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壇經咐囑品第十 -6(上)

 

感謝天恩師德 領導點傳師慈悲
諸位點傳師慈悲 諸位前賢大家晚安
我們壇經已經接近尾聲 講到哪裡呢
問有將無對 問無將有對 問凡以聖對
問聖以凡對 二道相因 生中道義
舉例來說 問有就對無 問無就對有
問凡就對聖 問聖就對凡 就不要對錯了
你不要問凡 你跟他答 有 無
問聖 你跟他答有 無 那就答錯了 你問有
你跟他答聖 問無 跟他答凡 就牛頭不對馬嘴
凡要和聖對 那有人問凡事 你就要跟他講聖事
人世間不是只有凡事 凡事和聖事 可以對的
二道相因 嘛 生中道義 凡和聖 可以互為因果
相輔相成 講凡夫 你就要講聖賢
不要讓他落到一邊去了 同樣呢 講聖賢
你也不能忽略了凡 聖賢也是凡夫做成的
那麼凡夫呢 關心的是家庭啦 學業啦
身體健康啦 事業啦 子女教育啦 這是凡
那聖賢關心的是 明心見性 普度眾生 世界大同
這是聖 這二者都不可偏廢 所謂修身齊家
然後怎麼樣 就可以治國平天下
所以你要講治國平天下 你就要問他
你修身齊家做好了沒有 他要講修身齊家
就講我們不能心量這麼小 我們還要想到說
家庭顧好以後 要能夠怎麼樣 要能夠
王者有其家 交相愛也-易經家人卦
推己及人 這個叫 老吾老 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 以及人之幼 這都是凡聖相因
說凡事要對聖事 說聖事呢要對凡事
今天就有一位道親那 得了末期癌症
那醫生已經有藥打到沒藥了
所有化療的藥他都
開刀啦 各種治療他都做過了
化學治療有很多種藥
他每一種都試過 就是有藥已經用到沒藥了
現在醫生看到他就說 好像你的仙佛
好像蠻靈的 你還是去
問你的仙佛好了 推給仙佛了
所以他來問後學 他這個得了癌症
他身體怎麼辦 這就問凡 對不對 要以聖對
身體 養生 這是自己的事情 我說你在道場當講師
而且是那種資深的講師 是那種道場裡邊的幹部
講師負責的事情很多
所以我說 你呢 就是你在道場久了
道場裡邊呢有一些會妨礙道場的小人
你要發現他們 不要重用他們
小人勿用 必亂邦也-易經師卦
我說 你在道場久了 你知道什麼是小人嗎
他說 知道 道場裡邊
整天就想要做生意賺錢的啦 講是非的啦
分門別派的啦 這個大家都知道
他說 可是這些人 有的時候很發心 很發心
那道場很多事沒人要做 他願意做 讓他去做了
他給他卡位卡在那裡 就亂邦了 所以
小人勿用 必亂邦也 —《易經》
有時候小人 很願意被你用
我說 你就是要把關 看看你們道場裡邊
有什麼你明明知道是小人的
一心的想要在道場裡邊
找個天職來做了 然後呢 他有那個位置
名正言順 就可以去經營他的私事啦 他說
有 道場有這種人 那你把道場維護好了
你就把身體維護好了
這就是問凡 以聖對
那小人就好像病毒一樣嘛 侵犯道場嘛
道場就是法身那 如來法身那 你維護道場
就是維護自己的身體 身體有病毒
把道場維護好了 身體就好了
他說 我知道了 因為他很精明 幹練
眼光很銳利 所以我們要問你們 誰是小人
搞不好自己還搞不清楚哎 我不曉得哎
但是他就有把握 他說
我知道 所以要叫他做聖事
也要做對事情 適合他的事情 對症下藥
所以說呢 問凡要以聖對
相反的 問聖要以凡對
上回有一位道親那 到後學這邊來旁聽 然後
一進來 我就發現坤道都很怕他 為什麼
臭的不得了 不洗澡的 聽帶他來的道親講說
衣服都長蟲了 不洗澡 也不洗衣服的 也不工作
整天在道場裡邊跑來跑去的 然後問他
為什麼不工作呢 為什麼不洗澡呢
為什麼不愛清潔呢
他說什麼 我重聖輕凡
重聖輕凡 一點辦法都沒有 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
大家都在問 你大地震的時候 你在做什麼
有的說我在用三寶 有的說我在求仙佛
有的說我在逃 人家問他說 你九二一大地震時候
你心裡在想什麼 他說 我在想
我要頂劫救世 都是說大話
他那個 帶他來那個道親說
心裡想說 頂劫救世 你就是個劫吧
所以這個時候呢 他來呀 來就是要問
要怎麼樣子成就聖賢 你凡夫都做不好
你做什麼聖賢 你起碼洗乾淨一點吧
你走進來 大家都跑啦 乾道比較不會聞到臭味
坤道很怕臭的 所以坤道都講男生 叫臭男生
怕臭的 大家都在共修 你一個臭人在那邊
大家都不想修啦
所以問聖 反而要以凡對
不要讓他落入一邊的執著去 要看看
滿口聖的 他凡一定有偏 有不及之處
滿口都是凡事的 他聖事一定耽誤
一定是這樣子的
所以給他調整一下 二道相應
才可以 生中道義 這就是中道
如一問一對 餘問一依此作 即不失理也
就像這樣子 一問一對 其它的所有的問題
都要依照這樣來做 這樣來回答 應對
要應來對 不要不應 不要不相應
那你問聖答聖 也是不相應
問凡答凡 也是不相應
有人問你凡事 事業要怎麼做 你就跟他談
要怎麼做事業 那沒有用的 來問事業的
一定事業有問題
上回就有一位非道親那 道親的朋友介紹來的
說開了一個素食餐 不是道親那
還開一個素食餐廳
還滿大間 在台北
他是問 問事業 既然問事業
就表示 那你餐廳一定經營得不好
你真厲害 我還沒有說 你就知道 那廢話
你好不會來問的嘛 那不用算的
你做得很好 你還來問什麼 有什麼好問的
那你就跟他講 要怎麼經營素食餐廳嗎
我那懂這個 我看那個人脾氣暴躁
我說 你可能得罪了土地公 他說 哪有
我每天都拜 哪有 他也知道做生意
不能得罪土地公 我說 不是啦
你得罪的不是那尊啦
他說 是什麼 你老爸啦
你家裡邊的土地公 就是你爸爸嘛
土地婆就是你媽媽嘛 那你得罪不起的
他太太就在旁邊講了 哇 跟他爸爸吵得凶
你沒有孝道 你怎麼可能 孝道也是聖賢之道
起碼的 聖賢的階梯嘛 你這個孝道有虧
你想要凡事有什麼成就 是不可能的
他也覺得沒話講 他也說他爸爸
跟他一天到晚不和嘛
吵來吵去的 還會詛咒他
我叫他想清楚 要盡孝道 不能盡孝道
起碼也不要跟父母親 變成仇人嘛
他說 這個我知道啦(台語)
不過說起我們家那個老番顛(台語) 又開始了
算了算了 講不通
後來果然 幾個月以後 他餐廳就倒了 收起來了
運氣壞到什麼程度 好不容易做好一點了
眼看起色了 突然間對面
開了一間很大的百貨公司
叫做京華城 有沒有聽過
結果這個房東房租要漲一倍
本來25萬的房租 要漲到50萬 沒有辦法
收起來了 就那麼不好運 你看 照理說
開那個百貨公司 應該是好運那
就反而倒了楣了
所以說 你問凡事 你跟他講 素食餐廳要怎麼開
要口味 什麼 那就算我是專家 也救不了他
那問題根本不是出在那裡 他凡事不對
一定是聖事有漏 聖事辦不好 一定是凡事有漏
一定是這樣子的 一定你家庭啦 身體健康啦
各方面都出問題了
設有人問 何名為闇 答云 明是因 闇是緣
明沒則闇 以明顯闇 以闇顯明
來去相因 成中道義
他就舉例來說啦 如果有人問你 什麼是暗呢
你就不要跟他回答 暗就是什麼都看不到啦
黑暗啦 黑漆漆的啦 你要回答他
明是因 暗是緣 暗的因就是明 暗的因就是明
失去光明 才會有黑暗 不要統統墮入黑暗
當然他是簡單的回答 擴大來說
為什麼人心這麼黑暗 你不能告訴他說 對呀
人心就是這麼黑暗 社會這麼黑暗
政局這麼混亂 大家都在罵啦 罵社會黑暗
人心本質是光明的 哎 這就正確的回答了
現在黑暗 那是緣 那不是因 他有碰到不好的因緣
所以他失去了他的光明 所以說 明是因 暗是緣
所以 明沒則暗 那 那麼光明呢被淹沒了
被遮蓋住了 才會有黑暗 才會有黑暗
以明顯闇 以闇顯明
所以要用明來突現那個黑暗
用黑暗來突現呢 那個光明的可貴 所以
以明顯暗 以暗顯明 所以問你暗 反而讓他心中
嚮往追求光明 而不是詛咒黑暗 這就是
來去相因 成中道義 成中道義
像有人來跟你講 常常會有人來跟我講
她先生怎麼樣 他太太怎麼不好 他
的小孩怎麼不好 都講不好的那一面
那你不能跟他講不好的
你要講他有什麼好處
今天就有一位道親
跟我講說 她碰到一個道場的講師 她是很倒楣
道場的講師是中醫師
好像是有流行一種叫水療法 你們有沒有聽過
我也搞不太清楚 好像是洗腸子還是什麼
是不是 是不是這個東西 有沒有聽過
洗腸的東西 一台機器 好像好幾萬 很貴的
然後反正她花很多錢 去學這個東西
跟那個講師 那個醫師 學這個
然後去接受他的水療啦什麼的
結果腸子洗破了 就發炎
發高燒 發炎 後來到醫院裡邊檢查出來說
腸子破了 腸子破了 不是那麼簡單
破了補上 她直腸破掉了
結果要換人工肛門 那個講師 從此就不見了
從此就失去蹤影了 然後她就換上人工肛門啦
就覺得很倒楣 還覺得道場裡邊的講師
又清口茹素 又名聲遠播 是那種所謂大講師
到好多國家的道場去演講的那種名嘴
後來她就跟他們的一位點傳師講
這點傳師就痛駡這個講師
說 怎麼可以幹這種事情
太過份了 結果這點傳師也是在賣一種產品
叫多醣體 有沒有聽說過這個東西
她覺得這點傳師很有正義感
就給她買很多的多醣體來吃
吃到全身長瘤 那點傳師說 這是排毒 越吃越毒
後來排毒 還跑到長庚醫院去檢查 說是中毒
中毒以後 就跑去問這位點傳師 因為很貴
這點傳師竟然跟她講說 這是你個人體質有問題
別人吃都沒問題 不是產品不好 是你自己不好
她想 哎 那不是跟上課那個講師一模一樣嘛 哇
打擊太大啦 道場比社會還黑暗
這就是問暗 道場比社會還黑暗 打擊這麼大
觀惡言 是功德 此即成吾善知識
你要怎麼回答 你要跟她一起回答嘛 一起講講師多壞
點傳師多壞 就你們道場壞 你換個道場
你到我這裡來好了 不能這樣講的 她會想說
哇 天下烏鴉一般黑 所以
不因訕謗起冤親 此即成吾善知識-永嘉證道歌
這種惡緣 就是成就你的善知識嘛
你回想看看嘛 你這些年來真正 以前在道場
她說她進入道場 只是為了消業障
因為以前少不更事的時候 曾經墮胎
所以說 就有很強烈的罪惡感 所以修道
只是為了消業障而已 根本沒有發過菩提心
後來受到這種打擊 得了憂鬱症 很嚴重的憂鬱症
然後有機緣 到後學那邊去上經典班
那時候才開始真正地嘗到道味
真正知道真理的可貴 真正知道
三寶對於生命的一種安頓 細緻的一種護持
對呀 所以你沒有這種因緣
你怎麼會走向真的有火候的修行呢 不會的
甚至呢透過三寶的修持 還治好了她從小
我上次有提到有一個道親說
有那種會猝死症那個
就是睡著了 就醒不過來了 那就是她
就是我剛剛講的這位 睡著了
好像睡到半夜的時候呼吸停止 然後醒過來
然後全身都麻掉
她是怎麼樣
她就是從小 從小因為家庭有家暴嘛
父母親都是毆打 然後全家都互相毆打 甚至仇殺
她這兩個兄弟都是 兩兄弟 兩個哥哥都是混黑道的
然後有一次互相鬥毆的時候 互相鬥毆呢
結果一個上吊自殺 一個喝農藥自殺 你看多慘
然後她也糊裡糊塗的 竟然把這兩個都超拔了
你說你業力大不大 她多年都是 睡著了
睡到半夜醒過來 就是呼吸停止了
醒過來 然後發現手腳 全身都麻掉 不能動
她慢慢移動手 移動了好久 不知道多久
移動到嘴裡 用力咬它 咬到這個手都淤血了
那種感覺才回來
所以她不敢睡覺的 她都坐著 哎
不是一個月 二個月 十年 八年下來
就是靠說還有在清口茹素
有在修道 不然早就完蛋啦
那個就是所謂的猝死症
就是睡到半夜 突然間死掉了
只是說 上天把她拍醒
後來就修持三寶 我們那個書上面有寫
玄關式的呼吸 吸氣的時候 觀想從玄關吸進去
在睡前喏 我教她 睡前 睡覺以前 先不要急著睡
坐在那裡 吸氣的時候 觀想從玄關吸進去
然後到達手心 腳心 整個都張開來 再吐氣
她這樣做了十幾分鐘 睡覺就可以一睡到天亮
現在都好啦 恢復了 她當初會去做水療啦
吃什麼多醣體 就是為了這個病 結果病沒治好
沒有治好 結果現在三寶 免費的
治好了 還可以去教導別人
因禍得福嘛 因禍得福
所以這不是成就你的善知識嘛
你看是黑暗 黑暗裡面有大光明
你收獲的比失去的 多多啦 你幹嘛那麼仇恨呢
講到那 咬牙切齒 全身發抖 下午
剛剛後學出門以前 還在跟我講
那不是很愚昧嘛 所以說 暗中一定有明
明中一定有暗 明暗相因 一定是這樣子的
像太極一樣 陰中有陽 陽中有陰
所以 汝等於後傳法 依此轉相教授 勿失宗旨
所以以後我們也是 我們都是要去代天宣化的
成全眾生的 不要說心裡有一套
就劈哩拍啦就講這一套 要聽人家講
聽聽看他問題在哪裡 然後開始想想 想相反的是什麼
要跟他講相反的 要想想 像有人跟你講這個人的壞處
你就要想想他有什麼好處 問惡 要以善對
這是對法 這是對法
師于太極元年壬子 來 一起念
師于太極元年壬子 延和七月命門人
往新州國恩寺建塔 仍令促工
次年夏末落成 七月一日 集徒眾曰
吾至八月 欲離世間 汝等有疑 早須相問
為汝破疑 令汝迷盡 吾若去後 無人教汝
法海等聞 悉皆涕泣 惟有神會 神情不動
亦無涕泣 師云 神會小師 卻得善不善等
毀譽不動 哀樂不生 餘者不得 數年山中
竟修何道 汝今悲泣 為憂阿誰
若憂吾不知去處 吾自知去處 吾若不知去處
終不預報於汝 汝等悲泣 蓋為不知吾去處
若知吾去處 即不合悲泣 法性本無生滅去來
汝等盡坐 吾與汝說一偈 名曰真假動靜偈
汝等誦取此偈 與吾意同 依此修行 不失宗旨
眾僧作禮 請師說偈
好 祖師在太極(唐睿宗的年號)元年
的壬子 延和七月 壬子
就是壬子年(農曆) 壬子年的七月
然後 命門人往新州國恩寺建塔 仍令促工
建這個塔 就是所謂舍利塔 就是法師
歸空以後 他火化 火化以後
他舍利就是放在這個塔里邊
那六祖惠能 他是沒有火化 他是全身舍利
所以是整個肉身呢 都放在這個舍利塔
他肉身 也要用舍利塔裝起來 這叫全身舍利
就到了第二年呢 夏天就落成了
到七月一日 就結集所有的徒眾 說我到八月
就下個月 欲離世間 我想要離開這個世間了
我時候到了 汝等有疑 早須相問
你們有什麼疑惑的話 趕快來問 為汝破疑
我為你們呢破解這些疑問 讓你們所有的迷茫
都可以消除掉 吾若去後 無人教汝
我走了以後 就沒有人可以這樣子諄諄教誨了
可以耳提面命那 時候不多了 有問題趕快問
法海等聞 那 法海 就他的這些大弟子
十大弟子 這些弟子們聽到以後 就開始哭泣啦
惟有神會 我們前面有講神會 年紀很小
十三歲就來禮拜 那個時候幾歲就不曉得了
他 神情不動 他面無表情
沒有因為這樣子而悲傷
當然也不會因為這樣而高興啦 就神情不動
好像沒聽到一樣 聽到說祖師要走了
有聽好像沒聽 亦無涕泣 也沒有跟別人一起哭泣
這時候祖師呢就稱讚他 說 神會小師
他說神會雖然是個小師傅 年紀小小的
都你們的小師弟 他是最年輕的
卻得善不善等 可是卻能夠得到呢不二法門
善與不善是平等的 我們會認為
祖師長久住世是善 那認為
祖師離開我們是不善嘛 事實上祖師
住世不住世 所謂的善與不善是平等的
祖師住世 不見得就善 祖師不住世
不見得就是不善 所以善與不善 是平等的
善中有不善 不善中有善嘛 這就是二道相因
祖師長久住師 當然很好 可以 為汝破疑
可以為我們破解疑問 祖師不在 怎麼辦 也好
你就要觀自在啦 祖師不在 就要靠自己啦
要自己要修啦 不能依賴祖師啦 要自立自強啦
所以祖師在 很好 我們大樹好遮蔭
祖師不在 也很好 自立自強 各有它的好處嘛
也各有它的缺點 所以這叫 善不善等
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善不善等的啦
如果師母在的話 有它的好處 但也有它的壞處
都是有的 師尊也是一樣 我們呂老前人 圓覺大帝
現在如果還在的 當然有它的好處啦 大樹好遮蔭那
然後修那麼久了 一定智慧高明
但是又一句話講什麼 巨木之下 寸草不植
大樹下面 草都長不起來 草都長不起來
因為樹蔭太濃了 陽光照不到 草都長不起來
叫寸草不植 所以你看我們寶光道場
寶光建德道場 是從圓覺大帝歸空以後才開始
哇 芸芸生長 所以這是它的好處
所以說 善不善等 就是這樣 善不善等
所以說 哎 貧窮是惡 富貴是善 對呀
富貴有它的好處 但也有它的缺點
貧窮有它的好處 貧窮有它的缺點 但是
貧則樂道 嘛 貧窮的人比較喜歡修道
真的是這樣 富貴的人 不會喜歡修道
富貴人能夠富則好禮 富貴人能夠好禮就不錯了
富貴人比較喜歡這種 真正有水準的富貴人
就是懂得這種禮 知禮 我們說知書達禮
富貴中人要這樣 知書達禮
那貧窮人是可以樂道 可以修道
他才知道修道的樂趣 因為修道 必須要一無所有
學道先須不厭貧 那 學道人 第一個 就要不討厭貧窮
你看所有這些 連釋迦牟尼佛
都要讓自己變得最窮 才悟道哎
他本來是王子 富貴中人 他拋棄所有的富貴
才悟道的哎 所以孔子 老子 哪一個是富貴中人
不是 要不厭貧 所以貧窮有什麼不好
也不見得不好 那富貴也不見得不好就是了
但是一定都有善與不善 所以叫 善不善等
這點我們要看到 像我們的心呢 就不會起伏
不會整天想 好事發生 就很高興 壞事發生了
就很憂愁 我們祖師住世就很高興
祖師辭世就很憂愁 這個就是不懂得
所謂善與不善是平等的 善不善等
不只是 善不善等 而且呢還 毀譽不動 哀樂不生
有時候呢 雖然知道這個道理 可是怕人家說你
你小鬼 你看你都不知道傷心 祖師要走了
在那邊面無表情 所以說 毀譽不動
他不在乎別人會詆毀他 會詆毀 尤其他的身份
他的身份 神會他是從玉泉寺來的
玉泉寺就是神秀大師那裡 他是神秀大師的弟子哎
他是來以後 才追隨六祖惠能 而且一來就來踢館
問東問西 還記不記得 我們看前面的那個頓漸品
他不是放在機緣品 放在頓漸品 來踢館的
來問六祖惠能 年紀小小的 就來問六祖惠能
問他 和尚坐禪 你見還是不見 來踢館的
被六祖惠能用柱杖打了一下 問他痛不痛
有沒有 有點影響 所以他就會被人家說
哎喲 你看看 你幸災樂禍 祖師要走了
你高興了 你不就來踢館的嘛 現在不用你踢啦
自己死啦 所以說 毀譽不動
哀樂不生 餘者不得 也不會哀傷
當然也不會快樂啦 因為那個跟哀樂沒有關係的
哀傷和快樂有什麼關係 生死是自然的事情
脫殼嘛 這殼在有它的好處 脫殼也有它的好處
殼在的 你可以跟眾生呢合同 所謂有人之形嘛
可以同於人 有人的形體 可以跟人合同
你沒有人的形體 跟人合同就比較困難
但是有人之形 無人之情 光有這個形體
沒有人的那種情感執著 無人之情
眾生就是有人之情 什麼叫人之常情
就是好惡之心 我喜歡 我討厭 都是這樣
好惡之心 所以 勿以好惡內傷其身
這叫無人之情 所以他沒有什麼貪生怕死的
沒有好惡 不會說 活久一點就高興啦
短命呢就厭惡 不會 所以 哀樂不生 哀樂不生
有這個形體也好 沒有這個形體也好
有什麼好快樂的 有什麼好哀傷的呢
莊子講說 死亡 就道家來講 叫做 懸解
什麼叫懸解呢 要解倒懸之苦 就說譬喻人生
就好像把你倒吊著 掛在那裡 那死呢
就是把它解下來 懸解 人生 真的是這樣子哎
真的倒吊在那裡哎 腦充血 越老越頭痛
有沒有這種感覺 我們臺灣人講說 …
很頭痛的哎 就好像那個血都充到這裡來
這是倒在那裡 倒吊在那裡 很頭痛的
讓你頭痛煩惱的事情太多啦 太多啦
所以死呢 是懸解 有什麼不好的呢
所以說 哀樂不生 餘者不得 只有神會
哎 他得到這個善 不善是平等的
不會因為祖師要去世 就悲哀痛哭
也不在乎別人對他批評 因為他看得很清楚
善與不善是平等的 數年山中 竟修何道
看你們這個表現呢 這麼些年來在山中
你們到底修些什麼道呢 你們光會悲泣
有沒有想想看 汝今悲泣 為憂阿誰
你們悲泣 一定是有憂愁什麼事情
到底憂愁些什麼呢
若憂吾不知去處 吾自知去處
如果憂愁我不知道往哪裡去
我當然知道到哪裡去啦 我如果不知道我要到哪裡
我不會說預先報告給大家知道
我連死期什麼時候都知道 何況是我要去哪裡呢
我很清楚的 像我們道親 雖然不見得知道死期
可是我們知道 我們要回到無極理天去的
預知的 不能預報 起碼預知 這超生了死嘛
只是你信不信而已嘛 你真的信
你就沒有什麼憂愁的
汝等悲泣 蓋為不知吾去處
若知吾去處 即不合悲泣
今天為什麼說你們呢白修了 到底修些什麼道
因為你們今天悲傷哭泣 原因很簡單
因為不知道我會到哪裡去
如果知道我會去一個很好的地方
你們就不應該會悲泣了 沒什麼好悲泣的
像昨天後學還看到一本書
講一位道親 不識字的老太太
叫做林勉 雙木林 勉勵的勉
她基礎組的一位壇主 她的孫女寫的
這個孫女呢 外孫女 說她奶奶
奶奶就是求道當天就吃素了 求道當天就吃素
有這種道親 吃素過了不久 就立清口了
好像我們昌德老壇主就是這樣嘛
求道當天就吃素了 沒有 三個月
是呀 三個月就清口 是啊
她是當天就吃素
後來不知道過了多久就清口 立清口願
然後就開始整天跟她先生 她先生姓周
也是點傳師 整天在想的就是
今天要到哪裡去度人
明天要到哪裡去開荒
就關心這些事情
後來辦道辦了三十幾年那 歸空了
七十五歲那年歸空的 然後就從醫院
因為人要走了 我們臺灣人習俗
就從醫院送回來嘛 然後放在一塊木板上面
是不是這樣 在客廳放了一塊木板
架起來 躺在那裡 那口氣 快斷了
她外孫女 跪在那邊 跟她奶奶感情很好
就跪在那裡 因為她不信道的嘛
唉她心裡想 她不相信天堂 她不相信有天堂
因為看不到 她本身是受教育的
很鐵齒的 鐵齒的 看不到東西 叫我怎麼信那
她只是很傷心說 這麼慈祥的阿嬤要走了
她好像還在讀高中 她就跪在那邊
然後就很傷心地 也不曉得她阿嬤要到哪裡去
是這麼一個自己親切熟悉的人 就這樣
不知道要到哪裡去了 不知道要到哪裡去了
悲哀嘛 靈魂不知往何方嘛 悲哀
就像我們知道 我們說如果你家裡邊有一個人
要離開家 我們知道他到美國 那還好
知道到英國 甚至到北極 再遠 知道一個去處
他說他要走了 不知道到哪裡
你悲哀不悲哀 一定很悲哀的嘛
這個時候呢 突然間 她不是做夢
她就跪在那邊 突然間 她覺得自己是不是幻覺
眼睛一花 就看見一片雲海
然後看見一艘古代的船
然後她奶奶就站在那個船上面
然後這個船就隨著雲海這樣子 一直飄
然後她就 她也跟著走 雖然她跪在那裡
可是她就朦朦朧朧
覺得自己好像跟著那個船在移動
而且走了好久 走了好久
走了大概有一二個小時之久
她的形容是這樣 走了好遠 就在雲海這樣飄
這時候呢 突然間看到一個雲梯
她奶奶就 船就不坐啦 就乘著雲
就爬那個雲梯上去啦
那雲梯上面有好多的仙佛 在迎接她
然後就指那一個位置
說是右邊斜下方那個位置
然後說 那你的位置 仙童還給她一個拐杖
她奶奶就拄著這個拐杖 走到那個位置坐下來
一坐下來以後 說天上那個花
一片一片地一直往下落
哇 她看得是 這麼美麗的 寧靜的 優雅的地方
沒辦法形容的地方 太吃驚了
然後這個時候 就有好多人從雲梯下面走上來
都是已經歸空的道親 來跟她奶奶祝賀
然後哇 歡天喜地在那邊祝賀的時候
兩天之久 她印象說是祝賀兩天之久
這時候突然間她阿姨在搖她 哎妳在做什麼
她在那邊發呆 才不過是幾分鐘而已
她阿姨在搖她 你怎麼把我搖醒了
她就跑到房間裡哭了 太傷心了
不是傷心她奶奶走了 傷心自己被拉回來了
那個老太太也不識字
她一輩子就是整天想的要到哪裡去度人
到哪裡去開荒 那個時候 四十年前
還是要開荒的嘛 五十年前
他們民國三十幾年就開始辦道
到哪都是開荒 就像我們什麼到豐原開荒
到東勢 到社子 到新社
到哪裡去開荒一樣 哎 你看 就成仙作佛了
這就是知道去處 如果知道去處的話
就不會悲泣 不合悲泣 所以像我們這些道親
要真正發心修道 辦道
雖然 剛剛講的那個老太太 不識字也不會講道理
度了多少人也不知道 總之盡量的去做
回去就是這個景象
示現的很清楚 那是可喜可賀的事情
何況是六祖惠能 那還用說嘛
那有什麼好悲泣的 就一個不識字的老太太
老壇主 都可以如此了 何況是一代祖師呢
他說 法性本無生滅去來 我們光看到這個肉體
有生有滅 有來有去 但是法性呢 我們的靈性
還有諸法的實性 是沒有生滅 沒有去來的
有生滅去來 都是幻相 都是假相 不是實相
所以你們都坐下來 我跟你們說一首偈 叫做
真假動靜偈 你們 誦取 你們要把它讀誦
記憶起來 那就和我的心意是相通的
依照這個真假動靜偈去修行呢 不失宗旨
不會失去宗旨 就不會整天為了生滅去來 而憂傷悲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