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壇經咐囑品第十- 4(全)

 

感謝天恩師德 領導點傳師慈悲
諸位點傳師慈悲 諸位前賢慈悲
我們六祖壇經已經講到最後一品了 接近尾聲了
那麼我們上一回講到哪裡呢 八十九頁
自性起用十九對 講到第幾對啦
慈與毒對 講完了 是不是 慈悲和毒害
那種怨毒 慈悲和怨毒 人心都充滿了怨毒
怨毒之心 所以要用仁慈 來化 用仁慈來化
有怨毒心的人 你指責他 沒有用的 他更恨
那麼你處罰他 也不行
或是你義正詞嚴地教誨他 也不行
人心在怨毒的時候 講什麼都聽不進去的
後學那邊就有一位道親 哎 剛過二十歲
就在網路上認識一個 哇 全身刺青的
嗑藥的 吸毒的一個中年男子 就跟他跑了
我看到過那個男生 長得跟鬼一樣 哎
她就是怨毒 怨恨父母親 怨毒 怨恨父母親
所以說你怎麼指責她 糾正她 只有更怨恨而已
她爸爸警告她說 你如果跟他結婚的話
家裡會死人喏 威脅利誘嘛 你如果回來的話
我給你什麼好處 給你什麼好處 你以前要的
我不給你的 現在都給你 沒有用 她聽到以後
立刻就結婚 哪壺不開提哪壺 這就怨毒
這時候就要用仁慈 來對治 她父母親也很生氣
都不理她了 當作沒生沒養 我就打電話給她
告訴她 她現在跑到臺北去了 我說 臺北有佛堂
地址告訴她 電話告訴她 說 那也是娘家
真正的娘家 你要被老公欺侮 要回娘家
有什麼困難 一定要來 不要指責她 沒有用啦
她光聽了電話 就開始在哭了
人內心都是脆弱的嘛 都是需要人家愛護的
所以 慈與毒對 怨毒 只有用仁慈才可以化解
我們要用對 藥方要用對 不要貼錯膏藥啦
我們就很容易說 用罵的嘛 用指責的
用處罰的 那一招有沒有用呢 有用 但只有
大概十九對裡面 只有一對用上了
我還要找找看有沒有哎 搞不好根本用不上了
辱駡 這個是絕對不用的啦 絕對不能用
那你說是勸戒 這應該是有 有 戒與非對
那麼一旦有了怨毒心以後 就會去為非作歹 叫 非
行為就會脫軌 失序 人氣憤的時候 怨恨的時候
他就不在乎了故意要這樣(台語) 我就是要做一些
自己其實也不想做的事 像後學那邊有道親
穿耳環被揍 後來怎麼樣 穿舌環那 穿舌環
平常拿下來 你也看不到 出去時候把它戴上
耳環看得到 舌環看不到的 舌頭穿一個洞
一般人 父母親也看不到 後來舌頭爛掉
整個嘴巴腫起來 不會講話 才知道 這就所謂的非
問她說 你穿舌環幹什麼 舌環到外面
要伸舌頭給別人看那 她說 沒有 就是不爽嘛
穿了就很爽了 然後在身上看不到的地方刺個青
這樣也好 現在年輕人就是這樣 毒 怨毒
怨恨那 然後就 沒有得到仁慈的對待
因為你做事讓父母不滿 讓父母時常不滿
她父母一定不會說給你仁慈的待遇的嘛
一定不會 可是你沒有仁慈 就化不了
所以這時候就會開始為非作歹 一旦為非作歹以後
他做出壞事出來了 你就不能說仁慈囉
那你等於鼓勵他去做壞事 非 就是實際上做壞事了
做錯事出來了 就偷竊啦 簡單地說 殺盜淫妄酒
這就做壞事了 嗑藥啦 酗酒啦 賭博啦
混幫派啦 這都屬於 非
這時候怎麼辦那 戒與非對 這時候要用戒律
這個戒 可不是我們一般人管教人的那個戒
什麼國有國法 家有家規 佛經裡邊講戒
就是佛戒啦 就是佛戒 簡單地說 五戒 殺盜淫妄酒
這五戒 就是要明確地宣達
有哪些言語和行為上面的戒律要遵守 不用情緒
不需要情緒化地來對應 就是告訴他戒律
我們覺得 他怎麼聽得進去 那你就錯了
佛家的五戒也好 儒家的禮義廉恥 所謂五倫八德
四維八德 基督教的十戒 看你是哪一個種族的
哪一個民族的 都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意識深處
那是變成一種遺傳基因了 你只要提出來
他就有受到一種震懾 不要認為人家聽不進去
不會 聽不進去也要說 不用他耳朵聽
他是用心靈深處呢在聆聽的 所以戒 而且呢
聖人 佛祖 上帝 所定的戒律 都是
天網恢恢 疏而不漏 都是很寬大的
不會說要求很苛刻 不會在小地方要求
不會說 哎 要求你早上幾點起床
晚上幾點睡覺 不會要求到這裡去
像今天就有一位道親在問我 說 點傳師
那個懺悔 懺了又犯 好像懺了等於白懺了
覺得很苦惱 覺得對自己失去信心
也對佛菩薩也失去信心 因為自己沒有能力改變
就會在佛前懺悔 求佛菩薩來幫助我改變
可是還是沒有用 懺悔以後 又會再去犯
又會再去犯 我說你這個叫做懺悔過度了
我說你懺悔的內容大概太細了 你就懺
他已經吃素了嘛 殺盜淫妄酒就好啦
懺這五條就好了 他說 這五條到是容易做到
你懺悔的內容太細了 太大了 這叫 苦節不可貞
苦節不可貞 他連上課打瞌睡 也要懺悔
你們在座的都懺不完了 那第二天又打瞌睡 真是
苦節不可貞 節制太多 苦苦節制
反而不能成為正人君子 所以注意這個戒
不是一大堆人規 佛規就是佛規 佛規是很寬大的
是很寬大的 它都抓一些重點 你只要能夠遵守
你覺得 我小毛病很多 不需要
大德不逾閑 小德出入可也 這大原則守住
他整個生命就是向上走的 小地方有一點漏洞
在所難免嘛 你就活在五濁惡世嘛
好像你走在泥巴地上面
你說你腳能夠不沾到泥巴嗎 不可能的
你不要在泥巴裡邊打滾就好了
沾到 那是難免的 在所難免
所以說 戒與非對 做錯事的人 用戒律來對治
來感化他 不用訂出一大堆的規條出來 戒律就好了
如果做錯事 沒有用戒律來對治之
就一個人沒有持戒 沒有持這些基本戒 然後呢
他就錯啦 他的一種言語和行為的錯誤
注意 這個 非 講的是言語和行為的錯誤
就是看得到 聽得到的 看得到 聽得到的
然後呢
大部分人都會怎麼樣 文過飾非
就自己有了過失 加以修飾 加以修飾
他就要換個角度來解釋 經過解釋以後
就覺得 哎 我這個錯誤的行為
事實上錯得有道理 錯得是有道理的
這叫曲 這就所謂的彎彎曲曲 要開始拐彎抹角了
因為他要遮掩自己的過失
就變成一個彎彎曲曲的人了 不老實了 叫曲
那你貪財 好色 哎 那可以解釋成為 貪財
你可以講到很多理由 為自己的貪財
找到正當的藉口 我累積財富 為了是要蓄積道糧
修道人都可以這樣講 蓄積道糧 或是要行佈施
要蓋廟 籌建道場 沒錢怎麼做事呢
我們道場還流行一句話 叫做 道是船 財是水
無水不行船 我沒有聽過任何聖人講過這個話
所有經典沒有這種話 自己覺得錢重要
就把道也拖下水
而且如果這樣的話 那孔子就不要傳道了
孔子夠窮了吧 耶穌也沒有錢那 連麵包都沒有
怎麼傳道 沒這回事 傳道跟錢 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點關係都沒有 有錢 有有錢的傳道法
沒錢有沒錢的傳道法 都是在傳道 哎
這就是曲 就明明是貪財
卻講出一大堆理由出來了 這就曲
好色 好色就解釋成為自己精力旺盛 青春永在
叫好色 自以為自己會欣賞美麗
貪玩說是要放鬆 所以這個都是什麼
這都是叫曲 這叫曲 好逸惡勞
說是要解脫自在
我上次碰到一個道親 我就講直與曲對
要是碰到這種 就要直接說破
就事實不是這樣子嘛 他自己心裡也知道嘛
要直接講破 有一個道親 就交女朋友
然後自己工作稍微碰到一點挫折障礙
就不做了 就在道場裡邊摸摸弄弄的
他的女朋友覺得要嫁給這個人 她很不放心
可是又沒話講 為什麼 他說 因為我重聖輕凡
這重聖輕凡都變成理由 我喜歡在道場裡邊做聖事
不喜歡做凡事 我就直接說破 道場有什麼聖事
無事而生定 尤其是我的道場 還有什麼事情
只有打掃
維持乾淨就好了 不是說道場真的沒聖事
但是真的 我那邊是沒什麼事啦 不能拿這個當藉口
掩飾自己的這種懶惰啦 逢考則退啦
碰到考驗就退縮 退縮不前那 找到一大堆的理由
所以沒有精持戒律的人 他最後呢就會變成這樣
一肚子彎彎曲曲的 好多好多理由 藉口一大堆
那像現在小孩子也是 都是藉口很多
曲 簡單地說 就是藉口很多 簡單地說就是這樣
藉口很多 理由很多 來搪塞你
然後碰到這種呢 你不要跟他講東講西的
直與曲對 這叫直 友直 友諒 友多聞 嘛
所謂 士有諍友 令名不失 一個士君子
如果有很直的朋友 你做錯什麼呢
他就會據理力爭
直接勸諫你 這諍就是告訴你 你錯了
不是這樣子的 不要藉口那麼多 那他的令名美譽
他的美好的名聲 就不會失去 所以 直與曲對
我們時常會碰到這種 藉口很多的
那你也不要跟他生氣 你就直接告訴他 這是藉口
還有 沒這回事 這是藉口
實與虛對 曲 久了以後呢 就會虛 這個虛呢就是
人家講買空賣空 虛心假意
一開始是藉口一大堆 到最後就沒有真心
沒有真心真意 我們這個十條大願裡邊講的
虛心假意 叫虛 以無為有 叫虛
就是賴定了 沒有的 硬要說有 叫虛
像我剛才講的 我重聖輕凡 沒這回事
我慈悲 我樂道不倦 我慷慨 都是假的
很多人會這樣子 而且他虛久以後
他還以為是真的 他自我肯定
他以為是真的啦 很多人就認為
我是一個慷慨的人
他藉口久了以後 你不直接戳破他
其實你心裡也知道他不是的
你不直接戳破他以後呢
他慢慢他真的自以為是這樣 他自以為是這樣子
尤其是修道人 最容易變成這樣 最容易變成這個樣
為自己的行為找到 因為一般人也不需要找藉口嘛
我壞就壞嘛 不需要找藉口 那修道人不能做壞人
所以藉口就要很多 那人家假裝相信你的藉口 不直
我們也很容易這樣子 怕翻臉 怕撕破臉那
就假裝相信啦 他明明小氣鬼 他說我很大方
你也說 對 你很大方
那上回 我跟我們的林前人 還有一些老道親在一起
後學的前人那 也是姓林 林前人就說
我最近被人家批評說 我大溪的道場沒落了
連樹都枯死了 人枯掉不說 還說樹都枯死了
另外一位講師 就說 我怎麼沒聽到 不會
我們都說道場很旺盛 那前人就很直接告訴他說
因為你不喜歡聽難聽話 你愛聽好話
所以沒有人敢跟你講真話
這就直 他聽了傻眼了 這叫直
所以你一定要直 把他那種彎彎曲曲的
藉口破掉以後 要不然久了以後 你講不進去
他變成虛的 因為他已經認定自己
我是個誠實的人 事實上不老實 你就告訴他
你沒有 你哪有誠實 你講講看嘛
當我們聽到一個人 一直告訴你說
我多誠實 我多忠厚 你大概 哎 對對對
你真的很忠厚 你就害了他了 他忠厚就是忠厚
不忠厚就是不忠厚 小氣就是小氣
慷慨就是慷慨 要直接告訴他 不要搞半天
變成虛的了 而且還是自己認為是 很可怕是這樣
我看過很多人這樣子的 認為自己重情重義
事實上是無情無義的 認為自己看得開
放得下 事實上最看不開 最放不下
但是他是已經自我洗腦囉 他就認為自己是這種人
你們有沒有碰過這種人
看看你身邊到處都是這種人 搞不好自己就是
錯誤地認定自我 這叫虛 假的
因為沒有人敢跟你講真話 講真話難堪
講真話難堪 久了 你就自己認為自己是這種人了
老了 沒人敢跟你說你老了 醜了
沒人敢跟你說你醜了 胖了 沒人敢說你胖
瘦了 沒人敢說你瘦 然後自己照鏡子
都會越照越美 自我催眠嘛
哇 我越看越帥 越看越帥
哈哈哈哈 就看自己好慈悲 好忍辱
有的人根本就是一點侮辱都不能忍受的
就覺得自己 好能夠忍辱
上回後學那邊就有一位道親 說他
他因為家裡家境很好嘛 很有錢
然後就處理一些事情 他就說 我大公無私
他說 我大公無私 公心一片 無私無我
大家都服我 我說 不是這樣子的
你這個叫仗勢欺人 你勢嘛 你勢很強
你在這個團體裡邊 你捐很多錢嘛
所以大家不得不聽你的 他說 點傳師
你不要說得那麼清楚嘛 事實就是這樣子嘛
要不然久了以後 他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
無私無我的人那 因為他錢捐得多嘛
當然大家都聽他的 事實上霸道的不得了
我都不用去那個團體 我就知道人家
背後一定會罵的不得了
這就是虛 久了 自我設定了 這很可怕的
所以 實與虛對 碰到虛心假意的人喏
你就要怎麼樣 你就要實心懺悔
你就要實實在在地 哎 人碰到虛心假意的人
你沒辦法 你只能 你講他已經沒有用了
直與曲 曲的時候還可以講
一旦變成虛的就很難講了 講不進去了
你只能用身教了 用實 你是很實在的
他是虛 他就好像照鏡子一樣 人心都是有智慧的
他會看到 比方說 他看到真正的慈悲者
他就會檢討 他自以為自己是一個慈悲的人
他會檢討 好像不對哎 好像不對
看到真正勇敢的人 所以碰到虛心假意的人
沒有真功夫 還真不行 沒有真功夫真不行
到這裡就很難化了 那這時候你就必須有
實實在在的本領出來了 讓你充實才行
充實而有光輝 謂之大人 《孟子》
所以碰到那些做假的 玩假的 還自以為是真的
你沒有別的辦法 你只有玩真的啦
你只有實實在在地做給他看 做給他看
這個才叫做慈悲 這個才叫做忍辱
這個才叫做慷慨 這個才叫做道念堅固
這個才叫做逢考不退 這個才叫做遵守佛規
尊師重道 要做出來 做出來給他看 要不然
道場裡邊都是這種認知錯誤的人 這很可怕的
曲還好 他騙來騙去 他自己知道自己在騙
最可怕是 他認為自己是聖人
認為自己是道人 認為自己是修養
修行很好的一個修道人 事實上不是
這可怕啦 有人就算當到前人都有可能
都有可能一下子 就稱師作祖了 都有
注意 這些都是這樣子 都是對自我認定錯誤
以無為有了 把自己沒有的品性 認為是有的
叫虛 所以說 實與虛對
險與平對 虛 就會陷入危險之中
一個人虛而不實嘛 他最後就會陷入種種的危險
災難之中 這叫險 那當然啦 你自我認知錯誤
比方說 你認為自己是一個很會做生意的人
那你就會去拼命做生意啦 那事實上不是
那你就慘啦 那為什麼你會這樣自我認為
你可能在跟朋友談啦 那別人 你沒有碰到直友
別人 哇 你很厲害 你好聰明 你懂很多 他久了
他就認為自己是這種人 或者他跟你談股票
哇 口沫橫飛 說的跟什麼一樣 哇 你真是股神那
哎 就變股鬼啦 賠得乾乾淨淨的
所以就危險重重 因為他錯認自己了嘛 就慘啦
錯認自己啦 如果又沒有碰到一個有實修的人
來化他的話 他就完了 他就危險重重 危險重重
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丈夫 出去跟別人講
別人也都認同 認為自己是一個好太太 好媳婦
好爸爸 好媽媽 誰敢說你不好的 你都這樣自己講了
等到你自我真的這樣認定了 事實上不是
你就會搞得一塌糊塗 就會搞得一塌糊塗
認為自己養生很有一套 事實上不是
你就把自己身體養得亂七八糟 就是險嘛
虛久了就是險 或你認為自己是一個一流的辦道者
講一大堆 人家不好意思說不是
你就辦出一個修羅場出來 不是道場了
這種例子太多啦 不管是世間法 還是出世法
不管是道場 還是社會 還是家庭 到處都是這種例子
危險就這樣來的 不是說我倒楣 我碰到危險
危險往往都是這樣來的 都是自我認識錯誤
簡單地說 蘇格拉底說的 不認識自己
哲學的第一堂課都沒有做到 不瞭解自己 虛
瞭解的自己 是一個假的自己
尤其現在有很多潛能開發課程
他都是讓你去創造一個假我哎
你明明是一個懶惰的人 他會說
我是一個奮發有為的人
一直喊 一直尖叫
然後 我可以創造業績 我可以什麼的
慢慢他以為自己真的是這種人了
所以最後就陷入危險 就陷入危險
不管是在精神上面 身體上面 事業上面
家庭上面 人際關係上面 甚至修行上面
修行都會走火入魔 增上慢嘛
他以為自己修得很好 增上慢
後學那邊就有一個道親 哇 很厲害哎 他
每天叩首的時候 還是壇主 叩首獻香
都會有相現前 都會有這些 某某人
比方道場有某個道親 說前世的因果會現前
上輩子殺豬的啦 殺牛的啦 這輩子
會受到什麼業報啦 等等的 通靈了
然後他是覺得自己是已經修到一個程度 開了
智慧開了 那道親當然也都
那種說話很強硬的嘛 尤其感應很多的人
說話特別強硬
我就翻楞嚴經給他看 叫 好言災祥變異
喜歡談什麼災禍啦 變異啦等等的
這在楞嚴經裡邊有一個叫什麼 什麼魔
厭魔 就是著了這個魔了 他聽了好沮喪 哎
沮喪好 慢慢慢慢 那個東西就不見了
所以就陷入危險 就修道也會 走火入魔 陷入危險
所以就會覺得 怎麼人生到處都很困難
身體也問題很多 心情也壞 人際關係也一塌糊塗
做事業也不順 做什麼都不順 危險重重
發現人生危險重重 告訴大家
當你發現自己的人生困難重重 險阻重重的時候
就表示你已經是一個虛人 虛心假意的人
不是你在騙人喏 是你騙自己 所以
誠意者 勿自欺也 就是你自我欺騙成功了
你告訴自己 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是一個老實人 事實上不是老實人
我是一個聰明人 事實上是個笨蛋
就自我催眠那 這叫虛 沒有的當作有了
這叫虛 那你人生 就會危險重重 危險重重
所以我時常看到一些人那 危險重重啦
然後再去瞭解這個人 就發現他
自我認知有很大的錯誤 很大的差距
和事實有很大的差距 然後更可怕的是
我發現現在人 十之八九都這種人
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現在人不知道為什麼 就聽不得別人家批評的嘛
批評指正 所以都自我認知錯誤啦 變成這樣子
這是很可怕的 所以大部分人都覺得人生很困難
有沒有這種感覺 困難重重 修道人還比較好一點
社會人士更是這樣子 所以為什麼會覺得那麼危險
日子應該很好過的 有什麼危險的 有什麼危險的
人類文明發展到這個階段 至少在臺灣那
生活很好過的啦 衣食住行 要活下去是很容易的啦
沒有那麼困難的 為什麼會搞出那麼多危險出來
就是因為虛心假意 自欺 不瞭解自己 認錯了自己
自己以為瞭解自己 你說 我不瞭解自己還好
你自以為自己很瞭解自己 而且是錯誤的瞭解
那才可怕 那就會陷入重重的危險之中
所以 險與平對 人生險阻困難很多
這個時候呢 你要化它 你就要怎麼樣
你就要展現出人生沒什麼困難危險
事實也是這樣 叫什麼 灑灑沱沱大路坦
有什麼困難那 日子很好過 有什麼困難
要有這樣子 才可以化得了這種 險
也可以讓他知道 怎麼樣才能夠
平平安安地過日子 平平坦坦地走路
人生的道路是很平坦的 大道甚夷 老子講的
夷 就是平坦的意思 甚夷 不是平坦而已
是非常平坦 非常平坦 我們太不瞭解生命了
我們都覺得人生好多困難 好多困難的
那都是錯誤的 我們一般的人活著
其實很簡單 就衣食住行嘛 不要活在幻覺裡邊
衣食住行有這麼困難嗎
我們人類早就進化 超過這個境界了
你說所有的動物 都已經進化到
我們人類是比動物還進化 叫萬物之靈
你看動物 都已經進化到衣食住行
與生俱來囉 你看那個鳥會飛
比你坐飛機還方便那 直接就飛了 猴子
在樹上跳來跳去 它的行 住 山洞 樹洞 鳥巢
哎 那都不學自得的 自然就會的哎
也不用上學的 自然就會的 吃
到處都有食物 衣食住行 身上穿的羽毛
像我們現在說 最高貴的衣服 最貴的衣服
是什麼 皮毛嘛 那叫什麼 貂皮
那貂不用去買啦 它自己就長了一身那
所以人類是超過這個的 難道還
不如動物嗎 整天在為衣食住行煩惱嗎
那有什麼煩惱的 人類超過這個了
早就超過這個了 你不用為衣食住行煩惱啦
這個不用煩惱的 衣食住行太容易了
我看所有的人喏 人 萬物之靈
人要努力的就是 虛靈不昧 這要超過動物的
就在這裡 就這點靈性 這點靈性 這點靈性
靈光 向東照 東邊無量功德 向西照
西邊功德無量 灑灑沱沱大路坦
到哪裡走 路都很好走 生活有這麼困難嗎
沒有嘛 生活困難 困難在哪裡 知道嗎
困難在哪裡知道嗎 爭 在一個爭
要跟人家比嘛 那就很難啦
人比人 氣死人 爭
最近我哥哥跟我講 他很恨郝龍斌(前台北市長)
我說你不是支持郝龍斌的嗎
你還說要出來幫他拉票啊
他說不一樣 我觀念改變了
我現在很恨他 我說為什麼 總有原因吧
他說他去參加一個什麼工商團體的
這個會議啊
那人家請他去當貴賓嘛
因為他是做那個物業管理電腦的
那個專家請他當貴賓 然後就他要演講
演講10分鐘
那郝龍斌剛好也去拉票
最近不是要選那個臺北市長嗎
然後郝榮斌有貴賓致辭 致辭完就坐在那邊
結果我哥哥起來講了5分鐘
郝榮斌站起來走人了 哇很氣
他說 瞧不起我
我是台大的電機系的土博士
你是這個 柏克萊大學的洋博士
洋博士瞧不起土博士
要像我這種啊 高中畢業的
我要站起來 走出去走幾百個出去
他也不會看到 對不對 這個 這就爭嘛
就是人心都用在這個爭上面了 所以苦啊
難就難在這裡了危險重重就在這裡了
你要爭嘛 對不對 你不爭 心就定了
無爭三昧啊 不爭心就定下來了
就靈了對不對
那你說我要 求生活 都是藉口了
人活著就要生活 鳥都知道怎麼生活
人需要怎麼生活嗎 生活太容易了
要生要活太容易了 生不用你生媽媽幫你生了
對不對 活那太容易了 對不對
蟑螂都活的好好的 人會不如蟑螂嗎
早就進化早就超過這個程度了
螞蟻蟑螂 都活的好好的 我們人會輸給他嗎
還需要費盡心機去活嗎 去生活嗎
這都不瞭解嗎
所以為什麼覺得人生那麼多危險呢
都自己創造的 沒這回事 都是錯覺
一大堆自我的錯覺 然後爭啊 鬥啊 騙啊
我欺騙 又騙別人 搞來搞去
就活在一大堆幻像裡面
就直接走過去 路很平坦 哪有那麼困難
都是假像 哪有那麼困難
每天都很好過啊 是不是 肚子餓了就吃嘛
渴了就喝水嘛 還不好過
人類要活下去的本錢 比任何動物都強的太多了
那個靈啊 靈的不得了啊 你會輸給蟑螂螞蟻嗎
不可能 牠們都活得好好的 何況是人
何況是人呢 對所以仔細想想看
我們都沒有用到靈性啊 都是去跟人家爭啊
用到這魔性 魔才是來爭的 所以說險與平對
平 不是空話一句 真的是平坦的
人生的路是很平坦的 非常好走的
鳥行於空啊 哪裡不是路
這叫鳥道啊 鳥行於空 好像鳥在天上飛啊
四面八方都是路 哪裡沒有路走 哪裡沒有路走
好 人生是很平坦
沒有錯 我也承認 危險是自找的
我如果只是要活下去 沒什麼困難危險的
我不與人爭 那我就會發現生活的很很充實啊
要看到本性 活在靈性裡邊啊
見性見性 我們就見性成佛啊
我們都到道場來修道了 幾年的十幾年的
二十幾年 三十幾年 四十幾年啊
我也修了三十幾年了 目的在哪裡很簡單
見性成佛而已 見性很難的 要智慧很高才可以見性
煩惱與菩提對 我們人心煩惱得不得了
怎麼可以見得到本性呢 煩惱得不得了
其實見性再容易沒有 每個人都見得到本性
見性的人 誰沒有呢 每個人都有的
人天生就有這個智慧 可以見性
這叫菩提啊 菩提心本自有之
大菩提就是智慧 就是覺悟嘛
這個覺悟就是可以見到實相
可以見到實相 騙不了的
不用學習的都可以見到
事實是什麼他看得到 那你不用這個菩提心啊
你就要用煩惱心啊 你就不見性嘛
沒有見到自己的本性 我說我見不到啊
錯了你都見得到 只是你不用來見自己的本性
你見別人 你看別人看得很清楚啊
這性格很壞
對你見到性了 沒有對哦
這個人很慷慨 你都知道的
學校沒有教你這個的哦 你都知道的哦
這個人善良 這個人很直 這個人彎彎曲曲
為這人講話很會諷刺
這些都不是學校教的 你都自然會的哦
關鍵名哈
給塞給塞
弄快出來哦
你怎麼可不 誰教你的
誰教你看的那麼清楚啊
見性哎 菩提心 這叫覺呀
這智慧啊 學校都不用教的
你都看得那麼細哦 動物看不出來的
動物沒有這個靈性哦 動物只有看到局部而已
我們人看得很清楚啊 看得很清楚啊
看人都看的 看別人都看的清楚啊
看自己就虛了 看自己都 我自己都是最好的
你就用看別人的那個刁鑽刻薄的那個眼睛啊
來看自己 就 就很清楚
你看得到別人的吝嗇 你看不到自己的吝嗇
這要迴光返照 要迴光返照
這煩惱煩惱 就在這裡了
光看到別人 那你當然煩惱了啊
看不到自己 菩提
你說人在危險中鑽來鑽去 當然煩惱啊
煩惱大做了 當然煩惱 煩惱的不得了
險嘛 險就會生煩惱啊 你覺得人生危險重重
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啊 處處都碰壁
婚姻也覺得碰壁 親子關係也碰壁
跟小孩子也相處不好 跟父母也相處不好
兄弟姐妹也相處不好 身體也不好
心情也不好啊 精神苦悶
人生乏味 當然煩惱了對
當你發現 你不要為人生定這麼多的門檻
定這麼多的門檻 人生的路是很平坦的
氣吸得進來

 

我們都到道場來修道了 幾年的十幾年的
二十幾年 三十幾年 四十幾年啊
我也修了三十幾年了 目的在哪裡很簡單
見性成佛而已 見性很難的 要智慧很高才可以見性
煩惱與菩提對 我們人心煩惱得不得了
怎麼可以見得到本性呢 煩惱得不得了
其實見性再容易沒有 每個人都見得到本性
見性的人 誰沒有呢 每個人都有的
人天生就有這個智慧 可以見性
這叫菩提啊 菩提心本自有之
大菩提就是智慧 就是覺悟嘛
這個覺悟就是可以見到實相
可以見到實相 騙不了的
不用學習的都可以見到
事實是什麼他看得到 那你不用這個菩提心啊
你就要用煩惱心啊 你就不見性嘛
沒有見到自己的本性 我說我見不到啊
錯了你都見得到 只是你不用來見自己的本性
你見別人 你看別人看得很清楚啊
這性格很壞
對你見到性了 沒有對哦
這個人很慷慨 你都知道的
學校沒有教你這個的哦 你都知道的哦
這個人善良 這個人很直 這個人彎彎曲曲
為這人講話很會諷刺
這些都不是學校教的 你都自然會的哦
看這人的臉
臭臉臭臉的
都看得出來
你怎麼可以看出來 誰教你的
誰教你看的那麼清楚啊
見性 菩提心 這叫覺呀
這智慧啊 學校都不用教的
你都看得那麼細哦 動物看不出來的
動物沒有這個靈性哦 動物只有看到局部而已
我們人看得很清楚啊 看得很清楚啊
看人都看的 看別人都看的清楚啊
看自己就虛了 看自己都 我自己都是最好的
你就用看別人的那個刁鑽刻薄的那個眼睛啊
來看自己 就 就很清楚
你看得到別人的吝嗇 你看不到自己的吝嗇
這要迴光返照 要迴光返照
這煩惱煩惱 就在這裡了
光看到別人 那你當然煩惱了啊
看不到自己 所以菩提
你說人在危險中鑽來鑽去 當然煩惱啊
煩惱大作了 當然煩惱 煩惱的不得了
險嘛 險就會生煩惱啊 你覺得人生危險重重
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啊 處處都碰壁
婚姻也覺得碰壁 親子關係也碰壁
跟小孩子也相處不好 跟父母也相處不好
兄弟姐妹也相處不好 身體也不好
心情也不好啊 精神苦悶
人生乏味 當然煩惱了對
當你發現 你不要為人生定這麼多的門檻
定這麼多的門檻 人生的路是很平坦的
氣吸得進來
吐出去吐出去 又吸著進來 就很爽了
有一天 吐出去 吸不進來
就解脫了 更爽了 就到理天去了
真的 後學那邊有位道親 他媽媽去世了
他看到我好興奮 他說我媽媽從來不修行的
95歲還在喝酒 最喜歡就是喝雙鹿五加皮
後來中風了 不能動了
去年用輪椅 推來求道
到後學家裡來求道 不能到佛堂
因為樓上她上不去 我們那個佛堂又沒有電梯
他的引保師 那引保師是他的小學同學
他引保師 引保立愿 回去以後就住院了
雙雙入院
要保一個躺在那邊不能動的人求道
我還好手指頭沒有腫起來
後來歸空了 他好興奮 軟綿綿
他就在裡面叫 所有賓客都覺得
這種兒子不孝
軟綿綿 從頭到尾軟綿綿
冰箱拿出來還是軟綿綿 解脫了
對不對有什麼不好 沒什麼煩惱的
沒什麼好煩惱的 覺 見性
見什麼性 見到眼睛的本性
見到耳朵的本性 見到鼻子的本性
眼睛的本性是什麼 我告訴大家
我們眼睛 看到美好的人事物 就會起貪愛之心
這叫貪 看到醜惡的人事物
就會起厭惡之心叫 嗔
看到平淡無奇的東西
那眼睛就瞇眼閉眼愛睏
叫癡 愚痴
所以一眼看過去 貪嗔癡都出來
就沒有見到眼睛的本性
我們以為我們眼睛就是喜歡看好看的
討厭看難看的
錯了 眼睛的本性不是這樣
眼睛可以看任何一個東西
都看的津津有味
眼睛 以看為覺 叫視覺
以視為覺 所以叫覺
覺 有那麼困難嗎
眼睛以視為覺
以前我女兒小的時候 躺在那個娃娃床
我在那上面放一個玩具 就是
就是就是 幾隻熊寶寶在那邊轉
看看 看看看幾個小時都不會厭
能看就好了 能看就好了 人的天性
眼睛的本性就是 能看得到就好了
看本身就是一種喜悅 就是一種享受
要認識眼睛的本性 就是能看見
耳朵的本性也是一樣 能聽就好
耳朵的本性 不是喜歡聽好的聲音
聽就好 能聽就好 你要是
你要是聾了 有一天聽到有人罵你王八蛋
你聽到了高興的不得了 抱著他一直親呢
聽是一種最大的享樂
你都不曉得聽有多奇妙
你創了一個機器 看他能聽嗎
接收那麼多的聲音 把它分類整理 多奇妙
還有什麼機器比這個更奇妙的
還有什麼 什麼遊戲比這個更好玩
沒有仔細想過 那個好玩到不可思議
好玩到不可思議
而且死了還看得到 還聽得到
最奇怪就這樣 人的靈 靈到這個程度
所以要見性 菩提要覺
以視為覺 以聽為覺 煩惱都沒有了
還有什麼煩惱 對不對 就沒有了
煩惱就貪嗔癡嘛
我們就不認識自己的本性 所以才會煩惱
認識自己的本性以後 就發現哇
到處都是圓覺
圓覺大帝一樣
到處都是圓覺
都在圓覺功德大海之中
常與無常對
煩惱之人就會覺得什麼 人生無常
偶爾有一點快樂
很快煩惱就把你淹沒
因為我們剛才講的 你如果沒有以視為覺的話
那你就要看好看的
好看的東西是不容易看得到的
就算給你看到了也是無常的
看不了多久 那走馬燈 他就走 走掉了
你喜歡的人事物 不會停留很久
愛別離怨憎會 停久了也變成討厭了
早點走得好
日本人就很瞭解這個道理
所以他們以櫻花為國花 美麗一時就好了
很快謝光了 最好在美麗的時候死去
最燦爛的時候 消滅掉不要眼看著它
慢慢凋零
他們櫻花全開 全落
這種感覺悲壯的感覺 這叫無常
人世間最大的悲哀 最大的苦惱就在於無常
如果說確定是壞的那就認了嘛
那也沒什麼好煩惱的
最大的煩惱就是這種不確定的
好景不長
這種煩惱 我已經煩惱很久
突然間得到一點快樂了
但是很可能不久就失去
我們在座的大部分都有養兒育女
小孩子很可愛 很快就不可愛了
很快就很煩惱了
好景不長 親子之間的關係
很快很多裂縫都出來了
人與人相處也是一樣
好朋友 我們小時候都有很多好朋友
在座的有比較年輕人
老人已經忘記了
年輕人都跟家人相處的不好
都是交朋友 都肝膽相照
很快肝膽俱裂
朋友之間就發生很多很多的問題
失去你的朋友
無常 常與無常對
無常這個時候呢 就要用常來對治
常樂我淨 恒常不變
才可以化掉這種無常的苦惱
常與無常對
什麼是常呢 無常就是常
接受無常 無常是好事 不是壞事
那不是壞事的 是好事的
食物無常的
它咀嚼到最後變成糞便
然後變成泥土
你才可以不斷的新陳代謝
太陽月亮不斷地運轉
停留在裡面不動才可怕
靜止不動才可怕
再好的東西靜止不動就完了
所以你不要想留住美好
一切好的會過去
一切壞的也會過去
這是常 無常是常
沒有什麼好壞的 無常就是無常
無常就是一種常態 運轉不息
歡然的接受這樣子一個無常 這是常
常 不是說我活在常裡面
你活在無常裡面 生死即是涅槃
就在生死裡邊 超生了死
生死沒有可怕的
你貪生怕死 因為你以為生好死壞
所以生死的苦是 苦在一念之間
你不貪生不怕死 你就當下在生死中
就是涅槃
那這種貪與怕 那是一種錯覺嘛
那個不覺 那是煩惱心不是菩提心
菩提心是不會看到這些的
生老病死沒什麼不好的 沒什麼不好
那是恒常的
生老病死必然會發生的
悲歡離合必然會發生
貧富貴賤 就是因為無常 所以才豐富
才有永遠的豐富
不要整天擔心
要抓住你認為好的 又抓不住
又抓不住 不好的東西想要放掉又放不掉
取不得 捨不得
而事實上呢 一切法不取不捨
叫見性成佛
佛陀他對一切法是 不取不捨的
我們眾生對一切法也是不取不捨
一樣 只是他(佛)接受不取不捨
你不接受而已 你不取不捨
你非要取非要捨 你抓不住的非要抓住
丟不掉的非要丟掉
老是丟不掉的 你偏偏不希望自己老
病是不可能 不可能沒有的 你偏偏不希望
病沒有什麼不好 生病也是一種生命現象
你是已經灌輸那種觀念 那是壞事
所以就深以為苦
不要認為那是壞事 就不會苦
所以生老病死苦 都是你認為那是苦 它就苦
你希望永生 你就苦 因為你會死
你希望永遠健康你就苦了 因為你會病
你希望永遠年輕你就苦了 因為你會老
你沒有這種希望你就不會苦
這些東西不會苦惱人的
注意這點 生老病死 貧富貴賤
不會苦惱你的心靈的
那是我們自己催眠 認定它會苦惱
認定無常是苦 無常不會苦
無常就是常 常就是樂
生有生的樂 死有死的樂
病有病的樂 老有老的樂
各有其樂 常與無常對
悲與害對
無常之心 就會常常
這個生出一些 傷害性
這種想法和行為或者言語
想要去破壞傷害
就像莊子講的
他講這個
衛靈公的太子 其德天殺
殺就是 傷害破壞 傷害破壞
很喜歡去傷害破壞 好像天生如此
其德天殺
像這種傷害 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傷害自己的身體
傷害別人的身體 傷害別人的心靈
我發現現在這個時代
這種行為越來越多 尤其是青少年
喜歡割割自己
對不對然後青少年喜歡割手
這叫傷害
自我傷害
然後用這種自我傷害來傷害
傷害自己的父母
或甚至去淩虐別人
像最近後學佛堂就有一個道親
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
他去看他 他才讀高一的樣子
他回來講說哇 他那個從小鄰居 一起長大
那個沒有修道了然後就
結果好像是去哪裡打工
太平洋sogo
不是有樓上有一個什麼
那個叫什麼(湯姆熊)
有一個一大堆那些什麼
遊樂場 是吧 是那什麼遊
都是電動 電動遊戲的那個
電動玩具的遊樂場
他在那邊打工
然後就就得罪了一些
也是年紀相相當的
那些混幫派的那些不良少年
把他抓去 怎麼凌虐
叫他喝尿 喝別人尿 不是喝自己的尿
然後呢還叫他去舔那個狗的生殖器
然後再用那個去漬油插在他腿上
然後烤火腿 點火然後烤
這樣淩虐他
後來員警抓到以後呢 通通無罪釋放
為什麼通通未成年
那少年法庭太滿了 感化院裝滿
臺灣的少年感化院已經關不進人了
所以只好只好放回去了然後父母親管束
就白白被凌虐了 害 可怕的
當一個人發現人世間無常的時候
他就他就會奇怪 他就會 起那種破壞性
破壞性
尤其現在小孩子都覺得很無常
因為父母親一天到晚在吵架
溫馨甜蜜的感覺 一閃即逝 一閃即逝
他沒有一種永遠平安幸福的那種感受
大家情緒都天崩地裂
簡單的說 父母是天呢 父母是天地
現在活在這種 天崩地裂之中
他就覺得自己就覺得遭受無常的迫害
所以他就有那種破壞性 傷害性
那我們大人的話可能不會這麼殘忍
小孩子就是很直接的
大人的話就是嘴巴比較會
越來越刻薄 越來越刻薄
吵架啦責駡啦等等都
我們剛才講尖酸刻薄
然後我們剛才不是講刮洗(台語諷刺、挖苦)
對不對 說話很刁 用言語來傷人
那年輕人的話就青少年的話就直接去
去傷害人的身體 用行為來傷害
這就是 害
所以一定要有常 要在人世間有恆常不變的
恒常不變的真理 禮義廉恥
四維八德 恒常不變
五戒十善 恒常不變
上帝老母 仙佛菩薩 諸佛世界 佛光普照
這都恆常不變
雖然在無常之中
可是恒常的這種佛光普照
讓你對於這種無常 根本歡然接受
無常 但是不苦 相反的
只是說增加人世間的一種變幻
變化變化的樂趣而已
因為你有佛光普照 你有三寶
你有恆常不變的真如法界
所以你不在乎那種小小的無常
如果他沒有這些的話呢 他就很偏激了
他會生出這種傷害性 傷害性的行為出來
這時候呢 要用悲與害對
要用悲憫心 像這種行為 我們剛好相反
我們會很痛恨這種行為
像我們剛才講的什麼
淩虐人 我們很痛恨他 最好通通
好像前一陣子
還有一個不是養山豬的那個
把人家放血放到死
再把它分屍有沒有
你聽到會覺得 令人髮指嘛
什麼叫髮指 知道嗎
就氣到頭髮像指頭一樣粗
頭髮都脹起來那種感覺
但是這種傷害性的行為反而呢
你要有悲心 像耶穌說的
父 原諒他們
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因為最後都是傷害到自己
都傷害到自己
而且原因呢 都是愚痴
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都有背景的
我們剛才從這前面一路過來都有背景
他不會無緣無故這樣子的
人的天性是慈悲喜捨的
天性是這樣子
這些東西都是有很龐大的一個環境
因緣慢慢造就出來的
慢慢造就出來的
一個心中常常喜樂自在 常樂我淨之人
他感受到這個世間 有恆常的光明的人
恒常的佛祖的慈悲的人 他怎麼可能會去害呢
不會的 所以你要同情他
同情他像飄零的落葉一樣 沒有樹
他沒有滋潤 他就這樣乾枯掉了
身上的那種汁液
因為它沒有黏在老母身上
對 沒有一條金線 它慢慢乾掉了
它本身就在受凌遲之苦哎
活在無常中 找不到常的人
他就活在淩遲之苦 他就慢慢的死掉
所以他才會充滿那種傷害性
他自己就覺得受淩遲
受淩遲 好像放血慢慢放掉一樣
慢慢的枯竭
那種感覺
生命的感覺就是 一大堆的不確定
然後在不確定之中慢慢的衰敗
老 衰敗然後越來越多病 最後面向死亡
面對死亡 那死亡又是一個更大的不確定
所以這種人是很值得同情的
他的痛苦指數是很高的
他痛苦指數是很高你沒有去接觸他不曉得
我有 我有接觸到那種會在身上刺青的
像我上次碰到一個青少年
手上都是煙灰煙蒂 煙蒂的疤
我手放在他肩膀 他眼淚就掉下來 馬上掉下來
也沒有人會同情這種人 沒有人會同情這種人
但他們好痛苦 他們痛苦到
必須要在身上 拿香煙去燙啦等等的
去割啦 那樣的來轉移那種痛
到達這個程度 那或者傷害別人也可以
也可以轉移這種痛苦 因為自己受苦
就要讓別人受苦
所以這種人最需要的是別人的悲憫
他們也知道自己不值得同情
可是越是不值得同情的人
越要去同情他
所以當你用悲憫的眼光看著他的時候
他眼淚馬上掉下來
他自己都不曉得為什麼
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為什麼會自己悲由衷來
悲與害對
所以只有悲憫了
才可以化掉這樣子一個其德天殺者
化掉這樣子一個 那種 毀滅者破壞者
害人精

有沒有問題 速問速答
好請說

一個有求過道的人
沒有求過道
他的玄關點玄
點玄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點玄的話一個有求過道
或沒有求過道的
那玄關有沒有什麼不同跡象
因為在早期的話
有求過道的人
在早期的話
他歸空的話
那個時候民風
很保守
大部分都是下葬都土葬
火葬
比較不能夠接受
那道親歸空之後呢
民間習俗有一個
他歸空之後
習俗有一個撿骨
按兩下即可編輯
撿骨的話
那種步驟 是不是在親人在當下
他的那個檢視的他的頭骨
玄關的地方
是不是可以顯示說 他生前有沒有求過道
有沒有這個跡象
好 我們在跟道親講的話
或者我們自己來解釋
都可以從這個地方解釋
按兩下即可編輯
嗯 好好好請坐
玄關呢所謂 玄關金鎖 玄關是一個縫的
叫做無縫鎖 但那個縫呢
只有透過明師指點才可以開啟
所謂雲雷震開戊己土
雲雷震開戊己土
天下神鬼不安寧
那個縫一開 就叫通天竅 這個竅就通天了
那你眾生一旦通天 就像我們剛才講的
接上線了 你這不是飄零的落葉
也不是一個還沒長成熟就掉到地上的果實
你有果蒂 有這個蒂
葉子的話就有柄 有柄有蒂
接在這個生命樹上 接在生命樹上
玄牝之門 綿綿若存 用之不勤 是謂天地根
綿綿 不可思議的一個生機
不可思議 甚至死而不亡
死了以後也不會滅亡
玄關竅
所以就我有聽說有看過照片
說撿骨 有這個父母親歸空以後
母親有求道 父親沒求道
然後呢撿骨有照相
同時撿骨
不同時間
歸空但同時撿骨
母親的玄關呢
那個地方有一個縫
看得到裂開來
那父親也有一個縫
但是沒有裂開來
沒有開開
有這樣子
有這樣的照片
有有看到過
那是不是說定律 每一個都這樣
那就要經過科學驗證
我們只能說我有看到
實例是這個樣
不過
明師一指 超生了死
我們走的時候 體軟如棉
這個是除非說有特殊狀況
他心結沒有打 我有碰過這種情形
有道親他有心結的
上次就有一個道親呢
他爸爸有求道沒有修道
不久前才發生的 有求道沒有修道
然後要走走不了
躺在那邊那個大腦已經腦死了
然後哎就走不了
那他們已經都停止注射點滴
就只有說 呼吸器啦這些的
注射點滴就就等於是沒有
那個沒有沒有什麼葡萄糖 水分 等等
可是他就血壓也沒有降下來
應該說幾個小時就會血壓降下來
經過幾天還好好的
我就跟他講說 你小心不要讓你爸爸做餓死鬼
就是死刑犯也要吃一頓飽嘛
你怎麼可以把點滴拿掉呢
要麼就通通拿掉 呼吸器通通拿掉
因為慢慢慢慢給他餓死 他反而不肯走
就是這就是有心願未掉 不肯走
所以他趕快把五分鐘就把點滴接回去了
接回去以後 幾個小時就走了
走了以後就 體軟如棉
我就想 如果他不接點滴最後還是會走了
走時候一定硬梆梆 心裡 有怨 有怨在的
一定硬梆梆 那時候又要處理了
又要燒大把香 要去跟他談話了
我上次就有碰到一個
也是老人歸空的時候
女兒因為女兒沒有出嫁 在那邊呼天搶地
哭打電話給我 他打個電話給我哇
我爸爸死了哇哭 嘶吼的聲音
我就知道 這下麻煩了
果然硬邦邦 硬邦邦
後來我就到那個殯儀館去
把他拉出來跟他講 他大女兒跟我去
大女兒看到怕的不得了
硬硬邦邦的 然後他很鐵青的臉
我就跟他說要顯化
你女兒情緒失控你也不要情緒失控
要顯化一下
你很老才修道 沒有什麼功德
好好顯化一下 最後做功德的機會了
然後推進去 軟趴趴
這都是要可以處理
那有的時候不能不能
有的時候沒有處理
有的時候點傳師 又沒有經驗
或者有特殊因緣 處理不到的
對處理不到的
子不孝啦 等等的
不接佛堂啦
有很多處理不到的沒辦法處理
他就是要硬梆梆
給你看
那你沒辦法了
不管怎麼樣
你要相信明師一指
超生了死
這是確定
這是確定
這是最重要的
那你說有形相的開了沒有
這個倒不是重要的
重要就是他超生了死
仙佛菩薩來迎接他
所以說百分之
他為示現體軟如棉是90%
剩下10%有特殊因緣的
你可以去處理
或者你沒辦法處理 那也沒辦法
那不信
因為這樣不信 也沒有辦法
因為看到硬邦邦就不信了
這個就是他有他的業力在的
沒有辦法 他有他的因緣業力
我們還是要強調這一點
冬不挺屍 夏不腐
強調這些
不要怕說
舉一個例子
那個人硬邦邦就不敢說了
也不要什麼
撿骨 再來見真章
大部分都火化了嘛
怎麼撿骨
說你體軟如棉
某某人沒有體軟如棉
那沒辦法
他有他的因緣
終究那是少數了
終究那是少數
像我們
我們前人就規定說 有求過道的人
不管有沒有清口 歸空
第一件事情就要通知點傳師
那點傳師立刻就要燒大把香
向跟上天稟告
那就交給上天了
上天就會來處理
好了時間也超過了
我們就講到這裡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