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六堂(全長)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今天講第十二分
這一分叫做尊重正教分 尊重正教
因為這個正教 白話地說
就是正確的教誨 也就是正見 正確的教誨
不是邪見 不是邪教 是正教
所以這個正教 就會得到天人共尊
所以說這部經典
因為它所教育我們的是正見 所以稱之為正教
因此我們必須要尊重 要尊敬
要當作非常貴重的法寶來尊敬 這樣子
所以這是尊重正教
復次 須菩提 隨說是經 乃至四句偈等
當知此處 一切世間 天人 阿修羅
皆應供養 如佛塔廟
我們來解說這部經典
甚至只是解說了其中的四句偈
當然我們會想說 這四句偈
到底指的是什麼 是不是裡邊有四句詩
其實以前印度人 他們說話的方式
都是用一種歌頌的方式 詩歌的方式
所以它整部金剛經 它是用一種我們漢人習慣的
一種文字敘說的方式來翻譯的
如果以原文來說的話 它都是四句偈
四句偈就是四句一個歌偈 四句一個歌偈
可以說每一章都是四句偈 每一段都是四句偈
所以祂的意思就是說 你隨便說其中的一段
比方說 隨說是經 乃至四句偈等
當知此處 一切世間 天人 阿修羅 皆應供養
如佛塔廟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
這也就是四句偈
只是我們用我們習慣的方式來翻譯出來
他們的話 可能就是用一種歌唱 歌頌 頌偈的方式
一種詩句的方式 來講述 這樣子
所以這個四句偈 我們就知道
就是說在經典裡邊隨便一段
只要它有起 就是有頭有尾的一段 就是四句偈
随便有頭有尾的一段 就是四句偈
像前面講的 譬如有人 身如須彌山王
于意雲何 是身為大不 須菩提言 甚大 世尊
何以故 佛說非身 是名大身
這個有頭有尾的 有問有答的 這就是四句偈了
以後我們就知道
因為這邊反復會出現什麼受持四句偈
意思就是說裡邊隨便一段
只要你能夠受持讀誦 為人解說 就功德無量了
這意思是這樣
所以 隨說是經 乃至四句偈等 當知此處
一切世間 天人 阿修羅 皆應供養 如佛塔廟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
以前我們第四代祖師
也就是六祖惠能的師公 道信禪師
那時候他出生的時代 剛好是隋朝末年
然後唐朝初年的時候 所以那個時候戰亂
國內 中國那時候戰亂頻仍
到處都是打仗 然後也有很多的盜賊
就那個時候
道信禪師剛好遊方到了一個城市 叫做吉州城
然后到了這個吉州
這個吉州剛好就被這個盜賊
被這個強盜圍困了
然後呢這個賊軍就要破城而入啊
就會姦淫虜掠 燒殺搶劫 就生靈塗炭
眼看著城就要被攻破了
這時候道信禪師 道信祖師
就出來教導所有的城民百姓 一起誦念
因為大部分老百姓都不識字的
你要叫他念 他也沒辦法念
就光念這個金剛經的名字 金剛般若波羅蜜
然後大家就念這個
金剛般若波羅蜜 金剛般若波羅蜜……
然後這個圍城的這些賊兵 就看到這種城牆上面
有很多的神兵神將在護衛
就說 哇 這裡邊一定有高人 就退兵了
所以這就是所謂的
一切世間 天人 阿修羅 皆應供養 如佛塔廟
好像這裡有佛的舍利塔 還有寺廟在這裡
這都要天人 阿修羅 神明 不管是人
當然我們要去供養
然後看不見的就是天神 還有阿修羅
阿修羅也都是有神通的 他只是比較好戰 好勝
所以時常會跟天神戰鬥 那都會去供養
所以我們不要小看了這部經典
須菩提 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稀有之法
所以祂說 如果你能夠解說這部經典
受持 讀誦此經 盡能受持讀誦的話
那你就是成就最上第一稀有之法
這個最上第一稀有之法
因為金剛經 你要受持讀誦
不是光讀誦而已 還要能夠受持 信受奉行
要能夠受持
受 就是相信接受 持 就是奉行不渝
所以能夠受持
那就是已經成就最上第一稀有之法了
所以這個經典所在之處 則為有佛 若尊重弟子
那就是有佛所在的地方 那佛弟子都要去尊敬
要貴重此寶 就是法寶
這一章就是沒有什麼特殊的內容
主要就是強調它的尊貴
強調重點不是這部經典的尊貴
而是你能夠受持讀誦這部經典
受持讀誦這個經典—金剛經
告訴我們的就是無為法
所謂身無所起 心無所起 是第一精進之法
所以成就最上第一稀有之法
為什麼最上第一稀有呢
身無所起 心無所起
我們人就是身心都有起心動念
心會起心動念 身就有有為造作
起心動念呢 無不是罪 無不是業
心念一起動 就是無明發動
所以再來就會滋生罪業 然後有為造作
都是徒勞無功的
所以說 金剛經告訴我們的就是這個
身無所起 心無所起
這釋迦牟尼佛有說過啊 燃燈佛為什麼為祂授記
因為祂身無所起 心無所起
得最上第一牢強精進之法
最精進的 原來是無所起 無念 無為
身無所起 就是無為 心無所起 就是無念
無念無為 這是最上第一稀有之法
那等一下就要講這個了
因為它這邊一開始只是點出來
它是最上第一稀有之法
並沒有詳細地說 為什麼是最上第一稀有之法
而這部經典呢 要怎麼樣子來受持讀誦呢
我們說 我們要受持 受持讀誦此經啊
要怎麼樣受持讀誦呢
讀誦 我們都會讀誦 要怎麼受持呢 怎麼樣修持它
這就是我們下一分要談的 叫如法受持分
就好像我們跟你說
就是你生了重病 告訴你有一個醫療的方法
非常的好 一定可以治好你的病
然後 那我們就會好奇地問
要怎麼樣才能夠得到這樣子一個醫療的方法
要怎麼樣去醫療
我相信了 但是我要怎麼樣去做
所以這一分就是如法受持 如法受持
就是用正確的方法 去受用
然後去修持這正確的方法
我們不能曲解經義啊 金剛經很多人都讀誦
但是有時候你會曲解
曲解經義的話 你就沒辦法受用此經 沒辦法受用
像我們喝茶 那你喝茶
你茶葉拿在手上 要怎麼樣泡 怎麼樣砌這壺茶
若方法錯的話 可能糟蹋了一壺茶葉
比方說你用冷水去泡 就泡不出茶葉的味道出來
或者你丟到滾水裡邊去滾 滾個十幾滾以後
茶葉的味道也都破壞掉了
所以這就是所謂的錯誤的使用
菜也是一樣 你說這個菜很好吃
這個什麼豆苗很好吃
那你把它用水煮得稀爛 就不好吃了
豆苗要快炒 才好吃 要大火快炒 就很好吃
所以同樣是金剛經 要如法受持
要如法受持 不能用錯方法
有一位美學大師 叫做蔣勳
有沒有聽說過 蔣勳教授
他前一陣子呢 就是生了一場重病 住到加護病房
好像是心臟病還是什麼 住到加護病房
他就說他每天都誦金剛經
他每天都有讀誦金剛經
每天都要讀誦一遍的金剛經
但是進了加護病房就發現
每天讀誦金剛經 在生死關頭
對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 沒辦法受用
你沒有如法受持的話 你每天讀誦也絕對沒有幫助
然後他在加護病房裡邊就體會到了
在佛法裡面時常叫人要捨得
體會到這個捨得 真是很困難
你要舍其所得
要舍去你所得到的一切 那真是很困難
所以我們要如法受持啊
這一分很大段 這一分比較大段
爾時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當何名此經 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 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所以這邊講的如法受持
後面這個經文
大意就是要離相 要不著相就是受持
不管什麼相 凡所有相都不執著
甚至連所謂的般若 智慧 都不執著
我們說我什麼都不執著 我起碼執著一個智慧吧
所謂 無智亦無得 無智亦無得
我們人總是想說 有一個什麼好的東西
我能夠得到它以後 我要能夠抱持不失
就好像凡俗的人就會想說
我得到一個文憑 得到一個證書
比方說我得到一個醫生的執照
這個可以用一輩子 但是死了就沒用了
我得到一個鑽石 我得到一幢房子
總之我得到這個得到那個的
甚至我得到子女
很多人到最後覺得 還是有子女比較好
為什麼呢 我死了
我好像我生命中的一部分還可以留傳下去
沒有完全消失 就在我的子女身上
可以繼續留傳下去
像這些都是著相 世俗人是執著這個相
那修行的人 可能就會執著一個法
一個法門 一個修行的法門
那透過這個修行的法門呢 我就可以有真功實德
我就有功德 有功德
就會我修持才不會落空啊 才會有真實功德
有真實功德就會有什麼 就會有果位
這還是著相
所以金剛經 它是破相的
它連我相都破了 何況是身外的相
連我都不存在了 何況還有我得到什麼
所以爾時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當何名此經 我等雲何奉持
這時候須菩提就問釋迦牟尼佛
世尊 當何名此經 這個經叫什麼名字呢
然後 我們要怎麼樣子去奉持呢 信受奉行呢
還要能夠修持呢 依法修持呢
這時候佛告須菩提 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祂說這個經 名字就叫做金剛般若波羅蜜
金剛 就是代表它無堅不摧 然後 恒不變異
金 我們說真金不怕火煉 金不會變質
所以用金來代表所有的這種
金屬類裡邊就是黃金 它是不會變質的
所以黃金可以保值
為什麼會黃金可以保值 就是因為它不會變質
不像鐵 它會生銹的 銅 也是會 會長銅綠
銀 也是一樣 會氧化
只有黃金不會 黃金是很特殊的金屬
像銀子 銀子已經很寶貴了 但它會氧化的
黃金不會氧化 黃金它可以保持那個恒常性
所以用黃金呢來譬喻這個智慧
但智慧是更恒久的 代表它恒不變異 它是永恆的
不會變質 不會變質
像我們人的心 人心惟危
人心很危險 變來變去 忽善忽惡
但是你的心呢 如果轉識成智了
你的心靈轉化成為
所謂你的阿賴耶識轉化成為什麼 轉識成智了
成為大圓鏡智了 成為智慧了 這智慧就不會變
而且呢剛 就是無堅不摧
所有的業障都可以摧破 所有的阻礙都可以摧破
所以這叫金剛 金剛
什麼是金剛呢 就是般若
這個世間最恒久的 最堅強的
就是我們的智慧 叫金剛般若
為什麼要有這個智慧
因為它像金剛一樣 恒不變異 無堅不摧
那這個金剛般若有什麼用途呢
波羅蜜 可以到達彼岸 波羅蜜 就是到達彼岸
就是從煩惱的此岸 到達清靜的彼岸
從五濁惡世 到達什麼 極樂世界
從娑婆土 到達蓮花邦
所以這個經的名字 就叫金剛般若波羅蜜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你只要把這金剛般若波羅蜜這七個字
這七個字就是你如法受持 你信受奉行
然後依法修持 這七個字就夠了
就像剛才講這個道信禪師
就念 金剛般若波羅蜜 就夠了
全城百姓的性命都救了
他們的裡面 下面 都沒有關係
下面沒有念都沒有關係
金剛般若波羅蜜 就光這七個字
整部經的精華 宗旨 全部都在這七個字裡面
所以我們說四句偈 還有更簡單的一句偈
就是這個經名 金剛般若波羅蜜
在日本有一個日蓮上人 大概900年前的人
他就創了一個宗派 叫做日蓮宗 有沒有聽說過
現在好像改名叫創價學會了
他們這個宗派很特別
修行只有念一句 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
他妙法蓮華經 他不打開來看的 他就光念那個名字
南無妙法蓮華經 就這一句就夠了
他光憑這一句 就創立了日蓮宗 這也蠻特別的
但是目前為止 還沒有人用一句
金剛般若波羅蜜 來開宗立派
照理說 妙法蓮華經裡邊
那部經裡邊並沒有提到說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南無妙法蓮華經
金剛經倒有提到
所以在座如果想到這一點 心有靈感的話 也可以
金剛般若波羅蜜 成為金剛上人 創立金剛宗
像以前六祖惠能 有人問他
因為他也不識字 他有一次聽讀金剛經 心得開悟了
他跟金剛經非常有淵源
還在當樵夫的時候 就一聞金剛經 心即開悟
到最後呢 弘忍大師為他解說金剛經
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言下大悟
見自本心 識自本性
所以有人問他 有弟子問他說
因為他提倡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啊
提倡大家都要常誦此經 即得見性嘛
常常誦讀此經的話 就可以明心見性
因為他自己是受用這個經的
因為這個經就是破相
你常常念它 你就算不懂 也可以破相
破除對於世間一切假相的攀緣執著
我們人就是執著 執著這個相
從自己的身相 到身外之物 有執著
叫逐物失心 追逐萬物 失去本心 逐物失心
所以說大學裡邊講要格物
格除這個物 才可以怎麼樣 致知 才會有智慧
然後同樣的情形 要離物 才能夠明心
那金剛經就是叫你破相 離物
離開這一切萬物的一個追逐 執著
所以惠能祖師 有人問他說金剛經這麼多版本
現在好像都是鳩摩羅什這個版本
以前翻譯金剛經的很多 很多版本
因為金剛經很盛行 所以很多版本
那內容都不一樣 有很大的出入
有的就是照印度那種翻法的
用歌偈的方式翻出來的
所以你在裡邊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四句偈
每一章都是四句偈
那鳩摩羅什他翻譯的是最流暢的
也最能夠掌握這部經的義理 宗旨
但是當時有很多的金剛經的版本流行
所以說就有弟子問惠能大師 惠能祖師說
這麼多版本 我們要依何本來依據呢
到底哪一本才是對的呢
惠能祖師說啊 版本雖然這麼多
但是金剛般若波羅蜜這個名字都是一樣的
所以注意這點喏 為什麼祂會這麼說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你奉持這個名字就夠了
就整部經都可以奉持 這叫如法受持
所以你要知道
我們今天修行的目的 就是波羅蜜嘛
從這裡到那裡啊 從此岸到彼岸 就波羅蜜
要怎麼樣才能夠到達彼岸呢
金剛般若 四個字就夠了
金剛般若在哪裡呢 不離自性
我們傳道 就傳你這個金剛般若
不是把一個金剛般若傳給你
而是告訴你 你自己有金剛般若
你生命裡面有不會壞的東西
我們在乎的一切 追求的一切
都是會壞的 都是無常的
但是你忽略的那個東西 它是金剛般若
這就是儒家講的道心惟微 道心 它是很隱微的
我們會去忽略它 我們沒看到它
這個道心 就是金剛般若
我們傳道傳的就是這個道心
即時豁然 還得本心 豁然開朗 你要奉持
喔 我有金剛般若
然後我就可以到達彼岸 就可以到達極樂世界
就用這個金剛般若 就可以到達彼岸
所以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所以者何
須菩提 佛說般若波羅蜜 即非般若波羅蜜
為什麼這麼說呢 須菩提
佛說般若波羅蜜 則非般若波羅蜜
佛說 他當然簡說啦 佛說
意思就是佛說金剛般若波羅蜜
則非金剛般若波羅蜜
他就把它簡化成為般若兩個字 就是智慧
那我們不用再多說這金剛了
就像我們說菩薩摩訶薩 就用菩薩來簡稱了
菩薩摩訶薩 大菩薩的意思 簡稱菩薩
所以佛說呢 用金剛般若到達彼岸
則非以金剛般若到達彼岸
就不是以金剛般若到達彼岸
我們說般若就像一艘法船
前面我們金剛經裡面有講 如來說法 如筏喻者
說法好像筏 筏就是法船 一艘法船
我們要乘著這個金剛般若這條法船 可以到達彼岸
但是祂又跟你講說 非般若波羅蜜
沒有乘著般若到達彼岸這回事
沒有乘著法船到達彼岸這回事
喔 這個是很奇怪的事情 這就讓人很不解
就明明就是般若波羅
你就明明講說般若可以到達彼岸
現在又說 非般若波羅蜜
這是在耍我是不是
這不是在 這我們台灣人講說 是不是在唬爛
你到底在幹什麼 當我是瘋子啊 就說相反的話啊
佛經裡邊常常會這樣子
佛說般若波羅蜜 金剛經 尤其金剛經
金剛經裡面常常會有這種正反抵消
說一個般若波羅蜜 又告訴你 則非般若波羅蜜
智慧到達彼岸 又說非智慧到達彼岸
所以你要奉持 注意喔 所以者何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所以者何
你要奉持金剛般若波羅蜜 你就要能夠體悟到這句
佛說般若波羅蜜 即非般若波羅蜜
你才算是信受奉持 才算是信受奉持
你要能夠深解義趣啊
深深地了解佛陀所說的這個義理 志趣在哪裡
要這樣子去受用 受用這個金剛般若波羅蜜
就是告訴你 即非金刚般若波羅蜜
要去體會一下
祂就怕須菩提 到底你體會了沒有
祂可以講到這裡 就劃上句點那
佛說般若波羅蜜 即非般若波羅蜜
所以祂就出個考題給他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來有所說法不
祂看須菩提的回答就知道
就知道你到底有沒有受用這個
有沒有奉持金剛般若波羅蜜 就看你回答了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如來無所說
他說如來沒有說法
喔 過關啦 這就過關啦
他這個回答 佛陀就知道 嗯 汝已奉持
汝能奉持金剛般若波羅蜜
這個話就更難理解了
我們可以隨便聽聽就算啦 聽過不求甚解
聽過去 念過去就算了 反正佛說的嘛 沒錯
但你仔細想想看 真是很不合理哎
如來有所說法不
如來是說法最多的一個人
人類歷史上 話最多的人就是祂啦
經典 沒有人講的像祂這麼多的啊
老子就講五千言嘛 整部道德經就五千個字
孔子 不管他的論語 或者是加上他所有的著作
比起釋迦牟尼佛 萬分不及其一
孟子 一輩子就一部孟子
講了一輩子的講學 整理起來就一部孟子
耶穌 也就是一部聖經
回教 有一部可蘭經而已
哇 你看佛經有多少啊
三藏十二部 五千多卷 五千多卷的經典
祂還嫌不夠
祂有一次跟阿難尊者 阿難不是多聞第一嘛
你說了經典多少 我統統把它背起來
他那個大腦真是 一萬G(儲存容量)的
不是像我們這一二G
一下就沒了 一下就塞爆了
然後呢 祂在樹林裡面 森林裡面摘了一片葉子
祂說 我所說法 如掌中葉 我未說法 如林中葉
我還沒說的法 像樹林裡邊的樹葉這麼多
我說出來的法呢 我已經說這麼多
也只不過是這一小片樹葉而已
如來無所說 你聽了 你信得下去嗎
如來怎麼沒有說呢 如來說的法還不夠多
這部經不是祂說的 是誰說的
不是祂說的 是誰說的
甚至連彌勒救苦經 前面第一句就是什麼
佛說彌勒救苦經
還是佛說的啊 怎麼會沒有說呢
上禮拜五後學在石岡 也是講金剛經
剛好也講到這一段
後學就要道親 自己來講一講
為什麼如來說那麼多法 硬要說無所說
各抒己見
我們要不要各抒己見一下 為什麼祂無所說
有沒有人有見解的 歡迎發言
為什麼如來說法 三藏十二部
但是卻說如來無所說
然後就有道親說
有一個回答是說 本來有所說法
但是到達彼岸以後 就無所說啦
就好像我們念五字真經嘛
要有字念到無字
哎 這是一個答案 也不錯
他還算是有去深解 有去了解
還有道親是說 聽到這個法 就要依法修持
不能放在那裡 放在那裡你不修持
如來說了 等於沒說
這也是一個答案 祂說了等於沒說 我白講的嘛
因為你沒有照著做 我就等於白講 說了等於沒說
反正各抒己見
我們有沒有 像剛才講的
有道親提出他的見解 也不錯啊 于意雲何
同樣我們問大家 于意雲何 如來有所說法不
我們大家也可以回答說 當然有所說
也可以說 世尊 如來有所說法
不一定要像須菩提這樣回答 如來無所說
但你這個答案 世尊要給你打幾分
我們就不曉得了 這邊須菩提得到的是滿分
如來說法無量 為什麼說無所說
是 真經無字
點傳師說得很好 真經無字
其他的這些教化的經典 說得出來的經典
可以有言語文字表達出來的 都不是真經
真經是無字的
因為不可以洩露天機 不可以洩露天機
這應該說是如來密說 如來密說
密說心法 密說心法 其他都是教法
心法是密說的
還是有說啦 只是密說 秘密說法
法不傳六耳 秘密說法
哎 這有一個新的詮釋 很好
還有沒有其他的詮釋 都有它的道理啦
我們自己去領悟喔 比直接聽答案來得好
自己去領悟
所謂波羅蜜
就是點出我們眾生的生命的一個趣向 一個方向
我們生命就是有一個方向 有一個趣向
什麼趣向呢 就是由不好的趣向好的
像波羅蜜 就是要由煩惱的此岸 奔向清淨的彼岸
由五濁惡世 奔向極樂世界 這是一個趣向
那一般人就是 我貧趣向富 貧趨向富
或者文盲 我本來不識字
那我經過努力學習以後 然後趣向知識
我變成有知識 文盲趣向知識
這種趣向 就會讓人生越來越好
黑暗趣向光明 離開黑暗 趣向光明
離開災難 趣向幸福
人生就是這樣 這是一個趣向
那當然你不能光想 我要貧到富 要有方法的啊
我要從所謂專制 獨裁 要趣向什麼 民主 自由
要有方法的啊
我要佔領立法院 我還要攻佔行政院那
都要有方法的
一個說是要爭取民主 一個說是要維護民主
我要鎮壓 為了要維護民主的果實
各有方法 各有說法
到底孰是孰非 那不是我們評論的範圍
最近常常什麼行政院 立法院發生事情(太陽花學運)
就有人跑來問後學 哎 點傳師 你的立場
我的立場 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我們根本就不是內行的嘛
我們站在外面去評論
裡面到底細節什麼 我們也搞不清楚
什麼服貿 我也搞不清楚服貿是什麼
你要問我道 我可以回答你 這個方面我比較專業
你要問我政治 非我專業的範圍
我又不能說胡亂評論的
所以說歡迎你來問 點傳師 一貫道是什麼
道和教怎麼分別 這個你可以問
你問金剛經到底講些什麼
服貿是什麼 我不知道
你支持還是反對 我不知道
所以這種趣向 簡單地說 是由不好的趣向好的
人生就是這樣
我們從小到大
小孩子生下來不懂事 成人的世界就會開始
把這樣子的一個方程式 這叫生命方程式
灌輸到你的大腦裡面去
這個遊戲規則就是
怎麼樣努力奮鬥 讓不好變得更好 是不是這樣
最後發現最好的呢 就是極樂世界
要創造一個極樂世界 就要努力地到達彼岸
要渡過生死苦海 到達彼岸
用什麼方法呢 般若
金剛般若 可以到達彼岸
所以佛有所說法嗎 當然有所說法
祂要告訴你一個方法 你怎麼能說祂沒有方法呢
由貧到富 你不能光說我要從貧窮變成富貴
拿出方法來
看你是勤儉致富 還是投資致富 還是冒險致富
所謂富貴險中求
還是行功立德 上天保佑
到底是富貴險中求 還是富貴天註定
還是佈施得福報
你要找方法的 不能蠻幹 也不能不幹
你不幹 永遠貧窮就是貧窮啦
那用錯方法也是沒辦法
所以雖然不能夠改貧窮為富貴
還鋃鐺入獄的也有
有人講 用搶的最快了 搶銀行
最後坐牢 甚至被槍斃
這每個人都在想方法變得更好
讓人生變得更美好
修行也是 你今天來修行
也是要怎麼樣讓人生變得更好
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呀
我不要活在這個煩惱的世界
我要到無極理天去 要長生不老天
為什麼要在六道輪回 要從六道輪回脫離
脫離六道輪回 奔向無極理天
方法拿出來嘛 方法拿出來
所以釋迦牟尼佛會告訴我們方法
你要問致富之道 釋迦牟尼佛祂可能祂不夠專業
你要問致富之道 你可能問郭台銘 王永慶
可能他們還比較專業一點
你問治國之道 釋迦牟尼佛也沒治過國
你要問周文王 他比較專業
你要問馬英九(總統) 馬英九好像也沒有把國治得多好
所以你也不能確定他可以給你滿意的答案
要滿意 也不會有抗爭
你要問馬英九 可能他還比較專業一點
因為終究他在這個工作上面
他一定會跟你講一大堆治國之道的
他有的是話 有的是方法
只是管不管用 我們不曉得
但是佛陀就是告訴你 要成佛的方法
要奔向波羅蜜 要奔向極樂世界的方法
所以祂就問 如來有所說法不
如來有沒有告訴我們一個方法呢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如來無所說
什麼意思
告訴大家 就是如來告訴我們 沒有方法
什麼都有方法 只有成佛是沒有方法
成佛是沒有方法
前往極樂世界 前往無極理天 沒有方法
坐太空梭 你也到不了
你坐 現在還沒有發明的時光機器 你也到不了
超過光速的 你也到不了
為什麼到不了 如來無所說
祂沒辦法告訴你一個方法
因為沒有什麼方法 可以到達彼岸
沒有方法可以到達彼岸
告訴大家一個很絕望的事情
再窮的人 想辦法也可以變成有錢人
有名師指點 窮人可以變有錢人
連我們大德林前人 他也講
小時候家裡窮到快被鬼抓走(台語)
哎 後來也變成企業家了
像阿扁總統 他以前是養豬的 後來台大畢業
都是有方法的
成佛沒有方法 到無極理天沒有方法
到極樂世界沒有方法
絕望 為什麼沒有方法
現在告訴大家 為什麼成佛沒有方法
為什麼到極樂世界沒有方法
為什麼到西天沒有方法
因為西天雖遠頃刻到 因為混含長生不老天
你已經混含長生不老天
佛不能成佛的 佛已經是佛了 成什麼佛
請問你 貓要用什麼方法變成一隻貓
沒有方法 它就是貓 它就是貓
蘭花要用什麼方法變成一朵蘭花
它就已經是蘭花啦 你叫它怎麼變 就變成自己啊
金剛經要告訴我們 就這麼回事兒
即心即佛 即濁土即淨土
這個世界就是無極理天 你要覺悟
祂不是用方法 是要你去覺悟
這是真明路 真明路就在這裡 不是在哪裡
不是東西南北上下 就在這裡 眼前觀即是
眼前看到的就是啦
說出來 真的是一文錢不值了 就是啦
我寧肯你跟我講
在喜馬拉雅山的山頂 我去慢慢攀爬
這個就是老子講的 大道甚夷 而民好徑
大道好平坦 就在眼前那 就在腳下
可是老百姓喜歡走小路
夷 就是平坦的意思 大 就在你的腳下 就在眼前
眼前觀即是 燈下照輝煌
看到沒有 就在這個母燈之下 燈照得很清楚
輝煌燦爛的理天就在這裡 你沒看到嗎
奉持 是這樣子奉持 要受用
我們眼前 當下 就要受用 受用佛在無極理天
這就是實相
其它的六道輪回 貧窮困苦 煩惱無邊 業障深重
那個都是無明 那個叫幻象
那是無明 那就是人心 那不是道心
今天就點出你這個金剛般若
你就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金剛般若 點出來了 不壞的道心點出來了
堅固的道心點出來了 道心堅固 這裡就是理天
西天雖遠頃刻到 智慧出來了
你就要去感受 理天無所不在 你要去感受
我們說一貫道 吾道一以貫之
事實上以前祖師講一貫道
他講的是
無極 太極 皇極 三極一貫大道 簡稱一貫道
我們的身體
象天裡邊的最好的東西 就是這個東西
沒有比這部機器更好的了 這就叫皇極象天
萬象之中獨露身
萬象之中獨獨顯露出這個身體出來
山 海 日月星辰 你看得到的一切裡邊
最珍貴的就是這個身 獨露身
獨獨顯露出這個身體出來
這個就是皇 這個叫象天之皇 皇叫皇極
象天之皇 就是你的身體
六根出入六塵 自在無礙
眼睛要看左看右 看長看短 看遠看近
看花看草 看天看地 誰阻礙你啊
沒有人阻礙你 除非你執著 你自己可以阻礙自己
你自己可以說 我要看這個 不要看那個
你的眼睛自由自在 耳朵自由自在
什麼聲音都聽得到
鼻子 嘴巴 都是自由自在
六根出入六塵 自在無礙 自由自在
比皇帝還自在 比馬英九自在吧
比總統自在的多啦
像那個易經裡邊講的 時乘六龍以禦天
那六條龍 眼耳鼻舌身意 六條龍 六根
你不要說我一定要這個 一定不要那個
你這個龍就變成龍啦 就飛天入地 飛翔自在
皇極象天
太極氣天 我們這口氣 吸進來
太極就是 一陰一陽之謂道
我們學易經講的 吸進來叫陽氣 吐出去叫做陰氣
吸進來叫做清氣 吐出去叫做濁氣 叫吐濁納清
陽入陰出 太極氣天 一呼一吸就是太極氣天
這個皇極象天
要靠這個太極氣天一呼一吸 才可以成就
要不然這個皇極象天 雖然萬象森嚴
那口氣沒有 就沒了 那口氣沒有就沒有了
而且那口氣一定要有陰有陽 一陰一陽
有進有出 有清有濁
你不能光陽氣進來 灌爆你 你也不能光濁氣出去
清氣進不來 二氧化碳出去 然後氧氣進不來
這是太極氣天
然後真正地轉法輪的是這個 無極理天
運作的核心在這裡
最外面是象天 再來是氣天在運作
最後無極理天
無極理天就是什麼 我們的道心
我們這口氣 跟太極氣天感應道交
我們的身體跟什麼 皇極象天感應道交
我們的心靈跟什麼 無極理天感應道交
你的心 不要落入善惡是非 不要落入禍福吉凶
不要落入成敗得失 不要落入二見分別
無分別智 分別識 識和智差別就在這裡
般若就是這裡啊
當你無分別的時候 你這個心就是般若
當你有分別的時候 你這個心就是業識
所以在哪裡 一念之間 三極一貫
一念之間 大道就在眼前
大道只在目前 雖在目前難睹
雖然在眼前 你看不到 不能受用 為什麼
不能奉持 佛陀講 汝當奉持
但是我們不肯奉持 不肯奉持
信不下去啊 信不下去
因為我們從小被教育 要努力奮鬥
才可以變得好一點 還不一定很好
我們人生的經驗就是
我這麼努力 人生才可以變好一點
而且往往都是越變越壞 越來越煩惱
身體越來越差 人際關係越來越糟 是不是這樣
從小兄弟姐妹相親相愛
然後和媽媽和爸爸 孺慕之情
孺子都是愛父母的嘛 長大以後
父母都變成老番顛 老不死
然後兄弟姐妹都變成仇人一樣
都變成競爭的對象 比來比去的
兄弟 要比誰的事業 學業比較成功
姐妹 要比 比看誰嫁得好
所以現在人 連夫婿啊 姐妹的先生叫什麼 大小仙(台語)
看誰比較大仙(成功) 誰比較小(不成功)
仙拚仙(台語)
所以人生越來越糟 越來越苦惱
你說你不努力嗎 非常努力
你說馬英九不努力嗎 你看他那個累的樣子啊
有沒有搞得越來越好呢 未必見得
就算真的越來越好 人家也沒有感受到 無感那
我沒有感覺得到你啊 你怎麼 你努力
你就算真的努力 你讓我感覺不到你的好
那你是白努力的啊 那就表示你做的不好
就像很多父母親 我做牛做馬在養你
但子女會覺得 可是我沒有感覺到啊 我沒有感覺到啊
很多子女不覺得父母親對他有什麼好
覺得你帶給我的都是痛苦啊 都是壓力
都是責駡 都是要求
所以人生就是這樣 誰不努力啊
有為法的問題就在這裡
但是我們總是被洗腦了 沒辦法接受
眼前觀即是 沒辦法接受
西天雖遠頃刻到 沒辦法的
哪有頃刻到這回事 沒有
小學畢業也要六年 要走六年才走得到
怎麼可能頃刻就到
小學畢業六年 小學學歷 多微不足道
也要花六年 才可以到得了啊
怎麼可能立刻就到了
西天這麼遙遠 怎麼可能立刻就到了
為什麼立刻就到了 就像後學講的
蘭花要怎麼變成蘭花 立刻就變成蘭花
蘭花立刻就是蘭花了 因為它本來即是嘛
所以為什麼說是還得本心 就是這樣
他不是得到一個外在的東西 他還得本心
而本心就是極樂世界 本心就是佛世界
本心就是莊嚴淨土 本心就是道心
這就是為什麼說 如來無所說
雖然說了那麼多方法 祂只是告訴你 沒有方法
所以叫無所說 所以說說法者 無法可說
真正說法 就是告訴你
沒有什麼法可以告訴你的 就是沒有方法
世間法就是告訴你
什麼都要方法 做什麼都要有方法
煮個飯也要有方法
你生米要煮成熟飯 也要有方法
你不是丟到鍋子裡邊 就可以煮成熟飯
你水加太少了 它煮不熟的 你不加水 更煮不熟
要加得剛好才行
然後火也要剛好才行啊
太大也煮不熟 太大煮焦了 太小煮不熟
時間長短 都要捏拿的
煮飯那麼簡單的事情 都要有方法
很多乾道 可能根本就不會煮飯
當然 現在都用電子鍋啦
你要用那個生火煮飯的話 不要說乾道
在座坤道大概都不會 我會啊 從小我就會煮
窮人家出生 於少兒賤 故多能鄙事
所以才有道親問後學說
點傳師 你對這個最近學運的看法是什麼
我說我沒什麼看法 我不懂
我說你若問我要怎麼把一盤高麗菜炒得好吃
我懂 我會炒啊
我女兒都說她吃過炒得最好吃的高麗菜
就是爸爸炒的
她是因為孝順 還是真的 我不曉得
但她說了以後 我立刻炒一盤給她吃
今天晚上剛剛才炒了一盤給她吃
我知道要怎麼炒啊
那個火候要怎麼樣掌控 鹹淡怎麼掌控
什麼都要有方法 炒一個高麗菜 也要有方法
但成佛沒有方法
波羅蜜 金剛般若波羅蜜 沒有方法
因為在座諸位 要怎麼樣形容你最貼切
就是七個字 金剛般若波羅蜜
我們在座每一位 你不管長什麼樣子
你的本質就是這七個字 金剛般若波羅蜜
當一切統統壞掉的時候 只剩下金剛般若還存在
只剩下無極理天還存在 這個不會壞的
只是你覺受到了沒有 這個很重要 你覺悟了沒有
我們人生 就是要去覺悟
就是要去感受到無極理天 感受到金剛般若
感受到這個唯一真實的存在
就像基督徒說的 你要感受到唯一的真神
只有真神是唯一存在的 其他都是假的
金剛般若就是無極理天 無極理天就是金剛般若
我們剛才講的 本心就是無極理天
不管你是形容詞 你是形容它是金剛般若
形容它是大圓鏡智 形容它是妙觀察智
形容它是成所作智 平等性智
形容它是真如 涅槃 都是形容詞
你可以不用這些形容詞
在金剛經裡面 就稱之為金剛般若
在涅槃經裡面 就稱之為涅槃
在楞伽經裡邊 稱之為自證聖智
自己親證的聖人智慧 叫自證聖智
講的是一樣的東西
在儒家稱之為天命 在道家稱之為道
名字雖然不同 一樣
汝當奉持 我們要奉持的 只有這東西
所以這句呢 我們在這邊留連很久
因為這個是很要緊的 很要緊的
我們要深深地去體悟 沒有方法
因為不需要用方法 因為已經如是 本來如是
人類最大的問題 無明 不明本來如是
不明白本來如是
終是覺得要怎麼樣才能更好
要怎麼樣努力 怎麼樣奮鬥 才可以更好
最後是越搞越糟 結果就是越搞越糟
這是人類共同的業障 叫做共業
人類的共業
不是集體吃喝玩樂 集體顛覆破壞 不是
人類的業障 共業
就是大家都很打拼 大家都很辛苦
大家都是八個字
辛苦受盡 命如懸絲 就這八個字
所以說但信佛無言 蓮花自口發
像剛才蔡點傳師說的 無字真經
什麼叫無字真經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無字就是真經啊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你要奉持這個 無字才是真經 有字就不是真經了
須菩提 于意雲何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
須菩提言 甚多 世尊
須菩提 諸微塵 如來說非微塵 是名微塵
如來說世界 非世界 是名世界
這邊講到世界和微塵 世界和微塵
這個世界雖然大 三千大千世界
但是世界雖大 微塵所聚
世界雖然這麼大 但你要分析到它的基本結構
就是微塵 微塵所聚
這就物理學的所謂的原子說 由原子構成的
我們身體這麼大 是一個個細胞啊
細胞很小 細胞組合而成
那細胞還不是最小的單位
那細胞裡邊還有很多很多的原子 所以原子
科學家就是很明確的啊 我經過科學研究
再大的東西 基本結構就是原子
所以說世界 微塵所聚
為什麼把世界和微塵放在一起說 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說如來說 諸微塵 如來說非微塵 是名微塵
只是名字叫做微塵
如來說世界 非世界 是名世界 名字叫做世界
因為世界 它是微塵所聚
那微塵為什麼不是微塵呢
世界非世界 因為分析到最後微塵所聚
微塵所聚 微塵聚合起來的
它不是真的有一個世界在的
不是真的有一個身體在的
它是一些分子啦 原子 組合而成的
但是起碼有微塵在的嘛 原子是存在的嘛
佛陀幾千年前就說 微塵非微塵
到現在科學家已經發現了
這個原子 分析到最後變成什麼 量子
量子 有沒有聽過量子 所謂量子力學 量子
量子就是什麼 就是介於能量和粒子之間 叫量子
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
這個物質分析到最後的時候
釋迦牟尼佛幾千年前就說過啦
微塵分析到最後 就變成沒有了
再三分析 最後微塵歸於無 所以說非微塵
這就是為什麼告訴你 這個世界
從最大的世界的表像 到最小的你看不到的微塵
都是空的 色即是空
但是空又即是色 這就所謂的測不准
當你要去測這個量子的時候呢
你就發現它一下子是粒子 就是有形有象
一下子電波 一下子光波 粒和波
那什麼時候是粒 什麼時候是波
不准 測不准 不知道
有的科學家認為說
我認為它是粒子的時候 它就變粒子
我認為它是波的時候 它就變成波
因為他想到粒子 這個粒子就出現了
想到波 波就出現了 等一下它又不見了
這叫唯心所造 是色還是空 唯心所造
但我們的唯心 只能唯心那麼小的東西
要是佛陀 祂可以轉物
祂可以唯心所顯 是可以很大的
整個世界都可以翻 念力大 念力強
我們的念力很小啊
每個人的念力 都可以波和粒在那裡換 波和粒
所以為什麼說測不準 就是這樣
所以這就是告訴我們
從最小的微塵到最大的世界 非微塵 非世界
只是有一個名字而已 空有名相而已
只是一個名字而已
所以叫你不要去執著
最小的不要去執著 最大的也不要去執著
為什麼要告訴你不要去執著這些呢 世界 微塵
祂告訴你世界不要執著 因為世界微塵所聚
微塵也不要執著 因為微塵是空的 色即是空
但是微塵呢 又可以無中生有
這就所謂的天下萬物生於有 有生於無
就是無極生太極 太極生兩儀
所以從無極理天到太極氣天到皇極象天
這個太極氣天 其實講的就是這個量子力學
忽有忽無 這是太極氣天
然後從這個 介於有無之間
就變成有形有相的東西出來了
就進入所謂的皇極 象天
那科學家只有研究到這個 太極氣天
就是一陰一陽 忽有忽無 亦有亦無
有生無 無生有
所以既然如此 你就不要整天想著有一個自我
然後這個自我 要到一個很好的世界
所以我們要找一個方法 給我一個方法嘛
就是怎麼樣讓自己活在一個更好的世界
如果沒有的話 我就創造它 我就創造它
沒有更好的世界 我們來創造 我們來努力創造
如果有的話 移民嘛
現成美國很好 我移民到美國
美國也不好 我移民到極樂世界 移民到天國
這人的想法就是這樣 他永遠有一個我
有一個不好的世界 一個好的世界
我要到一個更好的世界去
真的沒有 我們大家來創造
共產黨就這樣出來的 共產社會才好
資本社會哪一個國家都不好
所以我要創造一個共產社會 共產就沒有不公平
像資本社會 沒有共產黨以後
資本社會就開始變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了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了
在共產社會也沒什麼好的 像北韓多慘
共產社會 淒慘的慘 共慘
這都不是制度可以解決的
所以我們人的問題
並不在說你要怎麼樣努力到達一個世界
這不是你努力的範圍
你要做的事情 只是要覺悟
這個內在的自我 這個外在的世界
只要是有形有相的東西 都是虛幻的
這已經科學證明了 都是虛幻的 都歸空
我們常常講歸空 不是以後歸空 現在就歸空
分析到最後都是空的
但是空而不空 有形有相的東西雖然空了
空到最後剩下什麼 當你不著相的時候
剩下的東西 好東西出現啦 叫做金剛般若
金剛般若 我們覺得 智慧有什麼用
金剛般若還有一個名字 叫什麼 波羅蜜 波羅蜜
波羅蜜就是極樂世界 到達極樂世界啊
所以金剛般若就是波羅蜜
所以說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 是為多不
很多啊 微塵當然多啦
甚至不要說三千大千世界的微塵啦
我們身體裡邊的細胞 就多的其量無數了
但是呢 是微塵非微塵 只是名字叫微塵
然後微塵所組合成的世界 非世界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我們講完微塵和世界
微塵和世界不好 總是有好的東西吧
那你說如來的金剛法身
金剛般若 如來 就是世界最尊貴的東西啊
金剛般若可以創造出什麼 金剛法身
金剛法身長什麼樣子呢 三十二相吧
我們想佛就是有三十二相 祂的金剛法身
和我們人的這種業報之身當然不同了
有三十二相 那很神奇的
我們不曉得佛在世的時候 是真有這回事
祂的手掌還有蹼 跟鴨子一樣 還有蹼的
手掌和手掌之間還有蹼
我們這邊也有啊 薄薄的一片 只是很短而已
祂很高 有蹼 透明的
你相不相信 很難置信 但是是真的
有三十二相 這是其中的一相
牙齒有40顆 我們一般牙齒30顆啊 祂有40顆
一般牙齒 就是連智齒算進去32顆
我只有31顆 我有一顆智齒沒有 奇怪
有一次說要去拔智齒 醫生說你沒有智齒
我還比別人少了一顆
再七零八落掉了一堆 剩沒幾顆
佛陀永遠都是40顆 祂不會掉的
祂不會老了以後掉 一顆都不會 三十二相之一
廣長舌相 舌頭伸出來 可以把臉蓋住
所以祂誠實無妄
祂身上異相很多的 手長過膝
跟猴子一樣 這手放下來 超過膝蓋的
祂只有腳是扁平足 我們說扁平足有不好
我們說腳一定有弓度嘛 祂為什麼扁平足呢
因為祂腳 踩在地上的時候 沒有著地
跟阿飄(鬼)一樣 祂離地一寸 沒有著地
所以它很柔軟 它根本不需要踩到地上
我們因為要踩到地面 所以需要有那個凹度
以前古代都打赤腳 或穿布鞋 草鞋
那要有那個凹度 才好走
所以以前軍人 扁平足不用當兵的
我們那個時候 所以佛陀也不用當兵 祂扁平足
但是祂踩在地上時候 不會著地的
這厲害喔 這三十二相
所以我們想
那我們不要著那個相 我們著這個相可以吧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如來說三十二相 即是非相 是名三十二相
金剛法身 無所見 圓滿報身三十二
金剛法身無所見 祂法身 法身無所見 你看不到的
像蘇格拉底說的 他要死以前他說
我要到一個沒有身體的世界去
金剛法身 沒有身體
並不代表不存在喔 金剛 金剛般若
他說 只有光明 只有智慧 只有真理 只有喜樂充滿
沒有身體
有身體的極致 就是圓滿報身 三十二相
就三十二相 即是非相 是名三十二相
這三十二相 我們都不要執著啊
金剛法身 每個人都有 你的心 就是金剛法身
無形無相 無所見
你的心 不著相 金剛法身就現前了
般若就是不著相 一著相就不是般若了
一著相 就叫業識啦 意識才會著相
不著相就是般若
識 就會輪回 智 跳出輪回
須菩提 若有善男子 善女人 以恒河沙等身命佈施
若複有人 於此經中
乃至受持四句偈等 為他人說 其福甚多
祂說 如果有善男子 善女人 以恒河沙等生命佈施
我不是用七寶佈施 前面有講七寶佈施
金銀 硨磲 瑪瑙 翡翠 這些金銀珠寶
那個很寶貴 那個佈施當然福報很大
但是受持此經 為他人說
福德勝過用七寶佈施 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佈施
但是如果有人用更珍貴的東西佈施 就身命佈施
犧牲生命來佈施 這個太偉大了 犧牲生命
若復有人 於此經中
乃至受持四句偈等 為他人說 其福甚多
他的福甚多 祂並沒有說超過他啦
只是說不亞於這個身命佈施
因為事實上一個人能夠犧牲生命佈施
本身就是實踐金剛般若波羅蜜
因為知道這個身體是虛幻的
有機會要把它佈施掉 犧牲掉也無所謂
所謂殺身成仁 殺身 要為了成仁啊
孔老夫子說的 仁人志士
有殺身以成仁 無求身以害仁
這仁就是佈施 殺身成仁
那我們今天受持 我不一定要去殺身成仁
如果你真正受持四句偈等的話
因為老實講 我們還不見得有機會能夠殺身成仁
真正能夠受持四句偈的話 隨時都可以殺身成仁
就像我們的潘道長一樣 殺身成仁
道場很多這些前輩 都殺身成仁了
因為他們重視的是這個金剛般若法身
他們不重視這個色身 這個色身 隨時可以犧牲掉
那你真正受持四句偈的人
真正受持金剛經的人
你不能空口說白話 說自己受持
你隨時都可以殺身成仁 朝聞道 夕死可矣
你去真正地不在乎這個
金剛般若波羅蜜 以是名字 汝當奉持
這個就夠了 不是背這七個字
要去覺悟這七個字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
簡單地說 就是這個世界的實相
你的本來面目七個字就講完了
金剛般若波羅蜜
去受持它 不用受持四句偈的
一句就好了 金剛般若波羅蜜
就跟殺身成仁的聖賢是一樣的
真正受持這個的話
像這些前輩 為什麼可以殺身成仁
因為他就受持這個
他可能不是這個名相 金剛般若波羅蜜
可是他相信自己靈性不死
無形無相 永恆不滅
肉身隨時可以犧牲
身外的財產 身家性命 隨時可以犧牲
耶穌說 我是神子 神的兒子 上帝的兒子
而你們 都是上帝的僕人 都是上帝的僕人
所以以前那個佛教有一個印順導師
就寫了一篇文章 他也很沖
基督徒和佛教徒 好像很喜歡仙拚仙(台語) 很喜歡鬥
最近才看一個新聞
有一個牧師 基督教的牧師 在宣道的時候就講說
觀世音菩薩是全世界最大的邪靈
你們有沒有看到這個 全世界最大的邪靈
然後這個印順導師呢 就奉勸基督徒
要站穩你們奴才的立場 你們都是奴才
這是耶穌說的 你們都是奴僕
你們永遠不會成為上帝的子女 都是奴僕
要互相諷刺
但是耶穌不是光這樣講啊
耶穌說 如果你能夠為朋友犧牲生命
你就不是奴僕了 你的地位跟我一樣
你是我的兄弟了 我們都是上帝之子 都是神之子
對啊 聖賢
你不能說你跟佛是等位的
如果你是貪生怕死的
你如果為了這個終於會失去的肉身
犧牲奉獻一輩子 都是為這個身體在犧牲的
要讓這個身體過更好的日子
最後它還是死了 這不是很不值得 徒勞無功嘛
如果能夠犧牲生命 他說你就跟我是一樣的
所以我們說要頂劫救世就是這樣
要有機會能夠頂劫救世 那太好啦
沒有機會 也沒有關係 受持四句偈 其福甚多
就做好準備
我只要有金剛般若波羅蜜就好
我們每個人都有金剛般若波羅蜜
問題是你相不相信 你會不會覺得 有這個就好了
上天賜給我們最寶貴的東西—身體
已經很寶貴了 還有比身體更寶貴的東西
金剛般若波羅蜜 就天命 天命之謂性
我們不是只有人命一條
人命下面兩個字是什麼 知道不知道
大家知道不
人命脆脆(台與脆弱) 人命很容易報銷的
人命脆脆 脆脆
是不是意思就是很容易就死了 很容易就沒啦
天命 重要是天命啊
上天不是光給我們一條人命 還有天命
天命就是金剛般若波羅蜜 就是金剛法身
就是真如 就是涅槃 就是上帝
就是無極老母 就是真如法界
不管你怎麼去形容祂 就是舍利
不管你怎麼去形容祂 我們要奉持的就是這個
今天整堂課的重點 就在這裡
要奉持金剛般若波羅蜜
而不要為了這個身命 這個身體 這個人命
去擔驚害怕 去貪婪怨恨
我們人就為了這個身體要過點好日子
就貪心 得不到就怨恨 這叫愚癡
貪嗔癡就這樣來的
不曉得你再怎麼樣子貪心 再怎麼樣怨恨
最後 你還是會失去的 還會失去這一切
但是那個不會失去的東西
那個光明的 智慧的 那個金剛法身
我們不屑一顧 這就叫無明
無明再下來是什麼 煩惱 無明 就煩惱了
人的煩惱
不是因為貧窮 不是因為疾病 不是因為短命
而是因為無明
不明白有金剛般若波羅蜜 這麼好的東西
也不會去受用 也不相信
今天明白了 你不見得相信
講得很清楚啦 不見得相信
那我說我相信了 我也不見得受用
你不要給我金剛般若波羅蜜
你給我一塊黃金比較實在吧
不要講這些東西啊 叫買空賣空 都空的啊
實實在在給我一個黃金嘛 給我一噸的黃金
哇 就太好了 我不要金剛法身 我要一噸黃金
這就無明啊
所以金剛法身和一噸黃金
我看大部分人都要選擇一噸黃金 無明就在這裡
我們問問自己 有沒有這個無明
這兩個讓你選擇 你要選擇什麼
如果你選擇金剛法身的話 恭喜你 你已經得到了
如果你選擇一噸黃金的話 很抱歉 別肖想(台語:不可能)
好吧 我們下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