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U8KG57HI    

寂光道悅

 

寂光道悅是在「寂靜之歌」出版時就已經寫好的一本對"老中()感受的書,卻一直沒出版,在電腦文檔裡塵封。再把它打開時,看到自己以前努力的想要世人認識老母的熱切。

如今"道"、老母對我而言已經如空氣、陽光般自然,幾乎不會去想如何形容,也不再試圖用文字去形容。

 

希望這些文字,讓更多人認識老中(母),體會老母的存在,也建立自己與老母之間的關係。

 

 

常寂之光―老中(母) 20025月于石岡

       石岡佛堂的一樓住著一位來自不丹的仁波切,他求道後很喜歡修持三寶,對道親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同修,也是一位有德性修持的善知識。

        每個初訪道親一開始都訝異於我們怎麼讓一位藏密行者住在佛堂?久而久之大家也都贊同這種三教合一、五教共和的精神。

         從他身上我們學到很多藏密的精髓,同時更肯定三寶修持的精簡與時代性。每當有人求助或求教於仁波切,他總是教道親多用三寶修行,而叫沒求道的人修綠度母(觀音)法。他教大家做一種觀想,這種觀想啟發我的靈感,我們道親也可以做這種觀想,只要將觀想對象換成老中(母),我試著觀想,因而體悟到「老中(母)」是一個偉大的修持法門。

        仁波切說:「無論什麼時候,行住坐臥都可以觀想綠度母(觀世音菩薩)在你的頭上,她的手掌向下,放在你的頭上,時時刻刻保護著你,無論你在家中、在工作、在走路…祂都與你同在。你只要在吃飯以前觀想,將食物先獻給綠度母,供養後再吃,這樣就具足修行,每天都在禮拜、在供養。綠度母也因此時時在你左右保護你,即使睡著,祂還在保護你免於惡夢。」

        他對綠度母(觀世音化身)的形容,不正是我對老母的感覺嗎?於是心中想我們道親也可以這樣觀想老中(母)啊 !

        我們飯前舉眉齊是一種感恩,也可以是供養,只要加上觀想老中(母)。然當我試著觀想老中(母)時,一種奇妙的感覺發生了,啟發我「觀想老中(母)」也是一種修持。

        閉上眼睛想著老母,當“老中(母)“兩個字浮上心頭時,還沒開始觀想祂站在我的頭頂,就被一股溫暖的、輕柔的光芒籠罩。彷彿告訴我:老中(母)不想只是站在我的頭上,而想要擁抱我整個生命、充滿整個生命。一種猶如胎兒在母親腹中般的溫暖,充滿我,要如何形容這種感受呢?

        當心思混亂、情緒低劣時,想到老中(母),光是“老中(母)”兩個字,就足以讓世界靜默下來。彷彿電視遙控器上的“靜音”按鈕,一啟動,瞬間將一切吵雜都消音,老中(母)立刻填滿心靈的空虛,消除憂傷、憤怒。

       若閉上眼想著老中(母),一股屬於母親的溫柔,來自天上無邊的亮光,匯聚成暖流,深入我的心靈,有力量的撫平一切。

       不曾看過老中(母)的形象,祂的光芒沒有形象,卻那麼具體明確的存在。照亮我生命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細胞都因此而充滿平和的能量。

       在睡前,若想到老中(母),所有的緊繃都鬆弛下來,疲憊也得以舒緩。身心逐漸融化在老中的光芒中。彷彿變回嬰兒,躺在老中(母)的懷抱,享受被母親全神貫注的凝視,在母親的微笑與寵愛中入睡。

       步入中年,週遭的老病死似乎成了必修課程,有時不敢多想,但只要想到老中(母),一切不安就放下了。

       不論自己或親人,只要心中有老中(母),將一切老病死交給老中(母),都將無所遺憾。想像能在老中(母)的懷抱中走完生命的末程,是多麼的尊貴、光明。

       告訴明義我的體會,他說我所形容的老中(母),是佛經中所說的常寂光。淨土除了"東方藥師如來淨土",與"西方阿彌陀佛淨土"以外,還有常寂光淨土。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卻覺十分貼切。

       明義解釋什麼是常寂光?他說:常,指恆久,寂,指內在的寂靜,光,指外在的光明。

       也就是說這個淨土是永遠寂靜光明的,而這也是我所感受到的老中(母)。

       原來老中(母)就是常寂光淨土,美麗、深邃、光亮又寂靜,無法以言語文字去形容,只能覺受祂的存在。

 

寂光道悅

 

       搬到石岡六年,大自然是我道悅、法喜的來源,山,每天洗滌我的雙眼,也洗滌我的靈魂。最近隨著女兒愛上海,海底的美猶如仙境,在海面上隨著海潮起伏,猶如和海洋一起呼吸,感受地球的脈動。從蘭嶼回來,海潮聲在耳畔回盪了好幾個月。在大自然中看到“道”,在大自然中體會"道",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有時想,如果我病了,倒下了,甚至瞎了、聾了。再也看不到青山綠水,聽不見鳥叫蟲鳴,也聽不見海潮的細語,我還能有多少禪悅法喜?

       每次回台北,都有鳥困籠中的感覺,如果是困在病床上、不再有陽光,只有病痛蝕刻、只有死亡逼迫… ?

       想到老中,這些問題都隨風散去。

       當我雙眼不再能看,世間的混亂將不再透過我的雙眼干擾我的靈魂。我將更清晰明白的看見老中和煦如朝陽般的容顏。

       當我雙耳不再能聽,一切噪音都將停止,來自愛恨、來自悲歡的言語也都將靜默,我將在美妙的寧靜中聆聽老中無言的呼喚,喚醒我靈魂深處純潔無暇的自性。

       當我再覺不到輕風吹拂,老中溫暖的大手,仍然深情撫觸我每一吋肌膚,每個細胞都充滿了祂的光和熱。

       當我老了、醜了、病了、殘了,老中永遠視我為祂最美麗、最疼愛的孩子。

       當我終於失去生命,我將專一的回到老中面前,不再是遊子。

       如小鳥一般,我的靈魂輕快飛出拘禁我的軀體。奔向老中永恆的光芒,然後合而為一,那時我才能真正進入所謂的寂光道悅,而不是今天抓住的一點鳳毛麟角。

      “ 道“看似淺,其實如此深,老中,聽似平凡,卻不可思議,求道超過十五年了,如今才了解“老中”兩個字包含了深刻的修行意義。不需要觀想,只要心中有老中,老中便無遠弗屆的充滿你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