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上海一位前賢,為六祖壇經內容打逐字稿,日後有時間再將逐字稿貼上字幕。

36 坐禪品-2

內有情障啊,外有物礙

師示眾雲,善知識,何名坐禪?”什麼叫做坐禪呢?“此法門中,無障無礙。”我們人世間那最大的苦惱,就是障礙太多,內有情障啊,外有物礙。內有很多的情緒,七情六欲,會障礙我們,會障住我們。什麼叫障?就好像太陽光被烏雲障住了一樣,不見光明,所以內心永遠覺得很黑暗,因為被這個七情六欲給障住了。

那外在呢,阻礙就很多,“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嘛。世間的事物喔,這些事物大部分都是阻礙,通達無礙很少,順心順意的事情非常少。所以說,叫做內情,內有情障,外有物礙。

但是呢“此法門中,無障無礙”。今天我們學的這個心地法門,無障無礙,第一點要看清楚。我們人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作為?就是要消除障礙呀,就要消除障礙。

有人認為物礙是情障的因,有人認為情障是物礙的因,這都是錯誤的。有人認為,因為外在的環境不如意,所以心情不好;有人認為,就是因為心情不好,所以外在待人處事出了問題。所以一個是因在內,一個是因在外。有人認為問題出在IQ,有人認為問題出在EQ。這個都是錯誤的。

事實上,障礙都是自己想出來的,叫做妄,事實上呢是無障無礙。你一旦確定人生有障礙很多的話,那你一定要有所作為的嘛,要清除障礙嘛。我們每個人,都已經自己先想好,從小就被教育好了,千山萬水、險阻重重,對不對?我們都有這種觀念那。

光看大人,也是像活在重重阻礙之中嘛,看也像啊,阻礙很多啊。從小就這樣教育啊,“你等著長大吧,你不要七月半的鴨子啊,不知死活啊。時候到了你就知道,人生不像你想的那麼順利,人生的阻礙太多了!”對不對?

所以每個人都有這種觀念那。事實有沒有阻礙不曉得,已經有這種想法了,有這種定見出來了。障礙很多,障礙很多,先做好心理準備,障礙很多。那既然障礙很多,我們當然要準備好清除障礙的手段出來啊。越清除,障礙越多。擋路的石頭,小石頭移開,變大石頭;大石頭移開,變成山。有人結婚,第一次婚姻阻礙很多,離掉;第二次婚姻阻礙更多,離掉;第三次婚姻更多,一次比一次可怕。工作,越換越糟。

所以這樣子的一個所謂的障礙觀,障礙的觀念,然後清除障礙的一種自我激勵,就變成大部分人的人生觀。所以大部分人,都覺得活的很辛苦,要建設好,要清除障礙,人生的障礙太多了。你一定要有強大的力量,聰明、才智、學問,才可以清除障礙。不過大部分人都覺得人生還是障礙很多,自己還是有一種挫敗感。

你看,親子之間有沒有障礙?最親愛的小孩子,自己从小這樣抱大的,越大,障礙越多,是不是這樣?夫妻相親相愛,變成離心離德,互相懷疑、互相猜忌、同床異夢,障礙很多;兄弟姐妹,也是這個樣。同事朋友,甚至道親,障礙越來越多,越親越多,越親越多。這就是沒有看到實相。

“此法門中,無障無礙。”你要看到,沒有障礙,障礙是自己想出來的,沒這回事。三界唯心,唯心所造。唯有無障無礙的用心,無障無礙的正觀,正確的觀察,才可以“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也。

一般人就是覺得障礙很多啊,所以就會向外看到一切善惡境界,起心動念,要怎麼樣子趨吉避凶,怎麼樣子繞過阻礙,走向通達,所以心就起心動念那,因為你已經先洗腦好了。不相信“元亨利貞”,不相信。

元亨啊,亨,就是通達無礙的意思。什麼叫元亨?簡單地說,原來就是亨,原來是亨,本來是亨。元,就是本來啊,本來就是通達的;現在也是通達的;未來也是通達的。那為什麼不通達了呢?自以為是,你以為不通達而己,這叫妄念,原來就是亨。你認為的不通達,是你認為而已。

所以一般人都喜歡看到人家笑臉迎人,哎,人際關係最好是這樣,人家看到你笑嘻嘻。我不會這樣子,我的道親,我喜歡看到他生氣,他生氣,我才能夠瞭解他。笑面虎,看起來都長的一樣,hi,長的都一樣。他一生氣,個性就暴露出來了。不同人,有不同的生氣法,生氣的時候,本性就出來了。有什麼不好?通達,通達之道。

所以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好壞的啦,看你怎麼去看它,怎麼去用它。所以就不會去分別啊,一切善惡是非。先定好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像我們人,就希望,啊,我看到的都是笑臉,不要看到那些討厭的臉,卻不曉得那些表情裏面的豐富的內涵、豐富的真相,不曉得。

喜歡聽到順耳的話,卻不曉得逆耳是忠言。甚至噪音,都可以清血管那,要知道啊,可以清血管那,清業障啊,但是你要接受。你如果不能接受的時候,你就阻塞的更厲害,你能接受的時候,它可以清,一切都通達無礙的啊。所以一定要看到無障無礙,那個東西本來不是障礙,你是自以為、自認為是障礙而已,它不是障礙的,它不是障礙。

前一陣子我才聽到一個訊息,看電視的。說現在有一種茶喔,價碼跟黃金一樣貴。一兩黃金多少錢?一萬多塊,是不是?那個茶,一兩就是一萬多元,很高貴吧?是什麼,你知道不?蠶的大便。那個蠶吃茶葉的還是什麼,那個論兩來稱,跟黃金一樣價錢。那人家常常講說,踩到大便,叫做踩到黃金了,還真是變這樣子了。

然後禮拜二,後學才聽這個天本的點傳師還說啊,他是學藥劑的嘛。他說老鼠屎,可以入藥,可以當藥。哎,老鼠屎,我們常講,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啊,卻沒有想到,那一粒老鼠屎可以當藥的。有時候有些藥,要下老鼠屎。我們都不曉得,搞不好我們都吃過了,不曉得。他把它磨成粉了,都吃過了。

所以什麼有什麼障礙,都是自己想出來的。任何東西喔,都有它的用途,任何人事物。你要從障礙的角度看的話,你一輩子都是障礙。通達無礙,一旦通達無礙,你就無取無舍了,叫通達無取捨。不取不舍,就是不二嘛,不二就是圓那,歸圓那。圓,就是不二的意思,不落兩邊那,不落兩邊你就通達了。

所以要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這叫坐禪。心念不起,自然就自性安然不動啊,人性安然不動。不會整天擔憂啊,整天在想說,哇,什麼好、什麼不好,我要怎麼樣得到好的,怎麼樣離開不好的。卻不曉得,好就是不好,不好就是好,好中有不好,不好中有好。

所以為什麼孔子說他,無可無不可。沒有什麼可以,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沒有一定要這樣才對,沒有一定要那樣才不對,這就是通達無取捨。

所以要看清楚,無障無礙,人生是無障無礙的。不要以為人生障礙很多,這點一定要看清楚。不要先預設立場,人生障礙很多。這種觀念一出來以後,就覺得到處都是擋路的,到處都是阻礙我幸福的。

像今天中午,才有一位道親跟後學發牢騷,說“點傳師,我先生是我修道的障礙。”我說“怎麼說呢?”她說“我只要一回家,我就看到他那個臉那,臭的不得了,然後一開口就是罵人。他是我人生的障礙。”我說“那你怎麼辦呢?他臉那麼臭,說話聲音那麼難聽,你怎麼辦呢?”“沒有辦法啊,我能跑佛堂就跑佛堂,能用三寶就用三寶。”

你看,對不對?就是因為她先生這樣,她才跑佛堂、用三寶啊。要不然她整天整得帥帥啊,那個女孩子要漂亮的不得了。我說“對啊,那你先生怎麼是障礙呢?你今天會跑佛堂、會用三寶,都是被你先生逼的啊。”她仔細想一想,“對喔。”所以有什麼障礙?你看角度不同嘛。太多人,是因為生病修行的啦,因為事業失敗修行的,你說那是障礙嗎?

所以一定要看清楚,無障無礙,你才可以坐禪。我們都是以為是障礙,事實上都不是障礙,這世間沒有障礙,都是以為是障礙,沒有智慧,所以把元亨當作障礙了。把通達無礙的人生,處處逢源的人生啊,人生是左右逢源那啊。左右,左是負面的,右是正面的,也就是說負面的、正面的,通通都對你有利。

所以處處見到利啊,沒有害啊,所以元亨之後就是什麼?利,《易經》的第三個字,元亨利。我剛才講的,有利的東西太多啦,對不對?原本你認為有害的,事實上都有利的啊,這個世間沒有害這個東西,只有利。既然沒有害,也就沒有利了,因為利害是相對的,沒有害的話,利非利也。唯一的實在、存在,唯一的實相,勉強稱之為利,有別於害而已。

善知識,何名禪定?”善知識,什麼叫做禪定啊?像我們這個道,叫做祖師禪。所謂祖師禪,就是達摩祖師、歷代祖師、彌勒祖師、釋迦牟尼佛祖師、孔老夫子祖師,所有這些祖師,傳下來的一個禪定的功夫,叫祖師禪。

那什麼是真正的禪定呢?不是參禪打坐,“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能離相,這叫禪。禪是什麼意思呢?安然自在的意思,禪是代表一種自在。內不亂為定,那麼內心不亂,不會胡思亂想,這時候心就能定了。

定,就能夠有慧。就好像眼睛定了,就看得到了;耳朵定了,就聽得到;手如果穩定的話,就可以使用。手如果一直皮皮刷,不定的話,就失去用途了。什麼東西,都要定。杯子也要定啊,杯子如果一直搖晃的話、翻來翻去的話,不能使用的啊。地也要靜啊,地要一直震的話,站都站不住啊,車子也不能開啦。一切要定。

那為什麼會不定呢?因為心亂,心亂就不定;為什麼心會亂呢?因為著相。所以說“外離相為禪”,外能離相,內心自然不亂。所以下面講的,“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所以我們如果著相的話,心就亂那。為什麼會亂?著相,為什麼心會亂?

因為我們講的啊,著不得也。亂就亂在這裏了,方寸大亂。為什麼叫方寸大亂?人家講心亂如麻,用現在人形容的一個形容詞,叫做焦慮。今天著相,如果我們著的這個相,確定是好的,確定是壞的;或者確定可以得的到,或者確定得不到,這個不會亂。什麼叫焦慮?就是不確定,人世間就是活在不確定裏邊。很多的母親,不確定自己的小孩子,不確定自己的老公。

今天才有一位道親,說她老公在大陸,另外成了個家,那他們這段婚姻不確定,所以她很焦慮。她一焦慮,小孩子也就很煩躁。她小孩子還很小,二三歲,情緒很不穩定,為什麼?因為母親焦慮。

這個人世間,太多的不確定了。你總是想確定,但是不確定。所以著相的媳婦就是這樣,因為相是不確定的啊,外在的世界是不確定的啊,連你自己生的小孩子都不確定啊,自己生產的東西都不確定啊,你不要說是別的東西啦,是不是?不要說一個工作、老闆、同事,有什麼確定的?

所以著相,你心就會亂,一定亂,著相就會亂。所以“外若著相,內心即亂”。但我們已經養成習慣啦,人生就是要著相。就是整天想,外在有什麼相,是我要去追求的;有什麼東西,是我要去追求的,所以心就亂,所以永遠活在心亂如麻裏邊。

而且我們還要訓練自己、教育自己,要很堅定地去追求。我們最氣小孩子,追求的心、企圖心,不夠強盛,沒有方法,沒有企圖。

有沒有人上過那種潛能開發的課?臺北很盛行啊,臺北那個中產階級,幾乎人人參加的。他們有一個術語,叫做“企圖心有多少,方法就有多少!”有沒有聽過?要企圖。是呀,企圖心很多,方法也很多。這個方法和那個方法,就會錯亂。還有你的企圖會達成嗎?不見得啊。我們不能說一定不會達成,也不能說一定會達成,只能說不確定。你一旦活在著相的人生裏邊,你就活在不確定的焦慮之中。精神病,就是焦慮,所以我們人大部分都有精神病,精神錯亂,只是程度有輕重而已。

所以現在人都活著,覺得人生很乏味,為什麼乏味?因為不確定,嘗不到人生的滋味。當你的心不定的時候,青山綠水,你沒有感覺;山珍海味,你也嘗不出味道出來;高樓大廈,你住了也煩惱,因為心不定。

就好像你有耳鳴一樣,再好的音樂,莫紮特的音樂、肖邦的音樂、周傑倫的音樂,你有耳鳴的時候,你聽了只有難受而已啦,因為有耳鳴嘛。我們的心如果焦慮的時候,也是一樣,人生苦惱不堪那,再好的享受,都變成折磨,因為心有焦慮,都變成折磨。

那要怎麼樣沒有焦慮呢?“外若離相,心即不亂。”唯一的辦法,離相,不要著相。外若離相,內心就不亂,很簡單,就是這樣。小孩子都是離相的啦,老實講,嬰兒生下來都是離相的,於相而離相。嬰兒生下來,都是於相而離相,他沒有那麼在乎的,沒有那麼執著,也不會去分說好人、壞人那,嬰兒沒有這種觀念。於相而離相,甚至他死了,他也不會那麼在乎。

所以像我們殺嬰,不會那麼在乎,就這個原因,因為他也沒有那麼在乎。殺死一個大人,那不得了啦,那殺嬰兒的,太多啦,墮胎。我看臺灣的婦人,大部分都有墮胎的經驗那,是不是?嬰兒就沒有這個分別心,連生死,他都不是那麼在乎。

但是雖然他不在乎喔,殺他的罪惡更大。好像阿羅漢他不在乎生死,可是你殺阿羅漢的罪,比殺人的罪大得多啊,比殺人的罪大多了。所以墮胎的罪,比殺人的罪還重喔,這個很多人不知道的喔,很可怕,大家都不曉得啊。所以很多婦女啊,或者男人也是一樣,男人也有罪,要分擔一半。人生好苦啊,障礙好多啊,其實就是因為犯了比殺人還重的罪,叫墮胎。這個是講緣,突然間講到這個,一定有原因。

所以“外若離相,心即不亂”,不要著相啊。現在人什麼相都著,甚至已經擁有的東西,還是執著啊,還是活在不確定的焦慮裏邊。

或者小孩子,今天才有一個媽媽講說,我家小孩子功課不好,考國立大學考不上,只有考上私立的。我說“那還考得上,如果你小孩子連私立的都考不上呢?”當然它私立不是像一般的那種野雞大學,是像什麼淡江啦、文化啦,就已經不錯來,現在考得上淡江、文化,就不錯了,還嫌不好。我說“如果說你的孩子,連淡江、文化都考不上,那怎麼辦?”她說“不會啦。”不會,到處都是啊,對不對?怎麼不會?所以好還要更好啊。

就算你身邊的一切,你都會去,啊,怎麼樣能夠更好?或者說它會不會更壞?在那邊擔憂,著相。買套房子,風水怎麼樣啊、地理怎麼樣啊,我祖墳有沒有缺一角啦,天花板的設計怎麼樣啦,都是著相。在裏邊搬東弄西的,希望能夠調整得好一點。心就亂啦,東邊調整了,西邊沒調整。我告訴你,最好房子都拆掉,露天席地,最好了。天地,你改不了的,什麼都不用煩惱。東改西改的,這個著相。所以說“外若離相,心即不亂”。

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我們的本性啊,自淨自定,本自清淨、本自安定、本自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就是因為見到境界,在那邊思考,善境、惡境,怎麼樣才是善、怎麼樣才是惡,什麼好、什麼不好,心就亂了,因為不確定,心就亂了。

真的是不確定啊,就算你確定了,你確定這樣子好了,結果你真的去做了。做了以後,過了一二年,甚至過了一二個月,發現又不對勁了,又在這裏邊產生很多的疑竇出來了。人生就是這樣,這是我們每個人的經驗嘛,換來換去都有問題,就見境思境即亂,所以心就亂了。心一亂呢,你的清淨和禪定就不見了,智慧也就不見了。

所以“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所以見到一切境界,此心不亂,不著境,不要著境。要知道這個境,不是你可以去搬弄的,可以去影響的。善境之中有惡境,善惡、禍福是相倚的。我們的智慧太有限了,只見其一,不見其二;只見其二,不見其三;挂一漏萬。

甚至生死啊,壽夭啊,長命短命啊,這都沒有什麼善惡的啊,沒有什麼禍福的。長壽不見得是好事,短命也不見得是壞事;富貴不見得是好事,貧窮也不見得是壞事。智慧不夠,就認為這是好事、壞事了。

貧窮如果是壞事,顏淵為什麼貧窮?短命如果是壞事,耶穌為什麼短命?聖人為什麼搞一個又短命、又貧窮?所以這個不一定是壞事。你看到的壞事裏邊,隱藏著多少的福,這是你看不到的,所以不用去在那邊分別。

這好啦、壞啦,然後一天到晚費盡心機,要走到自己認為好的那邊去,心就亂啦。而且又走不過去,走過去又發現沒那麼好。然後心機用盡以後,心亂如麻,苦惱不堪,六根都已經麻木不仁了。因為使用過度,麻木不仁,機器用到壞掉了,麻木不仁,就是因為心亂。

我覺得眾生最大的問題,不是貪心、也不是嗔恨心、也不是愚癡心,就是心亂如麻。不是什麼正確不正確,是心很亂。每個人臉上都寫著這個啊,焦慮嘛,充滿了不確定的疑慮、混亂,心很混亂,東想西想,猜來猜去的。心一旦亂了以後,就沒有智慧;沒有智慧以後,就會相信一些怪力亂神,自己不敢去判斷那,就被一些怪力亂神來判斷。這種例子也非常的多。

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外離相,就是禪;外能離相,內心不亂,那就是定,所以叫做外禪內定,禪定。所以關鍵就是你能不能夠離相啊,禪定的功夫在這裏。不在你能夠打坐坐多久,不在你經典能夠研究得有多深,而在你能不能夠離相?對這些境界起來了,不要整天去追逐,一定要這樣才好,一定要那樣才好。

菩薩戒經雲,我本性元自清淨。”有一部經叫做《菩薩戒經》,那麼裏邊講啊,“我本性元自清淨”,我的本性元本就是清淨的,叫元。《易經》也是講啊,元亨利貞。元,歸元,要回到這個原來,元自清淨。

什麼是我們的元呢?就是清淨的本性。是不是躲在我們身體裏邊一個清淨的本性呢?不是啊,真如本性啊,無不包容啊。真如本性叫什麼?叫做不二之心,不二之心,無不包容啊。所以內也清淨、外也清淨,身清淨、心清淨、世界清淨、一切清淨。

所以說本性,不要想到本性,就想,哇,躲在身體裏邊一個東西叫本性。本性無所不在,本性叫做真如嘛,一切法皆如啊,一切萬事萬法都是真如。,我們只是在真如上面著相而已。同樣是真如,你著出,哎,這個是善相,那個是惡相,事實上,都是真如。

就好像波浪,有的變成龍鳳的形狀,有的變成鯊魚的形狀,那都是波浪,形狀不同而已,都是波浪。好像土,做成杯子、做成盤子、做成碗,都是土,都是那個陶土。所有一切萬事萬物,都是真如,都是本性,真如本性,都是清淨的,它有一個特質,就是清淨。

所以釋迦牟尼佛有傳這個慈心三昧給彌勒祖師,就是讓祂看,看世間一切萬事萬物,微塵所聚;每一個微塵裏面,都有佛世界。(拿起杯子)像這裏邊,就有無量佛世界,這釋迦牟尼佛說的啊。

所以你要看到這裏,你就要看到無量佛世界,你的每一個毛孔裏邊,都有無量佛世界。那你不是很爽快嘛,到處都是佛世界,清淨圓滿、光明無量的佛世界。這事實,佛說的啊,這事實。你要去感受到那種,沉浸在清淨、光明之中的覺受,這叫覺、叫覺悟。所以“我本性元自清淨”。

所以“善知識”啊,“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所以不要向外去見境思境,不要見鬼見神。我們人很容易這樣,見境思境,又不能改變境。比方說,我孩子我管不了,老公管不了,老婆也管不動,我的事業也不能控制,我簽一個樂透,也不曉得號碼是多少,所以就發現人的智慧有限,就會去找神那。所以很多人修行修到最後,就被一些靈鬼、魔怪所控制,自己都不曉得。

後學到各地方道場行走啊,幾乎每個道場,我們天律還好,沒有啊,幾乎每個道場,都有一些通靈人士,在當地下前人、地下點傳師、地下總司令,在那邊妖言惑眾,控制人心。幾乎都有啊,都有,因為他通靈啊,他神通啊,他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而且他還會展現那。

以前後學就認識一位壇主,喔,那個厲害,你打電話給他喔,電話鈴還沒響啊,我們一般就是撥了電話以後,就會聽到“嘟,嘟,嘟。”都還沒有響喔,他電話就拿起來了,我不曉得他什麼辦法有這個能耐。“郭明義。”你還沒報名喔,你還沒說“喂。”他就說“郭明義,你肚子痛。”奇怪,你怎麼知道?然後“你嘴巴張開,我扔一顆仙丹給你。”他就吹一顆氣,“呼 ”,然後“趕快把嘴合起來,吞下去。”“喔。”哎,真的肚子就不痛了,真的是信則靈啊。

你說這個神不神那?你信不信他啊?他說不是我在幫助你,是濟公老師,濟公老師附在我身上,濟公老師的分靈。啊,趨之若鶩啊,變成地下前人那,很快就當了點傳師了。沒辦法,他聲勢太大了,影響力太大了。後來他就當了點傳師,當了點傳師,影響力更大,大家都聽他的,碰到什麼事情都稟告他,沒有人去稟告前人的,影響力比前人大多了。

這就是著境,到最後就會變成這樣。著相、著境啊,因為我們不能控制嘛,就會相信這些東西,越陷越深。

後來人收拾不了他,只好上天來收拾啊,到美國去辦道的時候,被車子撞死了。他們道場有三才啊,百日結緣那,百日結緣的時候才知道,關在天牢,修到點傳師喔,關在天牢。後學還看到那個結緣訓。

他說他明明知道是陰的,是魔怪啊,為了貪圖名聞利養,要這些道親欽佩他、追隨他、服從他,所以他就硬要把它說成是仙佛。他明明知道陰的、陽的,這種通靈的人,自己心裏明白。陰鬼上身,和陽神上身喏,那感覺是不同的。真正那種仙佛借竅喔,那種聖靈充滿,那種感覺和那種,像那種“喔!喔!”那種的,告訴你跟公雞一樣叫個不停的,都是陰的。要不然就打哈欠,“哈!哈!”那個都是有問題的。

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那,她說她公公喔,有一個結拜兄弟,就是那種老乩童,當了一輩子的老乩童了。到老的時候,跟她公公講說,“我們是老兄弟了,我告訴你不要到處去問,求神問卜。為什麼?我當了一輩子的乩童,專門幫人家解決問題。但是呢,正神來的時候,只有三次。”只有三次,其他都是亂七八糟來的。沒有辦法啊,他不能控制嘛。他那磁場已經就是這樣子,但他總不能夠跟人家講,說我只有來三次,只有跟結拜兄弟講,只能跟結拜兄弟講。其實大家都不知道的。

上回後學那邊就有一位道親那,新道親那,才來求道沒多久啊。哇,有一次法會的時候,乩當起來了,還講天語。有沒有聽過那種講天語的?哇啦哇啦講的那種,喔,好像講外星話一樣。她還講很流利喔,刷刷刷那樣講。

那我就趕快手放在她頭上,用三寶,一下就癱在地上了。我說“你起來,講講怎麼回事?”她說法律主借竅,用天語跟她溝通。說我們的道場喔,因為我們帶青少年班,說佛規太差,所以要來整頓佛規。我說“你不要妖言惑眾。”說我們佛規太差。

所以任何道場都會有這種事情,看你經得起考驗、經不起考驗。不要見境思境,方寸就亂了。

幾年前還有一位道親那,也是修持的很好啊,哎,突然間濟公老師來借竅了,那個更厲害。濟公老師來借竅,哇,好多道親就說“接駕”,這次是真的來了。為什麼?清水一杯啊,喝下去吐出來,變成酒。你看厲害不厲害?那不是老師,是什麼?對不對?就標準的嘛。走路,都是走醉八仙步的,然後清水變成酒了。“趕快接駕啊!”我說“趕快送駕!怎麼趕快接駕?”還得了啊。他說“老師隨時會來。”我說“最好不要來。”老師還有來去嗎?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啊,沒來去。

那都是考人那,考驗那。你著相一下,哇,這下好啦,老師親自臨壇,隨時隨地都可以跟老師請教問題,而且顯神通給你看了嘛,證明我是老師嘛。一著相,你就亂了,亂了套了。

所以“善知識”啊,念念之中,要“自見本性清淨”啊,不要去外面著相。本性清淨,就是身清淨、心清淨、世界清淨,六根清淨、六塵清淨、世界清淨,因為本性,就是身心、世界。

所以“自修自行,自成佛道。”只要念念都見到本性清淨,沉浸在這種光明清淨之中就好。不要到外面去分別,整天在那邊搬弄是非,最後呢就被這些妖魔鬼怪所控制。現在山妖水鬼齊出現那,各個神通廣大,“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那,都是很有辦法的,神通廣大。

在後學那邊道場,就有碰過好幾位,都是要來助道的啊。他說“哎呀,你們道氣很純正啊,老師親自臨壇來助你,三年給你度十萬個人。”看你,誘惑力大不大?你一起了貪心妄想,就完啦,大家都貪大、貪多嘛。接下來就看看你會不會貪那?又大又多又好。我寧肯又小又少。

所以我們傳道,就是傳你這個“自見本性清淨”,念念自見。外面現相,隨緣就好了。善來善應,惡來惡應,隨緣,常應常靜。所有的相,我都應啊,但是心不動,叫常應常靜,常清靜。

所以今天這堂課,就是講坐禪品,我們要掌握坐禪的精神。來,復習一下。就是什麼是坐?什麼是禪?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叫做坐;內見自性不動,叫做禪。外離相是禪,內不亂是定。

但我們為什麼會著相?就是覺得人生障礙很多啊,所以著相,要清除障礙。希望通達無礙,這叫善境;阻礙重重,叫惡境,著相。所以不要去看這些相,看本性清淨,內見自性不動,不要被那些相所誘惑。那些相,都是幻相,幻化不實,虛幻不實的。都是像做夢一樣,照出來的,夢境。人生,真的是如夢啊,虛幻的,它不是真實的。它具有一種特質,就是不實在。我們覺得很實在啊,事實上不實在。

我們覺得這個人,我跟他在一起很快樂,怎麼不實在?我就跟他在一起很快樂啊;或者我看到他就煩惱,這不是很實在嗎?一個歡喜,一個煩惱,不是很實在嗎?事實上是不實在的。真正實在的東西,是不會變的。像水,就是水嘛,它不會現在是水,等下喝了變成火吧?不會吧?火就是火嘛。它不會現在點紙點得著,等下點不著了,不會的啊,它不會改變的。它常態性的,這才叫實在啊。實實在在就是水,實實在在就是火。米也是啊,米飯那,你不會說,今天吃這個米飯會飽,明天吃這個不會飽,都是會飽的,它實實在在的。

但是人就不同啰,對不對?今天讓你苦惱的事情,明天突然間覺得沒什麼了,這就表示它不實在。這世間到處都充滿這種不實在,你去仔細去想想看。你說貧窮會痛苦,貧窮會像火一樣,永遠讓你苦嗎?不會的啊。火應該是燒誰,誰都會痛的啊。那貧窮,為什麼有人覺得苦,有人不覺得苦?或者你早上一想到窮就苦,到晚上你又覺得,窮也沒什麼不好。這個就是表示它是不實在的,幻化的,虛幻的。

那我們就要把這些虛幻的、不實在的東西,很實在地去認真執著,所以你就不懂得什麼叫禪定了,就著相了。那些相,為什麼叫你離相?就是因為不值得你去著,著不得也,虛幻不實。

好,那我們先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