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由於說明欄限5000字,字幕貼在郭明義部落格

六祖壇經25疑問品第三- 2

 

 

內心謙下是功 外行於禮是德
好 現在既然知道見性是功了
問題是要怎麼樣見性呢 要怎麼樣見性呢
內心謙下 就能夠見性 謙卑 低下
也就是說 其實性喔 見性
不是說它有一個對象 讓你看到了 不是的
我現在想想看 要怎麼樣去譬喻喔
所謂 企者不立 好像你踮起腳來 你沒辦法站久的
踮腳 能站多久 一定是落地以後 才能夠站得久
見性 就像這樣 你不要踮腳 你就可以站得穩
那你不要自我 你就見到性了 見到本性了
我們人就不能謙卑低下 為什麼 自我
這個自我喔 不是與生俱來的
是我們人類的文化裏邊的一個濁流 暗流
是一個不好的潮流 就是肯定自我 發展自我
所以所有人都很自我啊
為什麼要對你謙卑低下 為什麼要讓你 簡單地說
謙卑 謙 就是不爭嘛 就是不爭
這個下就是 哎 我低下 我低心下氣 我不跟你爭
但是世間人 都剛好相反 就是要爭 就是要爭
我就曾經跟一個苦惱的家庭主婦講
你想想看你的人生 你在佛堂裏邊好好待一天 想想看
我發現 所有人的生存模式 大方向都是什麼
其實我們人活著 就是跟人相處啦
從小就要跟父母兄弟相處 跟師長同學相處
長大以後跟先生 跟太太相處 再跟自己下一代相處
再跟同事相處 跟長官部屬相處 大概就是這樣
在一個人際關係的模式裏邊
但是 大部分人面對人的時候
因為人活著不是光面對自己啊 面對人
你身邊有一堆人都嚴重地影響到你
面對人的時候 他考慮到的就是
這個人對我是利多還是利空 考慮到的是這個
哎 我跟這個人交往 有好處嗎
這個是現在我們人類文化的一個很錯誤的一個方向
變成一種風氣了
父母親也是這樣的身教啊
看看這個人 或者我加入一個團體
對我有什麼好處 對我有什麼好處
你絕對不會想說 哎 我看到這個人
哎 我對他能夠幫助什麼 沒有人這樣想
哎 這個人對我有什麼好處
他對我是有幫助的 還是有損害的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 很少人會孝順父母的
因為父母親都已經 叫做利多出盡 剩下就是空啦
那老頭子啊 一點好處都沒有
剩下就看你的名下有沒有財產會留給我了
如果財產很早就給你子女的 那就完蛋了
在這樣子的一個澆薄的風俗 價值觀念之下
誰要孝養父母 現在很少人要孝養父母的
那你父母能怪子女這樣子嗎 不能怪的
因為你自己就是這樣子的人 你就是這種觀念
這種觀念有意無意 整個社會的觀念就是這樣子啊
就是考慮說 甚至我們還教導子女
哎 你交這個朋友 有什麼好處啊
交這個朋友有什麼好處啊
這就是社會的普世價值觀念嘛
就是他到底有什麼好處 對你有什麼好處
而且這種好處 都是站在一種利害關係上面
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什麼 短兵相接的時候
人與人之間直接相處 接觸的時候
夫妻之間 親子之間 兄弟姐妹之間 同事之間
只要有利害關係一旦產生 共生體發生以後
考慮到的什麼
誰能夠抓到主導權和支配權 就是這樣子
我要主導 你要聽我的 我不要聽你的 要得到主導權
甚至小孩子 用哭鬧的方式來主導
大人就用打罵的方式來主導
夫妻之間也是一樣 用爭執 鬥爭
就變得活在鬥爭之中
因為爭主導權 爭主導權 就活在鬥爭之中
所以人與人之間 就永遠在緊張的鬥爭之中
還要考慮利害呀
我能得到什麼好處 還有我怎麼樣爭到主導權
多可怕啊 這樣子一個模式一旦建立起來以後
你一生都是苦惱緊張的 而且下輩子要繼續下去
因為一生都是這種模式 成型啦 成那個模式了
整天想我能夠得到什麼好處 我怎麼樣得到主導權
在跟我的身邊人之中 我不要被支配 我要去支配別人
我要主導 我要佔優勢
甚至連結婚說 衣服還要壓在別人的衣服上面
不能被別人壓落底 就爭這個主導權
也許給你爭到主導權了 你強勢了
但是對方不會服氣的 很多人就是這樣子啊
父母親很強勢 子女很弱勢 到最後子女強勢起來了
或者先生 太太
我就看過我們一個鄰居 老人啊 倆個夫妻倆
先生很強 才幾年而已就轉過來了
我幾年前剛搬到石岡的時候 先生講話很大聲
經過這四五年 他太太講話很大聲了
女人都是到最後啊 女人叫二枚腰 二枚腰
就是日本人的說法 就是到最後她贏了
她要撐到最後啊
女人又活得比較老 比較強壯 最後她贏了
所以大部分這種大男人
到最後都被這個虎姑婆給壓住了 她修煉成精那
就爭個主導權 一輩子就這樣過去啦
多可怕啊 就這樣過去了 下輩子還要繼續
你的鬥爭的對手 最後還要跟你綁在一起 為什麼
因為你的生命的資料庫裏邊 都是他的資料啊
都是這些人的資料 都是這些東西啊
所以你轉世的時候 一定還是在一起的
還是以這種模式一直活下去
而且越來越卑鄙 越來越下流 一定是這樣子
鬥爭的手段越來越下流
好像我們臺灣的政黨鬥爭一樣 不擇手段的
所以無效了 功都不見了 見不到本性
內心謙下 本性就現前
你去爭 就失去本性 你爭到了 失去本性了
多可怕
你爭贏了 也是一時之贏啊
生命是永恆的
甚至我這輩子贏你 他下輩子還要贏回來
我年輕的時候輸你 我老的時候贏回來
我就算一輩子都輸你 我下輩子要贏回來
一定是這樣子的 一定是這樣子的
所以無休無止 就是因為不懂得謙下
不要小看謙下這兩個字啊
為什麼易經的謙卦 是諸卦之王啊 所有卦裏邊最好的
因為只有謙下 才可以見到本性 才可以見到本性
金剛經裏邊講的 得成於忍 得成於忍
所以無生法忍 叫得成於忍辱 要能夠忍辱啊
忍辱就是謙卑低下 能夠忍辱
就讓人家騎到你頭上去 又怎麼樣呢
他騎到你頭上去 他贏的是表面
你被踩在腳底下 你輸的是表面 贏的是裏面
為什麼 見到靈性 見到心地了
但這是心甘情願的 不是說被壓落底以後
充滿怨恨的 隨時準備回擊的 不是 心甘情願的
不要去跟人家爭 那種不爭 夫唯不爭 故無尤啊
人生最大的痛苦 就是尤啊 怨尤 就怨嘆
我看我們臺語歌 都充滿怨嘆 你們有沒有注意到
代表了臺灣人的心聲 不是怨恨就是怨嘆
討厭 要不就是自己怨恨別人 就是這樣
為什麼 就是爭出來的啊
爭輸的就怨嘆 爭贏的被人家怨恨 就是這樣子
就永遠都活在怨恨之中
只有不爭 才能夠無尤
你如果活在怨恨之中
不管是別人怨恨你 或者你怨恨別人
你怎麼會見得到本性呢 不會的嘛
見不到本性 就沒有功啦 就沒有功了
就是活在一團的亂所裏邊
就剛才我講的 人生永遠是這樣 生生世世都是這樣
就整天考慮的就是 能得到什麼好處 整天想
有時候得到 有時候失去 得失之間
再來就是人與人之間 就活在激烈的鬥爭之中
壞習慣養成了 一直在爭主導權 一直在爭主導權
這個壞習慣養成了 吞不下那口氣 簡單地說
我就跟你鬥上了 就會跟你鬥上了 就對上了
有的來剛的 有的來柔的 手段盡出 就在那邊鬥爭
多可怕啊 生生世世就這樣子下去
就唯恐被人家騎到頭上去
所以 內心謙下是功 所以要見到本性啊
不是說 哇 我在那邊守玄 喔 我看到一團光明了
那天後學到靈隱寺去講課 三峽靈隱寺去講課
就有一位道親起來問 說 點傳師
我在守玄時候 看到一團靈光 這是怎麼回事
他心裏想到的答案 早就想好了
就是看到靈性的光嘛 已經想好了
我說 那個一團靈光 有一個對象啦
你如果執著那是好的 你沒有去改變自己的生命習性
沒有謙下 沒有謙卑低下
然後你覺得自己看到一團靈光 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到時候 我們上堂課講的 陰境現前
到時候死的時候 陰境現前 你就會看到一團靈光
然後你就覺得自己成就了 就一頭栽進去
結果那團靈光 變成一團大便
他聽了好氣喔 因為我看他那個樣子
就知道他是一個很自大的人 自以為自己修得很好
故意這樣來講
他的一團靈光 變成一團大便 哇氣得不得了
後來在吃飯時候 看到我都不講話
所以 內心謙下是功 這是很重要的啊
絕對不要認為自己修得很好 飄飄欲舉
覺得自己知識多好 口才多好
那個都不實在的 要謙卑低下 這很實在
短兵相接就知道啦
你要處處要占勝面 處處要占上風 要贏人家
那個就見不到本性了 絕對見不到本性
一定是內心謙下
但 內心謙下 不是整天低頭挨罵的 不是
外行於禮
內心是很謙下 内心是不跟人爭的
那麼外面呢行於禮 這叫德 表現出來是一種禮
這個禮 講的就是對人的一種尊重 和氣
所以 禮至用 和為貴 嘛
我們不是上論語上面講的啊
最好的禮就是和 和為貴
禮不是說 哇 我彬彬有禮
要求別人要守一套硬綁綁的禮節 不是
而是能夠和為貴
那什麼樣和呢 怎麼樣最和氣
當你覺得這個人對我很尊重的時候
自然 祥和之氣就出來了
我們人最討厭 最討厭人家對我們不尊重啊
像這次後學帶我們自己的青少年班
到臺北去臺北二日遊
然後那個司機 臺北有一車 石岡有一車
那這次我岳父 岳母都有去
然後臺北那一輛遊覽車的那個司機喔
第一天和第二天不同
我岳母就看到那個 就第二天就跟我講
說 喔第二天 這個駕駛人好 笑臉迎人
注意喔 人很重視這個 笑臉迎人
前一天那個就臭臉 看了就感覺很差
他也沒惹你呀 可是他好像不尊重你的感覺
所以這個 行於禮
這個禮很簡單 就是給人一種我很尊重你
我很尊重你 很尊敬你 對你很有禮貌
這叫 外行於禮 這就是德
所以不要認為自己很有功德啊
你能夠謙下有禮 謙恭有禮
謙恭是自己的 展現出來就是有禮
而這個禮不是自認為自己很有禮貌
然後一天到晚批評人家沒有禮貌
而是別人覺得你很有禮貌 別人覺得你很有禮貌
很尊重人 笑臉迎人
後學這邊有一位道親 她的公公婆婆就說
喔 我們那媳婦喔 自從說來到你這裏上課以後喔
現在會笑臉迎人了
以前好像仇人一樣 好像欠她幾百萬一樣
這就是 外行於禮 這個德就出來
一般人重視的德 不是你說
哎呀 你多有德 你書讀得多好 你的境界多高
他重視的就是這一點
就是剛剛那個公公婆婆講他媳婦的
笑臉迎人 還是 欠她幾百萬 就是那種感覺
那種所謂kimoji感受(日語) 那種感覺 這是很實在的
叫 外行於禮 這叫功德 這就見到本性了
所以性 不是一個對象 不是你說它是一團靈光啦
它是一個境界啦
它是看到仙佛菩薩的啦 那個都不是見到本性
見到本性 實實在在的就是
內心謙下 外行於禮
這時候本性就出現 它就有無窮的妙用會發生
自性建立萬法是功 心體離念是德
好 進一步地講 你如果能夠內心謙下的話
你就會發現什麼 自性建立萬法
自己的本性 可以建立萬法
你就會發現
世界萬法全部都是依靠這個自性而建立的
都是建立在這個真如法性上面
所以什麼叫做真如法界
真如 不只是一個靈性喔 它是法界
它是整個世界 一切法
它是萬法安立的一個宇宙世界 叫真如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 自性建立萬法
自性能生萬法 這是功 這叫做什麼
儒家講的 贊天地之化育 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所謂建立萬法 當然世界有很多 一切法啊
但這些法都是有什麼 有惡法 有善法
這邊講的建立的萬法 講建立的是善法 不是惡法
所以用你的靈性呢 就可以建立萬法
甚至可以到達什麼程度 風調雨順 天降甘露
可以到達這個程度
莊子說的 其神凝 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
可以使眾生啊 物講的就是眾生
他的神凝聚的時候 神光凝聚的時候
可以使眾生不受到瘟疫 疾病 災禍 這叫疵癘
疵癘的意思就是受到疾病 災禍 瘟疫的迫害
而且還可以使五穀豐收
這就是所謂的自性建立萬法
我們不要以為自性就是一團靈性在那裏
那個謙卑低下嘛 一團靈性 不是的
它可以建立萬法 可以 贊天地之化育
這叫自性見立萬法
所以功能這麼大 就知道我們可以做多少事情啊
可以做多少事情 所以真正像以前聖王出世
他憑的就是這個啊
聖人抱一為天下式 侯王得一以為天下貞
守一不離 哎 自然可以匡正天下
自然可以匡正天下 好 這是功
所以內心謙下是功 內心謙下以后 功自然建起來
功有什麼特質 就是建立萬法 能夠建立萬法
先不要談到建立萬法了 贊天地之化育了
你起碼要化育你的子女吧
你的先生 你的太太 你所愛的人嘛 春風化雨啊
你要怎麼樣建立起啊 把他們建立起來呢
最好的辦法 就是用你的靈性 以心印心 大德敦化
予懷明德
用光明的德性 哎 自然可以建立 自然可以建立
起碼可以先把人給建立起來 讓他去惡向善
我們道場就是靠這個啊
所以讓一大堆各式各樣的人進入道場
前一陣子 後學那邊帶青少年班的這個輔導老師
他也是在學校教書的 他就來問後學
他說 點傳師 我們青少年班要怎麼帶呢
到底要加上什麼方法啦什麼的
我說 你大方向抓出來就好
你去觀察 我們現在盡量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帶他們
不管是帶青少年 還是帶大人
我看大人都跟青少年一樣啊
愚癡的程度尤有過之啊 執著的程度尤有過之啊
最重要是他一年一年地進來
他是成長的 還是停止的 還是下墜的
這是最重要的
你看這些道親 一年 二年 三年進來
他的生命一直是往上成長的
他的脾氣越來越好 他的人際關係越來越和諧
像剛才後學講那個 哎 公公婆婆雖然不是道親
但是承認說 哎 一貫道不錯 為什麼
哎 他媳婦改變了 就是看著她一直往上走
不管快慢 總之是往上走的 這就方向抓對了
這個就是所謂的自性建立萬法
你想要讓眾生成長 只有讓他明心見性
如果說一個人在道場 進入道場一年 二年 三年
脾氣也沒改 毛病也沒改 待人接物還是老樣子
斤斤計較 情緒很容易失控
不是說修道以後就 哇 出塵不染了
但是他起碼他是越來越好的 這就方向抓對了
那這位老師就說 那方向抓對以後
下一步呢 要怎麼辦呢
那就叫他繼續願意在道場就好了
不要說再一直加碼
既然他一直有成長 就表示抓對了
然後就讓他願意一直留在道場 一直親近
他就會 苛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一直成長
不要著急嘛 有的人快 有的人慢 欲速則不達
所以可以建立萬法
我們道為什麼可以讓眾生一直成長
由吃肉的變成吃素的
其實吃肉轉到吃素 就很困難喏
吃肉是我們的習慣 吃素是我們的天性
肉的後面 不是只有一塊肉喔
不是只有一只豬 一條魚喔
後面有所有的魔王在後面那
所以要斷肉 沒有那麼容易的喔
要斷那塊肉 沒有那麼容易
但我們為什麼可以
你為什麼可以被建立成為一個素食者
這就建立啊 可以建立成為一個素食者 就不容易喔
你本來對仙佛菩薩
從不信 到半信半疑 到全然地相信 信心俱足
這個也是一種建立喔 信是道源功德母啊
沒有信心 是沒有辦法成道的 尤其信無形的
大部分都信有形的啊 仙佛是無形的
現在我們很信那 好像理所當然了
就好像吃素吃得理所當然一樣
吃素 沒有那麼簡單 沒有那麼簡單
要離那塊肉 沒有那麼簡單那
人內心深處對肉的一種冤業啊 簡單地說
那是一股冤業 那不只是一種欲望而已
我以前看一部電影
就講一個人從小很窮 沒有吃過肉
都是像我們說吃地瓜(番薯)啦 吃一些粗糧
後來終於有機會他吃到肉了
他說 怎麼世間有這麼好吃的食物
這是他第一次吃到肉
像我們現在這些吃素人 一想到肉就噁心那
他們不是這樣想的
我們以為說 哎 習慣就好了
吃素吃習慣了 就不會習慣肉
你錯啦 如果你的本性沒有被發露出來
你就會去愛那個肉 怎麼有這麼好吃的食物啊
後來第二次 他去偷人家的豬來吃
他吃第二次的肉說的 他恨肉 他說 我恨肉
為什麼 因為我恨它為什麼那麼好吃
這個就是眾生跟這個肉裏邊的一種冤業喔 糾纏著
那我們為什麼可以 我們道場才有這種能力喔
我當過佛教徒的 在佛教 要想要吃素
都要靠意志力去壓制那種吃肉的欲望 要去壓制它
我們為什麼 因為我們是明心見性啊
我們指點本性 發露你的靈性 才有這個能耐說
哎 可以吃素吃得那麼順 那麼順當 不容易哎
這就是你已經被建立起來了
要名列仙班的話 第一步就是要清口
沒有吃肉的仙佛的啦 絕對沒有的 第一步就要清口
心體離念是德
前面不是講嘛 外行於禮 外行於禮是德
喔 這個人德性很好 對人謙恭有禮 一團和氣
這是別人看得到的德 而自己受用的德是什麼呢
心體離念 你的心的本體 離開一切的念頭
這時候你就可以得到法喜 得到禪悅 叫德
我們為什麼苦惱
就是因為念頭太多啊 就是因為念頭太多
所以心體能夠離念 能夠見性就能夠離念
常常回光返照 見性 不要去跟人家爭長爭短
說來簡單那 做到也很簡單
爭長爭短 是很難喏 永遠都在爭啊
你要怎麼爭 永遠都有比你 一山還比一山高啊
不爭 很簡單 你只要心甘情願就好了
不爭 沒有能力的問題 只有意願的問題
爭 就有能力的問題 所以不爭 只有意願的問題
你只要願意不爭 你就可以做得到
你不爭呢 你自然就能夠心體離念
無爭無求 那就心體離念了
我們的念頭都是爭出來的 都是求出来的 爭出来的
你所念的 無非就是你要爭 你要求的東西嘛
就是這些東西啊 所以 心體離念
心體離念呢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
一般人說如果我不去念 我就失去啦
失去我要追求的東西啦 錯了
你不念以後呢 你才會發現 大德現前
才會發現 我獲得了真正應該獲得的東西
那就是法喜充滿 就是法喜充滿
皆大歡喜 活在大歡喜之中
所以離念就是真如啊 你得到的就是真如啊
真如 不是一顆靈光 真如 是整個法界
你發現我活在諸佛的世界裏邊 活在極樂世界了
活在真理的世界裏邊了 這不是最大的獲得嘛
你活在什麼 無極理天 長生不老天
所謂 混含長生不老天 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心體離念是德 得到的是這個
不離自性是功 應用無染是德
所以既然知道自性建立萬法 你就不要離開自性了
念念不離自性
因為它才能夠成功地去建立啊 建立一切啊
我們人總是希望建立嘛 建立好
不是毀壞啊 不是毀滅啊
但是有時候我們人好心好意要去建立
像我們想要去教育子女
想要培養這種夫妻之間 人際關係的感情
結果用錯方法 沒有用靈性
大部分都是用什麼 用是非 用對待
這樣是對的 你一定要照這樣走
用對待 那個是不能建立的 那個只有毀滅而已
只有毀滅 只有破壞而已
所以 予懷明德 不大聲以色
不是用聲色來化民啊
不是用我說什麼 我做什麼 我疾言厲色
不是用疾言厲色來化民啊 疾言厲色
很多父母親對待子女 或者夫妻之間
最後都變疾言厲色 就是臉色很難看 很嚴厲
然後說話很快 很凶 就是這種方式
那個沒有用的 那個只有破壞而已 只有破壞性而已
所以說 知道自性建立萬法
真正知道 你就不會離開本性了
你就不會想說 離開本性 再去找什麼方法
用這招就夠了 這叫末後一著 末後一著
就是點你這點靈性啊 你要把它用足功能出來
用到有效出來 這叫功
不要說 喔 我知道了 我知道了
知道沒有用啊 知道要能夠做到啊 要能夠做到
要能夠得到 所以說不離自性 這就是功啦
人生 一天到晚想要成功
做人要成功 做事要成功 養生也要成功
婚姻 家庭 教育 都要成功
要怎麼成功呢 不離自性是功
真正的成功 不離自性是功
我看現在人對所謂的成功 認識不清
不了解什麼是真正的成功
像小孩子 哎 書讀的好
我們就是分這些階段嘛
讀書的時候 書讀的好 叫成功 第一階段的成功
學生時期就是要學業成功
進入社會以後 要事業成功 結婚以後 要婚姻成功
這三個成功
還有第四個成功 到老了要健康長壽 叫養生成功
就這四個 四種成功
事實上 這四個階段 都苦惱無邊那
小孩子讀書 苦不苦 苦啊
你們這邊是有學生 你是不是學生
你們兩個是學生啊 苦啊
我剛才聽到你們打哈欠的聲音 好苦啊 苦啊
累的不得了啊 功課壓力大的不得了
當然你可以不甩這些功課壓力
可是就變成一個失敗者 變垂頭喪氣 我失敗了
所以失敗也苦啊
失敗是痛苦 成功是辛苦
都苦啊 都是苦 苦的不同
事業也是一樣
事業成功也是辛苦 事業失敗也是痛苦
事業失敗也死不了啊 但是痛苦啊
但有人為了要事業成功 搞得負債累累 那就更痛苦了
最多少賺一點錢嘛 爭不過別人 但是就是辛苦 痛苦
都在辛苦 痛苦裏邊
當父母親要盡責任 辛苦 不盡責任 痛苦 都是這樣子
你要盡責任 你要去帶那些子女啊 啊 辛苦的不得了
一個就夠你嗆的了 有的三個四個的 更嗆
怎麼弄都弄不好 哎 小孩子怪啦 怎麼弄都弄不好
很麻煩那 有一堆的影響力在那邊拉 辛苦的不得了
一不小心就搞壞了 就痛苦
夫妻之間也是這個樣子
到老了以後呢 還有更大的問題
你不用等到老 你等到小孩子大了以後
你父母親老了 你要去奉養他們
你不奉養 你不孝
你奉養他們 也很苦
老人負擔那
而且背負老人 是沒有希望的 小孩子還會長大
那你不去孝養他 怎麼辦
你不孝養他 你痛苦 你孝養他 你辛苦
我看所有人都是痛苦 辛苦 痛苦 辛苦 就是這樣
每個階段就是痛苦和辛苦
還有什麼 人生還有什麼
所以呢 不離自性 不要用那麼多的方法 費盡心思
不離自性 就好了
你們當學生的 我告訴你們絕招
不離自性 讀書很輕鬆
這是後學經過一再的實驗出來的
你當媽媽的 不離自性 你在外面工作 不離自性
自然能夠成功 這種成功 不是跟人家比上比下的
而是能夠悠悠自在 能夠輕輕鬆鬆
輕輕鬆鬆 下一句是什麼 能夠輕輕鬆鬆地過日子
因為它才能夠有效地建立萬法 建立萬法
應用無染是德
應用無染 真正有德性的人喏 可以應用
可以應機而用 應緣而發
所有的機緣 所有的機緣 我們都能夠掌握
能夠見機 能夠惜緣
所有的緣 只要跟你結上
不管是善緣 惡緣 裏邊都有機啊 撥轉之機
都有撥轉之機
善緣 固然可以善了 惡緣 也可以善了
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
就跟先生搞到水火不容 不講話 行同冰炭
我說你當初為什麼要嫁給他 她也忘了
忘記了 太久了 二十年了 已經忘記了
我說你仔細想一想 仔細想一下
哎 一看就順眼那 這就是善緣㖠 對不對
什麼叫善緣 惡緣那
善緣 一看就很順眼 看對眼了
惡緣 是一看就討厭 望而生厭
那我說 一看就很順眼 為什麼越看越不順眼
也不曉得
你看 糊塗 也不曉得 這叫做善緣惡了 善緣惡了
一看很順眼的
最後變成越看越不順眼 互相越看越不順眼
很多人就是這樣子啊 善緣惡了
我看大部分人人生都是善緣惡了啊
甚至看自己的小孩 都越看越不順眼
小孩子小的時候 都是愛父母的啊 愛的不得了
長大以後 跟父母越來越疏遠 越來越疏遠
這就是善緣惡了 這就善緣惡了
這就沒有所謂 應用無染 沒有德嘛
為什麼你善緣會惡了 就是沒有德嘛 簡單地說
你有德的話 惡緣都可以善了 何況是善緣呢
所以 應用無染
所有的因緣 我們都珍惜 都可以見機去撥轉
都看得到機緣 不會亂動 不會自己成見很多
一般人的因緣處理不好
就是因為成見太多 毛病太多 壞習慣太多
所以碰到處理因緣的時候
都是自己的壞習慣出來 自己的固執出來
固執和習慣 簡單地說
有時候是固執 自以為是的
有時候是知道是不好 我還是去做了 沒辦法
忍不住 我的壞習慣出來了
我斤斤計較的 我的偏狹的 我的易怒的 我的煩躁的
這些個性冒出來了
知道不好 也是沒辦法 控制不住 這就是沒有德
有德的話 在一切因緣之中 都可以應用自如
都可以應用自如 而且不會受到污染
不會在因緣裏邊 碰到什麼就污染什麼
我們一般人在緣裏邊 很容易心性就會受到污染
污染什麼 污染一些惡習
還有一些不好的情緒 就是這樣
變得很容易生氣 很容易憂愁 或者很多的欲望
很多的貪婪 忌妒 仇恨 這就受到污染
小孩子沒有這些東西 沒那麼複雜啊
為什麼我們長大以後
心靈變得五顏六色 七情六欲呢 就是受到污染了
沒有德 就會受到污染 處理不好 簡單地說就是這樣
沒有處理好 就搞得一塌糊塗
所以說 不離自性是功 應用無染是德
若覓功德法身 但依此作 是真功德
如果你要尋找功德 你不要像梁武帝那樣子
說造寺度僧 佈施設齋 那個只有求福啦
找不到功德的
要找到功德的話 功德就在法身之中
那麼功德法身在哪里呢 就照祖師所說的
見性是功 平等是德 一直往下走 就沒錯了
這都是秘訣啊 這都是秘訣 這叫 如來開秘訣
永嘉大師證道歌裏邊講的
祇知業重障菩提 不見如來開秘訣
我們一般人就是這樣子
只知道說我業障很重 我菩提心發不了
我沒有辦法 我沒有辦法發菩提心
只知業重障菩提 但是 不見如來開秘訣
如來不斷地在開秘訣 明心見性的秘訣 處處都是
念一句佛號 用個三寶 叩個首 都是開秘訣之道
今天祖師所講的這些 見性是功 平等是德
這都是開秘訣 讓你開悟的秘訣
很容易的 沒有困難那 只是你當不當一回事而已啊
我看很多人願意花很多的時間
去學開車啦 去學一個技能啦
像你們學生 學英文 數學 那更困難那 高難度的啊
你要 見性是功 平等是德
這是很容易的 這是本性
你本來就會的 但是受用無窮
你學那些東西喔 有沒有用 有用 偏用啊 不是正用
它的作用很偏執 局部的
只有局部的功能 沒有全面的功能
好像吃一種藥 它只能治好你身體的某一種症狀而已
沒辦法徹底根除你的疾病的
你生了一個病 得了癌症 然後你會頭暈目眩
然後吃這種藥 頭不暈了 但是癌症還在的
有時候我們在世間學的就是這些東西
不能徹底解決問題的
但是功德 功德法身
功德法身才能夠徹底解決你生命中所有的問題
自己的問題 別人的問題 甚至國家 社會的問題
只有靠功德法身 只有靠功德法身
整個世界 也是要功德法身出現
才可以建立所謂的真如法界
絕對不是用科技文明可以建立得起來的
科技文明 那是建立不起來的
光看人與人之間 一個家庭就知道啦
有德性的家庭 才會幸福快樂啊
沒有仁義道德的家庭 有財有勢 還是痛苦啊
鬥爭堅固啊 鬥爭堅固
現在媒體比較發達
我們就可以看到那些所謂豪門貴族 鬥爭堅固得很
我們今天 就講到這裏 但依此作 是真功德
希望大家 好好地去反省一下
你的人生是追求福報 還是追求功德
追求福報是困難的 而且沒有用的一條路
就算得到福報了 不能消你的罪業 不能消你的罪業
你一邊享受福報 一邊受罪 簡單地說就是這樣
消不了罪業的
罪業現前的時候 哎 該生病的就生病
該車禍的時候就車禍 該倒楣的時候就要倒楣
那個你富貴榮華是解決不了的
所以你是追求福報 還是追求功德
只有功德 可以讓你幸福安樂 可以讓你消冤解業
可以讓你超生了死
可以讓你活在永恆的安樂之中 永恆的生命之中
注意 永恆這兩個字
我們不要認為不可能 事實就是這樣
生命的實相 就是永恆啊
但是我們就偏偏活在無常裏邊 為什麼 沒有功德
不是沒有功德 有功德 就像後學一開始譬喻的
有眼睛 不會打開來用
有功德 看不到功德 受用不到功德
浪費了 糟蹋了功德
功德白白放在那裏
然後去追求福報 追求有形有相的福報
一生都在跟人家搶這個福報 在搶 爭奪
那是一條痛苦的 艱辛的 結冤結仇的路 就是這樣
但是功德 沒有人跟你爭的 沒有人跟你爭那
見性是功 平等是德 誰跟你爭 你見性
見錢 那就不同啦 見錢 大家都見到啦
你見錢眼開 別人也見錢眼開呀
大家統統要去爭啊
見性心開 沒有人跟你爭 見到本性 心就開了
開心那 什麼叫開心
就開心那 沒有煩惱啦 沒有人跟你爭的
六祖惠能很了解人性啊 因為他是苦人家出身
他是苦人家出身 他是很辛苦的
他從小活在貧賤之中 又貧又賤
地位卑下 又不識字 誰都瞧不起他
所以他知道見性是有功能的
所以說要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啊
他以前靠他那個斧頭去砍柴 有什麼用呢
那個斧頭是沒有用的啊
但是我們世間的俗人 就覺得斧頭還是比較有用
見那個本性 太抽象了吧
斧頭還比較具體一點
你砍多少木柴 就可以賣多少錢那
這是世俗人的想法
所以惠能祖師講的很好
常見本性的真實妙用 它是有真實妙用的
所以我們年終歲末 好好地檢討一下我們自己
你人生的方向 定位出來了沒有
你是追求福報 還是追求功德 還是追求功德
這是一個關鍵所在
如果你是追求功德 不能嘴巴講講而已
你要 內心謙下 外行於禮
要把自己調到這個方向去
你要下定決心 不要再去跟人家爭啦 不要再去爭啦
就從身邊的人開始
就讓你贏了又怎麼樣呢 就讓你贏了嘛 又怎麼樣呢
我跟你鬥了半天 我也不見得贏 就讓你贏啊
內心謙下 不要老是要占上風啊
我看世間人都是只想要占上風
一天到晚就想占上風 最後失去本性
給你得到全世界 失去了本性
然後對人的尊重 要重視別人的感覺
不要光重視自己的感覺
現在人光是重視自己的感覺
光重視自己感覺 尤其不喜歡輸的感覺
就是輸給先生 輸給太太 都不爽
要重視的是別人的感覺 那你就成功了
有德的人 是重視別人的感覺 帶給別人美好的感覺
不是自己爽就好 帶給別人美好的感覺
什麼感覺最好 就是適當的尊重
不是阿諛奉承那 適當的尊重 不要瞧不起人
常不輕 啊 對一切眾生都不能輕視
常不輕 適當的尊重
然後你就可以 應用無染 不離自性 應用無染
真正地快活在這個功德之中 穿梭在功德海之中
像孟子說的 左右逢其原 深造之以道
還記不記得我們講孟子 我們是不是在這裏講過孟子
有喔 深造之以道啊
我們說大學深造 要在這裏深造啊
要在功德 要在自性上面深造 深入
最後你就可以左右逢其原 應用無染
左右逢其原 得心應手
根本不怕任何的問題 任何的問題都不怕
天大的災難都不怕
世間的人 即使有通天的本領
像項羽那樣子通天的本領
他還是有他沒辦法克服的問題
劉邦也是啊 劉邦打敗了項羽
最後他比項羽才多活了六年 而且六年都在打仗
因為他下面部下都在反叛 他最後消滅了英布
消滅了英布以後 自己就生了重病 後來就死了
死了以後 呂后 他的太太
把他最心愛的妃子 最心愛的兒子給殺掉了
多悲哀呀 英雄豪傑 多悲哀
他還是要面對死亡 天下英雄豪傑
最後 他那個時候他要死了
然後他知道他對付不了他這個老婆 這個呂后
他就彈琴唱歌 哭泣
跟他的這個寵妃 叫什麼名字 我忘記了
說你們恐怕要死於非命了
他很有智慧 他說你們鬥不過這個呂后的
你們恐怕要死於非命了 就很難過
因為他自己要死了 他知道我會死的
我死了以後 很多事情我控制不了
但修道人剛好相反
真正排山倒海的業力現前的時候
修道人有一個最好的方法 怎麼辦呢
犧牲嘛 頂劫嘛 死了好啊 解脫啦
對修道人來講 死亡不是完蛋 死亡是一種解脫
我盡了責任了 我回天交旨了
我再來 更自由了 我乘願再來
我哪裡有縫隙 我就進去 更自在 更有智慧
每一次修道人的死亡 都是成長 都是成長
都是脫繭而出 破繭而出的成長
和一般人的死亡 掉入死亡的黑洞 那是完全不同的
失去一切 大不相同
所以說要 覓功德法身
千萬不要去尋找福報 簡單地說就是這樣
世間人都在追求福報 用盡各種方法
梁武帝算是正確的
造寺度僧佈施設齋 這真有福報
還有人不擇手段 阿諛奉承 欺騙狡詐 巧取豪奪
他們得到的不是福報 是業報 惡業 業障 更糟
但是他們做這些事目的在什麼
也是一樣 追求福報 方法用錯了
不管你是用對方法 用錯方法 都是一條死路
都是一條死路 一定要想清楚啊
人生 只有尋覓功德法身
而且功德法身不在遙遠的天外之天
不離自性 不離自身 很好找的
謙下有禮 謙恭有禮 你就開始了
你就碰到它了 你就碰到它了
然後你就會慢慢去體會 慢慢去體會它能夠建立萬法
慢慢去體會它能夠遠離一切的煩惱 憂愁
好 我們已經時間到了
那很快就要過年了 那麼今天是年前的最後一堂課
在這個歲末之際 我恭祝我們諸位前賢
能夠法體安康 明心見性
希望不要等到明年 今年開始 就要選對路
不要見財啊 不要見錢眼開
要見性心開 這是一條正確的路
好 我們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