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是講 斷疑惑第六
上一堂課 我們講的是 守五戒
守五戒之後呢
就是你能夠持戒精嚴呢
再來就是要 斷除疑惑
很多道親呢 修得很好
可是起了疑慮的
起了疑惑以後 就修不下去了
一念之疑啊 那個疑團越滾越大
就修不下去了啊
在道場中
這種例子蠻多的 我懷疑
懷疑這條路 是不是對的
懷疑自己 是不是能夠修得成
所以要 斷除疑惑
那就要先瞭解 有哪些疑惑呢
很多道親都被這個 疑 給考倒了
叫他 持戒 叫他 佈施
叫他 度化成全 他都做得到
可他化不掉心中的疑惑
化不掉心中的疑惑呢
路就走不下去了
常常碰到這種事情啊
修持非常精嚴的道親
很可惜 有了信心危機
簡單的說
信心危機就走不下去啊
那這一關呢 就考倒很多
像持五戒 沒辦法持的 那還好
考倒的只是一些 多欲之人
他過不了 持五戒這一關
他受不了啊 他沒辦法持戒啊
沒辦法約束自己的言語和行為啊
五戒講的是 言語和行為
殺盜淫妄酒
那這種呢 自製力很差的
他被考倒了
那還好 那算是一個篩選
五戒 是一個篩選
你沒辦法放下自己的欲望
五戒主要都是針對欲望來的啊
殺盜淫妄酒 都針對欲望來的
多欲之人呢 過不了這一關
所以那個層次被篩掉的還好
簡單的說 都是爛咖(劣質)
過得了五戒這一關呢
就變成A咖(優質)了
但是呢A咖還是會被會被篩掉
就是心中有疑惑啊
很好的修行者
心中有疑惑就淘汰掉了 很可惜
修行之人 全憑信心 信心堅固
功果有成
佛不度無緣之人
因不信故也
不信 則多生疑惑
這個大道 效法天地之全功
包含陰陽之妙理
三教經典都是印證斯道
萬事萬物 皆合道機 毫無可疑
所以修道人呢 要憑信心才能成就
信 是道源功德母
那說 佛門雖廣 不渡無緣之人
誰無緣呢 就是不相信
怎麼樣你就不信 所以就無緣了
今天我們道就有這樣的人了
他修行也很好 品德也很好
祖德也很好 各方面都很好
他就是信不下去
這就是無緣之人
那我們道 很難信啊
道是 易修難信的
說易修嗎 大道本自具足啊
哪個人沒有 具足大道
那是很容易修的
修道就像小孩子學走路一樣
他只要願意學 他都學得會
他的天性 不是學籃球
學撞球 那要有天分
學走路呢 是每個人都有這個天分啊
道 也是一樣
修道 願不願意而已
很容易成就 但是難信 難信
因為道是 無形的
形而上者 謂之道
仙佛菩薩都 無形的 看不到的
你要怎麼信 看不到的還要信
道 看不到 仙佛 看不到
老母 看不到 極樂世界 看不到
萬一看到了 就著魔了
最好是永遠看不到
所以難就難在這裡
信了就很容易成 道關鍵就在信不信
信 就容易成
而不信 就很難成
讀書之人生疑惑 乃是為文字遮蔽
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也
下愚之人生疑惑
乃是為孽障沉埋 根淺而福薄
有些已進道者 起初信奉大道
及久在佛門 反生疑惑
疑甚麼
讀書之人生疑惑 文字遮蔽 文字障
聰明反被聰明誤
書讀的多了
這個大道是 超越語言文字的
要怎麼 入不二法門啊 無說無示
大道是 不可說 不可顯示的
因為 說就偏了 你一說 道是什麼
那就有 反過來
你沒說到的 就不是了嗎
所以 道不可說 甚至 不可思量
一落思量 即不中用啊
這是不可思量 何況言語
那你讀書人就不同了
讀書人就 文字啊 就有思量 有言語啊
你說哎 符合不符合這個
我所認知的 思想知識
所以就生疑惑
所以很多進道之人啊
起初他是信奉大道啊
久在佛門 反生疑惑啊
一開始很信 道親很多一開始都信
久了以後就不信 疑惑就叢生了 疑竇叢生
很多道親 都是這樣子啊
由信到不信 由信到疑 由疑到不信
那都疑惑些什麼呢
一疑 一世難成啊 就懷疑
這輩子怎麼可能成就呢
怎麼可能成就呢
懷疑 一世難成
這是 第一個最疑的
成什麼呢 成道 什麼叫成道 就成佛嘛
就成佛 懷疑 怎麼可能 成佛多困難啊
我們不要說成佛 成個木匠都很困難
成個木匠你三冬五冬(三年五年)
不一定會出師啊 你要用功學習才行
像隔壁那樣(正在施工)
那都要學好多年呢
才可以敲敲打打(鏗鏗鏗)啊
才包得到生意啊
那我們要成佛 你經典到底讀了幾本
修行花了多少功夫 怎麼可能成佛呢
所以第一個懷疑就是 一世難成
為什麼呢 不信己身有 真如法
成佛要靠的是什麼 真如法啊
真如法 真如法自己就有 我們不信
所以說沒辦法相信 決定成佛無疑
己身有 真如法 決定成佛無疑
我們剛才講了
成佛 不是像去 學木匠啊 學水電啊
甚至學任何一門技術 學數學 學英文
那是你己身沒有的
你己身沒有英文
己身沒有數學
你要外向外學來
成佛之道不同
己身有真如法
具足一切成佛的因緣啊
所以決定成佛無虞
好像你眼睛具足能見的能力
小的時候看不清楚
小孩子看東西看不清楚
越看越清楚
耳朵也是一樣 越聽越清楚
那就是 天賦本能
小孩子時候 連翻個身都做不到
長大以後 又跑又跳
這種又跑又跳能耐是天生的
還沒有發揮出來而已
所以 良知良能嘛 天生的
仁義禮智根於心啊
仁義禮智 是 根於心的
它不是 向外去求來的
所以說 第一個你的懷疑
就是不相信 己身有真如法
不相信自己決定 成佛無虞
所以覺得成佛跟我有什麼關係啊
成佛是釋迦牟尼佛的事 阿彌陀佛的事
彌勒佛的事
我們人在來到這個世間
只有一件事情要成就的 就是 成佛
你被設計來就是做 成佛的
上帝照祂的樣子創造了你
吹了一口靈氣 你就活了
所以你的 內在是 上帝的靈氣
你的 外在是 上帝的形象
那內在外在都是 佛 都是 上帝啊
你除了 成為神 成為上帝 你還能做什麼
對不對 你的內在外在都是這樣的
被設計了 設定了 答案就是 成佛
差就差在你 不信
因為我們人世間 隨便學一個東西
都覺得要很費功夫啊
就覺得 成佛難
沒有 成佛 要相信 要願意
信願 就能夠成
叫信願行 就能夠成啊
相信 願意 就可以成 就可以走得下去
所以我們懷疑啊 就第一個懷疑
就是懷疑自己 成佛無份了
懷疑我們不瞭解 成佛是何等的簡單
你已經完全被賦予成佛的
一切眾生 本具如來智慧德相了
一切眾生 有本具音樂才能 沒有
本具美術才能 沒有
本具數學語言才能 都沒有
但是有本具 如來智慧德相
這是佛說的 如來的智慧 如來的福德
福慧兩足尊啊 就是要讓你 成佛
所以這 第一個疑惑
不相信自己能夠 成佛
而且這輩子就能夠成佛啊
這關要過
二疑 功夫難做
第二個懷疑呢 好 我就算相信成佛
但是 功夫很難啊 功夫難做啊
修道有修道的功夫啊
佈施 持戒 忍辱 精進 禪定 智慧
六渡婆羅蜜 我哪一個我都做不好
六條功夫 我一條都做不好
何況不只是六條 六渡萬行啊
除了 六渡婆羅蜜以外
還有 八萬四千法門
門門都要修持 所以功夫難做
功夫難做 我坐下來打坐
我都坐不了幾分鐘 我就心慌意亂了
認為功夫難做 所以說 難成難做
功夫有這麼難嗎 沒有啊
成佛就是 覺悟啊
什麼覺呢 就你的 心覺
修道就是 修心 即心即佛
心就是佛 那你的心就是佛
佛在哪裡 就是心
問題是 什麼心呢
貪心 不是佛
嗔恨心 不是佛
愚癡心 不是佛
所以只要能夠 降伏你的 貪嗔癡
有那麼困難嗎
貪嗔癡 就不是你本有的東西
只是我們很多人把權柄 授給它 貪嗔癡
我們喜歡 貪嗔癡 怎麼會呢
貪嗔癡 讓我很受苦啊 我們喜歡它
就像酒鬼喜歡 酒
他說不會啊 我好恨酒啊
酒讓我受的好大的苦 傾家蕩產
那你幹嘛去喝它 你喜歡它
對不對 是你自己惹上的
為什麼 我不喝酒 你喝酒
賭鬼為什麼喜歡賭
為什麼會賭 他恨死賭
他把手指頭都剁光了 他還在賭
你自己要的嘛 你自己要賭的
貪嗔癡也是 我們說哎呦我不要貪嗔癡
但是你不要貪嗔癡的 果
不要貪嗔癡的 惡果
貪嗔癡 造成你的痛苦 你不要
貪嗔癡 帶給你的快樂 你要
貪 就是欲望啊
對不對 就是 欲望啊
我要啊 我要各種的 欲望啊
財色名食睡 我都要啊 貪
這就跟 吸毒的人 我要吸毒的快樂
我不要吸毒的 中毒的苦惱啊
那不可能的嘛 對不對
所以說 你要不要
你要不要 貪嗔癡 你決定
你 嗔 總是不要的吧
可是 你要貪 就會有 嗔
你貪不到 就會生氣啊
對吧 你得不到你要的 你就會生氣啊
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有人生氣是怎麼樣
發洩情緒 對不對 他用情緒來攻擊人
情緒是他的武器 我不生氣怎麼可以
不生氣 我就被繳械了 對不對
我的武器就不見了
很多人就靠自己的情緒在攻擊人呢
不用罵人 光生氣就可以讓人很難受了
對不對
光在那邊氣呼呼的 就放出很多訊息
就讓別人日子很難過的 很難過的
這叫 情緒暴力 不只是言語暴力
行為暴力 這叫 情緒暴力
瞋恨 在那邊放毒氣就毒死你
真的很毒的 噴出來的氣都有毒啊
有啊 有人試驗過的
生氣的時候吐氣 那個氣啊
收集起來以後呢 可以毒死老鼠的
那你說這 整天在那邊生氣
你屋子裡面都是毒氣
所以為什麼一個人在家裡生氣
全家都很難受
所謂 一人向隅啊 舉坐不歡 就這個意思
一個人面對著牆角發脾氣啊
滿屋子人都不高興 都不開心
為什麼 發脾氣 我整到你們了呢
對不對 我發脾氣 我可以整到你們
我也很爽
對我沒什麼好處 大家一起死
我不高興 為什麼要你們高興
所以 貪嗔癡 癡也是一樣啊
有人裝傻 癡啊 裝傻久了就變成真傻
假裝無知啊 我就不知道啊(台語)
我不知道這麼這些事情是不好
我不知道 講這些話是錯的
不知道才怪啊
我不知道 這個不該吃
有有很多人亂吃啊
立了清口以後 還是吃到這個
吃到那個啊
我不知道這個不行
裝傻
所以貪嗔癡那是我們自己要的
功夫哪裡難做啊
貪嗔癡 就不是你本有的東西嘛
對不對 慈悲喜捨 才是本有的
你不要它 就沒有了 情緒不要就沒有
沒有這麼困難啊 沒有這麼困難
功夫有這麼難嗎 一念之間而已
我們想清楚 為什麼你有貪嗔癡
因為你要它 因為你要 貪嗔癡
尤其是 欲望 有欲望就會有嗔恨
欲望不能滿足就會嗔恨
嗔恨就會讓你 愚癡
對不對 頭腦抱著燒 燒久就壞掉
就愚癡了
一定是這樣子的
欲望這個東西是要不要的問題
我們會賦予他正當性
很多欲望是必要的
沒什麼必要
沒有任何欲望是必要
人只要能夠活得下去是很容易的
跟動物一樣 很容易的
有得吃 有得住 有得睡就好了(台語)
那個是很容易
那是欲望
這個東西 是 要不要 要不要而已
我們欲望都比這隻狗要大得多
對不對 這個狗 有得吃 有得住
沒得住 也不用 有得住
外面隨便都可以睡
你會不如牠嗎 會那麼難嗎
連狗都可以活的好好的
人活起來會那麼難嗎
不要找那麼多藉口啊
要生活很困難 我需要的東西很多
沒有這回事
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叫人出家就這樣
一缽千家飯 孤身萬里遊啊
一個缽就好了
討吃 討不到吃就不吃(台語)
就不相信說 上帝會餓死你
連鳥都不會被餓死 何況是人
小黑(狗)都不會被餓死 何況是人
這都是藉口 貪心啊 一大堆理由
都是為自己的貪心做藉口
而且貪心永無止境
昨天我女兒才在問我說哎
那個職棒球員賺很多錢呢
為什麼還不夠啊 還要打假球啊
當然不夠了 還要買名車啊 還要換車啊
一輛BNW兩三百萬的
他開了兩年不開了 轉賣出去
剩下二三十萬 對不對
欲望是越滾越大的 越滾越大啊
所以功夫有這麼難嗎 沒有這麼難
不要想說哇 打坐啊 舌搭天橋啊
這個發起神通啊
那都不是修行的功夫
修行的功夫
就是讓原本不屬於你的 貪嗔癡
離開你就好 一念之間 我就不要了嘛
現在你要什麼
你就想想看 我可不可以不要就好了
你不要 會怎麼樣嗎 就不要就好
對不對 一定要嗎
而且你要還不一定要的到 問題在這裡
大部分都要不到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不如你的願的 大部分都是
白白起瞋恨心而已
大部分貪心的結果都只有 起瞋恨心
沒有得到 欲望滿足
然後讓自己變成一個愚昧的人
就是這樣 划不來啦
我們都知道 賭不好
我們都知道 吸毒不好
我們不曉得 貪 是一樣的東西啊
貪 是一樣的東西
想想歷代這些聖人 都是有一口飯吃就好
要追求真理 生下來就是要做佛的嘛
要做什麼 做佛最簡單
做別的都不一定做的成
做佛 要不要做而已
相信能成佛 願意做佛
決定可以成佛
成佛有那麼困難嗎
就是把 貪嗔癡 移掉而已
貪嗔癡 要不要移掉
願意就可以拿掉
就這麼簡單 願意就可以拿掉
上次上完課的時候
在會客室聊天
那個○○還在問說
點傳師我們有好幾位坤道啊
觀察你很久了
修道人時常被觀察啊
你觀察我什麼
但是我發現你都從來也不保養的
為什麼皮膚這麼好
那個○○在旁邊說 因為他沒有情緒
大家聽了以後 啊 不用問了
沒有情緒 好困難啊 功夫難做
沒有情緒有那麼困難嗎
對不對 你喜歡很有情緒嗎
不要把這種 情緒 當做自己的武器
當做自我防衛的 武器
沒有情緒有那麼困難嗎 要不要而已啊
這最簡單的事情 要不要而已
對自己也好 對別人也好
所以功夫難做 這是一個大問題
功夫 沒那麼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