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少年文藝營2001年寶光建德(中)

還有呢化暴力為祥和
我們人充滿了暴戾之氣
有時候你跟他講道理沒有用的
你以暴止暴 以牙還牙
就爆發出更多的仇恨和衝突啊
像現在以色列和
這個巴勒斯坦的這個這個戰爭一樣
搞到你看看 命都不要了
人肉炸彈
在自己身上綁著炸彈
去炸醫院
炸公車 炸銀行 非常的可怕
這就憤恨仇恨到了極點
才會做出這種偏激的事情
但是呢我們只要有道 可以化暴力為祥和
道就是有這種力量大而化之
我舉個例子來說
有一回啊後學從這個豐原天律昌德佛堂
昌德佛堂講課講完以後啊
要回臺北去
那這晚上已經是 這個10點多了
坐了最後一班車 最後一班遊覽車
車子已經開動了 車子走了幾步啊
突然間有人在那邊用力的敲門 用力的撞門
那司機只好把車子停下來
然後這個門打開 上來一個彪形大漢
那個年輕人大概20幾歲啊
又黑又壯很高大 高大魁梧
然後看起來很兇惡的樣子
然後一上車以後也不去後面坐
就坐在司機旁邊的那個階梯那邊呢
坐在那邊抽煙 照理說 車上是不能抽煙的
他就偏偏要抽煙 那司機也不敢管他
看他兇神惡煞不敢管他
他抽煙抽完以後又把香煙拿出來要抽
抽第二根的時候呢
因為他喝酒 喝得醉醺醺全身酒氣
要抽第二根發現沒有煙了
沒有煙 就要找司機要煙
司機說我不抽煙的
哦他就很生氣啊 他說不要那麼小氣嘛
他說我檳榔跟你換煙 他就拿一包檳榔出來
我一顆檳榔給你換一支煙
司機說我真的沒有抽煙呢 啊也不敢說車上不能抽煙
很慶幸 幸好他只有一根煙呢
他很生氣 就爬起來 要往後看
一般人看到這種兇神惡煞
那個眼睛瞄過去 一定大家都這樣(迴避)
不要跟他對瞄到了
對瞄到了再被k一頓了
結果這個這個
他東看西看的就看到我了
我就坐在前面呢 就看到後學
他就看我啊
我也看看他
他就很奇怪這個人 也沒有生氣也沒有害怕
到底是怎麼回事臉色很平和
他就想要來找我的麻煩 他們這種人碰到你不怕他
他就希望你所有人都怕他 碰到你不怕他他就來找你麻煩
他就跑到我身邊坐下來 然後就拿出一包檳榔出來
大哥 我一顆檳榔跟你換一根煙好不好
我說我不抽煙了 謝謝你
他看我的神色啊不太對勁
事實上這個時候 為什麼神色和別人不同呢
因為我在守玄
啊我的心收回來了
收到這裡來了(玄關)
你們看到那個菩薩的像
都在守玄啊
意念都在這裡
這個時候呢就要用三昧真火化他
你跟他言語溝通沒有用
用三昧真火去融化他
融化他的那種憤怒和暴力
然後 他說我
我父親是青幫的老流氓 家學淵遠
從大陸來的 在左營
我大哥二哥都是做直升機的 這什麼意思知道嗎 直飛綠島
重刑犯 直接用直升機送過去的
他說我在這18歲的時候就砍人了
坐了兩年的牢出來以後
我以前只有五六個小嘍囉 小弟兄啊
我坐兩年牢 出來以後我的那些
兄弟啊已經發展到五六十個
為什麼 大哥在坐牢
大哥在坐牢 是可以發展組織的
所以就是全家都是流氓
然後他現在要到臺北去打天下
他當兵退伍回來了 他說要到臺北去打天下
他說在南部 要當流氓就要到臺北
臺北的流氓都很高級 南部的流氓都沒水準
他要當高級流氓
然後他說 我現在是這個(比小手指)
他說我到了臺北以後呢 我會慢慢發展會變成這個(比無明指)
然後會變成這個(比中指)
然後我變成這個(比食指)
最後我會變成這個(比大拇指) 真正的大哥大
這時 他突然間車子在行進中
他突然間站起來跟我鞠躬
他說等到我變成這個的時候(豎大拇指)
大哥我會非常尊敬你
我說我跟你有什麼關係 你尊敬我幹嘛
他說我最佩服你這種人
我最佩服你這種人漂白的大哥 黑道漂白
哈哈他以為我黑道漂白的大哥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啊
這叫 以心印心
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心靈啊
表面上我們的人 家世背景啊什麼都不同
但我們的良心和良心是相應的
當你回到良心的時候 你就碰觸到他的良心
當你碰到他心靈深處的時候啊
注意這個道有種特質
道有種特質就會 產生默契 跟人產生默契
跟天地鬼神大自然都產生默契啊
以前有一位很偉大的禪師 叫做黃蘗禪師
他講的 夫道無他 默契而已
道沒有別的 就是一種默契
不用言語 不用行為 默默的契合
默默的去契合 這就可以化解一切的紛爭
大德敦化
這個時候我在他內心已經產生一種默契
當你一旦跟這個人建立默契以後
就會產生一種效果
他會把他心目中他最佩服的對象轉移到你身上來
他變成喜歡你 認同你 他變成最認同你
那他最認同的就是這種啊 就是大哥
我說我沒有混道上的
我是修道沒有錯 我修白道 不修黑道的

他說我跟道上我說我跟道上沒有關係
啊他說我知道你已經漂白了
我說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什麼漂白的
他說我知道 你漂白得很乾淨
我最佩服你這種穿西裝打領帶的大哥
他認定我是那種成功的大哥
所以呢這個叫做 化暴力為祥和啊
真水真火已俱全
如果我們常常 運用三寶來修煉身心的話
那麼你就不會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相反的呢
你能夠 放出這個叫 眼放三昧真火 口出甘露法水
你的生命就會向神聖的境界一直提升
不斷的向上提升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生命的轉化
那麼後學也不想講什麼大道理啊
我們來講幾個故事來給大家聽 修行的故事
有一位禪師叫做默仙禪師
沉默的默神 神仙的仙
那麼有一天呢 一個信徒跑來跟他訴苦說
我太太好吝嗇 好小氣啊
於是有一天這個默仙 就跑去看這個信徒的太太
然後在他面前握起一隻拳頭出來 握著拳頭
這太太就很吃驚
怎麼你握著拳頭 是什麼意思呢
她說 你這什麼意思呢
這個時候呢 默仙就講
如果我的拳頭永遠保持這個樣子 永遠不改變
也不打開了 也不彎曲 就保持這樣
我的手永遠保持握拳的樣子
你會稱為這個叫什麼
這個太太回答他說 叫畸形 這是不是畸形對不對
接著呢他又在這個吝嗇的婦人面前把手伸開來說
如果我的手永遠保持這樣 始終不改變
那你會覺得這是什麼
她說 還不是一樣是畸形嗎
這時候默仙就講了 只要你多了解這一點呢
妳以後就會成為一個賢內助
她就慢慢去體會啊
對啊 我們人不能一成不變啊
小氣就永遠小氣
像有人說我脾氣不好 他就永遠脾氣不好
我斤斤計較 我多愁善感 你要改變啊
你不能說拳頭永遠是拳頭 手永遠是手啊
可以變化的 要改變
所以以後這個太太呢
就成為一個非常好的賢內助了
改變了她的一成不變的 吝嗇小氣
我們也是一樣 要懂得變化啊
不要認為我就是這樣子了 我不能改變
那就像拳頭永遠是拳頭是
或者手打開 永遠是畸形的
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會改變的
他不知道什麼叫改變
接下來我們講一個禪宗公案叫「隻手之聲」
這個很有意思 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跟我們道場裡面的一個
寶光建德的一個前輩的故事很像
這個故事呢 是一個很有名的禪宗公案
叫做「隻手之聲」
是日本的禪師
日本有一位大禪師 叫做默雷禪師
沉默的默 打雷的雷
那麼這個默雷禪師呢 他有一個徒弟叫做東陽
就是我們那個新東陽肉鬆那個東陽 叫東陽
他才12歲 就像我們這些小道親一樣才十幾歲
他才12歲呢 他就看他的師兄
一天到晚在跟老師在請益啊
說要怎麼樣修行參禪打坐
止息妄念 怎麼樣念佛持咒
他很羡慕 他有一天就跑去了
這個跑去跟這個默雷大師講
說大師啊我也想要參禪
這個大師就講了說 你等等吧你年紀太小了
但是這個小孩子呢就堅持說 我要修行 我要參禪
這大師就同意他了
然後到了晚上呢
這個小東陽啊 就走到這個默雷大師的身邊
然後磕了三個頭啊
就進到默雷大師的這個身邊
坐下來 很嚴肅的坐下來
這個時候 默雷大師就教他一個修行的法門
他說 你可以聽到兩手拍掌的聲音啊
我們兩手拍 啪一聲
現在呢 我請你想辦法去聽一聽 一隻手的聲音
這樣有聲音呢 這樣怎麼會有聲音呢
一隻手的聲音 這叫「隻手之聲」
你去參一下 一隻手的聲音在哪裡
於是他就回到他寢室以後 他才十幾歲
他用心想 一隻手的聲音在哪裡
他一直看著手 一直在聽這個聲音 聽一隻手的聲音
一隻手是不會發出聲音的
突然間他在窗口聽到那個藝伎啊
日本有很多藝伎 在演奏音樂的聲音
哦他就 他說啊我會我會 我懂隻手之聲了
於是呢第二天早上
他的老師問他 你聽到隻手之聲了嗎
他就學習那個 藝伎演奏音樂的聲音
這時候老師就說 錯了錯了
那是音樂的聲音 那怎麼是隻手之聲呢
你沒有得道
啊這個東陽就想了 也許那種聲音打岔
音樂的聲音打岔 讓我聽不到「隻手之聲」
於是他就把他住的地方 搬到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去
然後就又再聽這個 一隻手的聲音是什麼
哎正在思量的時候
突然聽到水滴的聲音 滴噠噠噠 哦他聽到了
啊他想我知道了
隻手之聲 就是這個聲音 噠噠噠啊
於是他又來到他的老師面前啊
就模擬這個聲音 噠噠噠噠
老師說啊 那是滴水的聲音不是 隻手之聲啊
錯了你再參 於是他就繼續去聽
這次他聽到了風吹的聲音 呼呼的聲音
他又模仿給老師聽 呼呼的
老師說那是風的聲音
他又聽到貓頭鷹的聲音啊 他也學貓頭鷹叫 也不對
他聽到蟬叫的聲音 也不對
哇他去了十幾次
他聽到所有的聲音 他很專心
然後聽到很多大自然的聲音
或者人為發出來的聲音
通通都不是隻手之聲
最後呢他終於決定 不再聽各種的聲音了
雖然他老師叫他聽 隻手之聲
但他不聽任何的聲音 不聽任何的聲音
於是呢 他就進入了一種 無思無想無聲之聲
最後他終於聽到了隻手之聲
究竟隻手之聲是什麼呢 不知道
到現在沒有答案 這是一個公案
隻手之聲 好
我說跟我們道場有關在哪裡呢
你們知道不知道 我們這個寶光建德道場
這個建德這個名稱是誰的名字
呂老前人 對 我們的呂老前人圓覺大帝
他在世的時候呢 後學聽林前人
因為林前人以前都隨駕在他身邊
林前人就講啊 他在世的時候有一個習慣
有一個嗜好 就是呢喜歡點一隻香 來看
一般道親都認為他喜歡聞香的味道
大家都知道老前人 沒事的時候就點一支香啊
點一支香在那邊看著 點一支香
大家都以為老前人 喜歡聞香的味道
事實上不然 他這個隻手之聲
剛好和我們這個圓覺大帝的這個 柱香
柱香之香啊 異曲同工
圓覺大帝的修持
他最後到什麼程度他不用香
他不用點香
我們一般都以為他在聞香 事實上不是
他是要讓自己的心緒呢回歸凝聚
惟精惟一 心無雜念
心無雜念 就可以活在一種祥和安樂之中
一般人都是要藉著什麼
一般都要藉著說 眼睛看到愛看的東西
耳朵聽到愛聽的聲音啊
嘴巴吃到好吃的食物才會快樂
滿足五欲的快樂
但是呢這個圓覺大帝呢 他光點一炷香
甚至不用點香了 後學聽這個
這個臺北的童點傳師講
說她以前隨駕老前人
隨駕這個圓覺大帝 到新加坡去開道的時候
那個時候 這個新加坡那時候二十幾年前很荒涼啊
不是像現在這麼繁華 那時候剛剛立國啊
然後那些道親呢 白天都在努力工作
晚上才有可能開班辦道 所以白天就很無聊啊
然後年輕人就跑出去逛街啦
老前人都不出去逛街的
他就在房間 他這個房間呢
租來的房子 這房間有一個窗戶
窗口外面對著個工廠 工廠有個煙囪
他就坐在那邊看煙囪
這童點傳師說 他們出門的時候老前人在看煙囪
看得怡然自得
等到他們回來了老前人還在看煙囪
看了幾個小時還在看
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呢 老前人說好看 很好看啊
就光看一個煙囪 萬物靜觀皆自得
啊這叫 柱香之香
這就跟這個 隻手之聲 是一樣的
所以我們呢有時候啊 我們這些小道親
你們有時候也可以點一支香來看
比看電視好多了 這是修行
你看香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怡然自得的時候
你修行成功了
以後你在任何的處境啊
你隨便找一個東西 眼神一定你就進入一種禪定的狀態
點一次香來看 學老前人 點一次香來看
就像這個豎起一隻手 來聽聲音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