生說的都是廢話
廢話也沒關係 廢話最多是派不上用場而已
就怕你說的話 還會壞事 造成問題
製造問題 那就更糟了 所以 理應箭鋒拄
說理 這叫兩箭交鋒
要把對方的來箭 給射掉了才行 而不是錯過了
錯過了的話 他的箭也射到你 你的箭也射到他
統統中箭身亡 把他的箭給射掉
抓得恰到好處 這個箭就是表示他心中的一些邪見
用箭來代表邪見 正見要破邪見
這個箭代表這個見 兩個見
正見不發則已 一發就要能夠破邪見
不然的話 也成為邪見 也是箭啊
你沒有把邪箭射掉的話 那也是傷人之箭
你就讓他中箭 所以就是要有破執的效果在
邪見就是讓你執著 沒有破除執著的效果
那就要應機而發 要去疑破執
要有這種效果在 說法要能夠去疑破執
不是你光把道理講出來就好了 這道理我知道
把它解釋出來就好了 這對於 去疑破執 沒有效果
沒有效果還好 等於白聽
就怕說反而生起疑惑 而增加執著
那就麻煩了 那就中箭了
你沒有把箭射掉 箭還射到人家身上去了
拄的意思就是 兩個箭鋒相拄
好像變成一根柱子那樣
相拄 相連的意思
就是把這個箭射過來 這個箭箭鋒 啪 掉下去了
把那個箭給射掉 這叫箭鋒相拄
就是落地 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
講有即是無 無即是有
講到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好像跟我們沒有直接的關係
比較有直接的關係的 有 是什麼
有我 無我 神我
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祂悟道以後
當時在印度的婆羅門思想 就是修一個神我
一般眾生的我是小我 神我是大我
又叫梵我 清淨的我 神我 梵我
梵就是代表清淨的意思 總是有這麼一個我
然後藉著種種的修行 就可以回歸神我
回歸梵我 這就算修成了
這樣子的一個修持觀
一直到現在 還是大部分人修行的宗旨
大部分人修行一輩子 就要修一個我
沒有修行的人 就是追求一個富貴榮華的我
修行的人 追求一個神聖的我 叫神我
總是離不開一個有我在
有我 費盡苦心 就是要讓我愈來愈好
只是每個人的愈來愈好的定義不同已
有人認為神聖純潔是愈來愈好
有人認為富貴榮華是愈來愈好
但基本上還是修一個我 就是要讓這個我
不斷地提昇 在有我的前提之下
後來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的時候
祂強調的就是無我 觀法無我 沒有我的存在
沒有自我的存在 要破除這個我
也沒有神我 沒有大我 沒有小我
沒有梵我 沒有神我 一切無我
一切法無我 這裏講的有無 主要是強調有我和無我
所以那個時候 追隨釋迦牟尼佛修行的阿羅漢
初轉法輪講小乘法 都是講無我觀
阿羅漢就要修行 到最後入滅盡定
滅盡一切 滅盡一切有 叫滅盡定
有我罪即生 有我的話 罪惡就生出來
所以要滅盡一切我 就滅盡一切罪
可是釋迦牟尼佛說法
講到最後 我又跑出來了
又有了 有什麼 有常樂我淨
這個麻煩大了 祂的無我
祂從四端來看 佛法說四念住
觀身不淨 我們這個身體
濃血交媾 不清淨
一般人都維護這個身體 所以叫你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 你所受的一切 五欲
你以為是樂 事實上是苦 仔細思量是苦
觀心無常 這個心像猿猴一樣 無常 不定性
觀法無我 觀一切法無我
這就是所謂的四念住 最後歸於無我
世間人就是修神我 很多人修道是修一個我
很難放下這個我執 所以他這個無我
是破有我的 等到我一破以後
到最後 三轉法輪的時候 說法完全改變
怎麼改變呢 觀身是淨
我們這個身體 不是濃血交媾
更往下分析 一一微塵所聚
都是一些分子 原子聚合而成
一一微塵 每一微塵 中有佛國
每一個微塵裏面 都有佛世界
中有佛國 琉璃淨澈
紫金光聚 所以觀身是淨
觀受是樂 我們所受的 是佛光普照
諸佛灌頂 所以喜樂無比
觀心是常 心常常無念 常處無念
不為念頭所苦 所以觀心是常
觀法是我 觀世間一切法皆是我
不是我在這裏 我在那裏
我遍一切處 無所不在 觀法是我
這叫常樂我淨 所以這兩種說法
那一種是對呢 有即是無 無即是有
有我即是無我 無我即是有我
不落有無 凡夫執我 凡夫執著有我
小乘執著無我 所以不見有我即是無我
無我即是有我 所以叫你不落有無
你不要心裏想著有我 也不要想著無我
不落有無 你不要一直想著無我無我
但也不要一直想著有我有我
落入有我和無我的執著 所以他告訴你
真相就是 非有非無 不是有我 也不是無我
你執著有我的時候 佛就說無我 來破你的執著
你執著無我的時候 佛就說有常樂我淨
有法身佛 來破你的執著 佛是破一切執
要破除你的執著 要無所住而生其心
你住有我 住無我 都是錯 住有住無 都是錯
所以他告訴你 有即是無 無即是有
你不要硬在裏面說 是無還是有
世間人就是這樣 一定要抓住一個定論出來
到底是無還是有 到底是有我還是無我
要抓出一個定論出來 但是我在觀察很多人
包括我們道場裏面 很多人修行
就是修一個神我 神聖的我 修一個偉大的我
我愈來愈偉大 功德愈來愈大 果位愈來愈高
這個小乘都不如 這個修的是婆羅門 是外道
是一種外道的觀念
所以不要充滿這種有念還是無念
有的觀念或是無的觀念 這些都是戲論
所以 若不如是 必不須守
所以今天我們要守護本心 一定要有即是無
無即是有 不要落入有我
落入無我 落入有我
落入無我 都不用守了 都不須要守了 必不須守
如果你做不到有即是無 無即是有
那你不管守一個神聖的我 或是守一個滅盡定
滅盡所有的我 都是白忙一場 那是偏執
有的偏空 有的偏有 偏斷見 或是常見
斷見就是斷滅 常見就是永存不滅
看每個人的個性 有的人喜歡斷 有的人喜歡常
個性樂觀的人喜歡常
什麼都有 永遠都有 修一個常我
個性悲觀的人喜歡斷 統統都沒有
因為他覺得人生苦多樂少
最好統統都沒有了 這叫斷滅一切
這都是偏執 佛法非斷也非常
那佛法到底是什麼 我告訴大家 什麼都不是
佛法就是破執 所有執著破掉了 真相就現前
它不跟你解釋什麼是真相
真相無法解釋的 難狀難形
道可道非常道 跟你解釋 你馬上執著它是什麼
要怎麼去形容呢 一個蘋果是什麼味道
你去形容看看 你沒有吃過 你去形容看看
我去形容了半天 你也不曉得是什麼感覺
這個世間 言語能夠形容的很少
它只能告訴你不是這樣子而已
它告訴你什麼是這樣子 你就抓住一個東西
我跟你講 酸酸甜甜是蘋果
你就抓著一個蕃茄 認為是蘋果了
因為它也酸酸甜甜的 這很容易偏執了
跟你講圓的東西是蘋果 你就抓著橘子認為是蘋果了
所以你說什麼 就執什麼
有我無我都是執 若有若無 都是執
人比較習慣執著有我 但是執著無我的也有 比較少
至少在這個時代比較少 你沒有打破這兩邊的迷思
迷惘的思維的話 你就不用誠心抱守了 不用守玄了
不用守護本心了 守出來都是偏執
所以要絕諸戲論 這些都是戲論
常樂我淨也好 無常苦無我不淨 也是戲論
凡有言說 皆無實意
我們人就是要搞一個結論出來
當做我們安身立命的一個依據
要找一個結論出來 所有的結論都是戲論
每個人都有這種習慣 找一個結論出來
但是這結論無非是
要不然就落有邊 要不然就落無邊
沒有其它第三邊 有邊無邊
有的這邊 或無的這邊 大體上是這樣
有欲望 沒有欲望
有念 無念
有我 無我 偏執一邊 都是戲論
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 但能如是 何慮不畢
有即是無 無即是有 這時候才能夠歸一
這時候你才真正能夠抱元守一
不然你在那邊守玄 沒有守到一
你守到有 或守到無了
不落有無才是一 一就是不二
不落兩端 才能夠守一 我們講一以貫之
你有沒有歸一呢 落有邊 落無邊 都沒有歸一
都沒有回到一來 一即一切 歸一之後就是一切
一不是一樣東西 一是不二 不二就無所不包
無所不容 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 我們人如果落有邊 落無邊的話
你有 你就只有萬有之中的一有二有三有
就落到那裏邊去 沒辦法包容萬象
你只有歸一的時候 當下就是一切
無不包容 無所不包 無所不容
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
那麼要歸一 就是要離開這個有無兩端
眾生就掉到有 修行人很容易掉到無
但也有修行人掉到有 修一輩子 修一個自我
那更糟 但是掉到無 也是偏執
掉到無 叫小乘 掉到有 叫外道
修無我的 是小乘 修有我的 是外道
那到底要修有我 還是修無我
所以不落有無 才可以歸一
不落有無是什麼 絕諸戲論
不是我心裏一直想著
不落有無 不落有無 絕諸戲論
不要老是想找結論 找一個定論出來
我們人就是老是要找一個什麼才是正確的
一個定論出來 然後要守住這個定論
當做自己的宗旨 這沒有定論
就像嬰兒一樣 他心中沒有一套確定的價值觀
空無一物 這個才是歸一
守玄要守這個東西
什麼叫玄 玄者不思議也 不落思量
不是一個思想 可以去議論
玄者不思議也 守玄 這時候 一即一切
但能如是 何慮不畢
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的話
你所有的憂慮 何愁不消滅掉 何慮不畢
所有的業障 全部清除
就像我們昨天講六祖壇經講的
自性內照 三毒即除 地獄等罪
盡皆消滅 何慮不畢
一切都結束了 一切壞事都結束了 何必憂愁
信心不二 不二信心
修行的人 要找一個結論是很困難的
有人頭腦好 可以想出一百個 一萬個結論出來
不斷地變換 有人頭腦不好的 連一個都想不出來
但是還是拚命地去想 想破腦袋
好不容易想出來一個 人家跟他說錯了
好煩惱啊 煩惱的不得了 又要找第二個
不斷地在找結論 你想我們在道場裏面修行
什麼才是正確的 度人 布施
奉獻 積功累德 這是正確的
後來 又看一點經典
功德要 向自性求 不是向外求
這下完了 破功了 破功了 功德破掉了
慌了 又開始找 什麼是自性
又為自性下一大堆的定義以後
又有人告訴你說 錯了 本性不是這樣子
其實凡有言說 都無實義
一直想要找一個定論出來
聰明的人就可以不斷地找 不斷地找
愚昧的人就被人家牽著鼻子走
跟你講什麼才是正確的 你就信了
等下又碰到別人 你又動搖了
永遠都不確定 不需要這些結論 定論
只管守護不失 就好了
守護本心 不要去想是有 還是無
守護本心 這時候就是歸一
心中不要老是要找一個定論出來
什麼才是正確的定論 這叫分別善惡是非的果子
什麼是 是 什麼是 非
人心就是麻煩 麻煩就在這裏
我到底要抓住什麼 我要抓住有嗎
有的世界太大 我能抓住多少
我要抓哪一個部分呢 森羅萬象裏面
哪一個部分是好的呢 抓有的就是這樣子
有 有天堂 有地獄
那我當然要抓天堂 不要抓地獄
天堂也不究竟 要佛世界才究竟
那我要抓佛世界 那佛世界要怎麼抓得住
哇 那花樣多了 那就落入有邊 就是這樣子
落入無邊也是一樣 要無才是正確的
怎麼樣才能夠無呢 那就麻煩大了
怎麼樣才能夠無 總要有一些方法
借重一些方法 但是這些方法
真的能夠讓我無嗎 疑竇叢生
不落有無就不同 不落有無是不須要費腦筋的
落有落無 那就要費盡心思 各顯神通
好像舉重一樣 你要舉重
不管舉輕還是舉重 總是要舉
你要放下的話 都一樣 每個人都一樣
就是放下而已 放下這些落有邊 落無邊
有我 無我 有一切法 無一切法
所以說有佛法僧 無佛無法無僧
有佛有法有僧 像馬祖禪師 講即心即佛
講到最後他說 非心非佛
到底是 即心即佛 還是 非心非佛
就是要讓你絕諸戲論 離開這些戲論
離開這些戲論的話 要怎麼修持呢
只有一個東西 就是信心
信心不二 不二信心
就是信心 不要懷疑
不落有邊 也不落無邊
不是努力地去有 也不是努力地去無
怎麼努力呢 不須要 就守護住
這樣就好了 要的只是信心
信心不二 不二信心
言語道斷 非去來今
不要再用言語 思維
不要再跑到言語道裏面去 言語道一定要斷
言語道斷掉以後 就可以 非去來今
就不會掉到過去心 現在心 未來心
不會有過去 現在 未來三心
打破時空的障礙 我們心中充滿了話 言語
言語就代表思想 各種的思維 各種的結論
各種定論 或是未定之論
未定之論就會產生疑惑
定論就會產生執著
要嘛就執著 要嘛就疑惑
有很多言語在裏面 大腦裏面塞滿了言語
塞滿了可以用言語表達的思想
這個思想有的是確定的 有的是不確定的
不管是確定的 或是不確定的
都會讓你充滿了憂慮 我們的大腦裏面
塞滿了思想 塞滿了我講說的定論
或是不定論 那就像什麼
像你的嘴巴塞滿了食物一樣
我們的嘴巴 大部分時間是沒有食物的
不是叫你完全沒有思想
有必要的時候 動動腦筋可以
大部分時間 應該是保持無思無慮
不是一定有東西 嘴巴塞滿了食物
然後再想 這個食物是可以吃的
有營養的 還是沒有營養的
有用的 無用的 就像我們頭腦中塞滿了思想
在那邊一直在想 這個思想對我有益
還是無益 好像嘴巴塞滿了食物一樣
你的嘴巴如果隨時隨地塞滿了食物 那還得了
那很痛苦的事情 你的舌頭一定麻木掉了
你的大腦如果隨時隨地塞滿了思想
那你的頭殼一定壞去 喪失了很多的能耐
喪失了它的智慧 就像舌頭會失去味覺一樣
你廿四小時都塞滿了食物 你看看會不會失去味覺
很快就失去味覺 用不著幾天就失去味覺
我們的心靈 就是塞滿了這些亂七八糟的思想
所以才會失去靈覺 失去你靈性的覺悟
但是把它清掉 你會不安 所以要有信心
你要的只是信心而已 信心不二
自然 言語道斷 非去來今
原來最後要講到這一句
難怪我一開始就不想講話
腦子裏面擠不出一句話出來
就直接講這一句就好了
言語道斷 非去來今
把滿嘴的食物 統統吐掉
要嘛就吞下去 要嘛就吐掉
不要停留在這裏 不要停留在嘴中
我看很多人就是這樣
隨時隨地大腦中就塞滿了東西
塞滿了定論 不定論
然後情緒就很惡劣 憂愁很多
憂慮很多 思慮很多的話 情緒就不穩定
所以最後這一句很吃緊
言語道斷 不要修行修到 言語道 裏邊去
這要斷掉 言語道斷 非去來今
其實不管是修行人也好 沒有修行人也好
就是要把這個心搞定 我們眼睛很容易搞定
舌頭很容易搞定 鼻子很容易搞定
眼睛可以維持看得清楚 鼻子可以維持暢通
嘴巴可以維持舌頭的味覺很敏銳
但我們心搞不定
我們心驚慌 恐懼 憤怒 憂愁 心搞不定
為什麼心會搞不定呢 過去 未來 現在
整天在擔憂 整天在追悔過去 思索未來
然後疑慮現在 眼前不曉得要做什麼好
疑慮現在 問題就是在這裏
大腦裏邊 塞了太多太多的東西
就像眼睛進了好多沙子一樣
你眼睛進沙 就算是金沙 銀沙 還是會壞眼睛
你說 正見 是金沙
邪見 是土沙 鐵沙
金沙 銀沙 鐵沙 鑽石沙 對你的眼睛都沒有好處的
嘴巴塞滿了食物 和塞滿了石頭 是差不了多少的
都是會破壞味覺
所以 言語道斷 不要大腦裏面 裝滿了戲論
裝滿了思想 言論 這是我們人類的一個大錯誤
思想教育 在你的頭腦裏面 填充思想
然後認為只要有正確的思想
就有正確的人生 修行也會變這樣子
要換一些更正確的思想 眼睛不能有沙子
嘴巴不能塞滿食物 耳朵也不能塞了棉花
大腦不能塞滿思想 不管是正確的 還是錯誤的
塞滿了思想 塞滿了言語 很單純就是這樣子
我們這種習慣性的執著就是 要找一個結論出來
比方說我一講到不要塞滿了思想
那恐怕大家聽了以後
就趕快把最後一句話 塞在裏邊 叫做 不要塞滿思想
這句話一直在想 變成一個思想 定論
你可以想像 嘴巴把所有食物都吐乾淨了
保持空空的 你的心也這樣處理就好了
你就這樣處理 你的心就可以處理得很好
很清淨 不要一直要找一個結論出來
人生就是在找結論 終結的理論
一直在找 怎樣才是真正的正確
永遠在找結論 人與人之間 也是在爭鋒
在言語上面不斷地爭論 爭論 結論
最後定論 定論就往下代代相傳
統統加起來叫戲論 黑白講 亂說一通
所以一落思量 即不中用
不管你思量有 還思量無
所以今天這個課 機也很好
我一坐在這裏 腦海中就一片空白
一句話都擠不出來 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我很少有這樣 我一般來
靈思泉湧 辯才無礙
擠了十幾分鐘 擠不出一句話出來
原來要進入 言語道斷 非去來今
好 我們信心銘就講到這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