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貫道品牌形象  

   一貫道需建立品牌印象  

朋友知道我信一貫道,好意的寄了幾則"雅虎奇摩知識+"的問題給我,是奉勸也是質疑。這些問題讓我們思考:一貫道應該建立新的品牌印象。

欺瞞人使其入教

發問者:    小毛 ( 初學者 5 )

發問時間:       2014-04-19 23:52:25 ( 還有 8 天發問到期 )

解答贈點:       5 ( 共有 0 人贊 )

回答:               1意見: 1                                                                          

最近,我參加了一個"一貫道"的宗教服務性社團,可是在某一次出隊中,有安排一蟹活動,是有關點燈的活動,那些人是說,這可以幫助你未來發展阿之類的,有些朋友去了之後,就被要求要跪拜,還要寫下年齡、姓名等等資料,結束之後,才知道,他們已經完成入教的儀式,也就是進入"一貫道"的宗教中。
請問一下,這樣未告知我們,就將我們加入宗教,有沒有違反法律?
因為這實在是很離譜的一件事情,他並沒有事先告知,也把活動行程說得很籠統,甚至完全不一樣,所以我想幫我的朋友們。

 

一貫道的拉人方法像傳直銷?

發問者:

匿名

發問時間:

2014-02-08 10:25:12

解決時間:

2014-02-22 10:33:02

解答贈點:

12 ( 共有 1 人贊助 )

回答:

7評論: 0 意見: 3

         

網友正面評價0%

共有 0 人評價

小妹最近有被朋友找去一個青年營隊
朋友跟我說就有出去玩跟上一些課程
結果第一天晚上就被抓去入教了...
還要跪著一直扣頭.
裡面的人都很客氣,看到會問安,但是感覺很假掰...(個人感覺)
然後第二天就在上什麼心靈講座的課程
上面講師說什麼台下(他們的人)就會很大聲的附和還鞠躬
這跟我之前被拉去聽傳直銷的講座一樣
反正就是拉人進去,之後不斷洗腦..
傳直銷為了錢,一貫道好像是為了拉人進去他能積功德?!
最後為什麼我看道場裡面有9成的人眼神都很空洞?
感覺有點呆呆的但是不是那種笨的呆..
就像靈魂被吸走一半似的..

 

為什麼一貫道的人都要入教的人發毒誓呢?

發問者:

匿名

發問時間:

2013-12-12 20:48:49

解決時間:

2013-12-15 16:21:40

解答贈點:

36 ( 共有 8 人贊助 )

回答:

4評論: 0 意見: 8

       

網友正面評價100%

共有 1 人評價

在大學時和同學曾被學長姐拉去一貫道<聽道>,後來就和他們鬧翻了,因為本人不喜被欺騙的感覺,尤其像被充業績的樣子,現在想想只知道三寶好像是:,,僧吧!過了幾年後才知道姐姐,爸爸都也曾去聽道過,也去過南部的寶光聖堂,姐姐還說因為我們入教時拜的菩薩是比較樸實的,所以我家的經濟並沒有什麼改善,像很多大企業家都是寶光那一族的,所以都賺大錢了,原來入教還有分這樣子的哦!難怪我辛苦工作了十幾年,還是這麼窮,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用.也許是我們沒有遵守當時的毒誓,把一些事實講出來受到懲罰吧!只是我很想問如果很好的教,為什麼一開始要用騙的,還要人發毒誓呢?真正的神明應該不會如此吧!

 

一貫道以旅遊名義,來傳教

發問者:

匿名

發問時間:

2013-10-21 13:23:34

解決時間:

2013-11-05 13:33:02

解答贈點:

42 ( 共有 11 人贊助 )

回答:

6評論: 0 意見: 12

       

網友正面評價100%

共有 8 人評價

我一個同事是他一貫道,他之前有找我去佛堂,我當時並不知道他們是一貫道,去了幾次從他們自已人的對話中聽到他們是一貫道,再加上他們一些教義很奇怪,後來我就沒有去了。前幾天跟我說他們有辦一日遊活動,當然有事先跟我說會先去拜拜,他說這個行程大約30分鐘,我心想說出去玩有時我們會去拜拜是正常的,我在外面我不要進道場裡面就好。那天上遊覽車他們就一直講說他們有多好一直洗腦怎樣之類的,到了道場我說我不要進去,我同事還有點不高興,最後我沒進去,他們進了道場拜拜也花了一個小時多,才接著後面的行程,回去也是一直洗腦,然後說什麼他們有二天的心靈活動,問你要不要參加,然後會打電話給我們。

他們在傳教時從不會說他們是一貫道名字,如果一個很正派的宗教,會以旅遊的明義去傳教,不敢對外說他們是一貫道,要偷偷摸摸的,這還是正派的嗎

 

 一貫道需建立品牌印象

        看了這些問題後覺得道場確實有自省的必要,如果我們渡人的方式令人反感、非議,為什麼不改變?如果一貫道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麼求完道如何成全?而且往後渡人會越來越困難。

        在民主的時代傾聽反對意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果我們一貫道要道傳萬國九洲,不能忽視社會對我們的批評。

        就像"品牌印象",我們一貫道道親是否給人光明正大、可信任的印象,是決定未來眾生願不願意來求道的關鍵。雖然騙人來求道的出發心是救渡眾生出離生死苦海,但騙來少數人得道而且日後無法成全,又失去多數人求道的意願,不是辦道的長久之計

在渡人方面應該要改變

1、渡人應該清楚明白的說明:我們是一貫道,邀請他求道。

而不要以點燈、遊覽、營隊、講座…任何藉口。來求道的人如不是心甘情願而是被騙來的,未來謗道的罪過,若起因於渡他們求道的引保師瞞騙,引保師也難辭其咎。

2、求道前應先說明"立愿"的意義非毒誓,並解釋十條大愿的內容。

3、保留求道人有改變主意不求道的選擇,不要讓求道人有被勉強或被騙甚至被迫的感覺。

 

         也將求道要立誓(立愿)個人認為的理由提供道親參考。期望更多道親一起努力化解社會對一貫道的誤解,建立正面的觀感,希望未來可以漸漸讓社會對一貫道改觀。

 

為什麼求道要立愿

         一貫道求道儀式中有一個求道人"立十條大愿"的程序。

         立愿,確實是類似"宣誓",然而為什麼要宣誓

 

為表慎重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求道,是一件很重要的大事」

        求道不僅是重大而且是神聖的事,所以求道人必須這麼慎重的來立誓。

        總統就職要宣誓,法官就職、政務官就職,甚至校長就職都要宣誓。西方社會在法院作證要手按聖經宣誓,結婚也要立婚誓…。這一切宣誓都是為了表示慎重與神聖。

        我們可以看看總統就職時的宣誓:

 宣誓1      

總統就職宣誓時,要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肅立,高舉右手,宣讀誓詞

「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

 

      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總統必需向全國人民保證自己會遵守誓約,否則願受嚴厲制裁。而求道,是向仙佛保證十件事而立"十條大愿",而且只是立"天人共鑑"(上天和眾人共同見證)沒有任何制裁的罰則

 

        也許求道人會質疑:「求道,是接受一個信仰,不關乎法律,為什麼要立誓?」求道,是一件重大的事,得道人雖然自己得道時並不明白"得道"是一件可以讓一個人脫離地獄、斷絕輪迴、死後可以往生淨土上天堂的重大事件。因為重大而必須慎重,在中國最慎重的就是"立誓"。

 

保障"密傳"

        除了慎重以外,十條大愿主要目的在保護""的「密傳」。一貫道承襲自三教心法,有密傳不可洩漏的修持要訣。為了保障未來要來求道的人,不會事先知道三寶,所以要求新求道人立誓:不可洩漏天機

        雖然一貫道的"立愿"被許多人批評為"發毒誓",後學曾千思萬想,究竟祖師、前賢們為什麼要讓一貫道陷入這種困境?

        後來想通了,一貫道的"立愿"雖然引起許多負面議論,但確實保障了"求道儀式、三寶"沒有大量普遍的外洩。如果不是因為這個"立愿",讓許多人在說出口以前猶豫或剎車,現在恐怕不需要求道,大家都知道三寶是什麼。

        傳統的中國人很重視"立誓",也深信自己立了誓,若違反誓言一定遭惡報。所以為了保障""的秘傳,祖師們不得不祭出"立愿"

        但是,求道人經過解說"為什麼要立愿"以後,可以選擇不要求道,就不必立愿。如果經過解說還願意求道,求道後應該就不會出去毀謗了。

 

 

引保師也要為你(來求道的人)宣誓

        如果求道人仍無法理解為何求道要宣誓?還可以向他說明:

        不是只有你(求道人)立誓,帶你來求道的人(引保師)也要立誓。在你(求道人)宣誓之前,引保師要先跪在佛前宣誓,保證二件事:

 

1、向仙佛和佛堂的人保證你(新求道人)是好人,

 

2、引保師還要在佛前向你(求道人)保證,帶你來求的道,是真道。

 

        什麼叫真道?就是求得這個道以後,生命的精神面、道德面會向上提升,而且死後絕不會下地獄,一定上天堂(往生彌勒淨土)

        簡單的說,引保師不是渡你來宣誓,他自己也要宣誓,求道人的宣誓只是不要做十件壞事,而引保師宣誓卻是要保證你的身家清白、品行端正(不是從事殺盜淫或乩童行業),還要向你保證你所求的道是來自正統的天命傳承,是真的可以讓你超生了死的"",也就是保證你未來一定上天堂一定往生彌勒淨土,不會到地獄去報道。

         算起來引保師對你(求道人)立的誓是"保證你未來上天堂",承擔的責任比求道人還要重。如果將來你(求道人)往生時,沒有上天堂(彌勒淨土)而下地獄,你的靈魂可以跟閻羅王告狀,因為當初引你來求道的引保師有在佛前立誓,要負責你可以上天堂。

        這才是"毒誓"啊!每一個渡人求道的引保師,如果在佛前向求道人保證的"超生了死"沒兌現,要對求道人負責。這才是難以承擔的毒誓。唯有引保師深信求道可以超生了死,才會願意立這種誓約。否則閻王面前被人告狀告不完了。

 

十條大愿內容

        求道前,最好先向求道人解釋:

        求道儀式有一個"立十條大愿"的過程,

        "十條大愿"除了第一條:求道以後誠心抱守、第二條:實心懺悔(實心修煉)要我們求道以後好好的修行以外,其餘八條都:是不要做壞事。

    第三條:不可虛心假意 

    第四條:不可退縮不前

    第五條:不可欺師滅祖

    第六條:不可藐視前人

    第七條:不可不遵佛規

    第八條:不可洩露天機

    第九條:不可匿道不現

    第十條:不量力而為(誠心修煉)

 

    這十條裡面比較重要的就是"不洩漏天機",也就是不能對沒求道的人洩漏"三寶"

 

"天人共鑑"非毒誓

         求道人對十條大愿的誓約是:天人共鑑,沒有任何罰則。

         我們來看求道人立誓全文:「虔心跪在明明上帝蓮下,今天願求先天大道,性理真傳,求道以後,誠心抱守,(乾道)實心懺悔(坤道)實心俢煉,如有虛心假意,退縮不前,欺師滅祖,藐視前人,不尊佛規,洩漏天機,匿道不現,(乾道)不量力而為者(坤道)不誠心修煉者,願受天人共鑑。」

 

所謂"天人共鑑",就像結婚要法院公證,離婚要律師見證,求道立十條大愿:「願受天人共鑑」就是說發這個願,願受天人共同見證、監督。

 

 

         "天人共鑑"。不算是毒誓,只是說:「今天我在上天還有眾人面前立下這十條大愿,天、人都共同見證了這個誓言。」這個並不算誓"毒誓",只是很慎重的在天人見證下完成這個誓詞。

         事實上這個宣誓的約束力全憑自己的良心,並沒有罰則,只有說天、人共同見證,而沒有說如果違反誓言要受什麼處罰。所以這個誓言完全是"君子之誓",完全沒有"咒誓"的內容。

         一般人所謂發誓,都是說如果我…我會…(最常說的是絕子絕孫、被車撞死)

         而我們求道發的誓只是上天、眾人都見證了我立了十條大愿。

         如果跟求道人解釋清楚,應該可以減少求道時立愿的疑慮,也可以杜絕日後因疑慮而生不滿甚致毀謗。

        如果求道人聽完了這些解說還是不願意"立愿",那我們應該尊重他的意願,人類的"自由意志"是極其可貴的,我們認為""太珍貴,認為天堂很好,希望每個人都能上天堂,但如果有人不願意上天堂,也應當受到尊重。

        尊重每個人求道的意願,應該也是修道人必須具備的德行與風度。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改善一貫道的社會形象,期望未來一貫道的品牌印象是 : 光明、可信任、誠懇、智慧。眾生都因為知道"求道可以超生了死",而爭相來求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