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無上大涅槃,圓明常寂照,凡愚謂之死,外道執為斷。

 

諸求二乘人,目以為無作,盡屬情所計,六十二見本。

 

妄立虛假名,何為真實義?惟有過量人,通達無取捨。

 

以知五藴法,及以藴中我,外現眾色像,一一音聲相。

 

平等如夢幻,不起凡聖見,不作涅槃解,二邊三際斷。

 

常應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

 

劫火燒海底,風鼓山相擊,真常寂滅樂,涅槃相如是。

 

吾今強言說,令汝捨邪見,汝勿隨言解,許汝知少分。

 

志道聞偈大悟,踴躍作禮而退。

上次講到65頁 這問的是涅槃經
涅槃經 講的是常樂涅槃是什麼 就是什麼是涅槃
因為我們對涅槃有錯誤的詮釋
其實涅槃講的就是無極理天
所謂涅槃 就是不落入兩極對待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無極 就是不落入在這兩邊嘛 叫無極 這是理天
那名詞很多啊
有的叫涅槃 有的叫圓寂 有的叫圓覺
我們稱之為理天 稱之為淨土 稱之為如來
名詞不同 但是指的是同一樣東西
因為要根據眾生不同的因緣
所以給予不同的名稱 就從各種角度去詮釋
但基本上講的是同一樣東西
但像我們都說要回到無極理天
可是我們對於理天
有時候有錯誤的詮釋 錯誤的認知 你就是搞錯了
比方說你要到臺北去 可你方向搞錯了
你走到高雄去了 你走到花蓮去了
你永遠到不了臺北
然後你就算到了花蓮 你還不知道自己走錯了
走錯了 還只是個方向的問題
但你根本不瞭解臺北有什麼樣的特徵
臺北有總統府 有101 它一些特徵 你不瞭解
你就算走錯地方了 你還不能覺醒
所以有的人修成外道了 自己還不曉得
以為自己覺悟了 走火入魔了 也不曉得
修成小乘阿羅漢了 也不曉得 都以為自己是涅槃
外道 講圓滿的覺悟 也叫涅槃 他們也叫涅槃
所以有的時候叫外道涅槃
有小乘涅槃 有大乘涅槃
所以對於涅槃 也就是對於無極理天
你的認知到底是什麼呢 這是很重要的
不然哪一天 你到了理天
根本去錯地方了 自己都不曉得
事實上 光是一個 我回去無極理天
這種觀念就是認識錯誤了
就是對無極理天的認識錯誤
什麼叫無極 無極 就是沒有來 沒有去啊
來去就是兩極嘛 有來有去就是兩極
不是說 我從無極理天來 我要回無極理天去
這種來去的觀念 就是對無極理天的認識錯誤
所以我們為什麼說 眼前觀即是
為什麼說 生來死去現當前
為什麼說 西天雖遠頃刻到
就是告訴我們
沒有這種距離 理天和我們是沒有這種距離的
我們說 無極理天是一個外在的淨土
那我有內在的污濁的生命
這也是對無極理天認知錯誤
理天不是在你的裏面 也不是在你的外面
它是在你的裏面 也是在你的外面
不內不外 你不能用內外去分割它
你說 無極理天是很清淨的
所以它必須在一個很清淨的地方
那是錯誤的
有垢有淨 那就不是無極了 那是兩極了
無極理天 是超越淨與垢的 垢中見淨 淨中見垢
你說污垢 污染的 地獄裏面一樣有無極理天
無極理天 如果有哪一塊漏掉
說這裏不是 那裏是 那就不是無極理天
地獄不是無極理天 地獄是另外一塊
那就表示無極理天 它有一個極限 它不是無極了
有一個極限
地獄是在這個極限之外的 那就是有極的啦
所以我們定無極理天的這個名字 定的非常的高名
比印度人定的涅槃高明多了
老實講 中國人還是比較厲害 比較務實
他講的非常好 無極理天 比涅槃高明的多了
中國人頭腦比較清楚 直接告訴你 無極就是理天
但我們人 總是活在一種兩極對待裏面
你我 彼此 好壞 善惡 這個就是有極啊
這就不是理天了
所以涅槃是什麼呢 涅槃就是無極理天
無極理天是什麼呢 注意無極這兩個字
要從這裏邊好好去體悟一下
所以我們不要老是覺得不滿
覺得我現在活的世界 是一個不好的極端
我要到好的那個極端去
那就錯了 那你就離開無極理天了
眼前觀即是 直下承擔
這個都是你可以契合無極理天的一個入手之處
所以不能說永遠我們去追求什麼
永遠覺得我們站在一個一無所有的
或者很糟糕的一個立場 要去追求一個美好的東西
你沒辦法體會到 當下 渾含長生不老天
你就沒辦法瞭解 什麼是無極理天了
好 我們來一起念 無上大涅槃
無上大涅槃 圓明常寂照 凡愚謂之死 外道執為斷
諸求二乘人 目以為無作 盡屬情所計 六十二見本
妄立虛假名 何為真實義 惟有過量人 通達無取捨
以知五蘊法 及以蘊中我 外現眾色象 一一音聲相
平等如夢幻 不起凡聖見 不作涅槃解 二邊三際斷
常應諸根用 而不起用想 分別一切法 不起分別想
劫火燒海底 風鼓山相擊 真常寂滅樂 涅槃相如是
吾今強言說 令汝舍邪見 汝勿隨言解 許汝知少分
志道聞偈大悟 踴躍作禮而退
好 看看我們祖師對涅槃的詮釋
這事很重要 我們不要覺得跟我們沒有關係
就是祖師對於無極理天 有一個明確的描述
明確地從各種角度地去描述
所以我們一天到晚修道
就是希望能夠駕返無極理天
所以你如果真的能夠在這裏邊體悟的話
你眼前當下就可以 渾含長生不老天
無上大涅槃 圓明常寂照
無上大涅槃 無上
以前就有道親 問過後學這個問題
說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無上就是最上的啦 最上面的那個叫無上
正等 就是平等
就有道親問 說 既然說平等
為什麼還有上下呢 還有最高點呢
後學說 你要搞清楚啊 無上 就是沒有上面
沒有上面 就沒有下面 有上才有下
所以無上無下大涅槃
大涅槃沒有上下的 上面也是涅槃 下面也是涅槃
大而無外 小而無內 這叫無上大涅槃
它不在一個特定的地方
它不是像太陽 在一個特定的地方
雖然再明亮 它還是在一個特定的地方
它不是像鼻子 在一個特定的地方 有特定的功能
它是萬物之母 它是一切的一切
天堂 地獄 都在這裏邊
只是因為我們的妄想 執著
所以把無上大涅槃 看成了天堂 都是妄想
看成了人間 看成了地獄 看成了畜牲 看成了餓鬼
那是我們自己的執著 自己的執著
看走眼了 簡單地說
事實上實相 就是一個涅槃 無上無下 無所不在
大涅槃 大而無外 無所不在 無所不包
所以 無上大涅槃
那無上大涅槃 具有什麼特質呢
它的範圍 我們知道了 無所不在
我們都在大涅槃裏邊
既然叫無上大涅槃 我們就在這裏邊
它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境界 而是我們都活在裏面
就像耶穌說的 我在神的裏邊 神在我的裏面
好 這個無所不在的大涅槃 它具有什麼特質呢
就像空氣 充滿了我們的生活的周遭
它具有什麼特質呢
它裏面有氧氣 是你的必需品
你要去吸它 你才活得下去
那大涅槃具有什麼特質呢
圓明常寂照 它是圓滿的 光明的
什麼叫做圓滿的光明
不是只有白天亮 晚上不亮
不是只有天堂亮 地獄不亮
不是只有室外亮 室內不亮
不是只有佛堂亮 佛堂以外就不亮了
它的光明是無所不在的 圓滿的
圓滿 就是沒有一個地方不存在
無處不在 叫圓滿 很圓明
圓滿的光明 而且不是雖然圓滿 但是無常
好像富貴一樣 好像整個國家的人 都很富庶
但有一天突然大地震 死光了
不會的 常 恒常 它是恒常的 永遠的
永遠的寂靜 永遠的普照
所以注意這些特質 圓滿 光明 寂靜 恒照 恒常
恒常在照耀著
主要的就是它的光明 還有寂靜
我們生命最大的苦惱 就在哪裡 黑暗
還有什麼 躁動不安
人心有黑暗面 世界有黑暗面 社會有黑暗
還有動蕩不安 不安寧 不寂靜
心靈的世界不安寧 外在的世界也不安寧
心靈有黑暗 外在有黑暗 這最大的痛苦
想想看你的家庭 我們常講我的家庭缺這個 缺那個
真正一個家庭缺的是什麼
不是錢財 不是傢俱 不是房子不是車子
缺少的是什麼
缺少的是光明面 缺少的是一種寧靜
整天吵鬧不休 整天爾虞我詐 整天互相怨恨
這個家庭再有錢 再有勢 能過嗎 日子可以過嗎
不能過的啊 重點在這裏
另外一個家庭很窮 但是從來不吵架
人心都是光明面
都是溫暖的 慈祥的 寬容的 接納的 扶助的
再窮 就算活一天 也值得 也活的歡喜 死得甘願
吵鬧不休 一百年有什麼用呢
爾虞我詐 一百年二百年 只有增加痛苦嘛
所以要看清楚 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光明和寂靜 需要去創造嗎
實在地告訴大家
不需要去創造 無所不在 圓明常寂照
只是你沒有受用而已
不是你要努力去追求的
要上一大堆的課 要去溝通 要去找心理專家
要去做心理分析 不是的 不需要這樣
也不需要參禪打坐 它就在這裏
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本質 生活的本質
內在生命的本質 外在生存空間的本質
是什麼呢 就是涅槃
涅槃是什麼呢 就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 最重要
生活中最重要 最重要的 什麼東西
光明和寂靜
凡愚謂之死 外道執為斷
凡夫愚子 愚夫愚婦 凡夫俗子 認為什麼呢
啊 涅槃 歸空 就是死了嘛
我們道親也會這樣認為 所以理天就是死了嘛
死了才會去的地方嘛
涅槃就是死了才會去的地方 叫 凡愚謂之死
這是錯誤的 我們都活在理天裏邊
你現在歸空 你現在就在理天裏邊
你現在不歸空 你現在還在理天 可是你閉上眼睛了
理天的美景 你看不到而已 差別在這裏
你能夠離開理天嗎 不可能的
上窮碧落下黃泉
處處都是理天 處處都是蓮花寶池
所以不要認為 無極理天 無上涅槃
是死了以後去的地方 這是愚夫愚婦的想法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 那就是 凡愚謂之死
不要等 不要等死 不要等
現在 很迫切的 我現在就要享受理天
我就要享受寂靜和光明
而且是永恆的 圓滿的 寂靜和光明的
生在寂靜裏 死在寂靜裏 生在光明裏 死在光明裏
生死並不重要 恒常的寂靜和光明 才是重要的
當你進入寂靜與光明的時候 你根本不怕死
你知道生死是如夢幻 你會很清楚地知道
你不怕貧窮 你不貪求富貴
你知道那些東西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那只是假相
比來比去的 追來追去的 都是假相
外道執為斷
外道執著所謂的涅槃就是斷滅 什麼都沒有了
人死如燈滅 外道執著是這個東西 叫斷滅
涅槃就是一切都消失了 叫滅盡定
觀受是苦 觀身不淨
我的身體是不清淨的
我所承受的這個世界 帶給我的都是痛苦
所以我這個身體 還有這個世界
全部要消滅 全部要消滅 滅盡
消滅得乾乾淨淨 徹底 你就活在大定之中
你就存在大定之中 這叫做斷滅 這是外道
外道涅槃 斷滅無有
我們一般人不會想到這些
大部分人就是 涅槃就是死了嘛 歸空了嘛
所以現在有人會疑惑說
哎呀 我們陳點傳師
怎麼躺在醫院裏邊 躺在加護病房
這時候是我們的分別心
他怎麼會躺在加護病房 他就躺在 老母的懷抱裏啦
他就躺在無極理天
我們用我們的想法 認為 哇 很糟糕 很苦
你又不是他 你怎麼知道他苦呢
你怎麼不知道 他也許正在安樂之中
在享受寂靜和光明
偶爾偷偷睜開眼睛看一下 我還閉上 懶得多看一眼
這是後學剛才聽到的 最近有 一下又閉上了
所以不要用我們自以為是的禍福吉凶
來衡量一個修道人
不要用我們自以為是的生死去來
來衡量天命的安排
上天怎麼安排 不曉得㖠
天地的造化 就像一個大火爐
我們就像鐵 丟到這個爐子裏面
老母娘要把你變成一把刀 一把劍
一個勾子 一個盆子 不曉得的 不曉得的
如果有一塊鐵 到火爐裏邊
在裏邊跳說 我要做什麼 我要做什麼
馬上就被撿起來 丟到一邊去了
太可怕了 這個妖怪鐵
但是我們人就不同了 我要這樣 我不要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