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道德經57章(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

吾何以知其然哉 以此
他說我為什麼會知道
這知其然哉
我為什麼會知道天下所有的事情呢
知道世間所謂的知其然
知道它為什麼發生的原因呢
以此 他能夠知道天下 就是因為怎麼樣
就是因為自己 心中常常無事
為什麼老子是 智慧的老子
因為他 常常無事
他的心中没有一大堆的事
不像我們一般人 心裡的事煩的不得了
所以看不見天 看不見地
聽不到鳥語 聞不到花香
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食而不知其味
為什麼 心事太多 所以什麼都不知道
而老子為什麼 什麼都知道呢
他這個有一個版本 吾何以知天下然哉
我為什麼天下所有事情 我都知道呢
以此 因為我知道 無事
因為我常常處於無事 心中無事
我的心頭常常無事
所以說呢 我可以知道一切
心頭常常有事的人 什麼都不知道
天下多忌諱 而民彌貧
天下多忌諱 而民彌貧
我們一般人覺得
天下要安定 一定要怎麼樣
你要管得嚴 要管得緊
讓他不敢亂說 亂動
這樣子盜賊就不會多
那就錯啦
這樣子就會大家都
安分守己地在那邊工作
賺錢 勞動 那就錯啦
天下多忌諱 而民彌貧
你看以前蘇聯 蘇俄
做什麼都要忌諱
共產黨當道的時候 窮的不得了
所有的共產國家都窮 為什麼 多忌諱
現在大陸開始有錢
為什麼 把忌諱取消了
你不會想說 我講一句話
就會犯了忌諱了
以前我們台灣早期的時候也是
犯忌諱的 不敢隨便亂說的
做什麼事情 都要考慮會不會
觸犯到一些忌諱
像後學今天從台中下來
下交流道下來
在那個建國南路那個停車場
那個柱子上面發現四個字
國民匪黨 噴漆寫在上面
以前誰敢這樣寫 開玩笑
要被蔣介石看到 還得了啊
國民匪黨 現在什麼都可以講了
所以天下多忌諱 民彌貧
你忌諱越多 他越窮
這個老子早就看到 看見
現在證實這個樣子
共產國家就是忌諱太多
所以就越來越窮 而民彌貧
那當初忌諱這麼多 也是為了好啊
為了要社會安定 要什麼的
但是他窮 他窮就糟糕啦
天下一窮 像北韓不是很窮嘛
窮到沒飯吃啦
窮啊 再安定都沒有用啦
孟子就看這個東西看得很清楚
他說什麼 衣食足 然後知廉恥
倉廩實 而後知禮儀
禮儀廉恥要有基本的 不能太窮
能夠安貧樂道的人是少
大部分人都是要 衣食足 倉廩足
無恆產而有恒心者 惟士能之啊
身無恆產 而還有恒心的 只有 士
那是誰呢 那些傳道播種的人
像我們圓覺大帝 我們顯化大帝
到台灣來 身無恆產
我們圓覺大帝 邱前人
那都是 身無恆產的
天涯飄蕩啊 到處去跑 到處播種
還是有恒心
他不會說失去他的道念
那是士 惟士能之
士君子才做得到
若夫凡民 如果是一般的老百姓
無恆產無恒心 沒有恆產就沒有恒心
沒有恆產就沒有恒心
家裡邊沒有恆產 身無恆產
那就沒有恒心了
道就修不下去啦
道就修不下去了 我沒有錢怎麼辦
沒有錢還是可以修道啊
你看顯化大帝 在菜市場撿菜葉
也在修道
以前後學的前人到台灣來
都是這個樣子過的
沒有一個例外的 都是苦的不得了
後學的前人就講 我們有二位前人
一位商前人 一位侯前人
這侯前人講說 他每次去看商前人的時候
商前人就加菜 就趕快叫道親
去買一塊豆腐來 加菜
一塊豆腐 那就加菜了
以前老前輩是這樣過日子的 那是最好的
那一塊豆腐 他們到現在還記得
像那個高前人 現在不敢吃空心菜
那個安東組的高前人 高斌凱 高老前人
不敢吃空心菜 為什麼 吃怕了
以前 沒有錢 只好吃空心菜
現在不敢吃空心菜 真的吃怕了
然後那個最好笑的是
鄰居看這些外省人 覺得很可憐
看樣子 沒好吃的
就送了一鍋滷豬肉 來給他們吃 滷肉
哇 糟糕 他接下來怎麼辦
偷偷拿去餵豬
原來豬也吃豬肉啊
都拿去餵豬了
又不敢倒掉 就拿去餵豬 餵豬
又想著禮尚往來
修道人就很重視禮的
這時候就想辦法去買了
五毛錢的花生油
來炒了一鍋很油的空心菜
去送給人家
被人家罵 說我們餵豬的
你拿來喂我們
因為他們炒 捨不得放油的
炒了一鍋很油的 看了那個
油花花的 流口水
捨不得吃 拿去送人家 就被人家倒掉
無恆產而有恒心者 這就是 士
道場中就是這些 士 辦出來的
到現在到海外開荒辦道 還有很多這種人
後學到泰國去 有一位林壇主
又黑又瘦 幹乾瘦瘦 貌不驚人
跟他一談話 很有深度
見地很深 反應很敏捷 道念很堅固
十幾年前 到那邊開荒下種
結果點傳師生病回台灣
他還繼續在那邊開下去
現在已經開出一片道場出來
多辛苦 這就 士 無恆產而有恒心
一般人 我們不能要求人那麼多
一般人就是 無恆產 則無恒心 民多利器
不過我們道親不能這樣子
我們不是凡民喔 我們都是先天竅開
都要以 士 自居啊
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遠 任重而道遠
民多利器 國家滋昏 人多伎巧 奇物滋起
這個以前 那個時代還沒有 現在都有啦
民多利器 國家滋昏
像現在武器到處都有 民多利器
所以國家就昏亂了 社會治安就很壞了
民多利器 國家滋昏 人多伎巧 奇物滋起
人的伎巧很多 像現在科技很發達
亂七八糟東西統統起來了
妖奇之物 統統出來了
奇物滋起 什麼東西都出現啦
什麼不可能的東西都出現啦 叫奇物滋起
法令滋彰 盜賊多有 自從有人類以來
法令最完備的就是這個時代
盜賊最多的也是這個時代
以前盜賊都是什麼
沒飯吃啦 那才去搶糧食啊 現在不是啦
吃的飽飽的 滿街搶劫
你像那個什麼 林春生啦那些人(白曉燕案)
都有上千萬的財產 嚇死人
他們財產都有上千萬的啊
開的都是那個
都是賓士啊
簡單說 比我有錢多啦 比我有錢的太多啦
盜賊多有 法令滋彰 盜賊多有
這個真的是事實 就是驗證了
故聖人云 我無為而民自化
我好靜而民自正 我無事而民自富
我無欲而民自樸 所以不要自作聰明
我們修道 就是修一個
無為 好靜 無事 無欲
我們就是要引導眾生走向這個樣
讓他不要有這麼多的作為
不要有這麼多的作為
只要有一種不得已的 一種情懷
不忍之心 這個很重要 然後呢
隨機應變 該度人就度人 該救人就救人
隨時準備伸出援手 不要有一大堆
我要怎麼樣有所作為
很多人修道是這樣子的喔
我要賺多少錢以後 我要設多大的道場
我要蓋養老院 我要蓋孤兒院
夢想永遠是夢想 天都不助你啊
因為太有為了 太有為了 那些無為的人
像剛才後學講的那林壇主 跑到泰國去
還有人跑到紐西蘭的 跑到加拿大
到處去開荒下種 所以這是 無為
我無為 而民自化
我好靜 而民自正 還有你要 好靜
人心好靜 而欲牽之 欲望少的人就好靜
我好靜而民自化 為什麼
因為人心都是好動
大家都是好動 追求一大堆
所以就不穩定 不穩定
而你一個人如果好靜
你是這樣 安靜祥和
自然 像後學就時常觀察 詹點傳師
就很好靜 大家在講是非 她都在守玄
好靜 她很好靜 好靜者 民自正
你不用去要求他什麼 他自然歸位
因為你磁場強 靜勝躁 嘛
寒勝熱 清靜為天下正
所以民自正 你能夠清靜 天下自正
這種必然的嘛 你自己去想想看
一個人如果說 他很冷靜
他一個人 他很冷靜 他心很清
然後心很靜 你會不會喜歡接近他
你會不會效法他 一定的
你一定會受他影響的嘛
如果一個人很浮躁 你就會遠離他
你也不會受他影響 你根本看不起他
跟他接觸 就壓力很大了
他很清靜 你自然會樂與他同
會樂於跟他一樣
因為那是一種很愉快的感覺
因為你好靜 人心都是好靜
不是你的心好靜而已啊
不是我的心好靜
不是聖人的心好靜
所有的人心都是好靜的
只是他不曉得而已 他以為自己喜歡錢
他以為自己喜歡酒 他以為自己喜歡賭博
沒有人喜歡這些東西的
人心的結構就是好靜的 就是好靜
就像水會想往下流一樣 人心就是會靜
人心最喜歡的就是靜 水自然就會往下流
可是你一定要去把它推啦
它還是會往上流的啊 那個下流的水
你用手一直去推 它還是會逆流
但很快又下來了
我們人就是這樣 有太多的力量
推著你呢逆其道而行 違背你的天性而走
所以我們呢會去追求這個 追求那個
然後內心很痛苦 很痛苦
我們會覺得我重視什麼
我重視什麼 心靜不下來 但是好痛苦
這是為什麼 因為你真正喜好的
絕對不是你思想上認為的 而是好靜
而一個人真正做到好靜
我好靜 民自正 那麼你身邊的人
就會隨著你靜下來 因為他做到了
就隨著你靜下來 靜下來了
我好靜而民自正 我們修道一定要這樣
要懂得好靜 無為
我無事而民自富 我無事
我不要一大堆這個事那個事的
民自富 老百姓 下面人自然就富庶起來
富裕起來 自然就富庶起來
因為他有寬闊的伸展的空間
你事 太多壓迫他 壓迫他的話呢
他負擔沉重 他就沒有舒展的空間
他就沒辦法富強 沒辦法富強
這個富呢 富強一定要寬裕
這個富 不是代表什麼
不是代表他 財富很多
不是這個意思 不是單純這個意思
這個富也代表 這個 富強
我們講說 年壯富強 意思就是說
他身心都發展得很好 這叫富
身心都發展得很好
這個富 絕對不是代表財富的意思喔
聖人不是說 希望他個個很有錢
不是這個意思 這個富的意思 就是長得很好
長得很好 身心都發展得很好 這叫富
我們時常講說富強 就是講這個
那就為什麼
因為很寬裕 伸展的空間很多
他就自然 自然成長
我無欲而民自樸 我沒有欲望
老百姓自然會純樸 我欲望很多
上面的人多欲 下面的人呢就多貪
必然如此 為什麼呢 上行下效嘛
一定是這樣 上面的人清心寡欲
下面的人也會學習 就自然變得純樸起來了
民風就純樸 上面的人欲望很多
下面人呢一定也就貪心很多
就好像父母親欲望多的
小孩子一定欲望多
父母親愛買東西的 小孩子就愛買東西
父母親貪吃的 小孩子一定貪吃
這必然如此的嘛 你父母親清心寡欲的
小孩子久而久之 他就清心寡欲
同樣情形啊 在上位的君子也是一樣啊
民之父母嘛 居上位者 都叫民之父母
詩經裡邊講的 樂只君子 民之父母
老百姓的父母 民之所好好之 民之所惡惡之
所以呢 你上面人就像父母親一樣
那我們道場也是一樣 我們居上面的
不管你是當壇主 當點傳師 當前人的
在上面 當引保師
每一個人都是前人
在前面引導眾生的人 那一定要無欲
一定要無欲才能夠 道風才能夠純樸
我們先不要談社會風氣啦 道風要純樸
一定要在前面走的人 要無欲 要少思寡欲
最好能夠像剛才講那些 犧牲奉獻的
能夠隨時放下一切
應上天的這種 天命的需求
能夠到處去開荒下種 這種是最了不起的
最重要的是
你想要取天下 還是要無事
還是要能夠化解心中的一大堆的心事
你能夠天涯飄蕩而心中無事 那是最好的了
無為 無事 無欲 好靜
那不管到哪裡 君子怎麼樣
素其位而行 不願乎其外 無入而不自得
入于夷狄 素夷狄 入于富貴 素富貴
入於貧賤 素貧賤 無入而不自得
不管到天涯海角 任何一個地方
都能夠自得其樂 為什麼
因為無事而生定 因為無事而生定
好 我們今天的課就講到這裡
我們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