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九堂課(下)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須菩提 所言一切法者 即非一切法 是故名一切法
所以我們說的一切法
花 草 桌子 椅子 天 地 一切萬物
叫所言一切法 即非一切法
你要看到 你所看到的這些
一切法 一切萬物 都有它存在的法則
但是這些都是假相 都是假相
就像做夢一樣 夢見一朵花 夢見一個人
夢見一件事情在進行
都是唯心所造的 都是唯心所造
所以 一切法者 即非一切法
所以我們時常面對這個世界
都要有一種如夢三昧啊 三昧就是禪定
當你看到一切如夢的時候呢
你就會讓自己的心 在禪定之中
你就不會 哎 知道這是夢境
一切法即非一切法 只是名字叫做一切法
是故名一切法 它只有名
但有假名 皆無實義
只有一個名相在那裡而已 它不是真實的存在的
所以說 它的本質都是什麼 都是如 都是如
諸法如義
當然都是唯心所造 而心是什麼
心就是覺 就是如 就是佛
即心即佛 心就是佛
須菩提 譬如人身長大
祂就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跟你講 一切法皆是佛法
或者 一切法者 即非一切法 是故名一切法
講的好像很籠統
那祂就直接考他 直接考他
看看你在日常生活中
有沒有辦法把這一句話
這個所謂的如夢三昧
這個所言一切法即非一切法
而不是籠統地一概 哎 對啊
所言一切法即非一切法
但是到碰到事情的時候 還是很執著
祂馬上舉個實例 譬如人身長大
直接講 譬如人身長大
就問他 譬如這個人 個子好高喔 姚明嘛
要命的高啊 200多公分 230幾公分 夠高了吧
譬如人身長大 就這高個兒 那你怎麼面對他呢
須菩提言 世尊 如來說
人身長大 即為非大身 是名大身
所以他這個高個子 那就非高個子
只是名字叫高個子
它是貓 即非貓 只是名字叫貓
它是狗 即非狗 只是名字叫狗
祂告訴你一個思維模式
我們一般人 狗就是狗 貓就是貓
什麼叫即非狗 名字叫狗而已
那錢 即非錢 只是名字叫錢
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傳授給須菩提的一個思維模式
而且還叫他自己說出來 叫他自己說出來
看到了什麼 喔 對 我看到了
那只是它樣子這樣子 那都只是它表像而已
那實相 它什麼都不是 實質上它什麼都不是
實質上 就是一個如 天地宇宙就是一個如 圓覺
而如是什麼呢 如就是不可說
如就是不可說 不可思議
佛法就是四個字 不可思議
不可思量 不可議論
所以今天你要見聞讀誦此經 還為人解說
最好的解說辦法 告訴大家 不可思議
真的不可思議啊
真的 我發現那些很誠心的那些老道親
他自己修道 一點疑慮都沒有的那種的
那種心真的很純的這種道親
他要度人求道 要成全人修道 差不多都是不可思議
我們上一堂講的 是經義不可思議 果報亦不可思議
都是說 哇 這個道真好 這 老母娘真慈悲哎
好在哪裡 我不會說耶
你來修就知道了 來求道就知道 來拜拜就知道了
我真的不會講 好 好 很好 就是這樣
基督徒也是啊 哇 上帝 不可思議
要禱告啊 上帝 聖靈充滿
你形容一下吧 不可思議
你不可以用言語去形容的
所以一切的可思議的都是假相
不可思議的才是實相 不可思議才是實相
所以我們人不要怕死
活著 你看到的 都是可思議的
可以去思想 可以去討論
可以去見濁 煩惱濁 命濁 眾生濁 劫濁
都是五濁惡世
有一天這些結束的時候 你就回到什麼
菩薩住不可思議解脫境界 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你也不用等死啦 現在就可以回來
二目要回光 真的一點真太陽
就是心地的光明
就是安住在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不可思議 就解脫了
我們人永遠在思議
永遠都是要一個想法 要一個說法
簡單地說 還有一個做法 想法 說法 做法
一輩子這樣子 二輩子這樣子 三輩子這樣子
好辛苦
想法不斷改變 說法不斷改變 做法也不斷改變
變來變去 而且還跟人家吵來吵去
自己還跟自己吵 爭辯不休 永遠在爭訟
所以孔子講 必也使無訟乎
他講格物致知 就是要 必也使無訟乎
不要再吵了 不要再爭訟了 不可思議
花 有這句 花非花 霧非霧
花非花 它名字叫花
茶非茶 名字叫茶
那真的是 下一句話不知道要講什麼
那還有什麼好說的
茶 非茶 沒什麼好說的
好 就叫它茶吧 要不然怎麼辦
你總不能叫它花吧
那茶 好茶 壞茶 高山茶 大陸茶 真茶 假茶
嚯 有得吵了 一斤多少
像後學的以前前人 侯前人在的時候 喜歡喝茶
明義 三千元一斤 好啊 泡給你喝
後學一喝 最多八百元
你別胡扯 這個朋友介紹的
我說 前人你以後不用買茶了 你的茶全部我供應
你被騙了嘛 我喝茶內行
但是這個就不是茶非茶了
所以到我們前人歸空 他的茶都是我供應
騙老人家 真是
那後來我就 我說 我現在泡一泡給你吃
這個大概一千多元的
喔 這個比那個好多啦 這個四五千元吧
好可憐 前人 他唯一的嗜好 就是這個茶
他老人家都很直 他山東人
每次後學送什麼東西過去都是 送什麼東西 拿走
他是這樣子的
他不會說 哎喲 哎喲 不要客氣啊什麼的
拿走 這什麼東西 拿走
我說 前人慈悲 這個是叫紅毛苔
他說 這個好吃
這老人家都沒有虛心假意的
我要送給他 拿走
茶 紅毛丹 結果後學只送這兩樣東西
實在很懷念以前可以送東西給前人
現在沒有了 沒有這個機會了
所以剛才講的
思維方式一下子這樣以後 無言以對
思考方式就這樣子沒了
錢啊 錢 非錢 你沒什麼好說的
人家 哎 錢 錢好好用喔 就講不完了
哎 要怎麼樣賺到這麼多錢 就講不完了
健康 現在大家喜歡討論 養身 健康
哎 怎麼樣養身 才夠健康
養身 非養身 是名養身
健康 非健康 是名健康
好了 你不要跟我講了 還有什麼好講的
不思議解脫境界
所以不要覺得這個繞口令 覺得很好笑
這到底在講什麼 很好笑
但是很好用 很好用 你回去用用看
你回家 這個老婆給你擺臭臉
臭臉 非臭臉 名叫臭臉
那不就沒事了 沒什麼好說的了
老公講一些難聽話 難聽話 非難聽話
一切就停止了 就不思議了
要不然你就思議個不休 思想個不休
討論個不休 甚至吵鬧個不休
所以在金剛經裡面時常出現這個
人身長大非大身 莊嚴非莊嚴 是名莊嚴
世界非世界 是名世界 眾生非眾生 是名眾生
佛法者非佛法 是名佛法
這個邏輯是很重要的 這就叫洗腦
你知道嗎 就把你腦海中那種
眾生 喔 好眾生 壞眾生 越分越細
它是剛好讓你回歸 幫你回歸 把你腦中那種模式
那種二儀生四相 四相生八卦 八卦生萬物的那種
六道輪回的思考法 統統給你洗掉了
這就電腦裡面的那個清除鍵 知道不知道
按下去就清除掉啦
須菩提 菩薩亦如是 若作是言
我當滅度無量眾生 即不名菩薩
所以菩薩亦如是 不要做這個話說
我當要滅度一切眾生 我當滅度無量眾生
無我 無眾生 無滅度
首先沒有我 沒有眾生 沒有滅度
然後今天我們就是自己有這樣的體悟
也要為人解說 讓別人有這樣體悟
我要滅度一切煩惱 什麼叫滅度
我滅苦 我度過生死河 到達彼岸 叫滅度
我滅度 這一個模式 這個思考模式 這個方程式
這個是適用於所有的人的
所有的人都在這裡
我要滅除痛苦 我要度過艱難險阻
易經裡邊有一句話叫 利涉大川 邁向成功
滅度 是每個人都在做的事情
每個人都覺得 我要怎麼樣消滅災難 貧窮 痛苦
反正不好的東西 我要消滅
然後我要度自己 我要超度自己
讓自己能夠到達更高的境界
更好的境遇 更好的這個領域
永遠都是要怎麼樣消滅不好的
然後把自己度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去
過度 要過度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去 這叫我滅度
先是我自己滅度 然後再讓別人 别人也滅度
今天我要怎麼樣子 像有的好心人就會這樣子
我要怎麼樣子 可以讓自己不再貧窮
變得有錢 滅貧窮 度到一個有錢
把自己度到一個有錢人的一個成就裡面去
或者說 我要怎麼樣子滅掉疾病 然後到達健康
然後我再去幫助眾生 不只是自己
我還得幫助別人 消除貧窮和疾病 這是最好的
那這樣子一個模式 就變成我們生命的一個方程式
就是先肯定我目前的處境 就是不好的
然後怎麼樣子能夠把不好的東西去掉
然後到達一個更好的地方
從不好到好 滅不好 度好 度到好 從不好到好
二分法 這叫做太極生兩儀 要分成兩邊
人生就要先分出一個好和一個不好
然後怎麼樣從不好到好
而且永遠都覺得自己現在是不好的
然後將來有一個好
這就所謂的這個辯證法 正反合
再好 你都可以找出不好出來
然後就可以提升到更好 叫正反合
正反合 一直往上走
那這個麥克風 是一個好好的麥克風
我可以找出它的缺點在哪裡
然後把缺點除掉以後 它這個麥克風就升級了
這就是滅度 就是滅度
升級以後 你還要再升級 還要再升級
不斷地升級 我當滅度無量眾生
但是菩薩不是這樣子的 菩薩不是這樣子的一個用心
他不是這樣子的用心的方式
如果這樣用心的話 則不名菩薩
因為菩薩非常地清楚 無我 無滅度 無眾生
一切諸法如義 一切法皆是佛法
你要度他到哪裡去
我們只要覺悟就好了 覺悟就好了
今天我們求道 也沒有說 你到哪裡去了
得了道以後 你還是在這裡
只是要你覺悟到什麼 西天雖遠頃刻到
西天雖遠 就在這裡 你不要認為很遠 就在這裡
你沒有說從這裡到那裡 沒有 這裡就是了
叫 生來死去現當前
甚至你生死輪回 都沒有離開眼前 當下
這裡就是無極理天
不是我要把你度到一個遙遠的無極理天去
菩薩如果有這樣的想法的話 則非菩薩
這是一個五濁惡世 那是一個無極理天
我要怎麼樣把你從五濁惡世 度到無極理天去
有這種想法 則非菩薩
菩薩要知道 五濁惡世 即是無極理天
五濁惡世是人造的 無極理天是天然的
實相是無極理天 假相是五濁惡世
何以故 須菩提 無有法名為菩薩
是故佛說 一切法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說須菩提啊 沒有一個法 名字叫做菩薩
所謂菩薩 就是覺有情 菩薩 他的全名叫菩提薩埵
這是一個梵語 然後翻譯成中文 叫菩薩
翻譯成中文 什麼意思
菩提就是覺悟 薩埵 就是有情眾生
所以叫覺悟有情眾生 所以這叫菩薩
所以祂說 實無有法名為菩薩
沒有一個方法 可以讓菩薩
說我用什麼方法來覺悟有情眾生
讓一切有情眾生變成菩薩
一切有情眾生本來就是菩薩 菩薩本來也是菩薩
沒有什麼方法 可以讓你從眾生變成菩薩的 沒有
因為他本來就不是從這裡到那裡的 諸法如義
一切本自具足 無一法與人
世間人 就是永遠要一個方法
做什麼 都要有一個方法
當然 你要從窮小子變成郭台銘 當然要有方法
但是你要從窮小子變成菩薩 沒有方法 沒有方法
無一法可得就是菩薩
你放下那種 我要有方法得到什麼
這樣子的一種迷 這就是無明
我要用什麼方法去得到什麼東西
這種的一種思維模式 一旦放下以後 這叫覺悟
可是我們人很難這樣
因為我們是習慣了 已經養成這種習慣了 習性
就沒辦法相信 原來本有的
道法自然 自然而然的是最好的 就是道
這個話說起來簡單 真的很難接受的 很難接受的
總是怎麼樣要努力 奮鬥
然後才可以讓自己人生更好一點 只是好一點點而已
好辛苦 活得好辛苦 好努力
甚至好努力 搞得更糟的 這種人也很多
像我講那個殺人棄屍那個
那個是很努力的 拼命在賺錢 拼命在工作
就是人生搞得更糟
她還不夠努力嗎 她一個人要做好幾份工作
要騙好幾個男人
最後自己人生搞到這樣
費盡心機 她不夠努力嗎 很努力啊
所以人生往往越努力 越搞越糟
這種例子非常多 尤其在這個時代 越來越多
所以 無有法名為菩薩 是故佛說
一切法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這都是反復地洗腦
不斷地告訴你 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不要永遠落在那種思維方式裡
要有我 有眾生 有人 然後有壽者 有仙佛果位 等等的
總是有一個自我 然後我和別人是不同的
我和眾生也是不同的 我將來要成佛的
這種思維的方式
這個是在這部經裡邊
已經我看重複個十幾遍了 我看有
祂已經不是告訴你為什麼了 不告訴你道理了
就好像父母親在嘮叨小孩子一樣
就不斷地嘮叨你 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好像要不斷嘮叨你
不要玩電腦 不要玩電腦 不要玩電腦一樣
最後你腦海中一直出現
不要玩電腦 不要玩電腦 不要玩電腦
趕快去睡覺 趕快去睡覺 趕快去睡覺
就像這個樣子
趕快起床 趕快起床 趕快起床 不斷地嘮叨你
所以為什麼六祖惠能說 要常頌金剛經
因為金剛經的道理就幾句而已
所以要常頌金剛經 可以見性就是這樣
他有這個經驗 就一直念 一直念 一直念
他一直被洗腦 一直被洗腦 一直被洗腦
它剛好跟我們的思考方式都是相反的
一直洗腦 一直洗腦 一直洗腦
哎 你就可以見性了 恢復本性了
須菩提 若菩薩作是言 我當莊嚴佛土 是不名菩薩
何以故 如來說 莊嚴佛土者 即非莊嚴 是名莊嚴
他說 好 菩薩不度眾生 我總要莊嚴佛土吧
這個五濁惡世 我要讓它變成佛世界嘛
我們講說 化娑婆土為蓮花邦 這個我們共同的理想
但是菩薩如果作這個說法 我當莊嚴佛土
你可以這樣說 那說給眾生聽的 不是說給自己聽的
你成全眾生的時候 你什麼佛法都可以說
你不只是說 我當莊嚴佛土 我當度化眾生
令其超生了死 這都可以講
但是那是講給眾生聽的 那是應機說法的
那不是講給自己聽的 如果講給自己聽 就不是菩薩啦
何以故 如來說 莊嚴佛土者 即非莊嚴 是名莊嚴
佛土不需要你去莊嚴的 你要怎麼樣莊嚴佛土者
即非莊嚴 是名莊嚴 這還是一樣這個模式
像在石岡就有一位道親 是森林系畢業的
一位吳老師
他說他以前 他們以前最早的時候 學造林
所謂造就是 這個山
有很多的這個蔓藤 雜草等等的 各式各樣東西
你把它砍掉 甚至燒掉
然後統一種一樣的樹 比方說都種松樹 都種柏樹
哇 多整齊 多漂亮
他說最早的造林 所谓造林是這樣
那現在的造林就不同了
他說後來造林就是順其自然
最好的造林方法 就是不要管它 不要破壞它
不要去砍伐它 不要去破壞它
那是最好的 它長出來就是最好的
所以所謂非莊嚴 就是這個意思
你不要去弄它 讓它變得更好
我們人生 永遠都在做這件事情
自作聰明 怎麼樣讓它變得更好
所有動物裡面 只有人類會搞這一招
獅子會不會說 我要怎麼樣讓這個森林變得更好
獅子 所謂森林之王 它不會幹這種事
老鷹 天空之王 我要怎麼樣讓天空變得更好
不會 它是享受這個大自然而已 順其自然
而我們人就是永遠怎麼樣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永遠都在做這件事情
永遠看不到這個世界本來的好
活著好 死了也好 都是好的
怎麼樣讓自己活得久一點 會更好
怎麼樣讓自己擁有的東西更多一點
怎麼樣讓樹林變得更美
覺得好雜亂喏 種一樣的樹 多好看
整個生態都破壞掉了 整個都毀啦
大自然整個都毀掉了
怎麼樣讓這個社會更有秩序
用一套的制度 用一套的法治 等等的
人類都在做這些事情
怎麼樣去教育小孩子 怎麼樣讓他循規蹈矩
然後給他弄一個規矩出來
這就所謂的莊嚴佛土 莊嚴佛土
不止莊嚴佛土 還要莊嚴這個家庭
莊嚴我的身體啊 莊嚴這個社會 莊嚴這個國家
所有人都在做這個事
所以說 如來說
莊嚴佛土者 即非莊嚴 是名莊嚴
須菩提 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 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菩薩只要做一件事情 叫通達無我法
你不要有自我就好
你不要整天想我要做什麼 我要做什麼
我要求什麼 我要求什麼
小人就是想 我要求這個 我要求那個的
君子就會想 我要做這個 我要做那個的
我要怎麼樣讓這個社會更好
我要絕食抗議啊 我要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所以這個 都不是通達無我法則
菩薩要通達無我法
不要整天想 我要追求我的幸福
或者說 我要創造全體人類的幸福
你創得了什麼全體人類的幸福
對一個瞎子來講 瞎子會覺得說
如果你能夠給我一雙明亮的眼睛
那就是你給我的最大的確定的幸福了
你把這個世界改造得再好 我沒有一雙眼睛
對我來講 就是不幸福的
但是有誰可以給一個瞎子一雙明亮的眼睛 沒有嘛
但是我們在座每個人都有
是任何人類的努力奮鬥 可以給你的
眼睛也不過是一個小確幸 那也不算什麼
因為眼睛有一天也要死掉 這還只是小確幸
但你會覺得 如果失去眼睛 就是大不幸了
得到它 也不過是小確幸
一旦死了以後 那才是大確幸
為什麼 我們人活的時候
原是一和合 化作六精明《楞嚴經》
人活的時候 有六根 各自都很精明
但是它原本是和合的
所以合同 原本六根是合同的
我們這個 大證四川王桃心 就四條河(眼耳鼻舌)都流回來了
大證四川王桃心
今天有一天 或者你自己迴光返照
或者是有一天你歸空了 六根都不見啦
這時候就會怎麼樣 全流合一 六條河統統流回來了
合為一體 叫和合
這時候 諸根互用
這時候你沒有眼睛 沒有耳朵 沒有鼻子 互相相通
這就是為什麼說有人 這個有人瀕死經驗
死了以後 靈魂出來以後 哇 可以看到幾十公里以外
家裡邊的人在幹什麼 說什麼話他都聽得到
為什麼 因為六根合一了 六根合一了
他沒有眼睛 看 聽 聞 什麼統統都到位了
六根合一了 那才叫大確幸
這個都是大家不了解的
可是你如果業障很重的人 就沒辦法
貪心執著太多的人 平常就要養成迴光返照的習慣
不要向外去追求 沒什麼好分別的
什麼東西都是 如來說 眾生 非眾生 是名眾生
說人身長大 非人身長大 是名人身長大
你就把這樣子一個思考模式套進來 就好了
就可以不斷地把自己那種貪心 執著給洗掉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