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世間的人呢
不管修行 還是不修行
都在做一件事情
就是希望能夠 免除煩惱
希望能夠免除煩惱
窮人呢以為 有錢人沒煩惱
有錢人也煩惱
病弱的人以為 健康的人沒煩惱
健康的人也煩惱
卑微的人以為這個 高官顯要 沒有煩惱
高官顯要 煩惱更多
於是呢只有怎麼樣 只有修行啊
修道才沒煩惱啊
往道場探頭一看呢 一個比一個煩惱
各個都現煩惱相
連前人點傳師都挺煩惱
所以有時候點傳師
裝也要裝一個沒煩惱的樣子
不然誰敢修啊
人生就希望免除煩惱
佛我們看不到
但是佛 為什麼要做佛
沒有煩惱
為什麼要做神仙 沒有煩惱
那你就要大失所望
唐朝有一位大禪師叫做 趙州禪師
他說啊 佛是煩惱 煩惱是佛
問題大了
眾生有煩惱 佛也是煩惱
那麼弟子問他說
佛的煩惱和一般人的煩惱
應該是不一樣吧
佛可能煩惱 普度眾生
煩惱能夠 化娑婆土為蓮花邦
啊煩惱地獄不空
我們眾生煩惱就是
就是少錢 少健康 少長壽等等
大不相同
趙州和尚說 佛與一般人的煩惱一樣
沒有什麼特別的煩惱
那弟子又問呢
那佛怎麼免除煩惱
佛也有煩惱沒錯
但他還有辦法消煩惱啊
趙州和尚說 何必免除
何必要免除煩惱
這就是問題
我們人都是在 免除煩惱
但是我們要免除煩惱
先要了解 煩惱是怎麼回事
有哪幾種免除煩惱的方法 有沒有效
一般來講 煩惱都是有對象的
舉例來說 噪音讓你煩惱 吵的不得了
噪音呢
現在這個社會最常煩惱人的就是噪音
面對這個煩惱
你可以提出第一個辦法 消滅噪音
沒有噪音 就沒有噪音帶來的煩惱
問題是你消滅不了
不是你可以控制的
環境不是你可以控制的
大部分人都是走這種路線
消滅煩惱的來源
老公讓我煩惱 離婚嘛
老婆讓我煩惱 休掉嘛
休掉以後你 再結婚還是煩惱
小孩子讓我煩惱 斷絕關係
抽刀斷水水更流
而且你也不見得做得到
身不由己啊
老闆讓我煩惱
換個工作 另外一個老闆更煩惱 更糟糕
道場 我們在道場
在這個佛堂混的不如意啊
換個佛堂混吧
有不同的煩惱又出來了
那你不能把佛堂消滅掉 都煩惱
所以說 第一種方法
就是 消除煩惱之源 那是不可能的
第二個辦法
我鬥不過你 躲著你可以吧
噪音我受不了
我也不能像外面車子那麼多
我住在都市裡邊
我當然不可能消滅噪音的
那我躲 我躲到深山裡去可以吧
這就發展出第二種
就是我不讓噪音入門了
那就 關閉六門 這一種修行 修禪定
禪定 眼睛耳朵鼻子 全部關閉
大腦也關閉 入於禪定 不接觸了
六根不接觸六塵 沒煩惱
這又是一種斷除煩惱
這是最有效的方式
修禪定 斷煩惱
但是 禪定 有入就有出
門有關就有開
一定有
你關久了 就自然要開
他有個期限
入定呢一定會出定
不管入多久 最久的期限就是八萬劫
最後還是要出
出了以後煩惱大作
聽那個上次我們不是從日本和
西班牙各來一位道親
西班牙那個道親就講他們在歐洲
在西班牙中產階級很喜歡修行
他們歐洲有那種 天主教
有那個教堂 教會專門提供人閉關的
一點聲音都沒有 非常的寂靜
一個人 一個房間
只有供應簡單的食物
一進去半年 三個月
那說閉關出來以後啊 沒辦法生存
那個噪音都比平常 大了幾百倍
沒辦法生存
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說
那些阿羅漢 出定以後啊
都直接墮地獄了
抓狂了 就抓狂了
那沒辦法 你想想看
那個閉關三個月出來 就要抓狂了
聞到的氣味 聽到的聲音
哦那個刺激太大了
那刺激太大了
沒辦法忍受
阿羅漢他
入定幾萬年出來還能忍受嗎
馬上爆炸了
所以那也不是辦法啊
因此我們彌勒祖師說的
不斷煩惱
不修禪定 不斷煩惱
噪音就讓他來吧 有這麼嚴重嗎
混蛋 進入你的生活
就讓他混蛋吧
我們對自己的心了解不夠
我們以為我們的心呢 跟小白兔一樣
有一點干擾就要 嚇死 氣死啊
熏死 臭死了 吵死了
我們時常講的 臭死人了
吵死人了 氣死人了
沒那麼容易死啊
你不是小白兔啊
我們的心像大海一樣 不了解自己的心
一杯髒水 兩杯髒水 倒進去一下就不見
清淨大啊 比大海還大 無量無邊
所以消化得了任何東西
你接受他就不見了 這是事實啊
過年我回到臺北過年
從早到晚啊
我家隔壁啊
裝了一台不知道什麼恐怖的機器
轟…就開始轉
根本沒辦法睡覺啊 很氣啊
弄一台機器在那邊整人
過年他們也不在家
在那邊沒事三更半夜就轟…就叫起來
而且一搞搞一兩個小時都不停
快抓狂了
後來過完年以後我又回去又轟…響
我想這次啊 要當面跟他講
或者是報環保局啊
非把這個事情解決不可
所以我就 我就開始去找啊
半夜二點鐘我就跑出去找
找到了 是我家的馬達
我們家的抽水馬達 放在一樓
人家還不嫌我們
人家隔壁被我們吵了不知道多少年
根本就我們自己就是禍源
那個時候我聽到那個聲音就很親切了
自己家裡的聲音呢
一點影響都沒有
現在都沒聽到了
我都聽不到那個聲音了
說我們不能忍受噪音
就是一念之間而已
突然間你就發現它 不足為害
不足為慮啊 一點影響力都沒有
那你就知道我們的心 多奇妙
多奇妙 沒有不能接受的東西
就是你要不要接受而已
你不接受就無法忍受
那為什麼不斷煩惱 就不需要斷
哪需要
而且呢 斷煩惱一個大問題
你會煩惱 這是好事啊
你不會煩惱就麻煩了
現在世間人有很多人不會
不會煩惱 啊不會煩惱
他不會煩惱 就好像你手摸到火不會痛
那就問題大了對不對
不會煩惱了 沒感覺了 麻木不仁
我們一定會的嘛
今天你聽到噪音很吵
很痛苦 那是痛苦
如果有一天 有噪音你聽不到的時候
那才痛苦了 對不對
這表示你耳聾了 失去
你今天說聞到臭味 好臭
最可怕的事情是 聞不到臭味
沒有嗅覺了
所以會煩惱就表示
你還有覺啊 你還有覺
本來就會煩惱的
耳朵聽得到聲音
眼睛看得到東西 鼻子聞得到臭味
心 也知道煩惱
知道煩惱 這才正常啊正常的心
你說不會煩惱 有
真的有這種人 我上次一些朋友拉我去夜店
臺北有一些夜店
有個很有名叫 水煙館
然後我到那邊去 水煙管那個夜店
裡面放音樂啦 燈光暗暗的 然後哇
我一進去啊
那個食物的臭味啊
煙霧彌漫呐
然後音樂聲音又大
噪音然後人講話嘰嘰嗖嗖
嘰嘰嗖嗖的 那也就算了那種
那種六根的干擾也就算了啊
最重要是他整個彌漫的一種頹廢
墮落 曖昧 污穢
那種氣氛 嚴重的氣氛
然後那些人都沉迷在裡面
好像好像中了符咒一樣
一點都不知道煩惱啊
我一到一到那裡就 煩惱大作啊
因為我還正常啊
那不正常人在那邊 才待得下去啊
一待待幾個小時都沒關係
在那邊待到兩三點
所以現在人是這樣子哦
看電視啊 這個唱卡拉OK啦 KTV啦
那事實上都是 應該是很煩惱的地方
樂此不疲
他已經失去那個感官 麻木了
所以 幹嘛 斷煩惱
當然呢 事情來了
該解決的 我們解決
不是說叫我們 什麼事都不做
為什麼會煩惱
就是碰到解決不了的事情
解決 能解決我們就解決
解決不了 有那麼嚴重嗎
我們的心呢 可以接受一切
可以消融一切
能解決我們當然就解決
解決不了 就讓它煩惱
煩惱沒那麼嚴重
所以今天我們來修行
不是要斷煩惱
而是要搞清楚煩惱
認識煩惱
本無煩惱 本無煩惱
沒有煩惱這個東西
煩惱是很抽象的
像我剛才講
我過年聽到那個噪音
那是很抽象的東西
所以彌勒祖師 不修禪定 不斷煩惱
為什麼不斷煩惱 本無煩惱
好現在開始來 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