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甘道夫       郭明義2011/03/27


 

今天(2011/3/27)很榮幸的又有一位修持很好的仁波切來求道。


堪布澈令仁波切渡了他在不丹任教的佛學院副院長 堪布旺度赤令來求道,堪布旺度是不丹占星學大師,精通卜卦,也是唯一傳承人,負責編寫每一年度的不丹黃曆,不丹所有人民都依照這本書的指示決定生活中的大事,如婚、喪、搬家…等大小事。


 


第一眼看到這個博學、謙卑、無我,眼神裡有著內外通透的清淨無染的仁波切,「不丹的甘道夫」這個名詞浮現我腦海。


(甘道夫:電影 魔戒裡的智者灰袍,是從西方世界來到中土的次神,法力高強,是對抗黑暗勢力 索倫的魔戒遠征軍的精神領導。)


 


旺度赤令來台灣的任務是:追溯考據從中國傳到西藏再傳到不丹的占星、八卦…的原貌。所以他雖然在不丹已是一位占星大師,來台灣從ㄅㄆㄇ學起,要學會閱讀中文,然後研究中國的易經、八卦、占星…。學成帶回不丹傳承下去。(他選擇台灣而非大陸,也是經過占卜。)


 


以下是他求道以後,我們問他的幾個問題:


 


問:為什麼願意求道?


答:因為我相信彌勒菩薩,也相信「道」是傳承自彌勒菩薩法脈,並且彌勒菩薩是未來佛,求道是彌勒法門,所以願意求道。


 


問:求道有何感覺?


答:我感覺:求道是介紹佛性給我們,讓我們認識本性、佛性。


 


問:求道前與求道後玄關有不同的感覺嗎?


答:開玄關的過程的「專注看佛燈」,非常相近於我曾修過的一個高階修持,雖然方法有一點不同。


我們的修持是:在白天我們專注凝視太陽,晚上則專注凝視佛燈。


專注於太陽或燈時,將太陽、玄關、心念三者連結,排除一切妄念,只專注於太陽(或佛燈),心念就會越來越光亮,越來越光明。有時甚至會有境界現前,但境界現前時不能執著境界。


 


問:從一個精通占星且專業修行的眼裡看道親,對道親的印象是什麼?我們像修行人?或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


答:我的感覺,一般而言,能誕生在台灣這個美麗的國家的人,都很有功德,才有這個福報。這是我對台灣人整體的感覺。


再來,縮小到這個我借住的佛堂,這個佛堂的人給我的感覺是每個人都「自我約束」良好(self discipline),同時也表示修持很好。雖然我並不知道你們如何修持或修些什麼,但是顯然一定有在做些和修行相關的事。


 


問:為什麼修行需要學占星?在台灣的修行人不學占星。


答:


首先,占星和禪定修行,雖是兩條不同的路,但是殊途同歸,最後目標都是覺悟成佛。


另外,不丹的文化中占星、卜卦,只有出家人學,一般在家人不能學也不會。


這是出家人的職責之一,因為在不丹每年的這本「黃曆」的編寫是寺廟的責任,而且由最專精的上師占卜計算出每一年不同生肖的人吉凶的規則,全國人民都依照這本黃曆趨吉避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