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壇經26疑問品第三- 3

 

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

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

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

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

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

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

武帝不識真理,非我祖師有過。

今年新的開始 是雞年 我們都說金雞三唱嘛
事實上今年不是金雞年
今年是乙年 是木雞 所謂呆若木雞
我們不要以為呆若木雞是壞話啊
呆若木雞 是一個修行的至高的境界
在南華經裏邊 莊子有講到
以前戰國的時代流行鬥雞
鬥雞知道吧 現在好像還有鬥雞
那時候那種王公貴族都流行鬥雞
有一個很大師級的鬥雞的訓練師
他訓練出來一只雞 一只鬥雞
就是不管有什麼動靜
它頭都不會轉一下 一點反應都沒有
所以任何最強悍的鬥雞 看到它就發抖
所以這個成語就出來了 叫 呆若木雞
呆若木雞代表的是什麼 知道嗎 天下無敵
意思就是說 我們的心不為境轉 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
像仙佛菩薩的像都是這樣 守玄 所以叫呆若木雞
不離自性 但是又了了分明
所以 我們諸位前賢今天給後學拜年
後學也給大家拜年 祝大家呆若木雞
如果跟老公 老婆吵架的時候
可以呆若木雞的話 那你就成功了
不要變成 打架的鬥雞(台語)呀
我們年底時候講到哪裡了 喔 若修功德之人
若修功德之人 心即不輕 常行普敬
真正修功德的人 絕對不會說越修越自大
修福德的人 會覺得我越修我功德越大
我度的人多 我地位崇高 或是我很會講課
很會講經說法 或者說我滿腹經綸
或者說我修行的境界很高
這個都是不是真正修功德之人
修功德之人
你千萬不要看他的知識 看他的徒眾多少
或是看他有沒有很多的財富 福報
健康長壽這些表相 你要看他有沒有一顆謙卑的心
因為修行最終的目的 就是要破除我執
那如果越修 自我越了不起的話
世間的人是這樣子 越修越自我的 世間法是這樣子的
哎 我以前沒有錢 我現在有錢了 叫財大氣粗啊
我以前地位卑賤 我現在富貴榮華啦
我自然就會傲慢 這個是世間法
那麼佛法不是這樣子的 真理不是這樣子的
真理 就是要打破自我
所以說修功德之人 他一定展現出來一個生命的風采
就是 心即不輕
他的心呢 永遠不敢輕視任何人 不敢輕視任何人
不敢覺得自己比別人高強
有我罪即生 嘛 有一個自我 就有罪了
所以 心即不輕 常行普敬
恒常地 普遍地對所有的人 都充滿了恭敬之心
人 事啊 物啊 仙佛菩薩 都充滿了恭敬之心
這叫 常行普敬
所以我們看一個道親 進入道場 看他修成了沒有
就看他有沒有越來越謙卑 越來越恭敬
越來越懂得尊重人
謙卑 不是滿嘴巴說客套話 不是
真正懂得尊重人 去體諒人 寬容人
而不是 平常可以講講客套話
說 哎呀 後學淺薄啦 後學欠學啦 那是講客套話
真正在面對面的時候
同事相處 夫妻相處 親人相處的時候
不會針鋒相對 不會整天挑別人的毛病
相反的 看得到別人的優點 尊敬別人
那這個就是 真正修出功德出來了
這就表示你見到本性了
相反的 心常輕人 吾我不斷 即自無功
反過來說 心裏時常輕視別人
老是覺得別人都不對 做的不好
沒有學問 沒有智慧 沒有見地 沒有功德
那就是表示 吾我不斷
就是自己的我執 沒有斷掉 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
越修我越自我 開口就是我怎麼樣 我怎麼樣
我的想法 我的主見
就算在道場裏邊 也是一樣 自我要壓倒一切
這叫 吾我不斷
完全不尊重別人的 這個就是 即自無功 啊
這就表示他沒有功德了
不管他做到多大 多高 沒有功德
這個就是違背本性啊 違背本性
自性虛妄不實 即自無德 為吾我自大 常輕一切故
這時候你自己的本性 就虛妄不實
過度自我的人喏 靈性 不是說沒有
每個人的靈性都有的 但是不管用了 不管用了
沒有用到本性啊
好像有眼睛 但是不用眼睛去看 用手去摸
不用耳朵去聽 用鼻子去聞
有 但是不用 有而不用 這叫 虛妄不實
自己的本性虛妄不實
要用到本性 就必須無我
一個高度自我的人 離本性是很遙遠了
好像你要用到眼睛 你就要打開眼皮嘛
你要用眼睛去看 你眼皮又不睜開 你怎麼看得到呢
絕對看不到了
你要用手 又把手握拳 不肯伸展
這個手握拳 想要去拿杯子
再有力量的手 都拿不起一個杯子
同樣呢 再有智慧的人 再有聰明 再有才幹的人
他只要有高度的自我
他就沒有靈性 他的本性就不能夠現前
本性不能現前呢 他就沒有辦法運用到本性裏邊的
慈悲 智慧 光明 解脫 自在
就好像再有力量的手 握起拳以後
就沒有辦法運用到手指的一種靈巧
捉 拿 捏 這些功能都不能用上了
所以說 即自無德 就沒有德啦
這個德 就是本自俱足的良知 良能
你原本就得到的東西 這個德就是本有的 叫做德
不是向外去求得的
本有的大能力 大智慧 這就是德
那你的過度的自我
就會讓你這個德 沒辦法發揮作用
你的靈性虛妄 備而不用 備而無用
原因很簡單 就是因為 自大 常輕一切
我覺得現在的人
很喜歡用一種輕視別人 來提高自己
像最近最轟動的新聞是什麼 周侯戀
不是扁仲会 是周侯戀
那個周傑倫的口頭禪是什麼 知道嗎
超屌 他超屌 他最喜歡講屌
屌 就是很拽的意思 很了不起的意思
這就是一種社會風氣 這個風氣就是這樣
就是用一種高度的自我 自大 然後常輕視別人
啊 你什麼都不懂
用這種態度 就算表面的謙卑 但心裏也是瞧不起人
甚至夫妻相處都是這樣
你懂什麼(台語) 吵架的時候都喜歡這樣講
你安靜閉嘴(台語) 你懂什麼(台語)
你不講話 沒人當你啞巴
類似這樣的話 都時常在夫妻吵架裏
這就是一種輕視別人
認為你的見解一點用都沒有
你的想法根本都是毫無意義的
有人是這樣說了 比較粗 就說出來了
有人心裏也這麼想 你懂什麼
有時候小孩子也輕視父母 父母也輕視小孩子
有一種輕視的心那
人 現在變成一種風氣了
用一種輕視別人來肯定自我 輕視別人來肯定自我
這叫做 常輕一切
這個就無功無德啦 這就無功無德啦
就算你真的懂的很多 也就無功無德 就無功無德
就像你賺了很多錢 但是你放一把火把它燒掉了
等於沒有 一把火燒掉等於沒有
然後什麼是功德呢
善知識 念念無間是功
念念沒有間斷 回歸本性 念念無間 這是功
你念念沒有間斷地回歸本性 才有功能在的
才有念力啊 你的念才有力量啊
不然念只有消耗能量而已 沒有力量啊
念就有力量 念念不間斷 守護本性 守護不失
叫得道以後 誠心抱守 不間斷地
我們一般人會守玄 會用三寶 會念佛 但是間斷
不只是間斷 根本就是點嘛 一點 二點而已
一條線裏邊的一點 二點 大部分都是
我們的修持喔 我們平常的胡思亂想就像一條線
修持 只是裏邊的一點 二點而已
修持 只是裏邊的一些很小的片斷
甚至只是一 二點而已
大部分時間都在 胡思亂想 都是消耗能量
你只有念本性 是在充電 念佛 是在充電
念無字真經就是念佛 那是在充電
因為念佛是恒常的
你念其他都是無常 都是無常
念念都是無常 所以就無功啊 徒勞無功
很多人的一生都在念 但是徒勞無功
後學那有一位道親
她有很好的一個事業發展的一個空間 一個機會
但她放棄了 因為她覺得那些東西喔 不可掌握的
她看得很開 事業再好都沒有用
而且她很有母愛 她一坤道
她在乎的是她的獨子 唯一的兒子
她覺得我兒子很單純 一個人
外面你要跟多少人相處 反正家裏也不缺錢嘛
可能這輩子就這樣子忙東忙西 忙東忙西 就老了
最多多賺一點錢 她也花不了那麼多錢 她也不貪
但是我兒子 好好地照顧他 培養他
我全心全意以我的知識 學問 我的愛心
全心全意地去把我的兒子照顧好
將來他成材成器 比什麼都值得
這個觀念對不對 對呀 誰敢說不對啊
很少有母親做得到這樣子的
放棄自己的前途 去栽培這個孩子
結果小孩子 從小就很優秀 質優班 一路上來
母親全心全意地去照顧 本身資質又很好
爸爸也是學校的教授 媽媽又是高級知識份子
又全心全意在照顧他 當然好啦
哎 沒想到呢 我們搞錯啦 什麼叫無常啊
這個孩子 你不要看他獨立的一個人那
這個世間沒有任何東西是獨立的
他的背後是整個世界 背後是整個世界
好像你看到一個海港 哎 這個海港港水
這個港是看得到的啊 可以控制的啊
錯啦 港水跟海水是通的
港裏邊的水和海裏邊的水是一體的 是一體的
它不能獨立的啊 每個人生命也是一樣
孩子長大了 上國中了 國中都還很好 控制得很好
到了高中 考上很好的高中 開始上網
哇 這下港水和海水通了
本來就是通的啦 現在通得更頻繁了
上網 網絡聊天 遊戲 那就已經沒辦法控制了
後來又交上女朋友
那女孩子又是那種翹家 嗑藥的壞女孩
整個崩盤 全面崩盤 完全失控 全面失控
你要怎麼說
所以你念念 念到那裡邊
就算你念的是自己的兒子 女兒 都不保險
更何況是念別的
所以只有念佛保險 佛是恒常的
佛是恒常的 萬古長存那 永遠光明的
你念其他 都是徒勞啊 這叫無功 這叫徒勞無功
所以 念念無間才是功 不要浪費時間去念別的
像我們剛才講這個媽媽就是這樣
所以都是行險以圖僥倖啊 都是靠僥倖的啦
僥倖小孩子沒有學會 這是僥倖
現在交到壞女孩了
我安慰她說 你現在碰到還好啊 打這個預防針
你不要養到二十幾歲 大學畢業以後
再碰到一個壞女孩 哇 那就拐走啦
那些小孩子 小男生 小女生 還作不了什麼大怪啊
有很多人辛辛苦苦養大 就被人家拐走了
大公雞尾巴長 娶了媳婦忘了娘
所以你把心用在這上面 都是徒勞無功
什麼東西可以讓你不間斷
念念無間 就是念佛 就是念念回歸本性
這個才是有功 這才叫功
心行平直是德
能夠念念無間不離自性 就能夠 心行平直
你的心就會平等 就會正直
因為你念佛嘛 念真如佛性嘛
外在就念彌勒祖師 內在就念自己的佛性
內外同一個佛 都是真如佛性 內外平等
常常念佛 常常念心 常常明心見性
自然你的心就是平等的 沒有分別的
不會整天想好 壞 是 非 不會這個樣
你心不平 我們常講心不平
心不平就怎麼樣 就常生不滿那
我看很多人都是這樣
因為不念本性嘛 所以心中就充滿了不滿
不滿意 不平等 就不滿意啊 一定是這樣
對先生不滿意 對太太不滿意 對小孩子不滿意
像剛剛我講的那個媽媽
多好的個性 多能捨 多能夠犧牲奉獻
現在每次看到我 就要講幾個小時 念兒女經啊
罵兒子 罵幾個小時都罵不完 為什麼
因為心血付出太多了 太失望 太絕望 太悲傷了
所以心裏就不平啊 就不平
難怪你不平嘛 誰要你去念那些呢
你念兒子 念兒子結果你就是不平 一定是這樣子的
不要去念他 念佛
念佛 你絕對不會不平的啦
念人一定不平 念事一定不平
念金錢財富 那更麻煩 念身體也是啊
去年後學那邊佛堂有一位道親 是其他組線的
得了癌症才來找我 很不平啊
因為她夫妻倆結婚 也沒有生小孩 那叫什麼
頂客族 不生孩子 那叫頂客族DINK(Double Income No Kids)
教書的嘛 要過高品質的生活
她說我一天到晚在養生的
我吃的菜都是自己種的
我還得癌症 有天理嗎
怎麼沒有天理 這就叫天理啊
你重視什麼 就栽在什麼上面
重視兒子 就栽在兒子身上
重視老婆 就栽在老婆身上
重視事業 就栽在事業上面
重視養生 你就栽在養生上面
我發現 發現發現再發現那
重視養生的人 身體都很差 怪了
所以這叫 生生者不生 啊 莊子講的
殺生者不死 生生者不生 所以說 心行平直
這時候你才能夠平等 正直 直心
心平等 才能夠直嘛
你心不平等 當然不直啦 彎彎曲曲啊 一定的嘛
整天擔憂 擔憂好啦 壞啦 就彎啦
一下彎到好 一下彎到壞 這叫彎彎曲曲
一定是這樣子的
心行平直
所以要了解什麼是功德 了解什麼是功德
不是說 啊 我做多少事情 就是功德了
心和念 心和念
哎 人活著 就是心嘛 就是心念嘛
沒有心念 就是死人那
或者說雖活猶死 植物人那
所以你沒有把心念搞定 那就不是一個聖人
聖人最重要就是調心嘛 聖人調心不調身
凡夫就是調身不調心 光重視這個身體
自修性是功 自修身是德
自己要修自己的靈性 靈性怎麼修呢
收回來就好了 靈性要怎麼修呢 怎麼修呢
就靈性不要被六根牽著跑了 就好了
隨時可以回頭 所以回頭是岸
看你喜歡看什麼 好 我就能夠收回來 當下收回來
我愛看電視 好 我不看了 我收回來看本性
我愛聽音樂 好 我聽回來 聽本性
我愛聞香氣 我愛吃美食 哎 收回來
收得回來 就叫修心
不能說 啊 我的嗜好就是這樣子啦
那就沒有修心了 沒有心性了 這就被塵轉了
所以要背塵合覺 性就是覺 靈覺之性
要怎麼樣符合這個覺性呢 就是要背塵 就要背塵
六塵 有什麼是你喜歡的 你念念不忘的
你能不能回來 這就是一個考驗 你能不能回來
你就要面對這個 我所喜愛的東西
我最喜歡想 我最喜歡摸 我最喜歡看
我最喜歡接觸的 好 我能不能回來
回得來就是修性 回得來就是修性
回不來 自己找一大堆的理由
喜歡賭博的 中國人有一種說法
老年人打麻將 可以活動腦子 不會老年癡呆
你念佛才不會老年癡呆
打麻將 打麻將什麼毛病都有
所以說找一大堆的理由 找一大堆的理由
事實上自己就有那個嗜好
就為自己的嗜好找到理由 就沒辦法說背塵
背塵 這個塵呢 當然很廣大啦
但是我們範圍縮小到什麼
你所喜愛的一切 你所在乎的一切
看你能不能違背它
你不能違背塵呢 你就是什麼
相反的 背覺就合塵 違背本性
看你要違背本性 還是
這兩個是水火不容的東西啊 水火不容的東西
所以要修性 就是這樣 自修性就是功
那你回到本性呢 你背塵合覺了
你自然就可以修身了
你自然言行舉止 都能夠符合中道 這叫德
這個人修養好 道德高尚 就展現出來
這個德 是代表他做出來了
他在舉止進退之中 言談 交際應酬之中
都可以展現出來 展現出他的大德 他的大德
這種德是有光的 叫德光 一種光明的氣象
修身修得好的人 就是有那種光明的氣象
不會製造問題 只會解決問題的
不會製造衝突 只會造成衝突的雙方可以和解的
這叫 挫其銳 解其紛 可以化解紛爭
可以把自己的這個銳角 好像磨圓了 磨平了
不會像一般人 都刺很多 角很多 所以自修身是德
要怎麼修身呢 就是背塵合覺 光明的本性 現前了
要用這個光明的本性 六神有主啊
用這個主人來引導我們 說該說的話 做該做的事
什麼是該說的話 什麼是該做的事
你現在應該笑 還是應該沉默 還是應該嚴肅
這種應該是沒有辦法用書本來規範的
這個就要看你有沒有自修性
靈性光明的人 他了了分明
他就可以修身 他就知道現在要做什麼
該進還是退 該語還是默
善知識 功德須自性內見 不是佈施供養之所求也
善知識 功德呢 他這是講給韋刺使聽的
韋刺使就專門在佈施供養
很多有錢有地位的人就這樣想
我捐錢就好了 捐錢就有功德了
我供養啊 供養上師就有功德了
這個不是佈施供養可以求得到的
任何人都一樣 你皇帝也是一樣
功德只有一個方法 就是功德不在外面在裏面
功德就是你生命的本質嘛
我們每個人都有什麼 功德法身
我們說不要戀棧這個肉身 要有法身
金剛法身 永恆不滅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那法身是什麼呢
法身就是無量功德 就是無量的功德
所以功德在哪裡 就在你的法身
法身是什麼 就是你的靈性 無形無相 又無所不在
這個呢 你要見到自己的本性 你就見到無量的功德了
見到無量的功德
功德 不是說
哎呀 我有多少錢放在那邊 隨時可以用 不是的
看 看不到 用的時候呢 輪刀上陣 亦得見之
拿著刀子 在兵陣上面打仗 一樣可以度化眾生
一樣可以脫劫避難 一樣可以穿梭自在
這個才叫功德 這才算派上用場啊
有錢 能做什麼事 有權力 又能做什麼事
甚至在生來死去之間 面對死亡的時候一樣
哎 了了分明 自性內見
不是佈施供養可以求得到的
所以我們傳道 傳的就是這個 自性內見
這是不同於教門的地方
沒有教你怎麼樣去佈施供養
就教你要回光返照 誠心抱守
守什麼 守本性 守這一點靈性
這就是修功德啦 這就是修功德之道了
你守靈性 你就可以怎麼樣 背塵合覺嘛
你就不會掉到六塵裏邊 那你的智慧就越來越光明
然後你自然
所作所為都是符合天理的 符合人情的 這叫德
是以福德與功德別
所以說福德和功德是不一樣的
福德是可以累積的 而且福德呢大家都喜歡
福氣(台語) 很有福氣(台語)
福德大家都喜歡 但喜歡歸喜歡 不見得有用
像我剛才講的 這位媽媽
這位聰明嫻淑的 又有高知識 高學歷的媽媽
又有錢 家裏邊錢財很豐足 用不完的錢
但是 碰到小孩子 失足墮落沉淪的時候
派得上用場嗎 派不上的啊 派不上用場的啊
現在這孩子 只有我講話時候還聽一聽
可是我也很少看到他 看到我就立正站好 裝乖啊
不管怎麼樣 表示他還認同你嘛 還認同你
所以說 那就是福德
就剛才講這個例子 就是有福德之人
哎 可是碰到她真正所關切的事情的時候呢
派不上用場啊
這就是福德和功德 不同就在這裏啦
功德是有功用的啊 那這個德呢
不是光說獲得這些福氣 這個德是可以怎麼樣
可以感化人的啊 可以感化人心的
這個德 是可以讓別人變得跟你一樣
可以融解對方 讓別人跟你一樣
好像熱水可以融解冰一樣 讓這個冰也變成流水
所以 武帝不識真理 非我祖師有過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