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九堂課(中)第十七分究竟無我分

所以者何 須菩提
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所以為什麼緣故呢 須菩提
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須菩提 于意云何 如來於然燈佛所
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 世尊 如我解佛所說義
佛於然燈佛所 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整段 主要就是講 說這個如來
我們說如來在然燈佛前蒙佛授記
然後得到一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一個無上法門
我可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我只要得到這個法以後 得到這個無上法門以後
我依法修行 我就成為一個大覺悟者
所以我們都希望像佛一樣 在然燈佛所
得到一個法 叫做無上正等正覺 最高覺悟之法
所以有法可得 有一個無上法可以得到
這種所謂有所得 有所得 就是一切無明的根本
所謂 知見立知 為 無明本
我們人就是有知有見 有知見
我知道 我有一個見解 叫知見 那我建立一個知見
我們人活著 就是這樣子
小孩子也許不曉得 但大人就是有一個見解在那裡
有一個知識 這個知識
自己經過消化吸收以後 變成你的見解
而且你要建立這個知見 這是正確的
小的時候糊裡糊塗的 蒙嘛
我們學易經講蒙卦 什麼都不曉得
然後開始我們被啟蒙
也許你得到的訊息是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一開始只是一個知識
但後來你自己身體力行
發現真的是書要讀得好 然後學歷要高
將來進入社會以後 就會有好的社會地位 經濟地位
所以這種書要讀得好 錢要賺得多
這種本來是一種別人的說法
現在變成自己的見解 這叫知見
然後你建立這個知見以後
你就要讓自己安身立命在這個知見上面
所以我們所有的眾生 都是這樣子
而且我們的知見 往往都是受整個大環境的影響
所以變得追求知識和財富
基本上是每個人的共同知見 知識 財富
這是無明的根本 這就是無明的根本
那我們修行以後 也是會這樣想
我要怎麼樣子得到一個方法 像剛才講的
這個我們比較熟悉的 我只要得到知識和財富
我就可以得到幸福了 我就可以得到成功
這個是我們大家都公認的
但是你真正得到知識和財富 你會不會得到成功呢
會 大部分人是會的
一般人認為的就是
書讀得好 錢賺得多的人 就是成功者
但是成功 代不代表幸福呢 代不代表解脫呢
不是 還是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因為你最成功 到秦始皇 到亞歷山大
最後 他們要面對的還是 為什麼我會死
我那麼成功 為什麼要死
我死了 跟別人不是一樣 一切都歸零 不是一樣
就很不甘願
漢武帝為什麼不想死 為什麼要求長生不老的藥
就是覺得太不甘願了
我死了以後 跟別人完全一樣
這是無常啊 完全一樣 沒有比較好
身體還是一樣爛掉 沒有比較好
所以說 就是用什麼方法來得到幸福
來獲得幸福 獲得我要的東西
這個就是我們眾生的一個無明的根本
我找到一個方法 建立知見
然後最後我可以得到我的幸福
這是無明的根本
而今天 如來於然燈佛所 祂剛好顛覆了這個方式
祂不是 我告訴你一個方法
你得到這個方法以後 你就可以成佛
而是告訴你 無所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這剛剛好相反
我們人總是在想說
要怎麼樣子可以得到最好的東西
今天告訴你 無所得
沒有什麼東西你可以得到的
你連自我都沒有 更不要說是身外之物了
其實天地宇宙 它本有的是什麼
本有一切是什麼 知道嗎
二個字 圓覺
大家懂這兩個字嗎 再加兩個字你就懂了 圓覺大帝
圓滿覺悟
天地宇宙 就是一個圓覺 大圓覺 無上大圓覺
就所謂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圓滿覺悟
那我們為什麼會失去這個圓滿覺悟呢
失去這個圓覺呢 因為有所得
有所求 有所得 有所求 有所得
我們的心 沒有真正降伏其心 我們的心
所以為什麼要降伏其心
滅度一切眾生 而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
所以你的心 無所求 無所得
當你無所求 無所得的時候 你就回歸圓覺了
回歸到圓覺了 光明 圓滿 覺悟
所以說 不是有一個方法
可以讓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不是像一般人想的
給我一個方法 讓我得到我要的東西
告訴我一個方法 我可以努力去做
不需要 你不需要透過一個方法 去追求所謂的小確幸
告訴你 常樂我淨
大幸福 大圓滿 是本來就存在的
好像眼睛 不需要什麼方法就可以看得見了
如果你眼睛突然間迷了 說給我一個方法 讓我看吧
認為 我一定要有一個方法 才可以看 這就叫迷
當然我們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除非你精神錯亂
有這種人 精神錯亂者 他會這樣子
他精神錯亂了 他會覺得自己的眼睛看不到 他自己眼睛
那醫生還要騙他 說幫你開刀啊
我用什麼方法 讓你看得到
那他就一開刀以後 他就 看得到了
可是他會因為有這種迷茫在
他随時又會哎 因為什麼原因 他又看不到了
這是屬於一種精神疾病
我碰過這種人 真的是這樣子 到處找眼睛
他後來發現自己眼睛掉了
那我們也是 我們覺得這種到處找眼睛的人
就像我們到處要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一般人是要找成功 那今天我們要找成佛
實在地告訴大家 成佛之道 就在眼前
當你無所求 無所得的時候
你就可以體悟到什麼叫成佛 恰似騎牛覓牛
有一位大安和尚 跑去見百丈懷海禅師
說 請問成佛之道 他說 你恰似騎牛覓牛
你好像騎著牛在找牛啊 佛在找佛啊
所以像我們今天傳道也是
今天點你一下 就是告訴你
這是真明路 成佛大道 成佛的大道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就在這裡
你不用再向外求了 就在這裡
你心領神會的話 從此就無所求 無所得
你要想做的是 趕快讓眾生都來得道
都來 寂滅為樂
所以說 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來於然燈佛所 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什麼東西都要有方法才可以得的到
但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不需要方法 本自具足 簡單地說 本自具足
眼鏡需要有方法才能得的到
再爛的眼鏡 你也要有方法
但眼睛不需要 你本來就有的 眼睛是不需要的
助聽器 有各種層次 貴的助聽器 十幾萬的都有
幾千塊的爛助聽器也有 但是耳朵不需要
你的聽覺本來就有的
所以聽覺 視覺 嗅覺 這都是本來就有的
還有什麼 圓覺 圓覺也是你本自具足的
圓覺 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是你本有的
我們傳道 就是告訴你這個本有的東西
當你無所求的時候 這個東西就發動了
但是我們人心 就是扭不過來
就是要追求 就要獲得 就這點轉不過來
永遠要追求 要獲得 永遠是這個樣
永遠覺得自己一無所有
一定要透過追求 才可以獲得最好的東西
想想看
這世界最珍貴 最重要的東西 都是無償賦予的
那是看得到的 有形有相的就是這個世界
還有你的身體 都是白白給你的
陽光 空氣 水 還有你這個五臟六腑 白白給你的
還有沒有比這個更好
這個是有形的 這還不是無形的
無形的是什麼 如來藏
我們要舉一反三
有形有相的世界 最好的東西就是你的身體
還有這個世界 都是白白賜於你的
然後舉一反三 形而上的世界
人死了以後 心靈還是存在的
而心靈有什麼
大智慧 大功德 大圓滿 大福報 白白給你
不相信 就要怎麼樣子努力地奮鬥
然後去得到一點點的幸福 就信不下去
所以這個大乘法 難信 非常難相信
因為你很難相信 什麼叫不勞而獲
很難相信 本自具足
說得好聽 是本自具足 好像很玄
說的大家懂的 叫不勞而獲 哪有這種事情
其實本自具足和不勞而獲 是同一句話
講到本自具足 就你這個祖師講的 這個好
講到不勞而獲 這個懶惰鬼講的 那就差很多啦
眼睛不勞而獲 肝臟不勞而獲 腎臟不勞而獲
什麼最好的東西 都不勞而獲
空氣不勞而獲 陽光不勞而獲 水不勞而獲
植物不勞而獲 大自然不勞而獲
最好的 都是不勞而獲
告訴大家 如來藏 無上正等正覺 不勞而獲
不需要你去辛勞 不需劬勞啊 楞嚴經裡邊講的
寶珠本具 無需劬勞 不需要辛勞地去向外追求
所以說 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無上正等正覺 沒有方法獲得 無法可得
但並不代表它不存在
它存在 可是是本有的
本來就是你的 你不需要去追求的
所以今天我們得道 就是得到這個東西
你得到的最好的東西 叫道 而這個道就是什麼
率性之謂道 就是你的本性
你只要把它流露出來就好
佛言 如是 如是 須菩提
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祂說 對 是啊 是的 須菩提
你的體悟是很正確 實在沒有一個方法
可以讓如來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沒有什麼方法 可以讓我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因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我本來具有的
所以沒有什麼方法 可以讓我得到
須菩提 若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然燈佛則不與我授記
汝於來世 當得作佛 號釋迦牟尼
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個法
可以讓如來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那麼然燈佛就不會為我授記了
說 汝于來世 當得作佛 號釋迦牟尼
今天我能夠蒙佛授記 成為釋迦牟尼
那是因為我真正體悟到
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常常 常常有人來問後學
點傳師 有什麼方法 請你給我一個方法
前二天才有一位道親打電話給後學
臺北打電話來 點傳師 我女兒中邪了
我說不是中邪 我知道她不是中邪
她是心理的因素 她是精神疾病 心理因素
她說 點傳師 你有什麼方法
告訴我一個方法 告訴一個方法
可以讓我女兒好起來
我說你不要到處找方法就好了 到處求神問卜
不要到處找方法
所謂濁以待之而取其清
她現在心濁濁的(台語)
心很混亂那 就像水很混濁一樣
你放在那邊讓它慢慢清澈
心本來就正常的 沒有什麼方法
沒有方法 就最好的方法 就不要去攪它就好了
她怎麼做知道嗎
她在掛電話之前 很尤怨地說
點傳師 你真的沒有辦法幫助我嗎
就這樣子啦 聽不進去
你為什麼不講一個方法 你都沒有方法
我們人總是在找一個方法
剛才舉這個例子 都在找方法
你有什麼方法 能夠幫助我人生變得更好
幫助我從這個困難裡面出來 永遠都在找方法
那這個方法 可以幫助你從這裡移動到那裡
然後到了這裡以後 你又發現有新的問題
永遠都在找方法 移來移去的
喬來喬去的 永遠在喬 喬代誌 喬事情 喬來喬去
而今天 釋迦牟尼佛做獅子吼 告訴你 沒有方法
成佛沒有方法 看你聽得進去嗎
成佛沒有方法 因為你已經是佛了
在座會不會有人問我說
點傳師 我要怎麼樣做人 你就已經是人啦
我不要用人啦 當局者迷
或有一隻狗來問我說 點傳師 我要怎麼樣能夠做狗
那你就是狗啦 你還做什麼狗
你要問我說 我要怎麼樣做貓 那還是
那這問題就大了
你已經是狗啦 你是人也是啊
點傳師 我要怎麼樣做人 你已經是人啦
你要問我說你要怎麼樣做老鷹
那這問題就複雜了 你做人還需要問嗎 你
現在就是人那 難道你不是人嗎
當然也有很多人 人不像人的
所以佛 這個就是 生命的實相就是佛
不只說你是佛 一切眾生都是佛
不只是說一切眾生都是佛 山河大地都是佛
這個世間只有一個東西 就是佛
其它的都是什麼 妄見 叫見濁
所以五濁惡世 就從見濁開始的 眼睛濁濁開始的
這個世界是清淨的 你自己見到是污濁的
因為你會去分
本來人活著 有空氣可以吸 有水可以喝
有東西可以吃 哇 就很快樂了
哎 為什麼你穿的衣服比我好
為什麼你吃的食物比我精美
為什麼你住的房子比我好
眼睛就濁啦 它叫眼睛紅紅啊 叫眼框紅紅
就是看人家不順眼 紅眼 看人家不順眼
你很容易快樂的 人很容易快樂的
可是當你有了這個分別心以後 你就見濁了
你就看到 不行
我現在擁有的東西 太不好了 別人的好
這叫見濁
見濁 就會有什麼 煩惱濁 就起煩惱啦
知見立知 你就起煩惱了 無明煩惱就出來了
煩惱之後就會怎麼樣 叫命濁 這條命就濁了
因為都煩惱啊 你不是光起煩惱而已
你會去解決自己的煩惱
怎麼解決自己的煩惱 記得剛剛後學那個譬喻
像後學有一次看到一本小說裡邊就講
講的也蠻有意思的
就講一個小女孩 她爸爸養了一頭羊 家裡很窮
這頭羊養大以後 過年要給你去做一件新衣服
她就一直期盼 一整年在期盼
沒想到那頭羊被狼叼走了
她爸爸就拿著棍子去追那個狼
沒追到 跌了一身傷回來
她就 哇 好痛苦 哭泣啊
後來她發現過年了
鄰居的女孩子穿了一件她希望要的那個新衣服
看了好痛苦 她很煩惱
結果她怎麼解決這個煩惱呢
她就半夜偷偷跑到人家家裡面去
把她那個衣服剪碎掉了
這叫命濁
她就造業啦 叫命濁 造了這個業
我是講這個小故事 可是很多人會這樣子的
他解決自己煩惱的方法 就是造種種的罪業
這是命濁 這時候他就有生死輪回 這叫命濁
然後一切眾生 都是活在這樣子一個由見濁
到煩惱濁 到命濁
這叫眾生濁 眾生濁 然後眾生濁
最後就造成什麼 這個世界的劫難 叫劫濁
五濁惡世 就這樣來的 就從這個見濁開始
所以說 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沒有方法
成佛 佛世界 老母 無極理天 就在眼前
這叫做 混含長生不老天 就在這裡
你要受用啊 你要信受奉行
今天求道 就告訴你 今得此一著 跳出苦海淵
你已經跳出苦海淵啦 但是你信不信
我告訴你 無所得 不需要再求什麼 一切具足的
何以故 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 作是言
汝於來世 當得作佛 號釋迦牟尼
就是因為祂體悟到無有法 無一法可得 無一法可得
祂體悟到這點 無一法可得
我們人生 總是要有一個方法 要得到一些什麼
祂體悟到 實無一法可得 所以祂可以蒙佛授記
為什麼緣故呢 如來者 即諸法如義
今天告訴你 為什麼說無所得呢
因為所謂如來 就是 諸法如義 就是一切法都是如
剛剛後學講的 這個都是佛 什麼不是佛
以前後學的老前人 沒事喝水 拿個杯子 這什麼
有道親就傻眼了 有人說 這是杯子
是嗎 他也不講答案
他拿個筆 這什麼
又來了 這不是筆 是什麼
又不講 他也不說對 也不說不對
還有一個周老前人 很有意思 這什麼 這什麼
諸法如義啊 什麼不是佛呢 哪裡不是佛呢
你所看到的這個 那個 統統都是自己的見濁嘛
我們剛才講的 都是見濁 都是見濁 都是妄見
看完就算啦 剛才不是講
知見立知 即無明本 知見無見 斯即涅槃
見濁就變成見性 見到什麼都是見到性
這是什麼 那是什麼
見到什麼 都見到如 見到性 知見無見
不要落在這樣子一個見解裡面
這是對的 那是錯的 這是好的 那是壞的
斯乃涅槃
所以說 諸法如義 一切法都是如 諸法如義
若有人言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 實無有法 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又是在反覆地說一樣的道理
如果有人說 如來是得到了無上正等正覺
但是須菩提啊 實在沒有一個方法
可以讓佛呢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得到大覺悟 大圓滿
須菩提 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於是中無實無虛 無實無虛
你說實嗎
今天佛所得到的這個大覺悟 也不是祂本來沒有的
現在祂得到了 就是祂本有的大覺悟
只是今天祂覺了
這個覺到底長什麼樣子
你想想看 到底長什麼樣子
眼睛 我們說 長這個樣子 鼻子 長這個樣子
花 長這個樣子 樹 長那個樣子
房子 長這個樣子 它總有一個形相嘛
覺 有什麼形相 覺有形相嗎 沒有嘛
有顏色嗎 有聲音嗎 有氣味嗎
我們總是習慣用六根 去攀緣六塵
總是要要看得到 要聽得到
最近後學的部落格 才有一位道親
說要點傳師 幫我印證一下
他說 我每天修持三寶打坐
然後 我就看到玄關
有一個像太陽一樣的光 從裡邊慢慢發散出來
他說 請點傳師為我印證
這是不是就是 二目要回光 一點真太陽
我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你守個玄也要弄出個太陽出來
我說 你不管看到太陽 月亮 統統都是虛妄的
只要境界現前 都是虛妄的
他是希望說印證一下
我終於見到一點真太陽 修出一點真太陽出來了
所以我們人修行 要覺 也要有一個形相
要像太陽 像月亮 也要放什麼樣的光
也有道親說 哇 我玄關放出來的是紫色的光
有時候你閉上眼睛 有時候眼前會有一個光圈
那是一種殘餘視覺 這科學上可以解釋的
那這個光 有時候會變成紫色的 有時候變成白色的
有時候還會變成紅色的 這不一定的
那個根本就不要去執著 重點不在這裡
重點是在六根返源 六根返本還源
六根不再攀緣六塵 重點在這裡
而不是六根看到一些什麼 看到一些無相之相 不是
所以說 這個覺悟無實 它沒有一個實在的形相存在
我們一般認為實實在在的就是 它到底長什麼樣子
或是說它沒有樣子 它有一個聲音吧
你說鐘聲沒有形狀 但是有一個聲音
和鼓聲就是不一樣
或者沒有聲音 有一個味道 味道也是無形無相啊
但是有一個氣味在那裡 或者說觸覺 是冷還是熱
那看不到聞不到的 但是一摸還知道 它是冷還是熱
但是這個圓覺 都不是六根可以探觸得到的
因為它是六根的原因嘛 六根的源頭
所以迴光返照 返本還源 無實
它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東西在哪裡
那你說它不存在嗎 不是 無虛
圓滿覺悟 無所不知
如來寶藏 光明無限
它不是像太陽光那種放光的
而是沒有疑惑的 沒有憂傷的 沒有恐懼的
沒有一切負面的東西 所以無虛
這叫無實無虛 叫如實空 如實不空
如實者 如實空 如 實在是空的
為什麼 無形無相
沒有聲音 沒有氣味 沒有一切
視之不見 聽之不聞 搏之不得
像老子說的 看不到 聽不到 抓不到
叫如實空
無量壽 無量光 無量功德 如實不空
不生不滅無量壽
不垢不淨無量光
不增不減無量功德
所以說如實不空 如來藏不空
所以這個叫無實無虛
所以我們都會想說
哎呀 我們人活著 就是有這個六根嘛
這個六根就是要想辦法
在這個世界追求到自己所要的東西
最起碼你要保有這個六根 健康 長壽
但是最後 這一切都會失去 所以叫無常
但是我們不曉得是
這個六根都消失了之後 是不是就沒有了呢
不是 無虛
你的靈性還是存在的 可是你無虛
不見得是好事啊 到時候你業障不空 就麻煩了
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
你要前面這個無實 後面才可以受用這個無虛
前面無實 不著一切相 後面無虛 受用一切功德
前面有實 著一切相 後面有虛 為什麼
虛一切功德 所有功德都沒
所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無實無虛
是故如來說 一切法皆是佛法
所以如來說 一切法都是佛法
所有一切法 天地萬物叫一切法
統統都是佛法 都是佛 都是真理
後學還記得 有一次到佛心觀音岩
詹點傳師那時候已經坐輪椅 行動不便了
然後在那個佛心觀音岩 後學去看她老人家
哇 她就陶醉在那個 蟬的聲音好好聽喔
蟲叫的聲音 蟬叫的聲音 喔 好好聽喔
一直提醒大家
好 大家都沒聽到 聽到也覺得是噪音而已
我們聽的是蟬叫的聲音 有什麼好聽的
她聽到的是什麼 佛法 一切法皆是佛法
她看到樹葉 好陶醉 佛法
心已經無所求 無所得了
那個時候就看到 一切法都是佛法
事實上 一切法也都是佛法
它是長這個形狀而已 事實上它是佛法
你身體裡面每一顆細胞 都是佛法
身外的世界 每一顆微塵 都是佛法
一一微塵 一一佛國
以前我們彌勒祖師 問釋迦牟尼佛
要怎麼樣修行 可以少受苦惱 速證涅槃
釋迦牟尼佛說 我有慈心三昧可以傳給你
這慈心三昧 當然是有它一套的觀想法
但是簡單地說 就是一一微塵 一一佛國
你要看到 你身體裡邊的每一個微塵
身體外邊的每一個微塵
每一個微塵裡邊 都有一個佛世界
祂還告訴他 仔細地觀想這每一個微塵裡邊
每一顆細胞 每一個原子裡邊
體內的每一顆細胞 身體外面的每一顆原子裡邊
因為這個世界就是原子組合而成的
都有一個佛世界
祂講得很細膩 大門怎麼樣進去 裡邊怎麼樣怎麼樣
都有佛世界
那你自然就起慈悲心
到處看到的都是佛世界 一切法皆是佛法
這耶穌也講過 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
神的國不是在那裡 在這裡 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
你不要以為它在遙遠的天上
一切法皆是佛法 一切世界皆是佛世界
這就是我們要去體悟的 究竟無我 要去體悟的
不要再想說有一個我 我要得到什麼
你放下這樣子的一個執著以後
你就可以體悟到 一切法皆是佛法
諸法如義 此法無實無虛
就可以強烈地覺受到 就可以像詹點傳師那樣子
哇 這麼美好
一般人病到那樣子 還有什麼美好的感覺
一定是愁眉苦臉 一定是煩惱的不得的
再沒有比這樣更煩惱的了
不會 法喜充滿
內在 外在 都是佛法
這是最好的一個生命的示範
一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示範
就是現身說法 一切法皆是佛法
你們聽啊 你們看那
你們看那個樹葉 你們聽那個鳥叫的聲音
聽那個蟬叫的聲音 怎麼這麼美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